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而且道路也让人满意。不仅路况良好。而且前几十公里,几乎一马平川,没什么坡度。当然60公里以后,要爬高山,到时候再说吧。最重要的是,没有讨厌的雨水干扰。用不着穿闷不透气的雨披。而且因为不下雨,什么都可以做,可以放松的观看风景,拍摄照片,查看导航,观察码表。看到路边的商店,想停下来进去走走,也很随意。这就让人高兴极了。

不管怎样,不下雨了,路况不错,天气不错,风景不错,心情也不错。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今天骑行路过的这一带信丰县及其周边地区赣南粤北的崇山峻岭,是当年红军长征以后,陈毅带领同志们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核心地区。当年陈毅就是在这里,带领手下,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那是一段极其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是中国**斗争史上最为艰苦卓绝的“三大事件”之一。这三件事分别是:红军2万5千里长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和东北抗联14年的抗日斗争。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以后,陈毅因为在兴国老营盘战斗中腿部负重伤,未能参加长征,于是在粤赣边界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在陈毅一生中,有20多年的时间是在铁马金戈的枪林弹雨中度过的,而赣南的三年游击战,正如陈毅自己说的那样,“是我在革命斗争中所经历的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

当时,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留在苏区坚持斗争的红24师和地方武装共16328人,遭到敌人残酷围剿大部损失。何叔衡、毛泽覃等党和红军的高级干部在突围中牺牲。瞿秋白和刘伯坚被俘后遇害。敌人占领中央苏区后,残酷杀戮革命干部和群众。据有的材料说,瑞金被杀达12万人,宁都被杀绝的有8300多户,闽西被杀绝的有4万多户。
   项英、陈毅经过转战,于1935年2月来到了位于赣南的油山地区和梅岭,率领突围出来的少数部队会同地方武装,还有未能参加长征的老弱妇孺退入荒山密林,和敌人打起了游击,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一带,号称“千峰转不尽,十里万重山”,树木遮天蔽日,漫山遍野,山中有洞,洞洞相连,便于部队隐蔽,保存实力。项英、陈毅确定了“依靠群众,坚持斗争,积蓄力量,创造条件,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行动方针。
   游击期间,国民党当局反复对游击根据地进行“清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在这种严酷的斗争下,红军内部的少数人感到前途渺茫,对革命产生了动摇,做了逃兵,甚至向敌人投降。这其中,造成极坏影响的就是中央军区参谋长龚楚的投降。
   然而,大浪淘沙,沙子被淘去了,剩下的全是金光闪闪的金子。
   陈毅从1934年10月到1937年10月长达三年的时间里,拖着一条伤腿,在荒山密林中,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用最劣等的武器同持有优敌良装备且在数量上10倍、20倍、甚至50倍于己的敌人正规军苦苦周旋,终于坚持了下来。
   其中最神奇,也最令人感动的是,在那个缺医少药,连基本的粮食也得不到保障的岁月里,陈毅居然仅凭一小盒子万金油就治好了自己大腿上的枪伤。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陈毅的传世之作《赣南游击词》就是在那个时期饱醮着血汗写就的——1936年夏季,赣粤边地区竟然反常地出现了大雪封山。游击队的粮食断绝,只能摘野果、采野菜、剥竹笋充饥。为了应对困境,赣南地下党的同志组织群众利用每月初一和十五开禁进山砍柴的机会,就像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所演示的那样:把大米藏在挑柴的竹杠中,把食盐溶进棉袄里,设法丢在山上,转交游击队。陈毅在油山秘密据点吃着从山上“捡“来的大米饭,感慨万千,一字一句,反复吟哦,写下了那首动人的《赣南游击词》:

天将晓,队员醒来早。露侵衣被夏犹寒,树间唧唧鸣知了。满身沾野草。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

