尼泊尔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大哥只能载我们到门布乡,说三点过的时候班车会经过这里,还需等一个小时左右,剩下的只能看缘分了。  到门布乡检查站,居然看到定日县遇到的一队骑友,一位女汉子,一位羞涩的小伙子。他们两坐在路牌下面,看到我们很惊讶,可能没想到我们这么快,我们也没想到他们这么慢。原来他们是昨天搭上班车的,但是走出检查站不到五公里就出车祸了,其他人被安排另外的车送到樟木,因为他俩没有买票所以只能返回到检查站等今天的车。
  几个人坐在一堆聊天,才知道姑娘是一个人从格尔木骑过来的,其中遇到很多好人,也遇到过坏人,最终还是平安到达,在拉萨还有一位阿姨要认她做干女儿,包吃包住,好不愉快。
  没等多久车就来了,不知有没有位置,乘务员下车一问,不多不少刚好五个位置,这都是命,有得有失,80/人,就顺了这天意。上车想起晚上就能到樟木,不由得兴奋起来,开始幻想樟木会是何等的山清水秀,被那么多人描述得人间仙境一般。
  翻山时天气还不错,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只是认不出。

车上照片右下角那位小姑娘,当时我以为是谁家的藏族女儿,却不知后来会一起过境,一起在加德满都玩了两天。其实车有很多人在尼泊尔都不只一次的相遇过,世界很大,也很小。这都是后话。  垭口的照片是从樟木返回拉萨的那天拍的,最后那天没啥照片,就放这里了。

在聂拉木县检查站遇到西瓜他们,相约比试一下看四个轮子快,还是两个轮子快。
  聂拉木县过来,会有一个大弯,那里有一块为修这条路不幸牺牲的人而立的烈日纪念碑。过了那条弯之后,每往下走一点,你就会直观的感受到喜马拉雅山脉对气候的影响。隔了不到十公里,一边是明显的西藏地貌,山高云近,蓝天白云,只生寸草;一边是雾气腾腾,植被茂密,气候湿润。

过了聂拉木县第一个检查站比较麻烦,要驾驶员带着所有乘客过去登记,所以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这里湿度很大,身体觉得有点冷,雾气腾腾直接看不到天。  过来检查站不远就是盘山路,只听到这里有很大的水声,很多路面上都有积水,还有直接冲到路上的水帘,车从里面驶过,现场免费洗车,让我不由得担心包在上面肯定淋湿了。
  盘山路很多地方都没有护栏,路面也很窄,主要是雾气太大,能见度不只有五六米,我坐最后一排看不到车前的一点点路况,心中有点紧张,感觉像是走进了世界末日一般。他们两在一旁使劲嘲讽我,说这种心理素质还怎么玩滑翔。

这些照片都是最后返回的时候拍的,才算是看清楚全貌,先上上来给大家看看。
   晚上7点总算是到樟木了,根据车行走的路线能感受到樟木完全是建在悬崖上的,马路就是盘山公路,在这里跑出租车可不好操作,不过也不担心迷路,一条道走到底,准能找到。
  该死的天下起了雨,到处都是稀泥,包也弄脏了,寻思着先找住宿,有位美女直接要求和我们合住,这让几个大男人觉得无法抗拒。就在下车对面,三人间120rmb,我们四个人算下来30块一个人,很便宜,房间里有一个床是隔出来的,正好给她住,她刚从尼泊尔回来,正好还可以咨询下情况,就勉强接受了,哈哈。。。
  东西放好我们便去取钱,樟木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政、三大银行。平时从不准时发工资的,这个月居然准时了,还好准时发工资,不然得借钱到尼泊尔了,或者到那么再换钱,就得亏损些汇率。
  晚上找了一家川菜馆,准备好好开开荤,点了一盘辣子鸡、回锅肉、凤尾,味道不错,分量也足,三碗米粉下肚,才感觉活过来了。站在餐馆窗子前,居然能看到下一层和下下层的街道,还好看不清楚,不然都不敢坐这里吃饭。   吃完饭给媳妇儿、爸妈打电话报平安,然后就回旅馆洗漱,跟美女聊了很多关于尼泊尔的事情,感谢她给我们的建议,也确实少吃了一些亏。
  躺在床上想起今天的经历,感觉如梦如幻,早上还在高原上行走,晚上却躺在海拔2300米的床上,体验了炼狱般的折磨,也享受了仙境般的温润,知足的睡去。
坐拖拉机跑了一百多公里,那可够把屁股颠痛了。
    走出国门   当你走出国门的那一天,就是真正的男子汉了。忘了是哪部电影的台词,只是一直都记得这句话,指引着我。
   早上先将帐篷等不需要的东西收拾好,准备寄回拉萨,减轻负重。刚好天天快递旁边有家胡辣汤,一人一张饼,一碗汤,将祖国装在心中,今天就要去体验异国风情。
  陈老师回宾馆上厕所,我和高富帅便去寻找那换钱的人儿,昨天到的时候还有很多人背着包,到处问要不要换钱,今早却一个也没见着,难道真是入境的人太少,这生意已经做不下去了?
  沿着盘山公路走着,早晨的阳光很好,周围的一切都看得很清楚,樟木真是个好地方,离天还是很近,却树木茂密,早晨的空气充满自由的味道,比起拉萨那低氧的环境,这里真可谓算得上人间仙境。

