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神柱在,神庙就在

神庙内不可不看的壁画雕刻

现在展现给大家这个神庙里最有意思的浮雕。在靠近神龛附近的墙壁浮雕群中,有几幅画是祭祀“冥神”的图案。冥神作为生育和繁殖的神,在当时备受推崇。浮雕还生动地描绘了男性坚挺的“小jj”。埃及人认为只要摸了冥神的小jj就可以很快生孩子,所以来这里“摸摸”的游客“聚多”。堪称一绝的还有,仔细看一下“小jj”射出来的精子形状无异于我们在显微镜下所看到的“东西”。问题来了,三千多年前也没有什么显微镜啊,古埃及人是如何“读”董这一切的呢?我除了无语还是无语!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由于另外一个方尖碑被“拐卖”到了巴黎,所以剩下的这个就显得特别“孤单”,同时也极不协调。

这是四年前我在巴黎拍到的方尖碑,当时我就被这种雕琢工艺所折服。使我没想到的是,如今我又来到了它的“故乡”,并把它的近况传达给了它的难兄难弟。经过仔细比对,它们还真是同父同母的“双胞胎”,只是历经沧桑,各分东西。我们有理由去想象,它们何时能够“团聚”?或许不在眼下,或许还要等上几千年,或许---,就像这座神庙一样,还有什么不可能吗?

在拍摄这张纪念照的时候,突然一轮明月映入镜头,我也是在按下快门后才发现。再次拍照就不见了。有时候在神庙拍摄,还真能感觉到“神”的存在啊!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离开卢克索神庙,我们返回船上。今天是在尼罗河游轮上“最后的晚餐”,大厨和服务人员纷纷出来与我们道别。

热气球

第六天的一大早,又是没等太阳出来我们就集合出发,因为将要发生的这个“美妙的日出”是要等到在热气球上看的。卢克索的热气球很有名气,因为这里是众所周知的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众多神庙都会在气球上“一网打尽”。还有就是这里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乘坐热气球。这个虽然是自费项目,但是在来到埃及之前就已经笃定要前来一试的。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即将起飞的“红球”正在与即将出升的太阳“争奇斗艳”。

我们来到起飞现场的时候还不到早上6点,但是起飞现场的准备工作就早已热火朝天地展开了。根据周路老师以往的经验,他告诉我们一定要早一点到达现场,因为在热气球“生火”阶段也是有许多“好拍”的内容。另外还告诉导游安排我们不要第一个起飞,如果是第二个或者是再往后起飞,空中就会有“同伴”为我们的拍照提供素材。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游客连同“驾驶员”共计24人被“塞进”了这个硕大的篮子里面。这是起飞前大家的激动场面。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在地面上硕大的气球,起飞之后便没那么夸张。

我们的气球按照计划先于朝阳来到空中,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日出”不会辜负我们的期待。

如同约定好了一样,卢克索的朝阳如期蹦出地平线与我们谋面。此前“抢眼”的“红球”立刻与旭日转换了角色,成为了陪衬。

此时静谧的尼罗河也不甘寂寞,生怕会被边缘化,立刻“插足”于我们和朝阳之间,似一条缎带挥舞在晨曦中。有生以来头一次在海拔近1000米的高空拍摄日出,并且有蜿蜒的尼罗河相伴左右,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其他团队的气球已经在空中盘旋。

热气球继续在卢克索的上空漂浮盘旋着,随着太阳的升高,我们的拍摄重点也从对准太阳转移到了大地万物。

朝霞染红了这片沙漠丘陵,勃勃生机的大地又在新的一天被唤醒。可是“长眠”于此几千年的古埃及法老、国王及王后们却无法“复活”,虽然被制作成了引以为傲的“木乃伊”。驾驶员告诉我,这下面就是知名的“帝王谷”和“女王谷”。据导游说,帝王谷里面还有好多保存完好的随葬品及精美的壁画彩绘及雕刻。

行摄埃及远古的文明

高空俯看著名的女王神殿。女王哈特舍普苏特是第十八王朝法老图特摩斯一世的女儿,是第一位成为法老的女性。在她丈夫死后,不甘只为太后的她立刻展露野心夺取王位,自立为法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