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骑行四十几公里的时候,来到了杨村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集镇,比一般的县城还要大。本来应该停下来休息休息,顺便逛逛商店买点什么,可是下雨天弄的什么兴致都没有,只好穿城而过。

在路上休息的时候,打开微信,看崔涛和小韩都担心我的行程,认为我今天不应该冒雨出发。赶快回复解释了一下。难为这两个大老板,那么多操心的事儿,还惦记我的出行。

因为下雨,也没有兴致拍照片。只是中途看到有一家的新居,建筑的很有特色,拍了两张。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本来今天路况良好,基本没有什么坡度,正常情况下,骑行速度应该很快,但今天受下雨影响,平均每小时也仅仅骑了十公里左右。从早晨五点出发,一直骑到下午1点半。骑了将近九个小时,才骑了92公里,到达河源市。在路边找一个旅馆,安排住下。然后冒雨出去吃午饭。因为天一直在下雨,我又没带伞,所以也不可能走的太远,周边那几个小饭店都没有我感兴趣的东西,最后在一家卤味烧鹅王,要了一份儿萝卜牛腩饭和鸡腿卤蛋双拼。又拿了一瓶啤酒。一共花了25元,吃的还算可口。

吃完饭回到旅馆。简单休息一下,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我来到了河源市,河源,是客家人最早居住的地方,是名符其实的“客家古邑”,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也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历史上,进入广东的客家人通过了六次大南迁,有时延2000多年的记载。

第一次是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秦王朝派兵平定岭南后设龙川县,由平定岭南副将赵佗任龙川县令。之后,受南海郡尉任嚣所托,主南海郡事,公元前204年,为防中原战乱祸及岭南,赵佗在岭南建立南越国,自封为南越武王。南越国延续93年,其中赵佗执位67年。赵佗任龙川县令和建立南越国,为岭南的开发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带来了中原文化,改变了岭南百越人过去野蛮落后的风俗;他施行“与越杂居”、“和集百越”的政策,促进了中原汉人与百越各民族的融合;他将几十万军队留驻在岭南,成为南迁的第一批北方移民,为后来历代中原人迁入岭南打下了基础。赵佗在任龙川县令时,为解决驻在这里的将士兵卒缝补浆洗问题,曾上书朝廷,要求拨三万北方妇女,结果朝廷许其“万五”。留驻在这里的将士兵卒及其家庭,成了最早的客家先民。所以,河源是客家人最早居住的地方,是名符其实的“客家古邑”。

第二次是在公元317—879年间,东晋怀帝妥朝时,由于西北方少数民族入侵中原,形成对汉民族影响深远的“五胡乱华”之局,中原地区的不少官员和平民,也纷纷随着渡过黄河南下。为了避免和原户籍者发生混淆,便把这些新来的户籍称为“客”。这是“客”字第一次在中华民旅上出现。

第三次是在公元880——1126年间。唐朝末年,举兵起义及“五代十国”,天下大乱,客家先民又从皖赣某地居所,现迁往江南南部、福建西北及广东北边。

第四次是在公元1127——1644年间,金元相继入侵,宋高宗南渡,这过程中,许多客家人卷入保卫宋室、抵抗元兵的勤王战争。宋亡后,他们只好退往更偏远的广东东、北、南部。

第五次是在公元1645——1843年间,这次迁徙却是康熙皇帝为了争取南方的民心,赐给每个男子8两银子、妇女儿童4两银子,鼓励客家人迁入四川、广西及台湾。一向以客家人为荣的朱德同志的祖辈就是在这一次迁徙时,从韶关移居四川的。

第六次是在1866年以后,发生于太平天国起义末期。由于太平天国的首领洪秀全是客家人,太平天国失败后,许多客家人在清政府的压力下,纷纷向地理位置偏远的南方,甚至向东南亚等海外地区迁徙。