日落西,集会议兵机。交通晨出无消息,屈指归来已误期。立即就迁居。

夜难行,淫雨苦兼旬。野营已自无篷帐,大树遮身待晓明。几番梦不成。

天放晴,对月设野营。拂拂清风催睡意,森森万树若云屯。梦中念敌情。

休玩笑,耳语声放低。林外难免无敌探,前回咳嗽泄军机。纠偏要心虚。

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捉蛇二更长。

满山抄,草木变枯焦。敌人屠杀空前古,人民反抗气更高。再请把兵交。

讲战术,稳坐钓鱼台。敌人找我偏不打,他不防备我偏来。乖乖听安排。

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

勤学习,落伍实堪悲。此日准备好身手,他年战场获锦归。前进心不灰。

莫怨嗟,稳脚度年华。贼子引狼输禹鼎,大军抗日渡金沙。铁树要开花。

这篇《赣南游击词》,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当年红军在艰苦环境下的斗争生活。
   当时陈毅留下的诗篇,还有著名的《梅岭三章》。那是三年游击战争中,对陈毅来说最危险的一次经历。
   当时形势如黑云压顶,敌强我弱,赣南游击队在敌人重兵围攻中,斗争万分艰苦。陈毅和战友们转战在深山密林中,已有两个年头。由于和陕北中央长期失去联系,大家非常着急。这时,有个派在敌军内部做兵运工作的陈海叛变投敌,他写信上山谎称中央派人前来联络。要游击区负责人下山前往县城接关系,妄图诱捕我游击区领导人。陈毅接到密信,亲自赶往大余城接头,幸遇我基层群众报告陈海叛变,于是陈毅立即离开县城。归途中又遇陈海带领反动军队搜山,只好躲进树丛,避开敌人的搜捕。敌人知道赣南游击队的重要负责人在山上。便调集了四个营的兵力,将梅山团团围住,一围便围了20多天。
   在这20多天里,陈毅以伤病之身躲在梅岭密林深处一个人迹罕至的岩洞里,弹尽粮绝,且衣衫单薄,体寒如冰,生命已经接近终点。他自料牺牲难免,于是写下了这组带有绝笔性质的“梅岭三章”:

(一)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二)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三)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种遍自由花。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然而,陈毅写下绝笔后,敌人并没有进山搜查,接连几天,山里异常平静。陈毅于是带领大家下山找吃的,却意外地发现山下的敌人也都撤走了。这、这是怎么回事儿?
   后来,才知道蒋介石12月12日在西安被张学良、杨虎城抓起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西安事变”,国军第四十六师已经从游击区撤走了。
   于是西安事变不仅救了**,也救了陈毅。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所以陈毅后来一直是一员福将。国共合作后,他和三年南方游击战争中的战友粟裕一起在苏杭一带坚守阵地,与敌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尤其是黄桥大决战,更是惊天地泣鬼神,以少胜多,反弱为强的惊险一幕。三年内战,他在后方当名义上的领导,粟裕在前方带领部队浴血奋战,打了一个又一个神鬼莫测,以少胜多的漂亮大胜仗。而这些都记在他的功劳簿上,使他成为后来十大元帅之一。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可令人遗憾的是,1958年,他却对粟裕这位十几年并肩作战的昔日战友落井下石,背后狠狠的捅了一刀。这成为他一生永远抹不去的污点。而粟裕则以德报怨,在他被迫害致死后,收留了他无依无靠的子女。孰高孰低,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陈毅和粟裕的恩怨是非我不清楚。但是我想,55年授衔时,陈毅当了元帅,粟裕当了大将,周边肯定有很多人对此议论纷纷。这些议论肯定是影响了陈毅对粟裕的看法。所以1958年,他才那样往死里整粟裕。
   我总认为,一个人经历了生死考验,应当能大彻大悟,将一切都置之度外。看来并不尽然。过生死关易,过名利关难。像陈毅这样,当年九死一生,又与粟裕常年同甘苦,共患难。却无法摆脱名缰利索的恩恩怨怨。所以说,人啊,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在我每次长途骑行的时候,老天爷对我一直都是格外的关照。尤其在下雨方面,几乎没太难为我。在骑行的时候,遇到下雨的时候很少。通常都是在我到达旅馆以后,或者是夜里睡觉的时候老天才下雨。所以,我这次骑行深圳,来的时候一路4000多公里,只挨了十几分钟的浇。可是在另一点上,老天爷却一点也不给我面子,这就是刮风的风向。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刚出发的时候,我一路向西,结果天天刮大西风。后来一路向南,又天天刮南风。而现在我开始返程,一路向北,结果这几天每天都是刮北风。这老天爷在这一点上,似乎是成心和我对着干。

当然,这几天虽然是北风,风力却很小,也就是一二级,所以没什么影响,但是今天是三级风,这就开始影响我的骑行,虽然影响也不是很大。不过这也没办法,还是那句话,雷霆雨露都是皇恩,老天爷的事儿,谁也做不了主,能这样照顾我,已经是很给面子了。有点顶风就有点儿顶风吧。

