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望着这个熟悉的小镇,还是四年前的样子,丝毫没有改变,雪山还那座雪山,小镇里依然还是那几栋旧房子。我记起四年前曾在这个小镇上住过一个晚上,旅店里没有厕所,老板告诉我可以在街道上随地解决,害得我一个晚上不敢喝水,生怕半夜起来。

狼头剥开一个有六两重昨晚在然乌花了十六元买来的纯熟肉,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他告诉我,这种肉最容易填饱肚子。我却对此望而生畏,担心这种肉的来路不正,怕吃下去坏了肚子。我还是吃着早上在然乌买的油条,同样扛饿。

果然,不久后狼头对我说,昨晚买的那坨肉,吃了几口后,感觉有些变味,差点把他给吃吐了,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把肉给扔了。

不觉已是下午的三点,太阳照在对面的雪山上,洁白耀眼,天空蓝蓝的,一碧如洗,难得的好天气,只可惜自然今日搭车前去。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们俩又该上路了。

刚走出松宗镇不远,烂路越发加剧了,好长一段路正在施工改造,老路被施工的车辆碾压得残破不堪。有些路段干脆进行彻底的改造,从另外一条开劈一段新路,原来的路基本上废弃了,而在新路还未建成,旧路又残缺破烂,单车走上去,不断地发出痛苦的呻吟,人在单车上毫无规则地左右跳舞,前进的速度大打折扣,我们只有一点一点向前磨,而每当有车辆经过,要么就是无法避让,要不就是溅起一身尘土。以至于狼头对我说,幸亏自然搭车走了,她要是走在这样的路上,不知能否坚持下去。

正当我们痛苦不已地走在碎石成堆的路上,见前面有一对中年藏民夫妻。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上身穿一件短袖红T恤,胸前还围着一块皮兜的丈夫三步一磕在烂土灰里拜着等身长头,他的妻子看上去只有四十岁左右,头上包着一块头巾,身着藏袍,手推一辆木制的推车,一步一步地跟在丈夫的后面。当夫妻俩发现我们骑车过来,热情地朝着我们大喊“扎西德勒”。我们也回应“扎西德勒”,同时把单车停在他们身边。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男人笑着对我们说,骑车去拉萨很辛苦的。我们回答,哪有你们辛苦,你们才真正令我们敬佩。做妻子的却站在一旁一直对着我们微笑,一言不发。当我们走远,那男人一直坚定地做着重复的动作,即使是在烂路上,永远是那般虔诚。

越是往里走,森林却是越来越茂密,山上的树大多以松树为主。帕隆藏布江依旧在峡谷底川流不息,雪山连绵不断,只是不停地变化着身姿展现在我们眼前。

林芝,号称西藏的小江南,其温润的气候,奇特地理位置,雪山、森林交相辉映。按理,有雪山的地方一定是高海拔,其寒冷的气候定然会使得高山上的植物无法生长。但在林芝,雪山、树木相得益彰,真可谓是一大奇迹了。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狼头的驮包虽然补好,但缝䃼后的驮包已经失去了旧有的平衡,加之行走在凸凹不平的路上,几经颠簸后,驮包总往后轮上靠,狼头不得不常常动手把驮包扶正一下。我对他说,这绝对不是长久之计,我更担心的是,万一驮包卡进后轮,后果会很严重。我一再向他建议,必须得想法改进一下。今日早上我恰好遇见一个骑车的小姑娘,她单车上的驮包所遇的状况跟狼头一样。聪明的小姑娘用两根木棍斜捆在后架上,阻挡驮包被后轮卡进去的危险。

经过几次苦口婆心的说服,狼头在走了一段路后方始觉悟,觉得我所说的有道理,便在一处废弃的施工工地找到一截木棍,还有两段铁丝,两人合力把木棍绑定在车架上,这回再也不用担心驮包任何出事故。

其间遇到一队从南宁过来的骑友,四个人的队伍,还有一位比较壮实的女孩,她一直跟在队伍的后面,从未拉开过距离。

渐渐地,离开了帕隆重藏布江,朝着长满松林的山里走去。高大茂密的松树覆盖在公路的上空,阳光透过松叶洒在路上斑斑点点。山上间或有几道溪水流下,不觉让我的思绪再次回到了四年前,也就是在这片森林里,也是在一道清流前,那一天是早晨,树林间飘荡着层层白雾,一个穿着绿色盛装的藏族姑娘陪同着家人就着冰冷的山泉用手掬水洗脸,那女孩的皮肤极为白晰娇嫩,细腻瘦小的双手,头戴一顶白花边的绒帽,当用手往脸上擦拭时,动作轻柔,顾盼生姿,俨然一副公主的模样。当时我以为遇到仙子,我停下车盯着那女孩看了好久,而她的家人也穿戴得很是整齐、干净,我后来一直在猜想今日是不是这个女孩出嫁的日子?