这几次汉人从中原地区向岭南迁徙的过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汉人大迁徙。

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之后,就开始展开了对百越之地的征服。公元前219年,秦始皇让屠睢当平定岭南的主将、而赵佗为副将,让他们率领50万大军平定岭南。面对这一艰险的任务,赵佗和屠睢带着这五十万的秦军精英征讨岭南。屠睢是一位弑杀的主将,来到岭南地区,每征服一个地区,他就会杀掉一大批不归顺的当地人民,因此当地人对这个秦朝来的将军恨之入骨。在屠睢来到西江畔的三罗地域时,当地人提早埋伏在一个大树林里面,一声哨响,万箭齐发,屠睢的面颊与身子中了两支毒箭,这些箭上的毒是浸泡过的蛇蝎剧毒,因此秦军主将屠睢坠马而死。而此次许多中原的秦军不适应岭南地区的气候,纷纷出现了水土不服,秦军的后勤供给不足,五十万大军差一点就全军覆灭。

后来秦始皇又派任嚣为主将,赵佗为副将征讨岭南。经过四年时间,岭南地区终于归顺大秦,岭南从此成为了大秦的郡。秦始皇在岭南地区设置了四个县即番禺、龙川、博罗、四会,任嚣为郡尉,赵佗为龙川县令。

赵佗他们接到秦始皇的命令,让他们带着这五十万大军在岭南地区生儿育女,将中原文化传入落后的岭南地区,促进岭南地区发展起来,加强和中原的一体化进程。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赵佗在岭南地区实行了“和辑百越”的政策,安抚当地的越人,防止他们反抗。秦军就在岭南地区,和当地的越人一起生活,教给他们中原先进的汉文化以及农耕的好处,岭南地区在这种汉越融合的过程中逐渐强大起来。

秦二世时期,秦朝的暴政导致各地起义不断,任嚣当时重病将亡,他召见赵佗,说:“秦政无道,中原扰乱,番禺,负山险,阻南海,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国”,于是在任嚣死后,赵佗自称为王,宣布独立,杀掉了秦朝在此地安排的官员,并在岭南地区设置了重重关卡防止外部中原势力入侵。

秦朝灭亡以后,在公元前203年,赵佗亲率大军攻破了原秦朝的桂林郡和象郡,被百姓拥立为王,赵佗自称为“南越武王”,南越国占地千里。从这一年起,南越在历史上存在了95年。而且这个老赵佗,活了一百多岁。把后来汉朝的好几代皇帝都熬死了。他是历史上有明确记载,可以确定考据的活过110多岁的长寿老人。是古今中外最长寿的帝王。

所以,由此来看,今天的岭南人,血脉里其实流淌着古老秦人的热血。他们柔韧强毅,每每在时代转折时求变图存,尤其在近现代史上更是光华灿烂,令人无限感慨。作为中国人,让我们记住赵佗这个老秦人的名字,记住那支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到岭南的秦国大军,记住那群中原移民,记住我们的文明足迹。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6月8日 星期五 从河源市到和平县 骑行105公里 总行程4303公里

昨天弄完游记,七点多钟就上床睡觉了。本来睡得很好,结果,晚上十点多钟,两个旅客吵架。把我吵醒了。不过,过一会儿接着又睡着了。等再睡醒,已到早上两点多钟,这次睡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

起床,没事儿想修理一下录音笔,研究半天,发现不重装系统是不行的,肯定废了。这很耽误事儿。

录音笔是我长途骑行写游记的最好帮手。昨天雪松希望我介绍一下写游记的过程。

确实,很多朋友很惊讶,我一天要骑行十来个小时,然后又每天能写出几千字的游记,而且其中的时间,地点,事件,以及当时的想法和感悟,通通能写在游记中。使朋友们觉得感同身受,有和我一起骑行的感觉。他们很奇怪,我是怎么记住每天发生的这么多的事件,又是如何把每一天看到的东西,想到的东西,感悟到的东西,毫无遗漏的在晚上写到游记之中的。而且许多对景物的描写,似乎是经过了精雕细琢,反复酝酿,并非是一挥而就。为什么能有这样高的效率?

