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7:34,太阳出来了。气温明显上升。早晨那么大的雾,我就断定,今天肯定是个大晴天儿,果然,现在太阳出来了,雾散了,满天厚厚的云层也消失的一干二净。

所以估计后面的时间会比较热,反正我因为出发早,现在已经骑了50公里,超过一半了。估计用不了四个小时,就能完成今天的骑行任务。所以,温度高与不高,对我影响不算太大。

八点整,骑行了54公里,我在路边休息,吃了一个大香瓜。查一查骑行线路,发现走过了,应该在前面的路口,拐向另一条602省道。于是休息过后,回过头来,重新回到602省道一路向北。

剩下的事情就比较简单了,一路骑行在胶东大平原上,视野辽阔,田畴密布。周边景象和我们东北农村差不多。虽然天有点热,我借着路旁的护道树的阴影,还可以承受。道路不错,所以我快速骑行。很快骑完了70公里。这时候,需要走一条乡道,直奔今天的目的地夏各庄镇。

我看了看乡道,是一条狭窄的水泥路,稍显破败,犹豫了一下。如果不走这条乡道,那么,可以继续前行六公里,然后沿着省道去夏各庄,相当于多走六公里。可我想了一想,多走六公里倒是无所谓,虽然天有点热,但是,在乡道上走一走,看看胶东的农村,也是不错。估计水泥路的乡道,差也差不哪去,于是毅然决然,走上了乡道。

这条乡道总体路况还不错,虽然有那么一公里左右是泥沙土路,有点问题,但是,其余十几公里,都还是比较好的水泥路。问题是,乡道两边没有护道树,所以有些晒。反正也无所谓,一个多小时就骑到了。

中午11:20,我到达夏各庄镇。进入这里,我首先想找个饭店先吃饭,今天想吃点饺子,在这里转了一圈,最后在镇南边儿,有一家正宗新疆风味的饭店,我一看墙上的菜谱:各种牛肉盖饭,牛肉面条,牛肉饺子,牛肉炒菜等等。这是一家正宗穆斯林开的饭店。当服务员的小姑娘,一身穆斯林打扮。虽然没用头巾把面部整个围起来,但是,也包裹住了大部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里的牛肉水饺,一份12元,我问有多少个,小姑娘说35个,我一听不少,那就来一份吧。我问有没有啤酒,小伙子说,我们这里不卖啤酒,我想起来了,穆斯林的饭店是不卖酒的,于是我连忙说,抱歉,对不起,他说,你可以上对面的百货店去买一瓶。我说可以在这里喝吗?他说没问题,于是我就到了对面的百货店,买了一瓶啤酒,带回饭店。不一会儿小伙的饺子也煮好了,端上来一看,一大盆儿,只是饺子的个头不是很大,不过,35个,也够吃了,于是我饺子就酒,吃了午饭。

吃完饭我发现我自行车前带又没气儿了。顾不上修理,我先给前胎补上了气儿,可是马上又瘪了,没办法,我只好推着前带没气儿的自行车,去找旅店。

找到第一家旅店。小伙说已经客满,于是来到了第二家,第二家也是一家饭店。在这里安排住下。

我把东西搬进屋里,然后,先修理自行车,拆开前胎一看,上回补的那快被撬胎棒挤破的地方,现在又煞气了。这个位置因为是在内胎的内圈方向。车圈有一个凹槽,使它没办法被压实,所以,很容易再出问题。于是我把这条内胎扔掉,不要了,拿出上回后带换新内胎时多余出来的那条内胎,安在前带里面,这回不会有问题了。

修好自行车,我回到楼上。准备整理游记。可是旅店的网络信号不好,折腾半天也没办法。最后干脆不用他的网络了,直接用我的流量。

最近中国移动为了稳住客户,4月份和5月份,每个月免费供应三个g的省内流量。我因为这两个月都在外面,所以也没用上。从这个月起,他们每个月免费赠送10g国内流量。这些流量,我根本用不了,所以,现在正好用来写游记。

