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走在这条路上,我在心底对色季拉山不断发出诅咒,暗自发誓此生不想再见到你,因为每一次我经过的时候,给予我的恐惧与折磨,无不令我胆颤心惊,九死一生。

二十公里的颠簸我们仍然还没走出这座大山,眼前的路是更陡峭更弯曲,破烂的程度丝毫没有减缓,裸露的卵石依然顽强地趴在路上。我把车停在一处山口,不远的山下是成片茂密的森林。下车往观景台走过去,远远的山下有一块很大的平地,太阳的光芒洒在绿色的平原上,我知道,那里是西藏的林芝市,也称八一镇,是西藏自治区除了拉萨市外的第二大城市。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从车上取出一壶水喝上几口,然后继续下山,蜿蜒崎岖的山道穿越在林海中,接着是一个回环又一个回环,慢慢向下走去。狼头不知什么时候落在了我的后面,在接近山底的时候,有一个戴着遮阳帽的年轻骑友正坐在草丛中凸起的一块石头上,手里拿着饼干在啃,旁边停着一辆负重很多的自行车。几句言谈,得知他是从拉萨一路过来,反骑川藏线。我望了望他那辆挂满装备行李的单车,反头看了一眼我刚历尽艰辛下来的色季拉山,不由替这位年轻人捏一把汗。别说骑车走上这三十公里烂路,我从山顶下来都用了三个多小时,比我从鲁朗爬到色季拉山顶垭口的时间还长。年轻人却对我笑了笑说,不用担心,大不了推上去,业拉山我不照样上来了吗?

说话间,但见今天早上与狼头一番厮杀的年轻人从我身边一闪而过,风驰电掣般下山而去,好一会,才见到狼头从山上下来。我起身告别那位反骑318线的骑友,跟着狼头一路下山。

一会我们来到山底,穿过正在修路的两个小村落,慢慢向八一镇走去。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狼头又不知怎么落后后面去了,我独自一人终于闯出了那段让我心惊肉跳的烂路,进入平坦的光滑的柏油路,路的左边是西藏著名的尼洋河,这条河汇入雅鲁藏布江后流经拉萨,是西藏四大河流之一。从今日始,我们将沿着尼洋河一路到拉萨。

尼洋河,中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

尼洋河发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

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尼洋河风光带野生鸟类众多,这里也是西藏著名的黑颈鹤越冬区。

尼洋河上,架着一座美丽的新大桥,大桥是这两年才修建的,桥面宽敞,平坦,我一口气冲过桥头的警务站进入大桥,然后下车一边等掉队的狼头一边欣赏尼洋河上的风光。此刻,太阳冲出云层,洒在大桥上,一股暖意袭来。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没多久,接到狼头打来的电话,令我立即从大桥上退出去。我感到疑惑,便问为什么?狼头电话里说,警察不让进,这是高速公路。我又问,我刚才经过的时候没人拦我呀?狼头有些急了,说道,警察刚才告诉对我说,你的同伴走得太快了,来不及反应已经冲过去两三公里,正准备开车去追,恰好你到了,快打电话把你同伴召回来,否则过了桥也还得要返回来的。

我一脸沮丧,悻悻地退回到了高速路口,因为今日走在这条烂路上,差点把屁股都磨破了,好不容易走进一条平整的路,又让我退出去,心中愤而不满。再说这条高速路上又没几辆车,单车上去,根本不会妨碍交通,只会降低高速公路的成本,这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大好事。

从色季拉山下来的尼洋河上架的大桥开始,是新修建的林拉高速公路起点,从这里一直贯通到拉萨,也是西藏境内的第一条高速,但目前只通到工布江达县,后面一段正在修建中。也许用不了几年,这条高速路将从成都到达拉萨。

两人汇合会,从桥头拐进318线,沿着尼洋河溯流而上。没多久,城市的轮廓渐渐进入眼帘,直到我们俩被这座城市完全淹没。

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20公里。最初这里只有几座寺庙,几十户人家。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人民解放军开始在此建设,故得名八一。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八一镇所在地原名“拉日嘎”,从前是几个零星的村落。1960年之后,从开垦荒地开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一座高原城镇逐渐崛起。近二十多年来的发展日新月异,十多年前还只有两条泥土路,像个大村庄;而今,已经发展成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