其实,这里有一些很简单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用了录音笔这样一个秘密武器。

我的录音笔是妹夫给我的,索尼牌的。质量非常好。每天骑行的时候,我偶尔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感悟,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情,都会顺口说出来,用录音笔录下来。有时候为了描写一段景物,说明一件事情,我会在路上反复思考,反正一天骑行十来个小时,有许许多多的时间可以思考。有了什么想法,有了什么感悟,对一段景物,如何述说,如何描写,想到了就统统录下来,如果有了新的想法,和新的描述方式,就再录一段儿。到晚上,一边听录音,一年写游记。对景物描写中,如果有多种描写和述说方式,就选择最满意的一段,写进游记中。

我写游记,用的是讯飞语音录入法。一边说一边就自动转换成文字,速度很快,偶尔有错别字,个别修改一下,就可以了,所以效率很高。

所以我的游记,每天一篇字数很多,啰里啰嗦,一点儿不精炼,因为它们就是这样炮制出来的。

现在录音笔坏了,没有办法随时录下我的想法和看法,我就失去了最重要的记录手段。虽然,手机可以装录音软件,但它工作时必须联网,浪费流量不说,也非常不方便。没办法,只能临时用一用。但再也没办法想用录音笔那样,想录就录,想说就说。启用也方便,录音也方便。看来下次我出来必须带两支录音笔,一个使用一个备用。不然的话,一旦出现问题,真是措手不及。

在旅馆磨蹭到快四点,准备出发,先看看天气。今天的天气是,大雨转中雨,气温24度到28度,东北风二级。不过此时外面暂时没有下雨,过一会儿会接着下。赶快收拾东西出发。

同事秋红等人发来信息,嘱咐我不要急于赶路,保护好体力,多讲点故事。其他朋友在留言中,也是各种叮咛,各种嘱咐,我在这里一并给各位朋友作揖了,谢谢大家的关心。

早晨4:20从旅馆出发,外面开始沥沥拉拉下小雨,雨不大,不影响出行。

但出发以后,雨就开始越下越大。刚出发时,偶尔还会停一阵儿,但后来根本就下个不停了,所以我的雨披,穿在身上就再也脱不下去,这使我很不舒服。一方面披着雨披,感觉发闷,另一方面,没办法看导航和码表,心中无数,虽然不会走差路,但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什么地方。而我是一向很关注在什么时间,路过了哪些地方,这些地方有什么特点,发生了什么事情等等这类信息的。

六点整,骑了十五公里之后,到达仙塘镇。看到路边有一家天津灌汤包在经营早餐。于是我停下来,在这里吃了五个包子和一杯八宝粥。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早餐继续上路。这时候我越来越讨厌这个雨披,虽然一直穿着它,可背心和裤衩还是都弄湿了。

于是我索性把雨披脱掉,把湿漉漉的大裤衩也脱掉,只穿着里面的运动裤衩和背心儿,在雨中骑行。

这一来,我发现,反而非常舒服。

一直有一种固定意识,认为下雨天就应当穿雨衣或打雨伞。不然的话,挨浇时间长了,可能体温流失过快,容易感冒。这在通常情况下是对的。尤其在我们北方,下雨,往往意味着降温。北方的风雨温度很低,所以如果在风雨中呆的时间过长,肯定会感冒。

可问题是,现在我是在南方。今天的气温二十六七度。所以这里的雨水,也有二十六七度。风,也有二十六七度。所以,雨浇在身上,风刮在身上,并不像在北方那样,感到阴冷阴冷,一会儿就冻的你直打哆嗦。而在这里,雨浇在身上,风刮在身上,与体表温度接近,反而让人感觉非常舒适,犹如洗淋浴一样。

大家都知道,洗淋浴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特别是当水温与体表温度接近,比如二十七八度左右,几十股细细的水流冲在身上,仿佛同时对你身体的各个部分进行微按摩。轻轻的刺激你身体的每一根寒毛,每一寸肌肤。这会让你感觉非常舒服。

