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早饭后,离船上岸,我们需要乘坐这种马车才能去到“埃德夫神庙”。从码头到神庙的入口距离大概2公里左右,每辆马车“颠儿”过去也就5分钟不到。坐在这装饰华丽的马车上,清脆的马蹄声打破了小城的宁静,也将小城从睡梦中唤醒。试想看,成百上千的马车“颠儿”在马路上的情景是何等的壮观呢。这种马车的出现与存在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行体验,还大大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满大街的这种马车,估算一下应该能够达到上千。

往来于景区和码头的“车辆”。

坐在马车上等待“生意”的车夫大叔。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我们坐在马车上与这群可爱的学生“不期而遇”,并相互致意。

雄伟的埃德夫神庙

埃德夫位于尼罗河西岸。地处阿斯旺以北123公里,卢克索以南约140公里,是游览阿斯旺至卢克索黄金线路上的必经之地。埃德夫神庙是埃及现存最完整的希腊时代的神庙,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也是唯一一个被建在尼罗河西岸的神庙。可能是因为当时的建造者不太“精通”古埃及法老文化所致。按照通常习惯,法老都是在尼罗河的西边建坟墓,在尼罗河的东边去建神庙。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步入景区入口,远处壮丽的比龙门映入眼帘,神庙前面是宽阔的广场,四周都是古老的围墙,古建废墟

我曾经有过疑问,是不是埃及所有的神庙都是没有“屋顶”的。导游告诉我,埃德夫神庙就是有屋顶的。后来得知,在后续参观到的神庙中,也只有这个是带屋顶的,而且是采用石头结构搭造的,佩服古埃及的建造工艺。

最值得一看的是矗立在圣殿门口的两尊“老鹰神”赫鲁斯的雕像,是一只头带上下埃及皇冠的老鹰,表情严肃,咄咄逼人!

这里不愧为是一座宏伟的神殿。高大的廊柱,精湛的雕刻,精美的壁画,壁画上的色彩还依稀可辨,无不令人赞叹。从中不难想象这座神殿当年是何等的壮观和灿烂辉煌!据说神庙的天花板上装饰有古老的星象图,遗憾的是早就变得面目全非。导游说:这座神庙在被荒废了一千多年后,沙子侵入神庙,堆积到了接近天花板的高度。后来这里就变成了村民们的“避难所”并长期居住。由于要生火做饭,经年累月,便熏黑了天花板。在1860年西方探险队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被沙子掩埋下的埃德夫神庙,才使得这个伟大的建筑重见天日。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古埃及是一个典型的多神信仰的民族,每个地区都有自己信奉的保护神。埃德夫城的保护神就是“老鹰神”荷鲁斯。确切的说就是一个人身鹰面像,头带上下埃及皇冠。在古代,埃及的南部称为上埃及,法老的皇冠是荷花咕朵形状的;而埃及的北部称为下埃及,法老的皇冠是方勺子形状的。这个皇冠的图案说明当时南北是统一的。

从外柱厅步行穿过内柱厅,便来到“赫鲁斯”的圣殿。这里是神庙中最神圣的地方,当时也只有法老和大祭司才能进到这个地方,在这里聆听神的旨意。圣殿中尚存供奉神像的祭坛,还有“赫鲁斯”神龛乘坐的“圣船”。这是一个三桅帆船的复制品,据说人们将“赫鲁斯”的神像放在这座三桅帆船上,抬着游行。

行走在主殿的大堂里,四周的墙壁上很多精美的浮雕壁画。这幅画的大概意思(我猜)就是排队等候接受法老献祭的各路神仙们。

精美的廊柱雕刻

埃德夫神庙号称是最后一座完全按照古埃及传统方式建造的宏伟神庙。因为在托勒密时期,埃及已经进入了希腊罗马统治时期,古埃及的建筑风格已经无法完全被延续下去。

说不清内容的壁画及文字

挺拔的石柱还在“拼命”地向后人讲述着远古的灿烂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