6点半。虽然还是满天乌云,但是东边的太阳已经若隐若现。等太阳出来,满天乌云就会散去,估计今天还是个大热天儿。经过几天阴雨连绵。天气放晴,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也可以把这几天积下的满身的潮气和弄湿的拖包之类,都晾晒一下。只不过骑行可能会受一点影响,要准备承受一点艰苦的考验。

无所谓了,世上的事情岂能都尽如人意?对我来说这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今天后半晌太热,就早点休息。就是今天出发太晚,估计骑不了多远的路程。

我原以为今天骑行会路过信丰县城,可没想到105国道在信丰县的外环绕了半圈儿,没进县城。在我也无所谓,绕过就绕过吧。

不过这段105国道,正在拓宽。整个路面全被破坏了,好在有一半路面的路基已经修好,而且压平,在上面骑行也很舒服。这就是中国特色的修路。本来拓宽马路,可以一半儿一半儿干,先修一半儿,另一半让大家先通行,等那一半儿修好了,大家走新修的半边马路,再修另一半儿。可是中国的工程部门偏不,就是要全部刨开,阻断交通,让你相当长的时间无路可走。

本来我在105国道的半边路基上走的挺舒服,但这种舒服很快就结束了。因为骑行了四十几公里之后,我离开了105国道,开始走上了从信丰县通往于都县的一条县道。这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干线公路,本来应当是省道,但不知道为什么,它仅仅是一条宽度很窄的县道。

刚开始路况还不错,水泥道比较平整。但走过一段以后,路况变的极差,坑坑洼洼,到处积水,许多地方破败不堪。因为这是从信丰县到于都县唯一的一条普通公路,所以来往的车辆很多。汽车一过,水花四溅。道路被轧得尤其不堪。

江西毕竟比广东要穷多了,赣南作为老区就更为贫穷。这一点从江西的道路状况就能看出来。其实上面每年给老区的扶贫资金并不少,但是估计被蠹虫截留,中饱私囊的也不少,所以到处都是打击蠹虫,把扶贫资金落实到位的标语口号。

路过了龙舌乡。这里有桃江的一条支流。因为雨天刚过。河水中的流量很大,黄黄的河水沿着河床飞奔直下。在一处下陷地段儿形成一个小瀑布,河水轰鸣,飞花四溅,吼声震天,十分壮观,很有一点壶口瀑布的气势。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10点半,骑行了57公里,到达赣县的韩坊镇。这是一个很大的集镇。街头有卖水果的,我买了两个香瓜,三块钱一斤,两个香瓜花了八块钱,看见还有白梨,两元钱一斤。又买了五个,花了五元钱,好几天没吃水果了,今天有水果吃了。

出了韩坊镇,这里有一个万象山景区。因远处的大山,像一群伸着鼻子的大象,所以叫万象山。景区入口处有一段儿关于古驿道的介绍,说这条驿道是沟通岭南与中原的重要途径。并提到,当年陈毅他们打游击时,当地群众就是通过这条古驿道进山,给他们送盐和粮食的。

10:50,骑行了60公里,我在路边休息一下,吃了一个梨,发现味道很一般。吃完之后继续上路。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没走两公里,厄运开始了。可能是因为这条道路太重要,现在当地开始修这条路。原来的路面都被扒掉拓宽。

因为大雨刚过,现在这条路成了泥浆道。汽车和摩托车过往都非常费劲,自行车就更难走。刚开始情况还稍好。我推着自行车推了几公里。然后,路况变得恶劣,全是泥浆,自行车一进去,车轮上就沾满了泥浆。把车轮和挡泥板之间塞得满满的,几乎转不动了。这可真是愁人,进不得,退不得。又只有这一条路,没有办法绕行。

怎么办?现在是进不得,退不得。我推着自行车,费了很大的劲,用了半个点儿,才强行走了几百米。看前边的泥浆路,似乎还遥遥无期。我查了一下地图,600米后就到了小岔村,那是一个分岔点。可以绕过主路,从村里走另一条路去往于都方向。