昨天的游记发表以后,好多朋友被我描述的油画小镇张家楼的美丽景色所陶醉,纷纷表示有机会要去看看。这里我不得不郑重声明,昨天因为下雨,我并没有实际进张家楼镇全面考察。游记中所展示的内容,都是从网络上选取的照片和介绍整理而成。如果有朋友将来去看了,发现上当受骗,实际景色与我在游记中介绍的差异太大,那是网络信息有误,不是本人有意误导。所以本人拒绝承担相关责任。

开个玩笑,估计大家就是真去了,发现实际情况没有我介绍的那么好,也没处抱怨去。

好了,今天没什么内容可写,就这样吧。

6月28曰 星期四 从夏各庄镇到徐家店镇  骑行74公里 总行程6192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休息比较早,七点就上床睡觉了。夜里醒了一次。再次醒来,已经三点,起床。

洗完脸,看看天气预报:雷阵雨转晴,气温18度到32度,北风3到4级。按照预报现在外面应该有点雨,但是好像没下。我估计问题不大,收拾东西照常出发。

四点钟,从旅馆出来,骑车上路。 外边有点雨惺惺,可能要下雨。虽然预报有雷阵雨,但是我没当回事儿,以为不会下。其实这时候我犯了个错误。因为,看当时的情况,确实是风雨欲来,估计一会儿肯定会下大雨。而且今天预报的是雷阵雨,既然是雷阵雨,下的时候就会很猛烈,但是,下一阵就会停的,所以我不应该这么早出发。而且今天的路程很短,80公里左右,所以我完全没有必要这么早就出发。就应该等一等,让这阵儿阵雨过去。

可是,我昨天说过。长途骑行的人就像穿上了红舞鞋,根本停不下来。我已经习惯于早上出发,所以让我晚一点再出发,简直难受的很。而且既然已经从旅馆出来,又不可能再回去,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几分钟后,雷阵雨果然来了。先是雷声轰鸣,闪电过后,狂风大作,虽然不是暴雨倾盆,但是,雨下的也很大。

最重要的是,风非常大,而且是彻顶风。顶着大风,而且还有点儿上坡。所以,这点儿事儿全赶到一块儿了。后来我想起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我昨天换前车胎的时候。因为当时外边正是大太阳,我没敢把气打的太足,怕晒冒炮。今早起来,匆匆忙忙出发,也没顾上再补气儿,所以前车胎的胎压其实是严重不足。

就这样,顶风,冒雨,上坡,胎压又不足。所有的困难都凑到一块儿了。

我骑着自行车,艰难的行走,多数时候根本骑不动,因为正好侧顶风,风直要把你刮到路边的沟里去。我只能下车推着慢慢走。

虽然我披上了雨披,但是,因为狂风内卷,里面的背心和裤衩也很快湿的透透的。冰凉的贴在身上。

这种情况下,本来应该找个地方躲躲雨,等风雨过去再走,可是,山东这个地方,路边连一块避雨的地方都没有,既没有候车亭,也没有空房子。更没有房子伸出的房檐可以遮挡风雨。所以,我只能硬着头皮骑车往前走。

路过了一个加油站,本来想在大棚底下躲一会儿雨,可是,一方面加油站的狗乱叫,另一方面,加油站的大蓬虽可以挡雨,却不能挡风。穿堂风裹着雨进来,身上更凉,于是,我只好离开加油站,继续上路。

与急风骤雨搏斗了一个小时,风雨才过去。这时候我也来到了一个有伸出屋檐儿的房子下面,停下车把身上大致擦干净,然后把长袖衣裤全部穿上,避免着凉。

等我穿完长袖衣裤,雨竟然彻底停了。阵雨就有这点好处,来的时候虽然风急雨骤,但是走的时候也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而且说停就停,一滴雨都不再下。不像有的雨,虽然下完了,还是沥沥啦啦,半天不消停,那样也挺讨厌。

