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不觉停下了脚步,靠在桥的护栏上,面对着这世外桃源一般的小县城不由轻轻叹道,好美丽的波密。

当我们赶到客栈时,新疆骑友俩父子以及他的队友正在打点行装,一边忙碌的父亲告诉我,本来他是准备一路骑到拉萨去的,可是今天接到公司打来的电话,说公里有急事,只有等他到了才能处理,无论如何五天之内得赶回去。从波密到拉萨还有好几百公里,骑过去已经是不可能,只有搭车先到八一镇,再往拉萨骑,真是遗憾啊?好不容易下了这么大的决心,走了一大半,快到拉萨了,还要搭车去。本来是决定今晚在波密住一晚,明日早上再去搭车,巧的是他在吃晚饭的时候有个开车的师傅说今晚要赶到八一镇去,他便上前问起能否搭几辆单车过去?司机师傅正愁这一路上没个伴,便随口答应下来,两人一拍即合,以每人50元的低价成交。

我想起今日自然从松宗村搭车到波密,一百公里左右,却花了280元,而从波密至八一镇有三百公里左右的路程,每个人才收50元,各人只是出了点油钱。

我看着眼前这个高大的汉子,他的脸上露出了一种失落与不甘,但却又无奈何,都是俗世中人,又哪能不为俗事所羁绊呢?

大凡走在川藏线的人,他们都希望一路骑车到拉萨,都有一种朝圣般的虔诚,都不希望留下遗憾,希望用自己的脚步一寸寸丈量到圣城拉萨。

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自然决定跟他们一同搭车去八一镇,也许是今日车子坏在了半路影响了她一路昂扬的斗志。之前的几次搭车,自然都抱有极大的抵触,每一次搭车,她都得抱怨几天,每每这种时候我跟狼头只在一旁装聋作哑,不好说什么。

一会,围墙外传来汽车喇叭的叫声,新疆骑友提着包往外走,我跟狼头急忙帮助自然收拾行李,一人提车,一人提包也跟着出去。

停在院子外面的是一辆中巴车,一位微胖魁梧的中年藏族司机,稍黑的脸上一团和气地在帮忙把单车拽到车顶上去,用粗麻绳捆绑固定。车顶上只能装三台车,我把自然单车的前轮卸掉塞进车厢里,这个时候且不去论碰掉油漆什么的了,只管装进去。

临开车前,新疆骑友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对我说,大家有缘相识一场,他叫肖军,随时欢迎去新疆玩,到时请客。还说,到了新疆就是到了他的地盘上。我答应他,如果我们去新疆一定去找他。

当他们坐进车厢内再次与之话别时,看见车厢里还坐着一个女人,三十多岁的样子,她也是搭这辆车去八一,因为她家在那里。

在声声珍重中挥手告别,这时太阳已经下山,在一缕寒风中我们俩望着汽车绝尘而去。

我与狼头回到小院内,刚刚热闹的小院子一下子变得很是空旷与安静。天渐渐地黑了下来,我们俩洗了一个澡,然后烧了一壶水,坐在院子里的摇椅上慢慢地端起手中的水喝着,慢长的旅途只有用一杯白开水替代茶了。

今日是农历六月的十二日,月亮早早升上了天空。好一轮明月,许多年没有见过如此明净的月亮了,波密的月光跟我小时候在老家见到的月亮一样清晰透亮。坐了一会,凉风渐起,虽然是在夏天天晴的日子,还是感觉阵阵寒冷,两人起身躺在大厅里落满灰尘的沙发上,开始写日记。

晚上的十点多钟,住在这里的骑车陆陆续续回来了,是一群年轻人,还有两个小姑娘,她们端着洗漱用具去了卫生间,对于我们这两个后来者不闻不问。

快十一点的时候,又进来一个中年人,他是来收房费的,并问起另一间大房子里的那几个客人的行踪,我知道他问的是那几个新疆骑友,且对他以实相告。在他转身之际狼头突然对他说,老板,这么晚了不会再有客人来了吧,我们可不可以住在那间大点的房间?你看我们这里有一个老人家(指着我),住在上铺,爬上爬下的不安全。老板看了我一眼,毫无迟疑地点头答应。

新疆骑友他们所住的房间是席梦丝床,不是上下铺,既干净又舒服,每个床位是40元,而我们只是交了30元房费,老板也没开口要我们多交十块钱就走了。

一会,我质问狼头,我有那么老了吗?拿我说事。狼头一脸坏笑,说,计策,计策,你懂吗?把你推出去,一下为我们俩节省了20块钱,你就偷着乐吧。

于是我与狼头快速回到原来那间多人间的上铺把东西搬出来,扔在这间大房子里,然后躺在软软的大床上,别提有多惬意。

半夜两点多,我一觉醒来,独自披衣走进小院子里,望着西边,只见明月西斜,紧紧地贴在雪山的山顶,雪山、月亮交相辉映,好圆好亮。

第十八回  通麦天险已远去  鲁朗草原夜寂静

7月16日

昨晚睡的大床实在是太惬意了,这比我们一路走过来睡过的床都要舒服。晚上还特别安静,不知是海拔降低了还是林芝地区这片林海雪原释放出来充足的氧气,睡觉时胸口的压迫感几乎感受不到,所以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的七点,当一缕阳光挤进窗台,我才醒来。赶紧叫醒还在睡梦中的狼头,收拾好行装,轻轻地把单车推到院子外,来到桥上,刚从东边山上升起的太阳正照射在西面的雪山顶,涂抹成一座金山。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们来到波密的大街上,特意找到昨日下午我们吃晚饭的崃山川菜饭店,那个小伙子一见到我们便热情地招呼着,时间尚早,店里没什么客人,我们便坐在昨天的位子,年轻的女主人给我们盛了两碗稀饭,两人还点了三根油条。