好,不就是600米嘛,我就是扛着自行车也能过去。

本来想像前一段路一样,在泥浆里硬推,走过这600米路程。后来我发现了一个更好的办法。因为。路边上的排水沟已经修好。排水沟虽然很窄,走不了驮着驮包的自行车。但是,排水沟两边的沟沿儿可以利用。我把自行车抬到排水沟的沟沿上,一边走我的自行车,我走在另一边沟沿儿上,推着自行车慢慢前行。就这样坚持走完了最后的600多米,终于到达了道路的分岔点。

在这里,我用沟边的流水,把自行车刷洗干净。然后坐下来好好休息休息,吃了一个新买的大香瓜。很遗憾,今天买的香瓜看着挺好,却一点儿都不甜,吃起来跟黄瓜一样。不过有的吃已经很不错了。

休息完,我推车走进了小岔村。一看手机上的时间,这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钟。我一看时间太晚了,不能继续前行了。好在小岔村是一个非常大的集镇,虽然只是个村级单位,可是却比一些乡镇大得多。村里有好几个工厂。旅馆饭店,也都应有尽有。这让我喜出望外,于是连忙找了个旅店安排住下。今天由于种种原因,只骑行了70公里。不过也就不错了。

本来进村以后,我担心这个时间已经过了饭点儿,没有地方可以吃饭。就在一家超市,买了一瓶冰镇啤酒,四个卤鸡蛋,以及一包小馒头和一包方便面,当做午饭。可没想到我住的旅馆也是一家饭店,而且,他家有饺子,五元钱一碗。于是我又要了一碗饺子。

中午,其实已经是下午了。泡了一包方便面,就着四个卤鸡蛋和一碗饺子,喝了一瓶冰镇啤酒,吃的挺饱,那包小馒头,就留着明天的早点好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饭,出了一身汗,赶快去冲了个澡。然后,把弄脏的背心裤衩,以及凉鞋都刷洗干净。然后躺在床上,休息了半个小时。起来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的内容较多,一弄就弄到现在。已经七点多了,就这样吧。

6月11日 星期一 从小岔村到于都县  骑行65公里 总行程4539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弄完游记后,先把文字版传上网,很顺利。后来,放了图片以后,却无论如何也传不上去了。这一路折腾,耽误了我很多时间。后来我想可能是旅店的网络不好。

晚上8点半才上床睡觉。早晨醒来,已经3点半了。七个小时也差不多了,昨天到旅店时,还先休息了半个小时。

反正也不能再睡了,起来。收拾东西,洗脸。准备出发。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多云,北风二级。气温,21度到32度。看来天儿开始热了。不过,正像有朋友提醒的,从明天开始连续几天,江西这一片又是雷阵雨大雨天气。看来未来几天我得做好防雨准备。我这次出行是和大雨干上了。

看看今天的行程。一开始就一路上坡,十公里要爬升一百多米。以后,就基本上是下坡吧。

4:45,从旅店出来。我住的这是一家饭旅店,既是饭店又是旅店。老板是一对儿小夫妇,他们俩很勤奋。晚上经营饭店弄的很晚,可早上,我下楼发现他们已经起来做早餐了。就这个勤奋劲儿,肯定会发达。

走出旅店门。一上路就是最破的那种乡路。不仅高低不平,而且到处是水坑。坑坑洼洼,很难骑行。

抬头看天上,一丝云彩也没有。一弯残月,很清冷的挂在天上。看着这个静谧的世界。看来今天会是个晴天,天儿要热。

天虽然已经亮了,可山村还在沉睡之中,一片寂静。只有偶尔的鸡鸣,打破了这黎明前的静谧。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出村不久,骑行了大约四公里左右,开始爬山。江西的路修得很奇怪,不是如通常那样,倾斜着盘旋上山,而是对着高山,直直的就修了上去。所以上山的坡度非常陡。因为是乡道,也不会按什么国家标准。不到五公里距离,高度直接提升了150米,坡度高达30‰。我从来没看过这么陡的坡度,推车上山几乎仰着头。

虽然坡度很陡,推车上山很费力,但是我也不着急。慢慢一步一步往上走,总会有到达山顶的那一刻。

6:25,在最破最陡的乡路上,连骑带推了9.6公里。终于到达了山顶。这里有一座看是普通的房子,可近前一看,却是一座庙宇。门楣上写着“分水山”三个大字。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大厅里有些发暗,看不清供奉的是何方神圣。