进入这座熟悉的城市,许多的地方已然变得很陌生,几年的发展,这座城市新添了许多的高楼,我当年住过的胖子客栈早被关闭,楼房破败不堪,也许过不了几年就得拆了。想到2012年的7月,胖子客栈是何等的繁华与热闹啊,如今却风流云散,风光不再,连人影都看不到一个,只剩下残破的大门。

已经过晌午了,我从山顶下来时就一路感觉到胃部有些疼痛,以前在家里的时候这种事极少发生,许是这大半个月来的颠簸,饮食不习惯,再加上饥一餐饱一顿,再坚强的胃再也受不了我每天对它的折磨,终于开始造反跟我对着干了。

与狼头商议了一下,还是留下来吃了午饭再走,早上买来的包子远没有吃饱饭扛饿。于是就在路边找到唯一的一家冷清的小饭店,每人18元块的盒饭,别提菜的份量少,口味差,就连米饭都不让我们吃饱,当我们要求再盛半碗米饭时,一脸猴样的老板却在一旁叫苦不迭,连连说亏了亏了。这么小气的人还当老板,肯定发不了财。

下午的三点,我们从饭店出来,看见有三个骑友急弛而去,狼头一见,仿佛又嗅到了猎物,血脉贲张,拍马追了上去。

从八一镇到工布江达县有120公里,用一个下午赶过去,很难到达。在高原骑行,毕竟不比内地,更何况现在已经下午的三点钟,离下一站最近的巴河镇还有81公里,我们计划赶过去。

虽说八一镇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其实并不大,沿海地区一个乡镇恐怕也比八一镇要大许多。所以我们吃完午饭出来没走几步便到了城外,此刻的狼头早已失去了踪影。

虽然我吃了午饭,但胃里的感觉并没有好转,还是有些疼。我只能慢慢地走,不去追逐每当遇到猎物便兴奋不已的狼头了。

独自一人走在路上,左边是风光旖旎的尼洋河,平静舒缓地向下流淌,新建的高速公路在尼洋河的左岸如一条青色的长龙,蜿蜒向前延伸。318国道与高速路中间被尼洋河隔开,两条路相向而行,路两边的高山被绿草覆盖着。这里其实也是一道大峡谷,河谷被两边的高山紧紧围住,抬眼望去,是连绵起伏的山脉。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河谷很宽,河滩长满了绿草,还有树,还有牦牛在河滩上悠闲地吃草,每每有车辆经过,它们连头也不会抬一下,自顾徜徉在这片绿草丛中。

我突然记起四年前七月的那一个有着温暖阳光的早上,就是在这片美丽的草滩边,尼洋河畔,一位来自山东的肤色白嫩,细长高挑的二十来岁的姑娘,领着一帮退了休,年龄差不多都在六十岁以上的老头,缓慢地走在清晨的阳光中。我不觉加入了他们的队伍,这帮老头都很善良亲切,他们是在网上相约而来的,那位可爱漂亮的姑娘理所以当然地成了他们的队长。这支有十四五人的队伍都听从姑娘的指挥,只是由于年龄偏大,体力参差不齐,所以小姑娘带着这支队伍倍感压力。当她遇到我后,便极力邀请我加入他们的队伍,同时也为她分担一点。我看着这个明艳动人的姑娘,很是心动,答应留下来一起走,反正我也是一个人独行。姑娘很是高兴,跟着他们的队伍走了七八公里我心里变得很是纠结,他们的节奏太慢了,这根本不符合我这信马由缰的性子,让我更担心的是他们一天才能走六七十公里,我不是怕耽误不起,是受不了这种慢节奏,别说到拉萨,恐怕跟一天也很难坚持下去。

于是我找到那位姑娘,一脸歉意地向她道别,姑娘也没说什么,只是觉得遗憾。当我悄悄离开这支队伍时,望着那位姑娘婀娜的背影,心中竟生出许多的不舍与留恋,我快速走在队伍的前头,竟不敢掉头再去看一眼姑娘姣好的容颜,更不忍心看到我带给她那失望的表情。

一晃四年匆匆如流水般溜走,当我再次走进这片河谷草滩,不禁想起了那位美丽的姑娘,不知她在山东偶尔还会记起发生在尼洋河畔那个曾将他们残忍抛弃在半道上的人?