这正是我此时不披雨披在雨中骑行的感受。

我总说,人是自然的产物,最舒服的状态就是回归自然之中。打很小开始,走进大自然,就是让我感到大脑最兴奋,身心最舒泰的一件事儿。其实这对每个人都是一样,这是由我们亿万年的基因进化所决定的。

还记得小时候,不戴帽子在雨中狂跑,高喊:“下雨了,冒泡了,哪个王八蛋戴帽了 ”的快乐时光吗?小孩子因为阳气足,所以,偶尔被雨浇,会感觉非常舒服,非常快乐。因为,我们的老祖先老猿猴在亿万年前,每当下雨时就是任凭风吹雨打,让雨水和微风,为自己做天然的沐浴和按摩的。

我想他们每次下雨过后,被雨水浇过了一阵以后,都一定会觉得神清气爽,浑身舒泰。因为我们现在每次沐浴时的感受就是如此。这种遗传基因已经深深的驻扎在我们每个个体的身体之中。所以我们天然就对大自然中雨水的清洗和按摩,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舒适感。只是因为北方的雨水寒冷,长时间挨浇会得感冒,所以抑制了我们和大自然的这种亲近行为。

而今天,我就这样淋在雨中,感觉很舒服。其实我很想把背心也脱掉,赤裸上身而更舒服。但那毕竟太高调,太显眼,太有碍观瞻了,与国情不符。

人是自然的产物,回归本性,回归自然,是最舒服的感觉。我淋在雨中,仿佛又回到了老祖先,老猿猴下雨的时候沐风浴雨的时代,找回了那种非常舒服的体验。这是一种回归,是最舒服的时刻,现代人离这种经验已经非常遥远了。

你要想了解我此时的感觉,想象一下你在温水中沐浴的感觉就知道了,那确是很美好很快乐很舒服的。

而你再大开脑洞想一想,一连七八个小时都在进行这种沐浴,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正是我今天一天的体验。

因为在南方,在与体表相近的风雨中骑行,实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所谓“沾衣欲湿杏花雨,拂面不寒杨柳风”。说的就是此时此刻我感受的风和雨。

这种雨,不冷,近30度左右,这种风,不凉,也是30度左右。所以这是南方的和风细雨,不是北方的凄风苦雨。

所以今天,虽然一天都骑行在风雨之中。对我来说,却是一种非常难得,非常独特的快乐的体验。

这种经历,人生可能难得遇到一次。只有在南方,只有在此时,才有这样的机会。让我赶上了,真是快乐。

今天骑行了近十个小时。十个小时中,风雨就没有停歇过。特别是在灯塔镇,一阵中雨特别大,雨点对全身的按摩力度也特别密集,特别大。所以骑行那一段儿更感觉特别舒服。

就这样,顶着南方近30度的和风细雨,我骑行了105公里,来到了和平县。进城的时候,仿佛老天爷要给我最后的洗礼,特意加深我这一天冒雨骑行的快乐印象,进城以后,又来了一阵儿疾风劲雨,尽管把我浇的像落汤鸡,我却觉得非常舒服,非常快乐。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进城以后,来到客运站附近。这里的小旅馆特别多。因为雨后气温下降,也没必要再住空调房了。所以我选了一家新兴招待所,准备住一下普通房间。老板娘说她家有一间没有电视的普通房,我说没关系,没有电视也可以。她要35元,我说30元吧,她同意了。我上楼一看,房间出乎意料的令人满意。除了没有空调(有电风扇),没有电视,其他一切应有尽有,独立卫生间,冷热水淋浴,烧热水的热水壶,甚至所有洗漱用具和毛巾,都具备齐全。这样的房间,在什么地方,也得50元以上吧。看来由于旅馆太多,竞争实在太厉害,所以老板娘才如此迁就我这过分的压价要求。