快八点的时候,我们俩又往包中塞了两根油条,跳上车,走波密大街上的晨曦中,继续西行。

从波密县城一出来,昨日让我们痛苦不堪的烂路不仅没有丝毫减缓,还有所加剧,唯一庆幸的是今日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要是遇上下雨天,走在这种烂路上,雨水泥巴交加,其痛苦与艰难将会把人折磨得苦不堪言。但愿我们在最后的几天风和日丽,平安到达拉萨。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依然是在峡谷里穿行,帕隆藏布江在此温顺了许多,一改她昨日从然乌湖下来那股凶猛的气势,安静地流淌在大山之中。

走在路上没有了自然的骑行,耳边虽然少了聒噪,但也多了几分寂寥,狼头又是个不解风情,不看风景,只顾低头骑车几乎没乐趣的人,他最大的快乐是在半路上遇到一些在骑行中的强者,然后跟对方一决高下,直到把对手逼得无力还手,他才开心。可惜,这一路上这种对手少之又少,可以这样说,我们走过的这一路他还真是罕逢敌手,其中虽然不乏比他年轻许多血气方刚又不肯认输的年轻人,均败于他手。不,应该败于他腿。当然,人家来骑川藏线是来看风景的,不是来比赛的。所以跟狼头一起骑车等于独自一人上路,了无生趣,寂寞得很。所幸我是一个守得住孤独的人,一辆车一个人照样走天涯。不过,别看狼头外表粗糙,行为鲁莽,其实心思却极为细密,在跟自然一起骑车的日子里,几乎每日都是他陪在自然的身边,尽管他有时技痒难耐,只向前冲一阵,在不远处又在等着慢慢赶上来的自然。但只要自然搭车的那一天,他对我就没有那般细心了,开足马力往前冲,对于我采取一种淡然、漠视的态度,不管不问,还好我也经历过一些风雨,我更乐于逍遥自在。跟他走在一起,或多或少有点压力,要是哪天遇到状态好,也有时候也能把他甩到后面,极大地满足我这颗有点不安分的心,只是这样的日子并不多。当然,不得承认想要彻底打败他的机会并不多,毕竟他比我年轻十岁。老话说得好,拳怕少壮。

早上的森林峡谷里还是有点冷,加之从波密出来的这几十公里全是沿着河流在峡谷里穿行,没遇到什么坡。只是森林越来越茂密,林芝不愧为“小江南”,公路两边的山上全是树木,每棵树长得比人的腰还粗。森林背后一座座雪山映衬在蓝天之下,美轮美奂。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因为我生长的江南也是一个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地方,红色圣地井冈山骑车过去只有一天的路程,所以当我走在川藏线这条景观大道上更喜欢的是七十二拐至怒江那一带苍凉遒劲、裸露无遗、无遮无拦的景色,这是在南方不可能会有,这样的风景更令人震撼与惊讶。

整整一个上午,都是在森林里穿行,高大挺拔的松树覆盖着峡谷两边的高山,公路两边,同样被茂盛的树木掩盖,连上午的太阳都无力照射进来,我们仿佛走进一道绿荫长廊,令人神清气爽。虽然这六十公里的路不好走,但一路上青山绿水总让人心旷神怡。

中午十二点,我们走出那片似乎没有尽头的森林,进入川藏线上令人谈虎色变的通麦。

通麦,位于西藏林芝地区的波密县,川藏公路南线318国道上一个著名小镇,是由于有川藏公路才形成的小镇,镇上居民加商人一共只有十几家,这里还是帕隆藏布江与易贡藏布江两条江交汇的地方。

日正当午,阳光洒在这个小镇上,狼头看见这镇上唯一的一家饭店,想吃了午饭再走,我想起包里早上买来的一堆干粮,便拒绝了狼头的提议,骑着车往江边走去,前面不远却被过往的车辆堵得死死的,我挤上前去,看见公路的中间拉着一根绳子,一个警察正站在绳子的一头,原来这里又多出来一个检查站。我们又一次把身份证找出来交给警察,警察验完我们的身份证后,轻轻把绳子一拉,放我们过去,接着又把绳子拉起来。有两个背着大包的女孩也一同随着我们过关,走向通麦大桥。

这里,就是川藏线上最令人恐惧的地段,史称:通麦天险。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通麦天险是中国最险的公路路段,没有之一。

一段仅长17公里,宽仅2米多的土路,全线都是单行车道,道路一侧是刀削斧砍般的石壁,另一侧是万丈悬崖与滔滔江水。即使在天公作美的日子,汽车也只能紧贴山壁慢慢在道路上挪动,如果遇到雨天,路面狭窄泥泞,车辆的通行则更为艰难。

在西藏有这样一首民谣:“因为有通麦,成都至拉萨的班车绕道几千公里北走甘肃、青海;因为有通麦,内地人在川西流连犹豫,圣地拉萨关山阻隔遥不可及;因为有通麦,从拉萨过来的游侠在鲁朗镇徘徊张望,交响音诗般美丽的雪山森林湖泊,心目中的画卷就近在咫尺,却再难东进一步。”

盘踞在通麦的另一个死神,叫作“102滑坡群”,它是“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特殊的地质条件导致这条路上一旦逢雨,便险象环生。因为道路沿线的山体土质极为疏松,加上附近遍布雪山河流,雪山冰雪融化或是降雨充沛的时候,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轻则冲毁公路,重则车毁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