沿着缓缓流淌的尼洋河渐渐向西走去,对岸相向而行的高速公路上几乎看不见行驶的车辆,偶尔有几辆车经过,其中就有几台藏民开着的拖拉机走在高速公路上,缓慢且动静很大,一路冒着黑烟。

我走在寂静的318国道上,更是看不见一辆车驶过,也不见有骑友走在这段路上。我把音响打开,让高亢富有节奏的舞曲充斥在这道长长的峡谷里。前面不远处的天空拉开一道雨幕,我沿着雨的方向向前走去,瞬间,雨兜头而下,急忙躲在路旁的一棵树下把雨衣穿在身上。往前才走了几步,雨又停止了,停下车把身上闷热的雨衣脱下。雨就这样走了又来,来了又走,我也跟着一会穿一会脱。

西边的山上,突然出现一片奇异的景象,在高山与峡谷间,山间的白雾、峡谷中金色的阳光、雨丝交织在一起,形成一道奇现,如仙境一般,瞬间我被眼前魔幻似的情景所迷惑,仿佛自己看见了佛光。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整个下午的骑行我都不在状态中,虽然全是平路,却是精疲力竭,有一种被抽空的感觉。我知道自从自然搭车走后,我们行走的强度一天大过一天,每日都在150公里以上,对于已经连续不断每天赶路的我们,体力的付出已经大大超越了我们身体的本能,如果不及时调整休养,最多能坚持到拉萨,原计划川藏进青藏出的宏伟目标怕是要泡汤了。

不觉间我已经到了“格萨尔”的古堡下,此刻的太阳马上就要下山了,我望着山间的古堡,断壁残垣,残破不堪,只有几面断墙的砖石立在晚霞中无言地诉说着那段曾经辉煌的历史。

据记载,格萨尔古堡群有1600多年历史,是西藏年代最古老、历史最悠久、古堡群最密集、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

据当地的土著居民讲,这里原有古堡七座,大致依据北斗七星的位置排列,现存较完整的为五座。古堡均以片石、木板堆砌而成,从外观上看,古堡是十二面十二棱柱状体,走进城堡内,形状为八角形,中空,无顶;墙体有两米厚,中间嵌有木板,以前可以登顶。古堡顶层有眺望孔,可用来观察远处动静;每层设有射箭的孔,能防御,向进攻的敌人射箭;还可以燃放狼烟,向远处传递信息,以求友军援助。格萨尔古堡背靠山峦,面对尼洋河谷,居高临下,为锁关要塞,虽历经千年风雨磨砺,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其建筑工艺真实再现了一千多年前藏民族精湛的水平。

也不知到巴河镇还有多远,我腹中早已饥肠辘辘,今日这顿午实在是既没吃好也没吃饱,从包里取出早上在鲁朗买的包子,站在古堡下吃了起来,一边给不知道到了何处的狼头打电话。狼头问了一下我现在所处的位置,说很快就要到了。他早已经到了巴河镇,并找到了住宿。

我放下电话,离开这座千年古堡,向着巴河镇方向走去。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只往前走了十多分钟,只见一座山峰孤傲地挺立在峡谷的正中央,迫使河流改道向右边的另一道山川走去,峡谷也跟向右移动。

山峰下,一座大桥跨过尼洋河,公路向巴河镇延伸而去。

我刚踏过大桥,落日的余晖正斜照射在路旁的一座宏大的寺庙顶上,寺庙的琉璃瓦上刹那间闪出一道道金光。寺庙的外围围一圈转经简,一位喇嘛虔诚地沿着寺庙转动着经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