走过那片松林,进入一个小村庄,几栋房子随意洒落在山间,每栋房屋并不相连在一起,但却鸡犬相闻,蓝天白云下的小村落在雪山的环抱中显得格外的安静、闲适,两三条狗懒洋洋地躺在太阳底睡觉,当听见有人经过,连眼皮都懒得眨一下。两排古杉缠绕在国道的上空,绿荫如盖,密不透风。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渐渐地又听见帕隆藏布的轰鸣的水声了,峡谷在渐渐变窄,路也渐渐在抬升,峡谷对面巍峨的雪山立现眼前,恰好有一群从青藏线自驾到拉萨然后又从拉萨沿着川藏线去成都的苏州退休老年团,他们同样被近在咫尺的雪山所吸引,把车停下来,不停地用相机拍个不休。对于我的到来,他们同样感到惊讶,他们并不比我长多少岁,特别是我这十几天的风餐露宿,劳累失形,使得本来就显老的我一下子老了十几岁,颜容直奔七十岁而去了,更兼每日遭受强烈紫外线的灼烧,本就满脸皱纹的皮肤更显苍老粗黑,脸皮皱得跟秋后的茄子,沟壑连连。还有我这十多天没有刮过的乱糟糟的胡子,都一起堆在这张脸上,实在是惨不忍睹。难怪他们问我年龄,我以实告之,都摇头不信。只道这把年纪还有勇气骑着单车跑川藏线,着实让他们钦佩。

路还是残破不堪,依旧艰苦难行,颠簸不断,左揺右摆,有几段路建筑工人正在施工中,泥与水交织,工程车与过往的车辆相遇。不过,想起我走过地狱般的芒康,这里就是天堂了。

在一段尘土飞扬,坑坑洼洼处,有一对母女骑着两辆普通的自行车迎面向我们走来,还对着我们大声喊道,你们今晚住哪?可以住我们客栈去。我一听,知道离波密县城很近了。我告诉这母女俩,我们有一个队友在前面早替我们找好房间了。那位瘦小的看上去只有十四五岁的小姑娘有些不信,一直跟着我们进入了县城的入口,直到我给自然打电话确认,她才彻底失望地离开。

下午的五点半钟,阳光正洒在这个雪山之乡——波密,太阳的光线斜斜地照射在这座高原小城上空,把仅有一条街道的波密染得一片金黄。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街道十分整齐,两排藏式的楼房分立在国道两旁,县城被四面的高山包裹着,一座雪山䇄立在小城的西边,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纯白、圣洁,片片白云飘飞在雪山间。

波密,自我进藏以来最为心动的一个县城,她安静、柔美、多情,不怒不争,连汹涌的帕隆藏布江扑进波密的怀抱时也一下子变得很是温顺乖巧。

当我站在波密的街头打电话联系自然的时候,她让我们沿着大街直走,过一座小桥即可看见她,她在桥头等待我们。

我与狼头穿越大街,几乎到了城市的尽头,才看见一座桥,但找不到自然的影子。于是我只好又把电话打过去,她又说是左边进去的大桥边。我与狼头只好掉过头去,并让自然在街边等候。所幸县城不大,一会就见到了她,如果城市大一点,以自然这种毫无方向感的人来说,估计得把我们引到珠峰去。

自然一见面就朝我俩诉苦,她说,中午两点多她才到波密,因为路不好走,车子开得很慢,到县城后,藏族小青年就把她带到了波密唯一的一家自行车修理店,在店里花了六十元换了一块刹车的碟片,最后又花了三十元还把那个该死的撑脚给彻底换了,换的是那种能固定在两根铝架上的撑脚,今天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独自在街头草草吃过午饭后便开始寻客栈,先找到几家,不是价格高,就是没热水洗澡,还去了一家青旅,住宿条件都很好,东西都搬进去了。老板突然对他们说,今晚青旅的客人都得搬走,因为警察不允许这家旅店住人,大家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她只好退出来,来自大街上,恰好遇到新疆的那几位骑友,他们用手机在网上搜了一遍,才来到了这家客栈。