安排好住宿,我出去吃饭。看了周边的几个饭馆,都以汤粉为主,我不喜欢。最后选了一家沙县小吃蒸饺王。要了四份小笼蒸饺。每屉小笼蒸饺九个小饺子四元钱。四屉吃完,觉得吃饱了,结账回旅馆。

回到旅馆,先冲了个热水澡,然后把湿捞捞的背心裤衩,通通洗干净。

弄完这一切,我躺在床上,打开电风扇,开始写游记。

今天骑车来到了和平县。到了和平县,就到了广东和江西的交界处,明天我就将离开广东,进入江西省。

在我的印象中,从来不知道,广东还有个和平县。上网查资料,发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和平县,竟然与明代大哲学家王阳明有很深的渊源。

据说,当地人民心中始终感恩王阳明,县城有王阳明的纪念馆和纪念广场, 民间还有庙宇摆放王阳明神像,至于以“阳明”命名的学校、建筑,如阳明中学,阳明一小、二小、三小,阳明大桥等等,更是举不胜举。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那么,小小和平县为何如此隆重纪念王阳明?

王阳明是浙江余姚人,于和平县似乎并没有发生什么关联,为何粤东北九连山下的和平县这么看重这位明代知行合一的大哲学家?

查资料发现,原来,王阳明与和平县的不解之缘,在于和平县的建立,就缘于王阳明上疏皇帝,并得到了恩准。按世俗的说法,也可以说,王阳明是和平县之父。和平县纪念王阳明,是感恩他维护了一方平安,让他们安居乐业。

据历史记载,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闽粤两省交界之漳州南靖县山区发生大规模匪患。王阳明被任命为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巡抚,管辖江西南安、赣州,湖广郴州及粤东粤北各地。作为地方的最高军政长官,他率三省军队进入这一地区“剿抚”,和其他人乱剿乱杀的剿匪方式不同,讲究知行合一的王阳明主张攻心为上,力争劝降。他认为,剿匪不难攻心难,而要平定匪患,必须攻心为上。让多数做土匪的人能有活路。所以,他采取巧妙策略,把别人联合四省官兵,劳民伤财,久久清剿不灭的粤北赣南大小土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全部清掉干净。从此,粤北赣南再无匪患。

正德十二年(1517年)春,他先平定了大庾一带匪患,正德十三年(1518年)正月,王阳明又带兵平定了九连山浰源以自号金龙霸王的池仲容为首的“匪盗”。他经实地勘察后,认为此地是“四县交界之隙、三省闰余之地”,政教不及,因而多有贼巢。为此,他上疏朝廷,请求“乘此机会,复建县治以扼其害”,“移司设县,建县之所,地名和平,以地名县,以为得宜。”不到四个月,朝廷批复,割龙川县和平都、仁义都并广三里、河源县惠化郡,在原广东龙川县和平峒羊子埔增设和平县治,将和平巡检司移至浰头以据险要,至此,和平县治产生,管理走入正轨,“百姓得永享太平之乐”。

于是,后人为纪念王阳明为和平百姓作出的贡献,将县城所在的羊子埔改名为阳明镇,并一直为和平县治所在。

近年来,和平县更修建了王阳明纪念馆和阳明广场,纪念这位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

王阳明是弘治十二年(1499年)进士,历任刑部主事、贵州龙场驿丞、庐陵知县、右佥都御使、南赣巡抚、两广等职,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军功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赠新建侯。谥文成,故后人又称王文成公。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王阳明的历史贡献,主要是他的哲学思想。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王阳明继承和发展了宋代陆九渊的心学,以“心学集大成者”与儒学创始人孔子、儒学集大成者孟子、理学集大成者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集立德、立言、立功于一身,成就冠绝有明一代。他立院讲学,弟子极众,世称姚江学派。其文章博大昌达,行墨间有俊爽之气,传世有《王文成公全书》。其心学强调“心即是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学术思想影响明清以来的中国,并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明清以降,徐渭、朱彝尊、王世贞、李贽、张岱、黄宗羲、王士祯、纪晓岚、严复、梁启超、章太炎、孙中山、蔡元培、郭沫若、钱穆、张岱年等,都深受其思想影响。而日本明治维新的主要人物如伊藤博文、西乡隆盛等,也深受心学影响,故梁启超说:“日本维新之治,心学之为用也”。

