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ppgou 发表于 2016-4-14 17:20 meldeleven 发表于 2016-3-29 14:57 4.1 上海骑行新疆喀什第一天 上海到 ...

这种40的温度在公路上面很常见哪!几乎持续到西藏为之
很久没有看到描写这么细腻的骑行游记了。楼主你就按照你的骑行节奏来写,我吗就安下心来慢慢看。也顺便看着你的漂亮胡子慢慢长。

4.17 文市镇到桂林市 130km 晴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今天离桂林还有130公里,按照平日里的速度到达还是有些难度的。我还是尽量不赶夜路。起来时看外面还是阴天等出门就变大晴天啦!气温就已经30度咯,苦逼的一天又将是。昨晚看上去空荡荡的街道到了早集市就热闹非凡了,毕竟是农村,路边的小店卖的都是种子,农药,肥料和小鸡仔等农产品。
    路边大娘的头巾也变得有民族特色起来。可小青年们的打扮就像全国乡镇差不多了!花色紧身T恤,手里夹着烟,三五成群地在路上闲逛。早上吃的桂林米粉,一如既往地不抗饿,先假装填饱肚子吧!
    向西前进10来分钟民房就渐渐少了!灰尘和大卡车多了起来。它们都装的是一米多高成片成块的大石头,正纳闷呢!前面就出现了一家接着一家的石料厂。这些都是拿来铺地或墙的石板,从一整块巨石上面切割下来,或锯或磨,也没有什么防护措施,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灰尘了,满街都灰蒙蒙弄得!以至于我看到他们墙上写的环保标语比太阳光还刺眼。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在应该是本地区一大创收资源吧,怎么能放弃呢!可政府也是,得想点办法让这些石料加工厂做一些必要的措施吧,在这种近乎露天的环境下作业!
    大半个小时爬了一个大坡路过最后一个石料厂这空气才算好点,但风景还是前些天的延续。这个303省道整天来看是条起伏路,来往很多大卡车。平淡没多久灰尘又来了,旁边山上就是个采石场,山体已经被挖出了一个大坑,黄绿参半,路边的树木也呈灰白色。这种状况每个几分钟就出现一次,并且路边的小石子叫人担心会破胎,加之高温很叫人烦躁。但前面目标并不明确,只能十几公里找个超市买点冷饮水果休息片刻,无奇的一天
    午饭是吃住界首镇,这时骑了60+km,还有70。也没打算到,想着住市里面贵,反正到哪算哪!之后就转向南边上323国道了,国道上采石场的环境得到了停止,路面明显开阔了许多,高速行驶的车辆多了起来。我们只有骑到满是小石子儿的辅路上面。偶尔平坦的主路逍遥一下子不久就被逼了回来。。。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下午撸哥状态回升啊!一直在前方领骑,他就喜欢这种国道平路,看来今天到桂林有望咯!
    本来我还是打算到桂林北面的灵川县过夜,但看到这车来车往漫天的灰尘又改主意了!再说前面就还有十几公里了,进去吧!
    最后走进定好的住处一看,发现很超值,是个假日酒店呢,本来桂林就是个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配套设施显然很不错,一下子从阴间还阳啦!重回都市,夜色下的漓江让是流连了好一阵子,第二天再去好好欣赏吧!到桂林成了旅程的一个转折点,出来17天了,马上进入少数民族聚集区,离昆明还有一千多公里,我好像走了条红色路线。。。。。。。

4.18-19  桂林市内休闲和漓江跟团

好不容易到了一个较大的旅游城市,在市内待了一天 第二天跟团去了漓江游船 本来这种事情不是属于单车少年的,跟一回风吧
骚气的摄影师
百舸争流
甲天下

4.20 桂林到百寿 82km       昨天累了一天没停而且一点左右才睡以致早上根本睡不醒,早上八点就被外面大型装修队吵醒,眼睛还是红的,但也不能睡了,赶紧起来离开这个城市吧!
       出城的路并不难找到。城郊的临桂县风景也很好。通往机场的路上基本没有什么车,两边还延续着一段这边特有的喀斯特小山。县城也在大力发展房地产,离市中心大概15公里吧,价格很便宜,还真有些心动呢!都说免首付,看来也不是那么容易卖出去吧!到机场也就30公里就转入不是很好的省道了,这条306省道是我们这两天要走的路,从地图上看好像都说山,这个我喜欢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路过第一个两江镇正好是午饭时间,我们做了第一次休息。
    吃饭的时候当地人对我们的车产生了好奇,问东问西的关于路线他们说往前就会有很多山,这一听我更高兴了。他们或许暂时还不明白我为什么放弃好好的国道不走而选择翻山越岭,或许那是因为他们就住在这里吧。到中午才前进了35公里,到泗顶镇还有90公里,天黑之前应该是到不了,走走看吧!反正路上该拍照该玩的地方还是不会错过。

