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AVS11.6 KM/H

MAX40KM/H

ETM8.00H

六点起床,七点出发,骑行70公里,下午三点多到了日喀则市。日喀则是西藏最大的城市之一,除了拉萨就属它了,著名的扎什伦布寺就座落在城中,但当我一走进这座城市时,它的脏乱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象。城市不大,马路不多,但灰尘铺天盖地,马路上到处都有是牛羊粪便,扎什伦布寺周围聚集着很多藏族男女,还有喇嘛,他们三五成群围坐在地上,当中放有吃的糌粑饮的酥油茶。穿红袍的女喇嘛有七八个也围坐在地上一圈,她们同样喝着酥油茶,不同的是她们每人手里都握着一个双面鼓和一个小铜铃,当她们开始唱经时,鼓铃齐奏,非常悦耳,我在她们中拍了很多照片,同时也将这奇特的场面摄录了下来,离开时我放了5块钱在纸箱时。

出日喀则往江孜的方向骑去,便全是土路,每当汽车从身边经过时,尘土飞起如雾一般。骑行了二十多公里在第三道班住下。

费用:53

1998711

江孜  海拔3920

三道班——江孜  70公里

AVS8.1KM/H

MAX16.2 KM/H

ETM8.41 H

总用时14小时

这是一天最艰苦的骑行,70公里的路用了14个小时,没有山,但都是慢慢上坡,路上铺满了小鹅卵石,自行车行驶在上面如同跳舞一般,速度无法提高,灰尘特别大,汽车一来,尘土扬起的灰雾半天都消散不尽,浑身上下都是泥土。骑自行车最怕走上石头路面,但西藏这个地方大多都是这种路面,有的路面是铺撒的鹅卵石,有的则是尖角的碎石,如果纯是土路也好一点,被汽车压过的土路都较平整,有坑洼,但很大,对自行车无碣,土路就怕下雨,雨水会令泥土路变成稀泥路,沙土路则可以吸水,干躁的时候不可以快骑,因沙子常常会让人摔跟头。沙子厚的地方车子又会陷在里面走不动……总之,西藏没有好路!走了几千公里,只有拉萨至日喀则这一段路况较好,总长260公里,其中虽有塌方,有的路段被冲毁,但相对来说不知要好多少倍,最起码的它是柏油路,难走的部分比较少,其它的公路就太令人伤心了,大多都惨不忍睹,有很多时候都不想再往前走了,真的想回头,因为那种骑行起来非常艰苦奋斗的路面,一眼望去都看不到尽头,这种时候一旦停下来就再也不想往前走了。尽管如此,很多这种时候还是坚持走了过来。

江孜是一座旅游的县城,这里不仅有著名的白居寺,而且还有当年与英国人欲血奋战的宗山。来这里的外国人很多,江孜饭店属二星级,一般房价都在500元以上,我找到他们的总经理,也只能优惠到300元,但这照样住不起,于是找了间招待所,15元,还比较干净,一个房三个床,正适合我们。

晚上泡了两袋方便面吃,虽然很饿,很想补充点营养,但望着那些餐费只能却步,因为所带的经费一天的标准不能超过30元,而今天已经超了,所以只能关在房内吃方便面。

费用:42元 (房费:30元午饭:12元)

1998712

江孜

上午到宗山拍摄。江孜宗山抗英遗址由吐番王朝后裔法王班古赞始建于公元967年,由郎青帕巴班桑扩建于1390年,是一座宫堡式的建筑,它是现存最为完整、唯一的旧西藏地方政府宗级行政机构所在地,也是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初(190312月)西藏人民英勇反帝的江孜保卫战发生地,上有抗英炮台、勇士们跳崖处、抗英展厅里有当时英军与藏民和谈的照片、有火绳枪、铜盔护甲、弓箭石弹、火绳枪上的配饰、英军的子弹、炮弹、藏民的长刀、盾牌等。另外,有江孜法王殿堂,旧西藏江孜宗政府议事厅,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10元。中午来不及退房,只好再住一晚。昨天太累,今天也可以休息一下,以待体力的恢复。

小孙身上已无分文了,我买压缩饼干与店主讨价还价时,他把柜台玻璃压碎了,店主要他赔10元,我给了5元了事,买一桶压缩饼干42元。从拉萨买的一桶已剩几包了,他的食量很大,带了一包糌粑没吃,方便面和压缩饼干却吃了不少,今天说了一下他,中午他才开始吃糌粑。这个东西我又不吃,他在拉萨时说路上吃它就够了,但实际上还是愿意吃方便面和压缩饼干,因为它们比起糌粑来还算是好东西嘛。

今天用了一百多元,我跟小孙说了,起码五天之内再不能用钱了,否则到不了阿里,所带的食物差不多够吃十天了,如果他的食量稍小一点,半个月是不成问题的。

买了一瓶蜂蜜,这几天都整天在太阳下曝晒,很有些上火,左下腹常常腹痛,大便干硬带血,问医生腹痛的原因,医生说是上火引起大便干硬,加之运动量过大,硬便擦破肠道壁,所以会腹痛,大便会带血。事实好像如此,只要那个地方腹痛,大便就很困难,而且干硬带血。因此今天特地买了瓶蜂蜜,往后走海拔还要继续升高,空气更干躁,太阳更毒,每天吃点蜂蜜可能会好一点,但愿吧。

费用:140元 (门票25元,蜂蜜15元,饼干47元,电话3元,房费30元)

20年前,伟大
前辈
前辈,佩服。。。
牛啊,老前辈
必须顶起来,1998正在上大学,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户外,更不知道骑行到西藏,佩服佩服
夏青1998 发表于 2018-1-1 14:37 20年前,我独自一人从武汉出发骑自行车走西藏,行程一万二千多公里,历时七个月,完成了一次挑战自己的 ... ...

20年前    敬佩
厉害,万分佩服。。。
感谢先驱,让我看见了20年前的西藏。98年,想起来已经是那么遥远,那会只是一个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少年,不曾想到有一天能站在这里。。。
看了您的照片与文字,感触特别深刻,20年前的西藏就是这样的,特别佩服您。。
因为父母是援藏干部的关系,我深刻的领略过20年前的川藏路,路烂的不行,塌方泥石流是很常见的。。
记得特别清楚的是,02年的时候,父母开车带我回内地上学,在然乌塌方,所有人都过不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路,看见两个骑行的人,扛着自行车往山上爬,说要绕过去,最后听说有个骑友不幸去世。。
14年骑行川藏线时,大部分的路都修成了柏油路,让人非常感概,这条线也不知道埋葬了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