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其他

[复制链接] 查看:219501 | 回复:685
喜欢历史的人,读过明史都知道这段典故。那是明英宗年间,蒙古贵族也先率领大批兵马南下犯境。高估了自己能耐的明皇帝朱祁镇,竟然接受了一位更天才的宦官王振“御驾亲征”的提议,结果,就在土木堡这个地方遭到蒙古人的袭击,不但全军覆没,而且皇帝还被蒙古人俘虏了。
国不可一日无君,这下子,北京群龙无首,皇太后准备了无数珠宝,想把儿子赎回来,可是也先拿了珠宝后,不但不放回皇帝,还想攻打北京,恢复他们的“大元江山”。
这时候,许多臣子都建议放弃北京,大家一起逃难,搬到南京去避避风头,跟也先讲和算了。
只有著名的忠臣于谦独排众议,从各地调集兵马到北京来,日夜打造兵甲武器、储备粮食、保卫京师。
为了不让也先“挟皇帝为人质以侵略中国”的策略得逞,于谦拥立了英宗的弟弟成王朱祁钰为景帝, 也先挟持着英宗攻到城下时,于谦披着盔甲上阵、挥泪(也就是忍痛不管城下的前皇帝死亡)迎战,终于击溃了也先的军队。
也先大败,只好又带着明英宗退回紫荆关。后来他知道,再挟持“前皇帝”一点用处也没有,于是只好放了狼狈的明英宗,让他逃回北京。
在这件事情上,于谦是忠君保国的大忠臣。可历史的吊诡之处就在于,几年之后,于谦却被以“意图谋逆”罪名处死,留下明朝历史上最让人沉痛的一声叹息……

• king662us 1.偶是看了老哥的贵州,云南游记关注的 2.看到老哥出新文了,追了几天 3.老哥每天百公里,体力杠杠的 4.老哥的这种出行方式很羡慕,渴望中, 5.俗话说:好人没有好报。哎,真是没有天理啊。 2018-1-19 12:37
  • 海中帆 自古忠臣无好死,自古忠诚难善终。如能寿终正寝,哪能青史留名? 2017-8-9 12:44
于谦和岳飞都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忠臣,两人的命运也极其相似。都忠心为国,却都死于莫名。后世虽被昭雪,却已于事无补。中国历史从古至今,忠臣从来没有好下场。倒是许多奸臣佞臣,得以寿终正寝。
于谦和岳飞,不仅都是忠臣,一样的忠君爱国,一样的悲惨命运。巧的是,于谦的坟和岳飞的坟也都在西湖。而且,两人都曾被授于少保衔。后人写诗说:“有赖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西湖除了轻飘飘缠绵绵的青白二蛇、油壁香车的苏小小;不食人间烟火,梅妻鹤子的林逋之流,好在还有岳飞和于谦。

于谦少年时写下一首诗《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只可惜,这首诗真成了他悲剧的写照:千锤万击之后,粉身碎骨。一直到他死后第八年,才有人帮他平反。
如今我来到土木堡,回顾这一段历史,不仅感慨万千。这里已经没有什么遗迹,只有路边有一座蟠龙牌坊,上面书写着,明朝土木之变遗址。

离开土木堡,继续前行。很快来到了怀来县城。怀来不仅是土木之变发生地,这里还是著名英雄董存瑞的故乡。 董存瑞的家,离怀来县城不远,就在县城北面十公里的南山堡。董存瑞以他舍身炸碉堡的壮举,为全国人民所景仰。对这位英雄,我还是很钦佩的。我准备返程的时候,专门到隆化县,去看看他曾经舍身炸碉堡的隆化中学,凭吊一下这位舍生忘死的19岁的英雄。

除了土木之变故址和董存瑞家乡之外,怀来县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县城西北7公里处的新保安镇。平津战役期间,解放军在这里围住傅作义的王牌军35军围而不打,终于拖住了傅作义,最后逼迫傅作义和平起义。把蒋介石的最后的重要有生力量消灭在平津地区。抛弃党派之争的是非不谈,新保安战役从战略战术上而言是一个战争的杰出的范例。其中的间谍战,心理战,声东击西,调虎离山,围点打援,诱敌深入,隐而不发,种种妙计奇想,不一而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研究这段历史。
如今我终于来到了这样一个想往已久的地方,到了怀来县城,我找了一家小旅店,安排住下。先洗了一把脸,然后骑上一杯茶,一面发思古之幽情,一面开始写游记……
又一天快乐的骑行生活结束了。

5月10日 星期三 从怀来县到深井镇 骑行85公里 总行程1057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昨天晚上8点上床睡觉,半夜醒了一次。转身又睡着了,早晨睁眼一看,已经4点半。赶快起床,收拾洗漱。
看了一眼天气预报,今天是天气晴,气温9度到27度,西北风3到4级。看未来几天都是刮西北风。风向开始变了。我一路向西,希望借上点风力。
整理收拾完毕,出发时已经五点钟。
从沈阳出发以后,因为一路向西,天亮的越来越晚。不过五点钟已经天大亮了。

我从旅馆出来,骑车沿着110国道直奔新保安。
出发时,因为有点儿早,所以没在怀来县吃早饭。本来想到新保安再吃早餐,可我5点半到达新保安,从东头骑到西头,六七里地,楞己没有一家饭店经营早餐。这个冀北的重要驿站,曾经的繁华之处,如今变得毫无生气。
我忽然想到一个新的经济指标,一个地方经济是否活跃可以看早上卖早餐的小摊点出的有多少。早餐点越多,说明此地的外来务工人员越多,需要吃早餐的人越多,说明当地有很多工程,有很多活,所以吸引许多外地人来此挣钱发财。如果没有人吃早餐,没有人做早餐,就说明当地的经济一片死气沉沉。

十年十万里之二:我绕长城转了一大圈儿

从新保安出来又前行了四五公里,看一时没处找饭辙,我就停下来休息,吃了一个小面包和一块月饼。然后起身前行,没想到往前走了没多远,进了梁庄,看见路边就有一家饭店在蒸大包子,于是停下来,进了小饭店。
在这里,我要了四个包子,一碗粥,花了五元钱。吃饱喝足继续上路。

• king662us 老哥也算穷游了吧,其实挺羡慕老哥的旅行方式的。旅行是自己开心,不要管他人想法。支持。 2018-1-19 12:42
110国道一早晨就非常繁忙,大货车一辆辆呼啸而过,非常喧闹,所以我一向不愿意走这种正经通衢大道。
这时候到了去西八里镇的岔路。为了躲开110国道上大车的喧嚣,我骑车拐向岔道,直奔西八里镇。
这条通向西八里的路正是古老的驿道。过了西八里镇不远,就来到了鸡鸣驿乡。

据说鸡鸣驿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好,最古老的驿站。这里背靠京城,北望大漠,是商旅往来的必经之途。
离鸡鸣驿很远,就看到高高的城墙和城楼。瀚海蓝天下,城楼和城墙沐浴在柔和的金色晨曦之中,突兀的显现出古老和沧桑,让我眼前一亮。

我急忙骑车走到近前,从一面巨大的影壁旁下坡走进东门瓮城,穿过深深的门洞,沿着一条坡道拾级而上,眼前,是一条宽约十五米的巨石铺就的古老驿道直通西门,笔直宽敞,无遮无拦。可以想见当年驿卒夜持炬火、飞马传驿,行人避让,铺人出迎的紧急壮观的情景。西城门上有一个同样高大的城楼,远远望去格外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