从镇子出来没多久就有点远离城市的意思了。这条路几乎没有重型卡车。因为这里既没有矿场也不适合运输吧!所以就很适合骑行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走了20来公里乡村小道面貌的路来到了李宗仁故居,真是个如画般的村庄,远处可见群山那画面实在太美了。
经过村庄十来公里就真正进入山区了,也就是两江村民所说的11公里长坡。话说我还有些兴奋呢!
桂林市里的两天真的把我憋坏了。依旧是我一马当先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结果不到半个小时的上坡就到了“前方四公里下坡”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里6公里的坡角度不是很大,转转就前进了很多。但进山的前端真是很漂亮,一条之路向前面的一片群山伸进去,也看不到转弯处,让人不知道路到底通向何方,只是觉得路伸到山体上就没有了

四公里的下坡后基本就没有超过三公里的上坡了。起伏路也是以下坡为主,但还是很过瘾的,关键还是这里没有大车。在这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山里真是一件美事。这一段路跟我之前在台州骑的那段感觉差不多,一时间忘记了自己是身处广西还是在浙东,反正是一段值得推荐的骑行路线。
       快5点骑行70公里的时候看到了第二座横跨峡谷大河之上的简易木板吊桥。刚刚下坡到此心情极好,那就不妨把自己弄嗨起来。负重直接把车冲到了摇摇晃晃的木桥上,听着车轮下木板咣咣被压过的声音,再看几根钢筋外是二三十米深的河谷,肾上腺素飙升啊!来回两三次大呼过瘾,继续期待怒江上的滑索。。。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再出发时已经5点多了,这一路也算是景观大道了,而且这边好像是出柑橘的地方,沿途都是橘子树。在看到另一座喀斯特小山以后出现了一个牌楼上写“百寿”二字,算了今天就到这个镇子吧。离天黑还有一个多小时。根本不可能到泗顶,还有40公里呢。更不愿意错过白天才能看到的风景。百寿镇子还挺大,旅馆不难找。结果找到个35快一晚的,都不用登记身份证,只是可惜房间里面看不到什么风景,算了,明天出门出镇子就什么都有了,省点钱!

今天下午的山路也是这么多天来难得的美景,相信前面的九万大山也会给我一些回报吧!还有这里的人说话我基本听不懂,跟桂林的差了很多!!