过去,王阳明一直是我们哲学课堂上的批判对象,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学说和成就感兴趣。他是真正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的大哲学家。有大学问,大智慧,大成就者,高山仰止,万众瞩目。可笑我们过去是非不分,黑白颠倒,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真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今天,历史终于恢复了王阳明大哲学家的本来面目。金子永远是金子,无论埋藏多久,一旦再现,仍会熠熠发光。而那些伪装成金子的破铜烂铁,无论镀了多少层金,在岁月的淘洗下,最终都会露出其丑陋的本来面目,被人弃为垃圾。

好了,写不少了,就这样吧。

6月9日 星期六 从和平县到信丰县小江镇 骑行101公里 总行程4404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本来先用有道云弄了游记。写完后他要审核。审核就审核吧,可到现在也没有通过。所以,后来不得不又搞了一个美篇版本。美篇也审核,但是很快地通过了。所以发上去的是美篇。

昨天弄完游记后八点多钟,上床睡觉。夜里醒了一次,再醒来已经快四点了。起床洗脸,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昨晚上一夜,暴雨如骤。现在外面还是中雨,下个不停。最近深圳那边来台风了,弄得整个广东都是暴雨绵绵。这一周会连续下雨,但不管怎么说,只要不下dao,就得冒雨出发。

行前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大雨,西北风二级。气温23度到27度。

4:50,骑车出门儿。因为下雨,也没法开导航,出发前我大致看了一下线路,可是出门以后曲里拐弯儿,竟然走错了方向,本来应当向北,却向南走了过去,好在没走多远就发现了,于是,冒雨拿出手机,看看导航地图,然后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这一折腾,20分钟过去了。

今天从早上出发,一直到10点到达定南县城之前,天一直在下雨,雨不大,漓漓拉拉,但是就是没断过。我先头还穿着雨披,后来实在不耐烦,于是又脱下了雨披,像昨天一样,穿着运动背心儿裤衩儿前行。好在今天雨一直不大。

在清新的小雨中,看粤北山区的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苍山滴翠,河水轰鸣。周围的景色,仿佛被雨水洗过,显得清新靓丽,格外生动。因为下雨,我也很少拿相机出来拍照片,只是拍了几张,效果很不好。根本看不出我当时所看到的美丽景色。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粤北农村有许多客家老屋,住起来可能不太舒服,但是在我们这些旅行者看起来,却是非常的有味道。斑驳的墙上,刻画着百年的沧桑。因为下雨,我只拍了几张照片。仍然看不出实际效果。

6点半,骑行了13公里,来到大坝镇。这里有一个叫汤湖的村子。这里应该有温泉,有很多经营温泉洗浴的旅游度假村。

出了汤湖以后不久。就开始爬一个高坡。坡很陡,一路推车上坡,推了一个多小时,推了四五公里吧,上到坡顶,坡顶上是一个隧道。过了隧道。然后开始下坡。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从坡顶上下来,就是上陵镇下面的一个村子,村里有一个农家饭店,因为没有吃早饭,我就进去看看,可他那里只有汤粉,我对汤粉实在是没有食欲,于是就转身离开了。

继续往前走,到了下一个村子。有一家商店,我进去看有什么吃的,还不错,有八宝粥,还有卤鸡蛋。我买了一罐八宝粥和两个卤鸡蛋,一共花了6块5。包里还有昨天买的油酥饼。正好他屋里有桌椅,于是就坐在店里,吃了八宝粥和卤鸡蛋,又吃了几块油酥饼,吃的挺饱。又解决了一顿早饭。

