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骑行20公里后,我在海边休息,吃个香瓜,顺便观看一下海洋的景色。就在这时候,来了一位老哥,脖子上挂着一个高档照相机,一看就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看到我这一副远行者的打扮,就好奇的过来和我攀谈,听说我从沈阳骑到深圳又骑回来,非常钦佩,执意要给我拍两张照片,并且交换了微信,准备给我发照片。他的网名叫笑对人生,1954年生人,比我大一岁,是一位老大哥,而且活得也很潇洒,看起来很年轻。我发现大连这个地方也许是因为山多,道路崎岖,骑自行车不容易,所以很多当地人对骑车人都很敬佩和欣赏。

6:45,骑行在路上,看到路边有一座像儿童乐园似的奇特房屋。我以为是什么旅游点或者旅游餐厅。可是看正面的牌子,竟然有警徽。原来是高新区交警大队旅顺南路中队的办公楼。这真是奇特的组合。什么时候我们的交警机构放下了严肃死板的面孔,变得如此亲民,如此憨态可掬了呢?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今天的天气预报,本来预报是多云转晴,还有四五级的东南风。可是老天可能是照顾我这个骑行两个多月的游子回到家乡,阴凉清爽,我一看码表温度,只有25度多一点,让人感到非常舒服。风婆婆也一反常态,没有用定好的四五级东南风来添乱,只是偶尔的微微刮点南风,为我助力。

在清新凉爽的天气里,在起起伏伏富有韵律感的漂亮大道上,在风景秀丽的百里画廊中,我一路的快乐骑行了五个半小时。终于在9:38,来到了星海公园附近的大表哥家。

热情的表哥表嫂一家,早已准备了各种水果,热情招待。表侄儿大军更是提前为我在宾馆订好了房间,看我的游记中提到,因为下雨,录音笔失灵影响写游记,他就执意把他买的新型索尼录音笔送给了我。我说我的录音笔已经好了,可以工作了,他却说让我把他赠送的录音笔当做备品,以免再出问题时可以不耽误写作。

在表哥家和表哥一家谈唠了一番以后,大军送我到他家对面的浪子宾馆,先休息一下。

中午大军夫妇带着我去市内一家著名的“日本烧烤”为我接风。期间,大军点了店内很多著名的招牌菜品,有小牛排,牛肉,鱿鱼,三文鱼等等。还特意点了一瓶当地啤酒和一瓶日式啤酒,让我品尝。最后又上了日本拉面。所有的东西都非常地道,非常好,我吃的也非常香,估计价格也和菜品的质量一样过硬。只是我还是那样,牛嚼牡丹,只知道好吃,说不岀其中的种种特色与美妙之处。只好让朋友们去发挥想象力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饭,大军因为要回单位处理一些公务,让其夫人带我打车送我回宾馆。我一看百度地图,离宾馆只有2.5公里,就说,午饭吃的挺饱,我要溜达走回去,一方面消消食儿,一方面看看大连的市容特色。大军说,哎呀,路太远了,我说,2.5公里算什么?十公里之内,对我来说都是散步的距离。

于是彼此分开,我散步回宾馆。

这一带,因为不是大连的繁华区,所以道路和建筑倒没有更多特色。不过饭后走一走,还是感觉很舒服。

我回到宾馆,先睡了一觉。然后起来整理游记。今天的内容不少,就这样吧。

本来大军两口子还安排了晚上的游览内容,被我婉言谢绝了。我估计今天的游记会整理很晚,然后我也需要休息一下,好在明天还要在大连逗留一天。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8-8-21 08:30

1905年前后,日本不满沙俄独占中国东北,发起了日俄战争。日俄两国在中国 ...