昨天在百寿小镇上虽然住得便宜但睡得还挺香的,知道早上六点半闹钟叫醒时还在做梦,但想着还有任务在身必须起来,那就是昨晚临时决定去欣赏一下的永宁州古城。这种时间安排是最好的,先骑车到镇子或者村庄周边有老东西的地方转转,吃好早饭再回来收拾东西出发,什么都不耽误。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话说这个古城其实就剩下来两段城门和城墙,始建于五百多年前的明朝,也经历了多次修缮到现在可能也不是原物了,但看上去还是古色古香的,只是城墙比较矮,也不知道有什么防御作用。
到周围的小河到时一江绿。古城内还有一些看似解放前的房子存在。从城镇主干道骑过不免又引来一些好奇的眼神,可能我选择的路线都不是骑游的首选,所以当地人们见得不多吧!
     从镇口出来几乎都是平路,但不知道为什么进度就是很缓慢,到达第一个休息点才前进了10公里,路边的风景也让我产生的审美疲劳。这边几乎都不种庄稼到处是水果,要么就是罗汉果要么就是柑橘,看得我眼馋坏了。后来路边买到了老太太正在清洗外皮的橙子,水分很多但是有点酸。听当地人说最好吃的砂糖橘在年前就上市了,现在的品种不好吃。这边隶属永福县,还有袁隆平题字“。。。;之乡”可见真的有好吃的水果
    在永福县和柳州的分岔路口碰到一位骑游,说前面有两座大山,听得我有兴奋不已,因为我正是为他们而来但撸哥却高兴不起来,他昨天试图改变我爬山的路线被我婉言拒绝,看来今天又得在山顶等他了。小伙说前面的两座大山其实也就是两个山包,上坡的距离也就两三公里,而且紧接着就有下坡所以并不费劲。今天最大的困难就是天气,在骑行过程中都有35度,中午停下来吃饭码表显示40,路线不复杂沿着306声道一直下去就行,但无尽的上坡和高温让人心力交瘁,最后冲上坡顶,这里海拔500米。马上迎来的长下坡有5公里左右,那叫一个爽啊,一路放肆的尖叫着,这是对我辛苦的回报。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一点多冒着高温走下省道进入一公里以外的泗顶镇,这个镇子真挺小,主干道都不能并排行驶两辆车,我们这两个异装人士自然又迎来了奇异的眼光,在这种注视下找饭店吃饭还真别扭。可怜的是这条主干道上没有一家可以正正经经吃饭的地方,只找到一家跟上午一样的螺蛳粉充饥。撸哥还很天真地问我“不吃饭怎么吃得饱啊?”我苦笑着回答“那没饭吃螺蛳粉你还吃不吃?”出门在外还能怎么办呢?
  出镇子以后的路依旧是起伏,暂时也没有什么高山,路面上渐渐灰大了起来,原来不远处有一个铅锌矿区。走到一半的时候看到一片七八十年代的建筑,食堂啊!电影院啊当时矿工的生活区。但现在那些都已经废弃取而代之的是旁边铝合金的卷闸门以及镀金的“XX铅锌公司”。国营单位没有在市场经济的洪潮中顶过来被收购了吧,幸好老的建筑还没有来得急拆除可以给我怀旧一下。
  出来厂区大约是2点半的样子,之后到五点的两个半小时时间里就是在不断地爬山,当然也是有上有下,就是下午燥热的天气让人很是烦躁。关键是这里不像昨天的路线中有山有水。我骑车的乐趣出来下坡可能就是在树荫下乘凉抽烟了。印象中比较长的上坡有三四次都是三四公里的那种,之后往往有一个假下坡,五百米之后继续上。这里的海拔高度只有三百多,但朝远处看却是无比开阔的山谷,估计是到了这群山的制高点,周围也见不到更高的,引得我时常停下来拍照。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最后一个长坡还有点陡呢,我用了1-2的齿轮比才没下车骑上山顶,一段平路看了看开阔的山谷就开始疯狂下坡,期间路上就能看到山下的浮石镇,即将迎来美妙的时刻,有冰棍儿和饮料享用了。小店老板很热心地为我指路,说是九万大山那边的路什么也不好。其实中午那顿饭让我改变了爬九万大山的想法,那一段也没有像样的镇子,也不知道有没有地方住宿,沿途都是高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害怕了。往南走当然是最好的选择,走无人的山区又有一种自虐的味道,万一晚上没有地方住宿岂不是很惨。但最后还是说服了自己,要是天天就那么吃好住好那么舒服,我的旅行不就没啥意思了吗?期待美景吧!
  拜别浮石的丁字路口向西前往融水县城,十三公里到终点的那一段路程的期待让我们都干劲十足。但我并没有放弃路上拍摄融水那一江春水的机会,夕阳下真的是大美一场。到县城里已经是饥肠辘辘,吃什么都那么美味。百度地图定了一家三星宾馆99元又重回人间,这也是一天中最美妙的时刻。晚饭吃完还有甜品,这边的物价比魔都便宜一半
   融水是苗族自治县,谁是苗族人我是分不清楚的,他们可能只有在盛大节日才会换上民族服饰吧!而传统的那些应该都生活居住在还不通公路的山村里。希望明天能让我看见一二,省道又能差到哪儿去呢!想想都很兴奋,辞职后无期限旅行的优势再次体现。老天赐我一个比较原生态的地方住吧!
     走常人不走的路才有最原始最美丽的风景看,我只有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去实现对大自然的憧憬了,这必将成为我人生的财富。想到有人问我:“你是要把撸哥拐到哪儿去啊?”我要告诉他去九万大山。。。。哈哈 人间只听说过广西有十万大山。这个九万的嘛----- 水牛头山,当地人发音的问题。。。

4.22 融水到三防镇 90km 阴
   早上比闹钟提前了十几分钟醒来,因为今天不知道路况到底怎么样所以不敢耽误太久,赶紧洗漱向西进发。309省道一直走就能挺近九万大山。而早饭路边吃的糯米饭非常的给力,让人动力十足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融水城这边到处都是木材加工厂,309省道上这种厂子沿途都是,看来九万大山是座专门提供木料的大山啦!由于运输交通,往来的大卡车也就很多了,因此路面就不是那么叫人满意了,大车扬起的漫天灰尘让人无处遁形。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可是看着不远处的群山我暗暗告诉自己这叫人不快的处境很快就会结束的。真的过的半个小时左右出村子有一个岔口,地面变成了全新翻修的油路。问了路政人员说两条路都可以进山到怀宝,而另一条先到是没修多久的看上去比309要好走很多,反正都是进山,宁走五里绕,不走一里孬嘛!