经营商店的小伙很热情,给我倒了开水,问我还需要什么,我说什么也不要了,谢谢他。然后我们就交谈起来,他听说我从沈阳一直骑到深圳,又准备骑回去,很是钦佩。

继续前行,看到路边标语,文革遗风甚浓。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8:50,骑行了38公里。来到了广东省和江西省的交界处。这地方没有什么明显标志,只有国务院立的一块省界碑。

进入江西,广东的骑行就算彻底结束,从此时开始,开始在江西的骑行。

一进江西,是一个叫老城的乡镇,镇里面有一个客家村落,已经开发成了一个旅游点,而且正在进一步开发建设。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十点整,骑行51公里,来到了定南县城。进入县城,下了一上午的雨也停了。

进入江西以后,可以明显的看出,道路远不及广东,倒不是说这里的道路有多破,但是能看出明显的维护不到位,许多路面已经破损,就是定南县城内的路,也有相当的破损。证明江西在道路建设的投入上,确实远远逊于广东,这也是由于经济实力所决定的。这也让我对在江西的骑行,有一点点担心,怕道路不好。这不像在广东,你只管放心大胆的骑,所有的路,无论是国道,省道还是县道,都是一马平川,平整无痕,道路质量非常好,那真是骑行者的幸福时光。

11:50,骑行了70公里,到达岭北镇。本来,想在这里吃午饭,可是,从镇头走到镇尾,没发现一家饭店,可能饭店都在那边镇子里头。我的这条路线只是从镇子边上穿过,不是繁华所在。

既然没啥吃的,那就算了,原来还担心继续下雨,打算住在这儿,现在既然雨停了,也就不住了,继续前行。

不过,动身前,我还是准备先吃点东西。在一家小商店里,花五元钱买了一包小面包。于是,就着壶里的水,吃了四个小面包。先点补点补,等到达终点小江镇的时候,再看看有什么吃的。

到达岭北镇的时候,已经骑行了80公里。离今天计划到达的小江镇,只剩下20公里。后边的路骑行的很顺畅。一方面是因为这一段路,都是新修的,路况特别好。另一方面,骑到85公里处,爬上了一个最高坡,然后开始一路下坡。所以,到下午2点整,我就到达了小江镇。结束了一天的骑行。

在这里,我找了一家旅店,安排住下。

在镇里转了转,因为早已经过了饭时,几家饭店,都已关门。算了,反正也不太饿。就在我住的旅店家的超市里,我买了一包猪蹄儿,两包鹌鹑蛋,一共六个,还有一包康师傅红烧方便面。回到旅馆楼上,烧了,一壶开水,把方便面泡上。就着猪蹄儿和鹌鹑蛋,喝了几口白酒,我带了一斤白酒出来,一路上也没喝几口,直到现在,还剩有七八两。

喝完酒吃完猪蹄儿,面也泡好了,于是又吃了方便面,这下吃饱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躺在床上眯了一小会儿,然后起来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没有太多内容,因为下雨,也没遇到可以诉说的人和事。就这样吧。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录音笔经过两天休整,今天重新装入电池,打开一看,发现好使了,可能是原来受潮,某个触点短接了,这两天没用。里面的湿气挥发了,所以恢复正常了,这让我很高兴,又可以正常工作了。

我正担心没有录音笔,以后写游记不方便。家里的朋友也纷纷出主意,让我使用手机自带的录音机等。但总有许多不便之处。说到底,还是干啥用啥家伙事儿。旅行中随时录音,用录音笔最方便,小巧可靠,随用随录,我已经用习惯了。现在它恢复正常,又可以正常使用了。这对我,对大家来说,都算是一个好消息。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6月10日 星期日 从小江镇到赣县小岔村  骑行70公里 总行程4474公里