我与狼头齐声骂道,真笨,我们一路进来看见的全是客栈。自然听后,从鼻孔里哼了一声便把我们带到了桥上。

走过桥头,公路分岔成两条路,往左是一条简易只铺着石子的便道,向右转弯却是一条主道,从路牌上看我才知道,这条是通往墨脱的公路。我喊住自然,告诉她明天早上可以从这里搭车去墨脱。前来西藏之前,自然一直嚷嚷着要去墨脱看看。墨脱县是个与世隔绝的偏僻县城,由于地形复杂,地势险要,直到2014年才通公路,是全国最晚通公路的县城。且新修的公路无法铺上水泥,只是开挖出一条仅能使车辆通行的沙石路,因这段路泥石流、塌方、山崩频发,经常是刚开通的路的前面被抢通,后面进来的路又被泥石流给堵塞了。

墨脱与印度接壤,是靠近边境的地区之一,凡事要进入墨脱县的人,都得持公安部门开具的边防通行证方可进入,我们三人在来西藏之前就早已在当地公安局办理好。正由于墨脱县的交通不便,使得该地区完整地保持着最原始的森林、建筑、人情风貌,还有当地人古老的习俗。近两年,随着公路的开通,去墨脱旅行的人可谓是趋之若鹜。

自然听我一这么说,倒真的勾起了她的极大的兴致,因为她一直就打算去墨脱看看,所以她极力鼓动着我与狼头跟着她一块明早去墨脱。我们当场否定了她的这个想法,因为去墨脱来回四五天。只希望她另约人去墨脱,回来后搭车去追赶我们。自然找不到同伴当然也不敢去墨脱,但却对此耿耿于怀,念念不已。

说话间,自然把我们领进了客栈的接待间,有五六位年轻的男女骑友在另一个房间正自己动手在准备晚饭,这时一个瘦小文静的女孩走过来,把我们的身份证号码登记在一个本子上,然后把我们带到后面一栋带院子的楼房里,让我们自己去挑房间。

没想到在此又遇到新疆那对父子俩以及他们的同伴,这段日子在路上几乎每天相伴而行,此时见到如亲人一般。他们早已安顿好,此刻正坐在院子的一把长摇椅上喝茶呢。

我们的房间早就住有了人,只剩下三个上铺,我与狼头各自爬上去,把手机、相机充好电,便出来跟大伙坐在小院子里聊天,不觉已快黄昏的七点,太阳还高高地挂在西边雪山的上空。该去吃晚饭了,中午只在松宗乡吃了点干粮,肚中早已空空如也。

自然又跟着我们俩走过那座桥来到大街上,找到一家名为“崃川饭店”的川味馆坐了下来,饭店是一对四川小夫妻开的。一会,菜上来了,自然在我们到达波密前刚吃的晚饭,所以我与狼头吃了起来。临走时,自然非得请我们的客,抢着把帐结付了。她的这一举动似乎有点反常,难道预示着什么?反正觉得怪怪的,而她又什么话也没有说。

饭后,自然建议去县城走一走,看一看。时间还早,于是三人沿着长街逛了起来。

黄昏中的县城依然很安静,大街上的游人三三两两,游客不多,各种商店的大门开着,但很少见到客人。自然正说着一路上怎么没见过藏民养猪,说时迟那时快,两头鬃毛既粗且长的藏香猪正若无其事、气定神闲地在大街上招摇过市,如入无人之境。三人对此情景忍不住都笑出声来。古人有诗云:夕阳芳草见游猪。眼前的场景却是:夕阳大街藏香猪。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在我们往客栈返回的时候,自然接到新疆骑车给她打来的电话,让她立即赶到客栈去,说有一辆去八一镇的顺风车在等他们,一会就走。

于是自然便加快了脚步,急匆匆地往河对岸的客栈走去,我与狼头紧紧地跟在自然的身后。再次经过建在帕隆藏市江上的波密第二号大桥,黄昏中阳光斜照下的河水波光粼粼,水天一色。站在桥上抬眼往西边望去,洁白的雪山被夕阳镀上了一层层金铂,金光闪耀。波密县城左边的高山被太阳割裂成两半,一明一淡,明的是绿草涂金,淡的是紫色染成。波密县城在晚霞中冒出氤氲之气,缕缕轻烟在小城的上空飘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