我在庙门口休息了一会儿,吃了昨天买的糕点和剩下的一个卤蛋。打开包装以后才发现,原来我昨天买的不是小馒头,是小蛋糕。不过这个蛋糕不是烘焙的,按他的说法是蒸熟的。当然也很好吃。

吃饱喝足,养足了精神。继续前行。我原以为等一会儿才会到山顶,可拐个弯儿以后才发现,原来已到了山顶,前面就是下坡路了。

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用到这里,真是恰到好处。这里下山的路和上山的路一样陡一样破,所以,没有办法像通常那样,放坡下行。只能搂着闸,一点儿一点儿,慢慢的往下走。

下坡下了一会儿,我听前闸的动静不对。赶紧停下来。一摸前闸刹车盘,发现滚烫。摸摸后面的刹车盘,也是滚烫。我从来没注意到,下坡时刹车,刹车盘会热的这么厉害,不过,前盘有动静,我估计是来令片的刹车皮部分磨没了,已经开始磨铁了。可也是,我自行车的来令片,还是原车原装。去年骑过了长城,今年又来深圳,总行程已经超过1万公里。去年的蒙古高原部分和今年来时候大部分是山区,所以,来令片磨损的很厉害,能坚持到今天已经实属不易。看来,今天到于都,这对儿来令片必须换新的了。

这一段儿下陡坡,比上坡的时候更陡。仅1.5公里就下降了一百多米。让人高兴的是,下完了这段儿陡坡之后,前面竟然出现了一段比较好的水泥道,平整光滑。一公里后。这条道和一条叫利圆线的省道会合。省道的路况也不错,光洁的柏油路,真让我喜不自胜,看来今天的罪似乎遭到头了。可后来我才知道,我高兴的太早了,实际上。折磨我的道路刚刚开始。

从大岭上下来以后,山脚下是一个乡镇——马岭村。镇子里有一个农贸市场,很热闹,卖各种东西的都有。我看见一个小贩儿在卖鸡腿儿等熟食。这些天一直就想吃点儿烧鸡之类,一直没看到。今天尽管他卖的不是烧鸡,是类似白切鸡那样的鸡腿儿,但我还是买了两个,花了八元钱。然后看他卖的小包子也不错,一元钱三个,又买了六个。正好十元钱,花了八元钱买鸡腿儿,两元钱买小包子。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出马岭镇以后,在路边的一个候车亭,我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把小包子吃了,又吃了一个梨。和早晨的糕点一起,算着吃了早饭,他的包子还真不错,里面的肉馅很香,至于两条鸡腿儿,我把它装在饭盒里,留着中午喝啤酒。

出了马岭镇,利圆线变成了和昨天一样的在修的道路。路况更破。因为,整条路都刨掉了重新开修。后来我发现,其实也不是整条路在修,有的地方在修,有的地方没有修。总而言之,无论在修的地方还是没修的地方,都破损的实在厉害。坑坑洼洼,水坑遍布,泥泞的厉害。

我曾经在骑行广西的时候,抱怨广西的道路太破,可没想到,江西的路更破。

我进入江西的时候就担心,江西的路会很破,那还是针对广东的路说的。实际上,进入江西以后,我发现,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骑了这几天,几乎就没有多少好路。今天的破路达到了顶点。修路的地方,所有的桥都扒了,建的是临时便桥,上下很不方便。而且便桥两边的便路,更是坑坑洼洼,泥泥泞泞。而其他路面,也是没一块干爽的地方,没一块硬实的路面。好几处都是那种淤泥路面,像昨天一样,自行车推过,便糊的全车到处都是泥,甚至根本推不动。

好在这种情况持续的路段都不太长,硬着头皮过去也就是了,但每次过去以后,都得大动干戈,彻底刷车,好在这里是山区,水源很丰富,路边的水沟里,流水不断,刷车倒还方便,就是这一折腾。骑行的效率大大降低。等到十点钟,出发了五个多小时。我一看,才骑行不到30公里。

问题是除了修路的路段,还有大部分路段并没在修。但是路面已经破得惨不忍睹,根本看不出原来的路面是什么状况。就这样的路还在使用。江西的破路真是登峰造极。这可真是,没有最破,只有更破。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快进于都县城,在最后的两三公里前才结束。

所以今天骑了65公里,有60公里左右,全是在与各种破路做抗争,虽然对骑行者来说,遇到什么路况,都得往前骑,但是这样长达几十公里的破路,也算创了记录。让骑行的乐趣消失殆尽。