雨停了,好哇,可以凉凉快快,轻轻松松,继续赶路。

当然,早晨如果我沉得住气,晚一个小时出发,就什么事情也没有了。但也没什么了不起,这也是一种经历,一种经验。骑行在外,什么都要感受,什么都要经历,什么都是历练。有了这样一番与疾风骤雨的雷阵雨搏斗的经历,长途骑行生活又增添了一层色彩,丰富了一些内容。这次长途骑行,又有了一段风雨兼程的经历。

前天,冒雨赶路的时候。码表虽然被我蒙上了,但是,仍然进去了湿气,所以,昨天一天都不正常,今天干脆彻底罢工了。因此骑了一个多小时,我也不知道骑了多远。后来,查手机才发现,刚刚骑了不到六公里。

这时候我才想起来检查一下前后胎的胎压,发现前胎的气压严重不足,我竟然骑着胎压不足的自行车,在风雨中跑了一个小时,这也是够一说了。赶紧拿出气管子,补足了气。

5:56,骑行了15公里。路过一个叫辇止头的村子。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辇止头,这真是一个奇怪的村名。村口,除了大大的石头村名碑,后面还有一个古人乘辇岀行的塑像和一座假山。

这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村子?有什么来历?顿时引起了我的好奇。晚上写游记的时候,上网查询,才了解辇止头村的来历,并引岀了一位历史人物、一座奇特的老建筑和一口有故事的老井。

在辇止头村,有一座保存了四百多年的青砖民居。这房子结构非常特殊。房屋外形是明清结构,但内部却是类似窑洞和教堂的穹顶,属于结构特殊的青砖青瓦房。四百多年的春秋岁月,在这座老屋身上看不到多少痕迹,砖瓦依旧,只是门窗换了几许。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辇止头村以前叫崒岵庄,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最初是明朝永乐年间由一户任姓家庭在这里建的村子,这里背靠潴河,西面是大沽河和潴河交汇处,在古代应该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村庄。

清朝康熙年间这里出了一个很有名的人物名叫任唯灿,人送外号“任百万”,他当过木材商,为顺治皇帝修过皇宫,曾经被康熙皇帝授予“奉天诰命”的木匾,还被孝庄皇太后收为义子。从能够查阅的资料看,这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兴修水利、赈济灾民,做过很多实事和善事,就像栖霞的牟氏家族一样,富有但不吝啬,所以在当地留下了美谈,他的老宅也幸运的保留至今。据说康熙大帝曾乘玉辇来此村寻找任惟灿,并下榻过夜,因为龙辇在此止步回头,所以后来将村名改成了辇止头,表示皇帝玉辇所到之处。

而前面所说的那座奇怪的民宅就是任惟灿的故居。任惟灿乐善好施,仗义疏财,一心热爱公益事业,而被当地人称为“任百万”,并为后人留下了很多美谈。

其中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辇止头村位于丘陵地带,地下水源较为缺乏。自明朝洪武年间建村以来,全村百姓就深受缺水之苦,为吃水,不得不到两里地以外的大沽河汲水。一天,任惟灿从外地请来了一位远近闻名堪舆大师,并亲自陪着他围着村庄转来转去,最后,堪舆大师指着村内偏东的一块地方说:“此处下挖五丈,必有泉水甘冽!”第二天,人们便开始在此处凿井。然而挖到五丈之后,却是滴水未出,并且井底全是坚硬无比的大石头。

其实堪舆师勘测并无问题。凿到五丈深处 ,打井之人已经听到了井底侧边像有泉水汩汩流响。但当时有人喊:“谁能凿穿石头,一斗石渣一斗钱。”于是打井人心眼儿偏了。心想,先别忙将这泉眼凿开,稍稍偏离一下方向,多赚他几斗铜钱再说,所以又接着往下挖了足有人头多深。直到听到任惟灿要去找堪舆师再来看个究竟的话,才直起身子扬起头,将那泉眼一下子凿开,接着泉水喷涌而出,水面很快就涨到了离井面不到两尺的地方。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口井自清朝康熙年间到现在已有300余年的历史,虽然几经年代更迭,但一直用清澈的泉水养育着辇止头全村人民,直到2005年,辇止头村和全市人民一样吃上了全市的统一供水,该井才完成了历史使命,被村委保护起来。

