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9-20 03:55 小女子又又来发贴啦,嘻嘻!在本贴开始前,再次强调个事儿。我曾发表在8264的两篇骑行贴,在某些社区、论坛 ... ...

占个位,逐渐认真学习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9-26 02:55 D9(20170613)扎尕那村-代古寺,阴,逆风3-4级。早8点半出发,一路山峰云雾流动。经过迭部县城,起伏下坡赶  ...

勇气可嘉,佩服
  • 小女子25 谢谢!还是第一次遇上这种垃圾,面对欺软怕硬的人,不能怂,否则他就更来劲。感觉跟对付狗差不多,如果狗狗看出人怂了,就觉得自己能了,会更欺负人的。 2017-10-14 21:28
原本无名 发表于 2017-10-14 16:40

欢迎欢迎!
原本无名 发表于 2017-10-14 17:36

D7(20170713)玉树(结古镇)-隆宝镇,多云转阵雨。早8点40出发,出市区约8公里,S308里程碑60公里到隆宝,全程路况好,风景美。红土山垭口海拔4600米,“长江源第一隧道”没灯,出隧道后,前方有雨,就地躲避。隆宝滩河曲湿地沼泽交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却是牦牛遍地。震后重建的隆宝镇规模不小,数狗15加,后山顶的风马旗处傍晚狗群集结。

骑行记录20170713:玉树(结古镇)-隆宝镇。骑行70.653公里,最快时速51.30公里,平均时速13.50公里,用时5小时12分19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干粮,晚饭鸡块砂锅米饭20元,住宿30元,合计50元。​ ​​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玉树建得好大,出城就骑行十公里。

后来右转上省道S308,爬坡。

路上的标语,三江源国家公园体系已深入人心。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路上的一处村庄,全新的阳光房。

月底就是玉树的赛马会了,好象也有玉树歌舞表演,沿途小型的赛马会常见,前几日这边还有盛装的歌舞表演。

越接近垭口,人越稀少,唯有河曲弯弯一路相伴。还是被一户牧民家的狗追了。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红土山垭口海拔4600米,“长江源第一隧道”通车后就不用翻垭口了。隧道没灯。

穿过隧道后,看到前方有雨。

正好中午,就地在隧道口避雨,啃干粮。
幸好决定躲雨,后来电闪雷鸣,暴雨把棚子都下漏了。后来有两位当地骑摩托的牧民也一起躲雨,问我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自行车多少钱,我回:“二手车,两百块,不值钱的。”过了一会儿,他说:“把车卖给我吧。”我大惊:“啊!不行不行!我还要骑回去呢。”这是我自己把自己装进去的一场聊天,哈哈哈!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雨停后,一路下坡到隆宝自然保护区,这里是黑颈鹤的家乡。

前面的石碑上写着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隆宝湿地上远眺却看见的是家牦牛。

发现一处宽阔又美丽的河段,停车拍照。一小伙开车经过,要给我拍照,我大方地让他拍,完了他没走,捏了一下我大腿,揪起骑行裤说:“这么薄不冷吗?”我愣了一下,马上大声回答:“不冷啊,骑车热啊!”后来他开车离开了。
后来我想了下,藏族同胞有时候打招呼过于热情,而我独自骑行,一路小心谨慎,这样的举动难免会让我觉得不适。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隆宝镇外,两个骑单车的小盆友好奇地跟着我一起进小镇。

小镇上有两家旅馆,挂的牌子是宾馆。傍晚爬到后山上寻芳,夕阳中的隆宝镇很美,学校很棒。

不敢往上爬了,小镇上的狗全部上山了,又嚎又吠。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看一眼小镇外的湿地风光,下山。

“重庆砂锅”店老板和老板娘热情,真的是鸡块满满啊!

自然观察: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白苞筋骨草,一路常见野花,花海还是第一见,清新。

青海刺参,又一片清新的黄绿色花海。

齿缘草属,紫草科的野花都漂亮,鉴赏到种很困难。

小女子25 发表于 2017-10-14 22:25 D7(20170713)玉树(结古镇)-隆宝镇,多云转阵雨。早8点40出发,出市区约8公里,S308里程碑60公里到 ...