昨天想早点儿休息一下,游记也没写多少,就发了出去。七点多钟,就躺在床上准备休息,可是却睡不着。看看微信,玩玩游戏,到八点开始睡觉。夜里醒来,外面还在下小雨。

翻翻微信,因为最近这边连续下雨,我也是连续两天冒雨骑行,好多朋友跟帖祝福,提醒我各种事宜。大家的关心让我感动。

看老人才聊天儿群,其中崔涛公司的十年庆典,赢得了人才中心同事们的一片赞誉。我也为老朋友事业兴旺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次在深圳和惠州,深切的感受到了崔涛和小韩两位老朋友、老同事待人的热情和处世的实在。尤其在他们事业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仍然保持本色不变,我认为这正是他们事业不断做大,能够得到周围人和下属鼎力支持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翻看微信,又睡了一会儿。早晨三点多钟醒来,这下睡不着了,也不睡了。看外面还在沥沥拉拉下小雨,不过天气预报表明:早晨五六点钟,雨会停。这一阵风雨天也就算过去了,未来几天不再有雨。

所以一早上我就一直等雨停再出发。我先烧了一壶开水,泡了一袋咖啡,把昨天剩下的几个小面包,就着咖啡都吃了。也算是当早饭了。

5点半,看外面雨已经停了,于是从旅馆出发。

下雨天就是耽误事儿。我的手机前两天就有些不正常,现在干脆喇叭放不出声音了。只能用耳机接听,但是,因为喇叭不响,收不到电话铃声和短信铃声。这有点儿耽误事儿。好在现在都是微信联系。基本上没人给我打电话,打电话都是广告推销,所以听不到铃声,暂时问题不大,但终究是个问题,等回去再研究。我估计是耳机插孔的接触簧片接触不良了。

雨过之后,天气凉爽,空气清新,正好骑车上路。

昨天因为是冒雨骑行,为了在雨中能看清码表和手机导航的情况,我给手机和码表用饮料瓶做了两个避雨罩。这样一来,虽然雨水从正面是浇不到手机和码表了,但是空气中的湿气,还是无孔不入的进入到了手机内部和码表内部。使手机出现故障,不仅发不出声音,而且,充电好像也出了问题,昨天充了一夜电,竟然没充满,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或许是哪里跑电,也未可知。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码表暂时还没什么故障,不过,今天经太阳一晒,码表的表蒙子上还是凝上了一层水汽,证明里面还是进了水。

下雨天骑车虽然凉爽,但毕竟还有许多不便之处,影响最大的就是各种电器,因为受潮都工作的不太正常,上一次下雨,码表就是因为里面进水,所以导致死机了,最后不得不卸掉电池。烘干后,重新安装电池,重新设置数据,才正常工作。前两天我的录音笔,也是因为受潮,而工作不正常,放置了两天,昨天晚上,才恢复正常。而现在,手机又出了很多毛病。所以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尽量不要雨中骑行。

下雨不仅影响电器的工作,也没有办法停下来好好欣赏周围的景色,拍照效果也大受影响,使旅行的快乐大大缩减。这次雨天的骑行,唯一的收获,是体验了雨中沐浴式骑行的独特感觉,这也算是这次旅行生活中一段独特的经历。

除了下雨可能诱发各种问题以外,其他问题也可能随时会出现。昨天,我的相机就岀了问题,调焦开关突然坏了,根本没办法再调焦了。不过这个肯定不是风雨所至,是机械故障。能不能修好,只能回家以后再说了,其实这个相机挺好的,是尼康4500。单反出现之前,它是功能最齐全的小型相机。我很喜欢这个相机,本来想长期用它。尽管它比卡片机要笨重一些。但其功能确实很不错,又可以和我的平板电脑相互通讯,传递数据。现在它的调焦开关坏了,这就使拍照功能和效果大受影响。很奇怪,我这几年用的各种相机,老是调焦开关岀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我使用调焦使用的太频繁,也未可知。总之出门在外,所带的各种东西都可能出现问题,给旅行生活带来不便。

尽管有了这样那样的各种问题,骑车上了路,马上心情还是舒畅起来。最喜欢今天这样的骑行天气。天阴不晒,不冷不热,微风和煦,空气清新,真是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