如今,辇止头村的传奇被发掘出来,村委会投巨资在村口修建了假山和塑像。但遗憾的是,这个塑像的车马人物,不是康熙皇帝和清代车马,而变成了古代造型,真让人啼笑皆非。

走过了富有传奇色彩的辇止头村。我继续前进。

早晨,那一个小时的暴雨,刮折刮倒了很多大树。有的大树甚至连根拔起,马路上一片狼藉。

大雨过后。很多当地的老乡开着三驴蹦子,带着刀斧锯,一齐上阵,把放倒的大树砍的砍,锯的锯,很快分解开来。然后,用车拉回家去。马路上大部分地方,很快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由此你就看出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没有人组织,没有人提出高要求,甚至也没有人提供报酬,只要让利益牵动起老百姓的积极性,很多事情就会自发的,得到极其完善的解决。这正是市场经济下价值规律极其高效的奥秘所在。由于人类天然有逐利的本能,所以,只要给予充分的自由,商品就会自发的拾遗补缺,避免过剩。由于这种过程,是亿万参与者主动自发的完成的,所以其效率极高,组织费用极低。这正是商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原因。

而那么多年的计划经济所以失败,也是因为政府的组织和调动,不仅效率极低,费用极高,而且,根本没有办法充分发挥所有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巨大创造力。

因为一路过来没有看到卖早餐的,所以在路过一个村子的小商店时,我买了一包油酥饼。这个东西挺好,非常可口,好吃,又经饿。买到手,我拆开包装,先吃了两个,垫补垫补。

早晨6点半,骑行了20公里,到达莱西市。其实我没有进入市里,而是绕着莱西市的外环转了半圈。进入莱西市郊,这里卖早餐的摊点却很多。但多数都是卖油条的,我今天早上不是太想吃油条。所以继续往前走。

忽然,在路边,我发现有一个姑娘正在卖肉煎包。肉煎包两元钱一个,我说,人家的包子都是一元钱一个,你这个怎么卖的这么贵呀?她说你看我这包子有多大,一个人吃两个就吃饱了。我一看确实不小,于是就说,那就给我来三个吧。

买了三个白菜猪肉馅儿的肉煎包,放在车前筐里,往前又骑了一段,在路边一家有台阶的房子面前我停下来,坐在台阶上,把三个肉煎包都吃完了。

山东的大包子,个真大,里面的馅儿也剁的粗,肉块也够大,大块儿的肉,大块儿的白菜,都比花生米粒还要大一点。不像我们这边,剁馅儿剁的那么碎。

不过这种包子,吃起来倒挺香,有嚼头。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饱了,继续上路。

今天骑行效率不高。七点了,已经骑行了三个小时,才刚刚骑了23公里。不过我也不太着急,因为今天的路本来就不远,一共80多公里。天儿也不错,现在太阳出来了,天上的云正在慢慢散去。蔚蓝的天空,逐渐展现出来,剩下丝丝条条的白云,成为蓝天的一种点缀。

四周的原野,空旷辽阔,一片翠绿。极目远望,让人心旷神怡。我今天时间充裕,正好慢慢溜达,看看风景。就是天热点儿也不要紧,估计雨后,天也不会太热。我看了一下码表温度,才33度。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8:45,骑行了42公里,到达莱阳市。

莱阳市车很多。这个时间似乎应该过了早高峰,可是,国道上竟然堵车。本来行者app给我设计的线路是经过栖霞市去烟台。可在莱阳市我一看。可以沿着204国道直接去烟台,比通过栖霞市要少走十公里,那还绕什么,直接过去就是了,于是,果断放弃原计划,沿着204国道直奔烟台。

又少走了十公里,那就更不着急了,慢慢溜达吧。

为了在周末的30日赶到大连,我早早就通过携程网预订了29日下午3点由烟台北站开往旅顺西站的中铁渤海号船票。

我所以要定这个时间的船票,是因为以前坐过两次轮渡,都是夜间,这次,我上午10点左右就能到烟台。所以时间完全来得及。我想白天坐一回,看一看渤海的日间景象。

当时订票的时候,携程网说,因为船期时刻经常改变,所以让我把下午两点到晚上九点作为备用时段。同意如果船期变化,可以购买这个时段的船票,我同意了。

携程网给我短信回复,说一定在28号9点半放票后及时为我订上客票,并及时将信息通知我。因此我也就没太操心。

可今天过了9点半,我收到短信,携程网说是想尽了办法,仍然没有订上票。真是奇怪,现在船票也不紧张啊,为什么没订上?

