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县城北门立着包公的塑像。我想起来了,包公是肥东人。关于他老人家,就不用再多说了吧。

这时候已近下午1点,骑行了88公里。本来应该就在肥东县城住下。可我觉得,88公里,骑的路程有点少,就是因为今天一直顶风,耽误了太多的时间。现在刚刚吃完饭,劲头正足,因为是阴天,天儿也不热,所以还可以继续赶路,还是准备按计划骑行105公里到梁园镇。

于是我穿过县城,继续北行。出肥东县的道路正在拓宽。两边好好的房子全都拆了。看着真是可惜。

快到梁园镇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小伙在路边卖西瓜。好几天就想买西瓜,可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西瓜太大,又不好带,所以没买,当然,好多西瓜,也是品种不好,皮太厚,价格又比较贵,今天小伙卖的西瓜不错,个头较小,皮儿非常薄,而且才1元3一斤,于是我买了一个,花了五元钱。

带着刚买的西瓜,走进梁园镇。这里的道路也被扒得破破糟糟。我在镇子里找了一家旅馆,安排住下。一看时间已经三点钟了,顾不上休息,洗了个热水澡,然后就开始写游记。

写游记之前,先把西瓜宰了,犒劳一下我自己。这小西瓜还真甜,皮特别薄,真的不错,再看到,还得买。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今天的内容太多,结果一弄就弄到现在,搞完文字稿,就已经7点了。还有很多图片要往上加,就这样吧。

6月21曰 星期四 从梁园镇到凤阳县红心镇  骑行92公里 总行程5498公里

昨晚写完游记已经七点多,赶紧上床休息。一觉醒来,已经半夜1点,又眯了一会儿,睡个回笼觉,被闹钟叫醒,3点半起床收拾,准备出发。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多云转阴,东南风三级,气温20度到29度。天应该是不错。

今天一天骑行不太顺利,整个归纳起来,可以说就两个字,折腾。

早晨本来准备四点出发,3点半起来,收拾完东西也下楼了,可是刚要出发,发现前胎瘪了。近几天我一直觉得,前胎有些慢撒气儿,怀疑可能是已经被扎了,但是症状不明显,所以也没拆开来看。

今天早晨起来一看,前胎彻底瘪了。这下子肯定是出问题了,于是没办法,只好先把车带拆下来,先补胎。

补好胎。推车上路,已经是4点半了。

现在回想昨天一天所以骑得非常吃力,我一直以为是因为顶风的缘故,所以没有考虑其他,回过头来看,很可能是前胎已经因为慢煞气而胎压不足,所以骑起来比较费力。很遗憾,我没有及时检查胎压的习惯,如果能早点发现这个问题,昨天就不用那么费力的骑行了。难为我,顶着风,骑着胎压不足的自行车,还跑了105公里。

人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句话流传下来,肯定有它的道理。我刚刚骑车骑了三公里,发现前胎又瘪了。真是气我,没办法,只好停车,再次拆开前胎。一检查又找到一个漏点。这也怪我粗心大意,本来就应该意识到,原来的漏点只是慢撒气,昨天突然瘪了,肯定是因为有新漏点出现,说明被扎的不止一处,可我检查车胎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大漏点,以为就是全部问题所在,于是把它补好了没有再重新继续检查,就匆匆安上,结果现在不得不回头费二遍事,这真是一个教训。

本来我随身没有带那么多水来检查漏点,幸好旁边的水沟里,就有流淌的山泉水,于是,借着沟里的水,找到了新漏点,重新补好。再把外胎上扎出漏点的钢丝拔掉,这下应该没问题了,于是,把车轮重新装好。装好驮包。继续上路。这时候已经是5点半了。

今天的早算是白起了,一个多小时打进去了,从3点半起床,本来打算4点出发,折腾到现在,两个小时过去了,刚刚走出三公里,这效率,真是叫人无话可说。

虽然一早晨就补了两次胎,折腾的够呛,但是我应当知足,因为后轮胎在出发第29天更换了新胎以后,一次都没扎过,甚至连气儿都没补过。前胎虽然是旧胎,但是,距离上一次扎胎,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前。3000公里下来没再扎胎,也算是奇迹。

不过有件事,还是应当特别提出来注意一下。这就是,我应该养成一些非常重要的骑行习惯。作为一个长途的骑行者,我其实很不合格,有很多最基本的习惯,我一直没有养成。

比如,第一点:每天早起出发之前,和骑行休息时都要随时注意检查胎压,同时检查各部分的螺丝是否有松动的迹象。

第二点:每次中途休息后,上路之前,都要看绑带是否已经绑好,车后筐里,是否有随手放置的东西没有收好?我在骑行途中,习惯于频繁的解开绑带找东西。但有两次取东西后,没有重新系好绑带。结果,再次上车后,两次都把绑带儿绞到了轮子里,不仅把绑带拉断了,而且险些把闸线管拉坏。这都是沉痛的教训。另外,有一次,饭盒放在后车筐里,结果骑了没多远就甩了岀去,幸亏饭盒有动静,所以算是捡了回来。可是前年骑行大运河回来时,有一次上厕所,竟把腰包随手放到后车筐里,事后忘了收起来,骑了一段路以后,发现腰上没东西,才回头找,好在腰包没有被颠掉,否则的话,如果丢了,都不知道到哪里找回来,想想也是后怕。