这条所谓新路还是很不错的,二级公路结束后就出现了典型的山道,是一条绿树成荫的起伏路,在没有车辆来往的时候我都会误以为自己是在公园里面骑行。心情好,体力好,天气好就能骑得好,是一个舒服的早晨。
沿途看到很多底部呈兰花状丛生的竹子长得甚是茂盛,以前从未见过这么长的,也是走在路上才能给我这个机会吧,以后还会看见更多没见过的东西!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两小时左右以后到达四菜镇,现在走的这条县道是往北去贵州边界的,看来不用纠缠有没有走309错过什么,这边就很好了,虽说没有什么大山大河但是贵州清新自然,出行就是要选择让人走着舒服的路线嘛!之后的县道就开始有些破损了,用我的理解叫“济公路”道路上左补一块右补一块,小口子不断,风景也变得一般起来,起伏路有上有下。

山水都是树,就这么撑到一个路边的饭店吃中饭。店主说这里的鲤鱼就是在田里养着的,所以肉质非常软就像豆腐一样入口即化。。。

吃饱了肚子出饭店上一个小坡再下就到怀宝镇,这就重新回到309省道上面。这边的下坡坡度很大,又一次车子居然还短时间失控冲到了路基的乱石坑里面,还好第一时间调整回来,要引以为戒,之后不能这么放肆了。要说这309还真的是年久失修,路边有许多木材加工厂和石料砖厂,很多大车带起灰尘。路况直接影响到心情,以至于行进速度非常慢,三小时才走了四十公里,都不想记录了,加上九万大山也没有很长的坡度,就这么起伏路,真是浪费了这凉爽的好天气。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反正到三防这一段也没有多少海拔的提升,但很折磨人,五点半到三防就不想再往前了,这里是一个很为难的位置,到河池还有160公里,一天可能都到不了,哎!明天再说吧。看来这个广西省要花掉我不少时间。

另外一个烦躁的心情还来自晚饭。镇子的主干道上面也看不到几家饭店,店主的态度也是爱理不理的。其余就是米粉店,咋办呢?每天都吃这些真的是倒胃口。最后找到个吃快餐的,炒俩菜根本就没有几块肉,老太太的厨艺也很差,以至于吃好后一个小时就开始肚子饿了,接下去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吗?难道是我已经玩够了?还是因为这些天真的没吃好呢?饿着肚子睡觉吧,没准第二天柳暗花明又一村,又有新的风景让我精神为之一振呢?谁也不能担保天天都是无限风光啊!!

宋·陆游《游山西村》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加油!!!!

4.23 三防镇到华山林场 110km

昨天晚上睡得并不好,被子又热肚子又饿,只盼着早点天亮赶紧离开这里。话说山区哪儿来那么好的条件呢?三防镇也是我自己决定住下的地方怪不得别人。。。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继续延续昨天的烂路,地上坑坑洼洼,路边都是沙状碎石,虽说车少但也让我避之不及,其实我没有想到的是今天才是真正进入九万大山腹地之旅。昨天还只是在边缘。
用了大半个小时前进九公里就是汪洞乡,后悔不已啊。昨天有的是时间到这里,因为怕乡比镇要落后!哪里知道八百米的主干道两旁饭店旅馆林立,繁华异常。我是完全被三防镇河对岸的亮化工程给欺骗了。昨天要到了这里也不至于挨饿了。虽说路面起伏了一些灰尘大了一些,但填饱肚子比啥都强啊!