在别的地方,即使有破路,总会有一段一段的好路,让你情绪上稍有缓解。可是这里不一样。几十公里中,好路的长度,累加起来不会超过五公里。这就很令人头疼和沮丧。当然,对我来说也都无所谓,因为出来骑行,就是经历和体验。无论什么样的路况,都是一种历炼。不过于都的路况,破到如此程度,也算是出乎我的意外,其实对于都这样的老区。中央历年的拨款都是天文数字。可是越是这样的地方,贪污腐化越厉害。上面的拨款养肥了一大堆蠹虫。即使有一点点用于做正经事儿,也是各种偷工减料。

后来我在县城,在小超市喝啤酒的时候和小老板唠嗑,他就和我说,其实我走过的路修过没几年,但破损如此厉害,就是因为偷工减料太厉害,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这也可以想见,也足以说明为什么破路破成那种程度,还在使用,而不赶紧重修,就是因为修的时间不太长。再拨资金修路,这件事拿不到桌面上来。

下午1点多,在折磨人的破路上整整颠簸了八个半小时,我终于接近于都县城,上了县城新修的盘古大道。在盘古大道上骑行了几公里,就进了于都县。进县城之前,先路过于都河。于都河大桥两端,都修了大门,上面有那个到处泼墨的前党魁题写的“于都长征大桥”字样。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于都河并不算很宽,在我此行经过的众多河流之中,它也不算是一条特别秀美或者壮阔的江河,但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却有着很响亮的声名——80多年前,红军万里长征就在这里集结渡河,所以后人称之为“万里长征第一渡”。

过桥以后,就是于都客运总站。旁边有很多小旅馆。我先找一家安排住下。把东西放置好。然后,骑着自行车去城里找美利达专卖店修车闸。

路过一家小超市的时候,我想到车筐的饭盒里有早上买的两只鸡腿儿。得赶快消灭。于是在超市里买了一瓶冰镇雪花啤酒,就着鸡腿儿开喝。老板娘看我吃得简单,跟我说,她家里还有刚做的饭以及汤,问我要不要来一点儿?我实在不好意思,买一瓶啤酒,再让老板娘搭上饭菜,于是谢绝了。

这时候老板娘进屋忙别的去了,老板过来值班。他看我不是本地人,就和我唠嗑。听我说从沈阳骑到深圳,又骑回来,很是钦佩。我和他抱怨,于都的路况太差,他说,这路其实没修多少时间,就是因为偷工减料,所以才破成这样。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我喝完啤酒,和老板告别,然后继续骑车,去美利达专卖店。店里的小伙姓宋,正忙着给一个中学生的死飞自行车换链条。他让我稍等一会儿,我也不着急,看他修好链条。然后,他过来帮我换来令片。换了一对美利达原装来令片,花了70元钱,然后他又帮我把自行车清理了一下,做了简单调整。并告诉我如何每天保养链条,延长链条的使用寿命。

修完自行车闸,他推荐我到后面的于都河渡口去看一看,那里有长征第一渡的纪念馆。本来我也打算要去那里看一看。

我骑车离开专卖店。向南走了没多远。就来到了长征第一渡的渡口。这里新修了一个纪念广场。

进入广场,首先看到的是一座主题雕塑。红色大字写着,“长征从于都出发”。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广场中间是一个高大的纪念碑,碑体为双帆造型,寓意中央红军由此扬帆出征;碑座左边为陆定一手书《长征歌》第一首“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于都河,古陂新田打胜仗。”是中央红军夜渡于都河长征出发的真实写照;右边为叶剑英1962年为缅怀当年赣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伯坚写的诗“红军抗日事长征,夜渡于都溅溅鸣,梁上伯坚来击筑,荆卿豪气渐离情”,诗中引用秦朝燕国高渐离击筑高歌送别壮士荆轲刺杀秦王的历史典故,追忆叶剑英当年长征夜渡于都河时刘伯坚同志为他送行的悲壮场面和动人情景,抒发了叶帅对先烈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

纪念碑前,有巨大的红军长征线路图。我看了一下才发现,我昨天和今天的骑行线路,正是红军长征从于都出发后,走的线路。

在碑园西侧,为渡口码头,当年这里架有浮桥,杨成武题写的“长征渡口”石刻就立在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