现在已经免费了。

7月1曰 星期日 大连市休整  骑行0公里 总行程6327公里

昨天和大军分手后,他和我相约,今天早晨5点半,来宾馆找我,带我去吃早饭。

早晨4点半醒来,洗漱完毕。我一想也别等他来找我了,还是我去家里找他吧。于是我就出了宾馆,到了他家,没想到大军一家,由于昨天看世界杯,看到半夜12点,所以还没起床,反而被我吵醒了,弄得我非常不好意思。

早知如此,我不如晚点去找他们,让他们好好休息休息,不过既然已经打扰了,也没办法,大军这个听到铃声已经起床,然后带着我去原来约定的日本餐馆吃早餐,但是时间太早,餐馆还没开,于是我们一起去星海公园转了一大圈。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星海公园当然很大,很漂亮,但是周边的建筑总体规划和设计,在我这个外行人眼里,看起来都是非常的不尽如人意,缺乏整体规划。有些很漂亮的建筑躲在犄角旮旯里,而一些没有特色的建筑反而挡在了前面,尤其最重要的是,本来后面有一个漂亮的青山,可以让它露出来,在上面建个塔,或者是人物塑像之类的,形成个借景的特点,给公园增加一丝绿意和引人注目的点缀。但是竟然被挤成没有特色的几个摩天高楼给挡个严严实实,真是一大失败。

星海公园南端,是一个海鸥食物投放点,有很多海鸥在这里飞翔起落觅食,很多游客在这里给海鸥拍照,我也拍了几张,确实感觉挺好。

对面有一个跨海大桥,建筑的也不是太有特色。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从星海公园回来,大军带着我一家叫李久堂豆腐脑的特色店来吃早餐,这家确是很有特点,顾客很多。他家的豆腐脑,嫩滑润香,卤味独特,确实挺好吃。各种主食也都有独特风味儿,我们买了一些肉饼啊,菜饼啊,酥饼啊,等等吧,反正是买了一大堆,吃的很饱很香。我没想到他们那个饼那么大,因为是长条饼,一切开一张饼相当于两块饼,我这个人又不喜欢浪费粮食,所以都吃了以后,感觉有点超量。

吃完早饭和大军分手,我的意思是让他回去休息一会儿,补补觉,我先回了宾馆,回到宾馆以后没什么事儿,我就睡了一会儿。10点半,前几年来到大连投奔孩子的表姐夫齐万有打来电话,说他们都已经来到了大哥家,让我过去。

我一过去,大哥的妹妹妹夫,两个女儿及女婿,以及他们的晚辈一大家子都在,非常热闹。大家见面非常高兴,唠了一会儿磕,又看了一会儿昨天世界杯法国队和阿根廷队的球赛回放,有几个进球,那真是相当精彩。连我这外行都看得入迷。然后,我们一起到对面饭店聚餐。

在饭店,全家老少济济一堂,大刚点了一大桌子各种大连的特色美味。并且拿岀了珍藏多年的好酒。其中一瓶是非常贵重的1976年的茅台镇茅台酒,用来招待我这个沈阳的二表叔,这正宗茅台镇酒厂1976年岀的茅台真的是难得一见的珍品,那个时候绝对没有假酒,瓶子古色古香,充满了40多年前的沧桑味道。我们起瓶开盖,香气浓郁,酒味醇厚,正宗酱香型。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注酒入杯,喝得着难得一见的贵州美酒,吃着大连酒店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我们一起谈起马家和赵家的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传奇和交往奇缘。我反复强调了留存历史记忆对后代将来寻根问祖的重要性。特别是赵家,后代人丁兴旺,孩子们一个个又是如此优秀懂事,他们将来一定会希望了解家族的起源和发展脉络,寻根问祖,我们作为过来人有责任为他们留下重要的历史资料。所以非常有必要趁着大哥大嫂健在,对赵家的历史进行抢救性发掘。我希望当过大连商场办公室文书的二表侄女儿能够经常找机会和我年过八旬的表哥表嫂谈唠,录下相关的谈话资料,然后把录音转发给我,我可以协助进行整理。

和马家的历史一样,赵家的历史同样具有传奇色彩,其惊险及神奇之处,不次于任何小说和电影。

表哥的父亲是我的大姨夫,我母亲的大姐夫。老国高毕业,一表人才,才华横溢。一生经历颇为传奇。他先和我大姨养育了我大表哥,大表姐,我大姨在生我二表哥的时候难产而死。为了照顾刚出世的婴儿,也不让两个失母的孩子受后妈的气,家人做主,让二姨补上了大姐的空位,嫁给了大姨夫。亲姨成了后妈,姐姐的孩子成了自己的孩子。这种亲上加亲的关系,让二姨对大姐的孩子视如己出。