汪洞乡出来之后就渐渐感觉到骑起来费劲了,我心里暗想撸哥这下要吃苦啦!我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喝水抽烟十分钟之后上路,大约十公里就休息一次,可两个小时以后前进了才不到三十公里,感觉要来次大的了。这个村叫平时,在小店门口喝红牛吃牛肉和巧克力补充体力,好好地休整一番。用海拔表亮出来这里的海拔已经569米了,比三防高出300多,比十分钟前就高出了50米,坡度还是有点大的。问店主说一直到杨梅坳才有下坡,地图上也就四五公里,但事实登顶却有十余公里,而且坡度都不小,因为垭口的海拔是1235米,上升了700左右,这段路花了我一个小时。但也就这一段最具有爬山的感觉。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到了这个高度已经没有什么大车来往了,只有少数几辆客车。因为这里已经属于保护区了吧!路面修的稍微好了些,有没有人打搅只听到鸟叫和车轮滚动的声音,及时汗流浃背也觉得心旷神怡啊!有点一个人在浙江山里的味道。随着闷头骑行前进的继续,头顶的山也越来越少了。这里的山都是连着所以看不到什么深山峡谷,只是偶尔通过一点侧面看看远处的群山。我对她说“久仰大名,今天终于来拜访了。名不虚传,能来就是有缘啊”这边的景致跟井冈山差不多,深谷处也看不到什么镇子人家,不像浙江那边。

盘山公路转几个弯看到一个正在修建的牌楼我就知道我胜利了、这里有个护林对的楼,门口坐了十来个人。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来修牌楼的民工,聊天的同时也得不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只是说这一片有几个保护站。他们也不是护林子的人具体说不清楚,我腿短这边的树和动物都是不能动的吧!
   等了撸哥一个多小时他终于到了。稍事休息就往下冲了,十几公里的下坡注定要把早上爬过的辛苦全部赔偿过来了!但下坡的路依旧是很烂,所幸冲过一个躲避不开的坑时没有破胎,比西藏的路还烂(后来到西藏推翻了这个想法)一冲下去十五公里专注骑车也无暇看山下风光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平路+上坡+下坡,快四点次熬到有饭吃的东兴镇。排骨和毛肚再来两瓶饮料才算把肚子填饱。问店老板一路下去怎么样,回答说都是下坡,心里有了点底,决定感到60公里外的洛阳镇。出发时已经4点半了,不免心里有些惶惶,天黑前怕是比较紧张。出发才知道下坡为主的不是这一段,将近10公里的长上坡差点要了我的命。由于镇子边车多灰大,身旁的山体看上去也很险恶,心情糟透了。但坚持就是胜利嘛,在到顶有一片空地都是草,加上几座秀美独立的山峰,那景儿里西藏也就差几顶毡房和几头牦牛了。

上到平路速度也上去了一些,在一个叫“吉祥”D村子买水时大爷跟我说前面都是下坡了(又是这一句)到华山林场还有新修的二级公路、虽然不能全信但也更有夜骑的信心了。因为这一段到洛阳镇地图上是看不到镇子住宿的,于是就做好了夜骑的准备,只要天黑前上到二级公路就不怕了,就怕用手电下山,那很危险。
     出村子就全是下坡,虽说地上还都是坑但不用费劲蹬到也前进得快。可好景不长,十来公里后一个分叉口又把我们引进了爬山的路,此时已经6点了还有一个小时天黑。。。要加快速度了。后面用一个小时完成了一个10公里的长上坡。接着下坡的时候老天安排了一场雨水给我。回想起来当时上坡的急切心情与落日在争分夺秒地抗争着。最后在188公里处的东明村终于迎来了明确的下坡。这时已经7点了,感谢老天多给我半个小时的光亮,让我在下坡之路上多了一份安全。已经完全顾不上看景致怎么样了,小心翼翼而不失速度地下满是坑的坡很费力气,手电看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躲避了,真是噩梦般的经历。
2015上海到喀什叶城全程骑行8700公里平安完成

当时心里所想的一次排下来是第一不要有上坡,第二路况能好点,第三就是快到居住点。体力基本耗尽,要是在天黑后再来一个大坡那就死定了。可能这边的经度比上海靠西所以天完全黑下来要晚半个小时吧!所以在下完坡天才完全黑下来,这是七点半左右,我是做事在黑暗中骑了半个小时,感觉无比漫长过后才看到路灯的光亮,真感觉像是暴风雨中的船看见灯塔一样,而且到这里才看到大爷说说的二级公路。里程碑大约是204的样子,虽然不是既定目标可我也不打算往前了。。。。

不管咋说今天算找到地方住了,虽说又是水桶洗澡但比前几天没洗强多了,可以睡个好觉。前进110公里,又靠近了昆明一点。总里程已经两千一百多了,上海到昆明高速都得两千九,这让我心里好受了一些,月底可能未必到得了,尽力吧,再也不能耽误太多时间了,不然冈仁波齐都看不到咧!

青苹果年代 发表于 2016-4-16 20:46 宋·陆游《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