另外,第三点:每天晚上到目的地,都应该清理一下自行车的链条,和其他弄脏的地方。保持车辆清洁,以维持车辆正常的运行。

诸如此类的骑行习惯,我一个也没养成,所以,像我这样,胡骑胡造,只骑不养,一台车骑了上万公里下来,竟然没出大的问题,真是老天照应我。

当然说老天照应,那是套话,实际上,是美利达出的品牌车,质量确实过硬。不然的话就我这样的主,光知道骑不知道养,要是普通的自行车,早就稀里哗啦了。所以,品牌车,还是值得信赖的。但即便如此,如果不好好维护,品牌车也会出问题。所以应该尽快的养成良好的骑行习惯。这对于保证行车安全行车顺利,和避免财物损失,都十分重要。不能不引起特别的注意。

我昨天从肥东县出来,到今天走的这一线,应当是非常有故事的地方。肥东,顾名思义,就在省会合肥的东面,位于皖中腹地,所谓东望南京,南滨巢湖,西融合肥,北襟蚌埠之地,自古便是人杰地灵,除了我昨天提到的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包公包大人,还有近代的李鸿章、王亚樵、卫立煌等都是肥东人。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刚才路过的一个小村,叫吴王村。据是唐朝一个农民起义领袖,叫杨行密的,曾在此地封吴王。马上前面还有一个八斗镇,据说是与曹植有关。此外还有马王村,马王桥,吴氏国公祠,甚至还有虞姬墓,等等,这些,都应当是有故事的地方。

又骑行了六公里。来到了八斗镇。八斗镇的北街口,有一个汉白玉栏杆和板材制成的小围栏,中间立着曹植的汉白玉塑像。据说附近还有曹植的衣冠冢。

奇怪,八斗镇这个奇怪的镇名到底和曹植有什么关系呢?

八斗镇上,一条主路斜穿整个镇子,路标赫然写着:子建路。据说,三国时期,曹操八十万大军征战东吴时,部分军队曾驻扎于此,而曹植跟随父亲一起伐吴,他当时就驻扎在合肥东北一带。

相传,曹植闲时,常驱马到鱼山狩猎游玩或与随征文士到此饮酒赋诗,并且为当地的百姓办了许多好事。有一次曹植带着随从骑马来到八斗岭,令随从拴了马,在一处树荫下歇凉。哪知随从没有把马栓好,几匹马走进庄稼地,踏了好几亩庄稼。因为曹操曾令:糟蹋百姓庄稼者斩,曹植深感自责,几欲自杀。后来,左右随从说,这里经常干旱,若能挖掘水源,更能帮助百姓。后来,曹植在这里令军队挖掘水渠,解决了农田灌溉。村里还有一口古井,传说也是曹植让手下帮老百姓挖的。所以被称之为“子建井”。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至于本地地名“八斗镇”的由来,则是因为南朝诗人谢灵运。传说谢灵运曾登上当地的八斗岭,并感叹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此地故得名“八斗岭”。“才高八斗”的典故就是由此而来。直到1992年,这里仍被称为八斗岭。之后,建镇改为八斗镇。

“怅别白马王,东阿喟身后;斯人只四十,旷世谁八斗;才名是处重,辟地争培娄;不见洛川神,衰湍泻林薮。”这是合肥文人李孚青的诗作——《八斗岭》。无论曹植是否在八斗岭活动过,但当地人如此爱戴他,如果他泉下有知,也当含笑了。

本来早晨没吃早饭,我准备在八斗镇吃早饭。可是过八斗镇的时候,只看到有一家在经营早餐,是油条,我本想再往前走走,看看前面是不是还有别的,结果,走出了镇子也没有新的卖早餐的饭店。没办法,继续往前骑好了,好在这里的镇子很密集,三五公里就有一个。

岀了八斗镇不远,有一个路口指向左边,牌子上写着:“吴氏国公祠——前行两公里”。这个吴氏国公祠是怎么回事?回头上网一查,可不得了,这肥东的吴姓可才是真牛!时至今日,在肥东的长临河镇还有将门兄弟的吴家花园,而八斗镇的这座吴氏国公祠,据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长临河镇的吴家花园,是当年淮军将领吴毓芬、吴毓兰的宅邸,网上介绍:月洞门、马头墙,雕梁画栋,庭院深深,是典型的“江淮豪宅”。

晚清时期,太平军兴,为了镇压太平天国,李鸿章组织自己老家安徽的子弟兵组建淮军,吴家花园的主人之一吴毓芬就是其中之一。在淮军的征战中吴毓芬立下了军功,升官发财,而后返乡回到肥东六家畈,选了这处风水宝地建起了这座“豪华”的深宅大院。