隆宝镇有一定的规模,放内地也不算小了
大禾65 发表于 2017-10-14 23:05 看到一路上被狗追,真是胆战心惊啊,还好,你已经平安到家了~~ ...

运气的成分高啊!去之前最担心被狗咬了。
冷沧海 发表于 2017-10-15 20:27

大部分区域是牧民安置房,只有一条街上有商店,住宿条件不太好。

D8(20170714)隆宝镇-治多县,晴转多云转。早7点出发,万里无云,气温低。爬坡25公里到哈秀山垭口,海拔4812米,连续下坡31公里到立新乡路口,夏日寺方向路况不确定,过路司机提醒我小心熊,决定直行前往治多县。遇见一条翡翠般的河,在山脚的宽谷间犹如飘带蜿蜒着奔向通天河方向。爬坡十多公里站上海拔4400米的无名垭口,看到远处山脚下,治多县加吉博洛镇闪着光,连续下坡17公里,海拔降至4186米。

骑行记录20170714:隆宝镇-治多县。骑行121.63公里,最快时速58.40公里,平均时速15.90公里,用时7小时39分30秒。消费:早饭干粮,中饭零食,晚饭干粮,住宿60元,洗浴15元,大饼花卷2元,合计77元。​ ​​ps.今天路上被狗追了一次,治多县城和玉树市没有看到流浪狗。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清晨的隆宝镇外,河曲、山峦和小镇,雾色朦胧。

之前都是缓坡,接近垭口前的7公里为陡坡。

爬坡途中的牧民人家。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总感觉要骑上云霄。

站上垭口,心中飞出一句歌词:我登上那高山,眼前是阳光灿烂辽阔蓝天。--许巍《自由自在》

哈秀山垭口海拔4815米,这里电信的信号满格。在青海省大多时候,电信的信号好。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下坡途中,赏云。

来到立新乡路口,原本打算去夏日寺,在那里可以看到通天河的大拐弯。地图上不确定位置对不对,也没打听到,应该是这里拐进去。远眺山路弯弯,又不确定路况,也不确定食宿。
检查站里没人值勤,刚好有辆面包车经过,司机说他今天有空,我想去哪里他拉我去,应该是好意,但我不敢接受,他提醒我小心熊,说他家人最近都在山上放牧,家里没人,熊就来了,如果门没锁,就进去了,如果门锁了,拍一掌就进去了,把所以东西吃完了就走了。聊起来挺有喜感的,若真遭遇可就惨了,我决定走大路去治多县城。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路边有条砂石路,听说十几公里到通天河。

我继续直行,穿越一段山区,一条翡翠般的河让我眼前一亮,可惜没有查到河曲的名字。

翡翠般的河就在路右侧的宽谷中蜿蜒流淌。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或许是高山流水吸纳了某些矿物质,它才会在阳光下显现如此美妙的色彩。

骑一段就有一处美景,走走停停,忘了前路绵长。

翡翠般的河的支流,是更为清淡的色彩。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后来告别了翡翠般的河,开始爬坡,路上的草原上,工人们正在架设高压线铁塔,马儿们很听话,没人赶,自动来装砂土,自动驮上工地。
路上还看到一些太阳能信号基站。

爬坡十多公里站上一处无名垭口,在此可以看到治多县城。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连续下坡,治多县的大门,右侧有个景点“十全福地”。

治多县加吉博洛镇挺繁华,进县城主街找旅馆,正巧赶上学校放学,小盆友们好奇地看我,很可爱,我们彼此微笑算是打招呼了。有两次被面包车尾随,车里四五个青年又吹口哨又叫喊,向我挑衅,我看天看地看招牌,假装看不见,直到他们的车驶离才安心。

自然观察: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清晨,牧民家的小牦牛萌萌哒。

红嘴山鸦,在翡翠般的河边逗留。

大鵟,在蓝天白云上自由翱翔。

小女子单车骑行三江源自然之旅 历时67天 行程4400公里
普氏马先蒿,草地间非常醒目。

牦牛便便,寻芳时不小心踩了一脚,这一坨很新鲜,稀软稀软滴,还好不臭,在草地上多蹭几下,鞋底就干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