远远的还能看见友谊桥,意味着对面的山就已不是中国的国土,看着没什么两样,已是异国他乡。就像很多东西,看似普通,却隐藏着天壤之别的定义。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好不容易碰上一位大姐,推着婴儿车,背着一个大包,一副标准的换钱的打扮,上前询问,1:16的汇率,也就换了。土豪陈3000,高富帅2000,我2500,兜里都快装不下了。   赶紧回到宾馆,生怕被抢啊,难道土豪都是这样过的?难以想象,回到房间才大胆的给神奇的卢比来了张全家福。

微博、空间、微信各大社交网络都发完之后就出发了,打出租车从樟木到口岸15元/人,统一价,坐在车上给媳妇儿、爸妈打了个电话,说今天就要出国了,联系不方便,会经常保平安的;跟媳妇儿说了之后,两个人都不说话,那一刻突然有点心酸,想到她最近经历的事,我都没能陪她,连好好说话都不行,眼眶竟然有些湿润。。。   到了海关碰到昨天在车上的那位小姑娘和坐旁边的少年,妹子说她是学英语的,瞬间好感骤升,拉拢过来一起走。海关那里也有一个邮政的取款机,但是最好在樟木取钱换钱,那位少年就因为取款机没钱,只能借钱,到尼泊尔换的时候可没少折腾。
  这出了海关就是友谊桥,再往前就是尼泊尔,突然还有点不安,深呼吸,调整好大步向前,不回头。
  站在边上偷偷拍了两张友谊桥,感觉跟做贼样,生怕武警过来把我手机砸了。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出关检查不是很严,只是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哪些东西是不能带回来的,主动我们拍下来。其实回来检查得也不严,我们还是带了一些货。

海关出来的空地上坐了很多尼泊尔妇女,大包小包的,不知道她们坐这里干嘛,巧遇一支大部队入境,都是些上年纪的人,每个人背一个有编号的包,看那打扮,像是信徒,难不成是去阿里转山的?   桥头站着两名武警,他们目不转睛的盯着桥上看,不知道是在搜寻啥,还是每天面对这场景已经麻木了。
  桥中间还有两名带着枪的武警检查入境人员的证件,但是出境是不用检查了。
  应该友谊桥中间就是分界,一边是天朝,一边是王国;一边是贫穷,一边是富有。
  走过友谊桥之后,就是尼泊尔第一个检查亭,这里不会检查,再往前走一点有一个检查站,这里会检查,而且很仔细的翻包,从此便开始了被翻包的厄运,特别是女生,完全没隐私可言。
  那位警察发现了我放在夹层里的苏菲(surface),这倒不是我担心的,关键是他问我这是什么,我竟忘了电脑怎么说了,脱口而出平板电脑,真可谓石破天惊,连自己都觉得很尴尬,我也不知道他是都听懂,也就把平板放回去了。
  走出检查站,他们已经等我很久了,我把刚刚的丑事讲了一遍,算是给他们的福利。接下来就是填入境单,面对这全英文的表格,瞬间呆瓜,姓名、性别倒是还能认得出,其他的完全不知道咋整,一脸茫然的看着别人怎么填,当然还是难不住聪明的我,突然想到刚刚学英语的妹子,一紧张竟把这事给忘了。跟妹子商量着怎么填,柜台里的工作人员却叫我们过去,说了我们没填完,他不断重复着“it's ok,it's ok”,好吧,听出租车司机提醒我们说到尼泊尔一定要盖一个入境章,不然回国的时候会缴纳200RMB的罚款,看那个工作人员给我们盖了一个不知道什么的章,就安然的走出去了。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接下来就是找车,几队人马自然的就凑到了一起,十个人,拉客的人能说一些汉语,讲好到塌方区200卢比/人,便出发了,一辆越野挤10个人,而且四个男人挤在最后,可够遭罪。没走多久车就在一处小塌方的地方停下,叫我们下车,下车一看,这哪是啥子塌方啊,分明就是一点小石头,跟新闻上说的差得不是一点,很明显被司机坑了,好说歹说,一番复杂的交流,多次确认之后,每人再加200卢比,总共400卢比/人到大塌方区。

路上又过了三个检查站,每个检查站都会翻包,其实也没什么,但当时总觉得财产没有保障,每次检查我都会把大头的钱藏起来,藏在身上的兜里,他们只检查包,大包小包都会看。

车到了一个繁华的小镇停下,车还未停稳,一大群人便将车团团围住,那场面就像《僵尸世界大战》,一双双渴望的眼神看着车内,嘴里说着什么东西,听不见也听不懂,还好他们没有拍打车窗,不然就太戏剧了。
   很不情愿的还是得下车,旁边有一位警察,不停得吹着口哨,围堵的人群才稍微退后了一点,不知谁大声说要自己拿着自己的包,不要被当地人拿了。
  买了一大瓶矿泉水,50卢比,之后在加德满都满才20卢比,看来交通断了还是导致物价上涨。  顶着烈日开始徒步,回头拍了两张刚刚的小镇,过桥就是之前的公路,可是塌方路断了,只能从这边走山路绕过去。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走路还是比较累,山路不平整,就是我们家乡几年前的那种村道路,感谢天朝的强大,现在村道路也是水泥路了。
这里从地貌上来讲更趋近之前读书的地方——雅安,平原和高山的过度,山很高,还有点抖,树木茂密,阳光伴随着中午的热气,没走多远就汗如雨下。只是这里的人装扮、面貌完全不一样了,尼泊尔人的相貌接近印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