我想既然没订上,那就是说明船票卖没了。既然携程网没办法,我只好自己来网上购票。我直接打开中船渤海客轮公司的网站,发现下一班客船,即29号晚上十点发船的船票还有很多。于是就订了一张。没有几分钟便办妥了。

既然买不到中午那一班船票,那么,渤海的日间景象,不看也罢,因为我知道渤海是内海,不像黄海是外海,外海水质清澈,景观相对漂亮,而作为内海的渤海,水质混浊,大海上似乎也看不到什么有趣儿的景象,所以就算了吧。

买完票我好奇的回头查询了一下我原定的中铁渤海那一班的船票状况,发现还有很多船票。奇怪,携程网为什么说,想尽了办法也没买到票。后来仔细一看时间,原来发船时间提前到了下午1点钟。中铁客轮一天从烟台发三次船到大连,只是具体时间不完全确定。但是早上一班,中午一班,晚上一班是确定无疑的。可就是这样一个时间的变化,专门做此生意的携程网,却没办法变通。我要订三点的船票,他就按3点为我预定,虽然增加了下午两点到下午九点的时段作为备用时段,可船期变到下午1点,他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既不通知我重新协商时间。也不在当初订票时,预见到有这种情况,让备用时间段包括一点钟。而就这样,白白耽误了我好几天的时间,如果不是我自己上网站查询,就耽误了行程,这样的携程网,这样的工作效率,这样不专业的办事方式,真是让人难以信任。我这是第一次跟携程网打交道,有这样一次经历,我决心今后再也不会与它发生任何关系。

现在时间是从容了,可我明天上午10点左右就到烟台了,晚上10点才上船,这12个小时在烟台能干些什么呢?我得考虑考虑。

一面想,一面骑车溜溜达达,因为不着急,所以走的比较慢,当然今天的路也有点儿特殊情况,不断的上坡下坡。一直到中午12点,我才到达今天的休息地——海阳火车站所在的徐家店镇。这也是一个很繁华的市镇。火车站前有许多小的旅馆和宾馆。我找了一家供销宾馆,条件非常不错。房间就在一楼,小小的标准间儿,设备齐全,宽敞利索干净。除了没有空调,其他应有尽有。却只收30元钱一晚上。

我把东西搬进屋里,然后骑车出去找饭辙。在镇子里转了一圈,后来转到了镇东面的农贸市场。

在农贸市场,我看到一个摊位在卖熟食和小菜。有猪头肉,烧鸡,狮子头,香肠等;还有许多小菜。每一样都很诱人。

想了半天,买了一只烧鸡。本来小菜也很诱人,但是,有了烧鸡不敢再买了,因为吃不了。本来想买点黄瓜当青菜,可是,看到鲜红的西红柿,忍不住诱惑,结果买了不少西红柿。

回旅馆的途中,碰到一个老头在卖杏,那么好的大杏,别人都卖十元钱三斤,他却只卖一元钱一斤,我问他为什么卖得这么便宜?他说自己家出的,赶快卖了,赶快回家。于是挡不住诱惑,又买了几斤杏。本来,我的水果已经够多了,还有好几个香瓜和白兰瓜,我本来准备去大连之前不再买水果了,因为吃不了,可是,今天又买了不少的西红柿和杏,没办法,带着吧。