大姨夫对这个续弦的二姨妹也是情爱有加,教她识字读书,教她练书法,甚至教她弹钢琴。然后,二姨发扬大姐的优良传统,不仅和大姨夫夫唱妇随,琴瑟相和。而且再接再厉,又为大姨父生下六男一女,使赵家成为有十个孩子的大家庭。最难得的是,这些孩子以大哥为首,对父母极其孝顺。尤其我这位大表哥和大表嫂,生性淳朴,古道热肠,一辈子极力为他人打算,几十年帮助的亲属和外人不计其数,把一个个远近亲属的孩子接到大连,帮助找工作,找对象,找学校接受教育等等,甚至收养帮助被遗弃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抚养教育,培育成人。

由于大哥大嫂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把远在康平农村的两方面远近亲属的后代接到大连,目前在大连已聚集起一个庞大的家族体系。听大表哥介绍,表哥这一枝,在大连的亲属已经达到了26位。而大嫂一边的亲属也已经达到17位之多。总共有43位之多。除此之外,大嫂还收养了一位没父没母的女孩儿作为干闺女,视为己出。从小抚养到大,安排工作。大哥大嫂一辈子像善心普施的菩萨一样,尽其所能为每一个亲属及其后代创造良好的发展前途,让这些原本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从根本上改变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变成了大连这座最美丽,最令人羡慕的城市居民。其中大部分成了大学生,银行职员,各类公司的优秀员工。从根本上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走向,使他们有了一个光明灿烂的未来,此种功德,非普通凡人所能做到。更重要的是,表哥表嫂为别人付出了如此之多,却从不求一点点回报。甚至在他们做寿时,晚辈们孝敬一点礼金,也都被大哥大嫂拒绝,远方弟弟妹妹们打来的礼金,也都原封的打了回去。这一次我来大连,想着匆匆忙忙没给哥哥嫂子带什么礼物,所以想留下点钱,表示一点儿对大哥大嫂的敬佩意愿,也被完全拒绝。这让我觉得十分钦佩,却也感到非常无奈。

大哥大嫂一辈子光明磊落的坦荡行为,和孝悌友爱的亲情举动,为弟弟妹妹们及各位远近亲属作出了做出了光辉的榜样。无论是亲属还是周围的人,提起他们的为人,没有不敬佩,不竖大拇指的。

他们的子女,更是深受其影响,一个个古道热肠,待人亲切热情,恰如乃父乃母。其慈善家风,正在被不断的发扬光大。

在今天在聚会上,我谈起大哥大嫂这几十年来所作所为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深感钦佩不已。并代表我们家已经去世的父母和哥哥对大哥大嫂的这种优良人品,表达了我们的深深的敬仰和满怀的谢忱。

在聚会上,我们还交流了许多人生体验,感叹本是大家子弟的大姨夫及其后代身上所体现的某些贵族精神即贵族特征,并对这种先祖遗传的贵族精神及其对后代精神和生活方面的深刻影响感到好奇,深深敬服西方的“形成一个贵族要经过三代换血”的理论,并探讨了贵族精神的传承和血缘传承的深层次关系。

欢乐的时刻,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近三个小时过去了。因为表姐夫还要上班儿,所以他们要先回去。我们其余的人则回到大表哥家继续叙谈。我们在一起谈唠了很多关于家庭社会,子女成长等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然后,又看了表侄儿大军和伙伴们去印度尼西亚海钓的专题片。

大军喜欢海钓。连续五年,他和几个大连海钓爱好者一起乘坐飞机去印度尼西亚的某个海钓场钓鱼。这次他们又转机五次,到达那里,经过一周左右的海钓,收获巨丰。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其中钓起的最大的一只金枪鱼近400斤。其过程惊险刺激,让我们大大开了眼界。

看完了专题片,已经快六点了。我连忙和所有的人告别,并相约未来几年,找机会骑车再来大连看望诸位。然后回到宾馆,抓紧时间整理今天的游记,因为明天起早还要出发,所以就不写更多的内容了,就这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