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走进登山人的生活,一半是山,一半是自己(雪宝顶攀登全程纪录片)

到了,我们把车停在写着“Don’t  litter in our holy mountain.”大门的院子里。下了车的第一件是就是卸装备。

大家把车后门打开,小柳、老姚、宗利把大大小小的包一个一个地抬进屋子里去。当我前去抬驮包时,被宗利无情地制止了。他不让队员动手,主要是担心环境适应及高反。我调皮地拿车里的两个蓝色暖瓶和封装好的鸡蛋。“这个轻,没事。”我对宗利说。总是想为大家分担些什么,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这时风云、老林、老成也过来拿包,就这样运输在大家极力配合下,快速搞定。宗利开始打开红色驮包分装备。

“头盔要明天自己背着,还有羽绒服。宗利边说边递给我。

我试了下头盔,大小刚好,就像专门为我定制的一样。

这房子一进门就是个空地,此时被大家的行李占得满满地,找个落脚的地方都难。左边一个巨大卧室,五张床并排挨着。右边有两间小卧室,靠进户门的是三张床,另一间是四张床。

我拿着要换的裤子,锁上四人间卧室的门,打开灯,把速干裤换成了软壳外裤,加了件冲锋衣,还有一顶丛林帽,遮阳用的。大家换好衣服,就去厨房接水,给自己补给。

别小看这通往厨房的路,走出我们的住房,来到停车的院子,院子铁门正对的就是很有特色的黄色房子,用两根红色柱子支撑着,房檐装有4根手绘的花色柱子,传统的藏民房。一整面墙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大大小小的户外俱乐部的旗子。有成都C2户外的、搜狐登山队的、四川省登山协会的、红火柴的、岩羊户外等等,还有些韩文和英文的旗子,花花绿绿,有签字的、还有采手印的,足以证明这里昔日的热闹景象。

还有三个头发蓬松的年轻人围坐在啤酒箱边,打着扑克牌,另一个年轻人倚在靠墙的梯子上专注地看着。

走过红灯笼过头的木头门槛,两边的墙上挂满了主人及家人的照片,黑白泛黄的、彩色的,每张脸都洋溢着笑容,这个家族大而温馨。

掀开左手边的布编帘子,厨房到了。厨房正中间是个长条形灶台,可同时供三个锅进行作业。灶台两边放着长条木椅没有靠背的那种,可让大家夜里围在火炉旁烤烤火。右侧有个餐桌,三个条长椅围着。沿着墙壁打的红色木柜上放满了保温杯,高高低低的一排,足够壮观。杯子中还参杂着锡质的阿拉雷神灯般的手壶两个。

火总是最惹眼的,尤其是在这般包围式的房子里,有两盏火灯燃烧着,对应放在藏传佛经的收音机旁,中间供奉着主人的信仰。

灶台左面的墙上挂着即熟悉又陌生的家用电器——电视机,我已经有10年之久没有好好看过电视了。将灶台上的水壶提起,重重地,在350ml容量白色的膳魔师保温杯里加满了水。回到院子里,大家也露出头来。

我们相约在晚饭前到村里走走,带上相机。在适应海拔高度3300米的同时也顺便适应一下镜头。

走在水泥路上,大家的衣服都变了颜色,连影子也胖了一大圈。小柳居然把棉服给穿上了。我们在石头与木头之间穿梭。宗利、小柳用四川话交流着,走在队伍的最前方。风云、老姚则离不开手机,与山的另一边对话。我、老成和老林队尾,总是想用相机扑捉到什么。

在草场上休息的当地藏民很热情地招待我们去骑马,老林则不含糊,一个箭步到了马上。还向我们招手示意。而我却担心会不会是藏民的圈套,因为在那木措同样的事情发生却有不同结果。

我们走一路拍一路,比如我看见一株喜欢的树,比如这里的黄色房子,比如黑色的猪,比如墙头的小花,比如草场上劳作的人们,比如刻着藏文的玛尼堆,我们都不曾放过。虽有点雨意,却不影响心情。

“看彩虹。宗利指着后方,让大家回头看。

“好美啊!老林,快看。”我喊到。

一条抛物线拔地而起,又落在雪山间,七彩的,是七条线。

小溪的声音将彩虹慢慢淡去,我在后面拾了块扁石,随手写上自己的名字,举在手里来张片子。

有时心情这东西会让你词穷,只能感受,无以言表。

我又开始发挥自己的长处了,把蓝凌科技、热道的旗子拿出来,拍合影,这样就不用考虑什么POSE,拿旗嘛,不管动作有多傻,总是一层不变的。

月亮不知不觉已挂到天边,我们该回去补水了。

来到厨房,宗利取出协议,分给了我们四名队员并递去了笔。可大家连看都不看,例行地大笔一挥,把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紧急联系人及电话写了去。也许大家是成年人了,都清楚自己的行为,所以不需再去咬文嚼字,也许是大家都签过太多的东西,变成了一种行为习惯。不管他。

宗利说:“回头把这协议的电子版给你发一份,热道。”

“好的,到时我再仔细读读。我笑笑说。

大家围坐在餐桌旁,开始喝水,大量地补水。

“热道,你就这一个杯子嘛?宗利质疑地问。

“对啊,怎么了?我说。

“这也太小了吧!宗利看不上眼地说。

“我平时很少喝水的,一天的量足够。我解释到。

“风云呢?宗利接着问。

对一个红色500ml的水杯风云回答:我平时喝水也少。

但事实证明,我的杯子却是不够用。

屋子明亮起来,大家海濶天空地聊这次登山的行程、计划及山外平日里的生活。

“滋啦”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熟油的味道,我脱去淡绿色的冲锋衣,一是热,二是看看油是否溅到我背部,还好没有。

热腾腾的饭从女主人的手中夺过,大家挨得紧紧地,我和小柳都是左手理应坐在一起的,可忙活吃饭的大家也顾不上夹菜会不会打架了,每次饭前我都不忘给大家留个念想。

“看这边,OK,开吃。声音刚落,筷子们就运动起来,这也不是冲刺,急什么。小柳三碗下肚,不敢再吃了。宗利也是。我半碗米饭盛了三次。别看老林是这我们这里个子最高的,但饭量却不成正比。老成总是少盛多加,这点倒是与我很像,担心吃不了浪费。老姚嘛,估计没他自己做的可口,他和宗利每人饶了男主人自酿的白酒一小杯,而且是饭后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