回旅馆的路上,我又买了两个大肉包做主食。到超市买了一瓶啤酒,于是,午餐齐了。

回到旅馆,我打开啤酒,洗了几个西红柿,然后就着烧鸡和西红柿,喝了啤酒。最后的大肉包我只吃了一个,就吃饱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饭,躺在床上,睡了一觉,起床后,开始整理游记。

明天到烟台,后天就返回辽宁,这次两个多月的骑行,已经进入尾声。朋友们一路跟随我,也累了够呛,看来大家都得缓一缓了,就这样吧。

6月29曰 星期五 从徐家店到烟台  骑行81公里 总行程6273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因为今天有大块儿的时间,不急于赶路,所以昨晚并没有着急在晚上7点休息。磨蹭到八点多才上床睡觉。徐家店的这家供销宾馆条件真的很不错。一个小小的标准间,除了没有空调,别的一切设施齐全。房间宽敞干净,屋内两张床。一张是软垫,一张是硬垫儿。可以选择最舒服的入睡。最重要的是,服务员服务热情周到,处处为顾客着想。昨天我衣服晾在外面,下雨了,她主动替我收起来。入住宾馆以后,看我屋里没有电扇,她先把自己服务台上的电扇让我拿来用。我要喝开水,她从值班室给我拿了一小桶纯净水,让我烧这个喝。

我觉得,服务员的这种所作所为,与其所是一种职责,不如说是因为山东人的善良,她善良的主动的热情的对待每一位旅客。恰恰是这个细节让我非常的感动。而这样的条件,一晚上只收30元钱,真是物超所值。

今天到烟台,只有70多公里。可是,从早晨到晚上十点开船,却有足足十七八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也不着急早早出发。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多云。南风3到4级,气温20度到29度。也许不会太热。所以我想十点以后再出发,享受一个舒心宾馆的温馨上午。

现在刚刚5点半,我看外面,已经是阳光普照,万里无云。照这样的态势,今天的天也许真的会比较热。那也没办法,反正今天我要在大太阳底下奔波一天。

6:40,实在不耐烦无所事事的等待,我骑车离开徐家店。现在艳阳当空照。但是因为是早晨,温度只有24度,还算是比较凉爽,待会可能会比较热一点。

昨天晚上,因为吃剩下半只烧鸡,怕天热放坏了,所以,我一改两年多过午不食的习惯,把半只烧鸡消灭了。

今天早晨又把剩下的那个大肉包吃了,权当早饭了。

本来计划是在宾馆呆到十点再上路,可是实在是寂寞无聊,而且挡不住上路的诱惑,于是6:40就出发了。

不过今天是大把的时间,一共70多公里路程,从现在算起,到晚上开船,还有15个小时。所以我尽可以磨磨蹭蹭。在路上慢慢的看风景,这样也挺好,只要天不是太热,就可以慢慢溜达。

从徐家店刚起步,不到四公里,发现路边不知道哪个大车什么时候爆胎了,这轮胎爆的是极其破碎。结果在三公里多的路上布满了破碎轮胎的大大小小的碎片。每一个碎片里都包含着许多细细的钢丝,一个钢丝扎入自行车胎,就会造成漏气。所以,这相当于一段儿三公里多长的地雷阵,不知道会触发哪颗地雷,造成扎胎。这又躲不胜躲,防不胜防,只能祈求老天保佑,不要中招。

九点整,出发2小时零20分钟,我已经骑行了30公里,尽管我没着急赶路,但是这一段儿因为基本上都是下坡。所以,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我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吃了一点东西。

今天天气晴好,艳阳高照,所以周边的风景看得极其清楚鲜亮,但是因为都是一般的景观,乏善可陈,所以我也没拍几张照片。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11点多进入烟台市。烟台市,整体建筑风格都很漂亮。这个城市我曾经来过。那次在这呆了半个多月。所以也算比较熟悉。

11:50,我来到黄海边,黄海还是很清澈的,今天天儿也好,蔚蓝色的大海,充分展现出了她迷人的风貌。

海边的建筑,都很漂亮,非常有特色,许多延续了像青岛一样的德国建筑风格。我拍了一些照片,因为没有调焦,不知道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