作为当地的望族,吴毓芬所建的吴家花园自然别有洞天,园中有假山、池沼、小溪,布局严谨,腊梅飘香。花竹扶疏,嘉树延荫,精致别雅。

而吴家花园的另一位主人吴毓兰更是来头不小,他率军亲俘太平军和捻军的遵王赖文光,为朝廷立下大功,官至天津布政使,一品封典。返乡后购买田产万亩,富甲一方,也在吴家花园里大兴土木,让这座“江淮豪宅”更添规模。

在吴毓芬和吴毓兰宅邸之间,有一条三尺宽的巷子,名为“手足巷”,将这将门兄弟的关系阐释得一清二楚。

而八斗镇北边的这座吴氏国公祠,则是当年明朝开国皇帝太祖朱元璋为表彰大将黔国公吴复,故而在吴复故乡的肥东八斗镇建国公祠,授匾塑像祭祀。这可算作肥东吴氏先祖的宗庙,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时至今日,每年春节、清明,来自周边乃至湖南、贵州的吴氏子孙也都来这里祭拜先祖。

因为在八斗镇没吃上早饭,我继续前行六公里,到了响导镇,这里也没有经营早餐的摊点。我再往前走,又走了五公里。到达连江镇,连江镇很大,但在这里也没看到卖早餐的摊点。不过路口有一对老夫妇,在卖锅贴。五毛钱一个。我就买了六个,花了三元钱。出了连江镇,我坐下来休息,就着开水,吃了锅贴,结果吃四个就饱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8:17,骑行了38公里,到达张店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镇子,比一般的县城规模小不了多少。在交叉路口,有标牌指示向右拐,12公里处的二龙乡有虞姬墓。

看网上资料,二龙乡也是明朝开国元勋蓝玉的家乡。在镇东北三公里处,有一高约20米的大土堆,据说就是虞姬墓。墓前原有一石碑,碑文为:“西楚霸王虞姬之墓”,横批:巾帼千秋,对联:“虞兮奈何自古红颜多薄命;姬耶安在独留青冢伴黄昏。”墓地占地6亩,气势壮观,方圆几十里都有目共睹。

墓呈三瓣形状,墓上芳草丛生,其中有一种令人欣赏的花——“美人娇”,高约80厘米,茎直立,叶对生,夏季开花,殷殷红色,人一接近,茎叶摇摆,无风自舞。虞姬墓又称“美人冢”、“嗟虞墩”。古老而又优美的史诗,从古传到今。相传虞姬的头颅就掩埋在此,相传苏轼曾经游历到此凭吊,闻孤坟残阳,微草星花,却不见当年霸王盛气,只独留美人孤魂,十分感怀,写下了《濠州七绝虞姬墓》:

帐下佳人拭泪痕,门前壮士气如云。

仓黄不负君王意,独有虞姬与郑君。

我没得空闲去,只能从网上扒些资料,与大家分享。

张桥镇卖水果的很多,也很便宜,西红柿2元1斤,我买了三斤,小西瓜八毛钱一斤,我买了一个,花了2块5。

出了张桥镇,在路边的小公园里,先吃掉了半拉西瓜。主要是为了减轻负担,现在水果已经很多,有西红柿,有梨,有香瓜,还有这西瓜。得赶快吃,不然也放不住。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今天注定是个折腾的日子。9:15,骑行了42公里。前胎又一次出现故障。骑着骑着,前胎突然彻底瘪了,一点儿气儿也没有了。这是怎么回事儿?一定是哪儿出了大问题。

我赶紧停下来,卸下驮包,拆下前轮,扒出车胎,仔细查看。

一检查,原来是以前补好的一块补胎片儿下面开裂了,所以气全跑了。那地方是以前补胎时,用撬胎棒不小心把内胎咬出了一个口。修补时用的补胎片有点小。这个伤口又在内侧,所以老受碾压,现在,伤口撑开了,所以气全跑了。我连忙拆下旧的补胎片,重新打磨好内胎,涂好胶水,用一块大的补胎片,把伤口全部粘好,这回就放心了。

补好胎,把车轮重新装好,继续上路。这已经是今天第三次补胎了。这一折腾,今天的时间全浪费在路上了。我一看时间,如果从早上4点计划出发的时间算起。五个半小时,骑了刚刚42公里。效率实在是太低了。今天老出故障,真是出师不利,没看黄历,大概今天不是出行的好日子。

仿佛是预感到今天要出麻烦,耽误时间,所以昨天设计线路的时候,我只预算了84公里的骑行里程。原来还打算,十点左右到地方,就早点休息,也算是休整休整。可没想到三次补胎,把时间全浪费了,估计今天下午两点前能到达,就算不错了。

10点半骑行了57公里,到达严桥镇。严桥镇是明朝开国元勋沐英的出生地。沐英自幼被朱元璋收为养子,多年随军出征,为明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后镇守云南,48岁过世。朱元璋下令将其灵柩运回南京安葬,追封为黔宁王。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10:45,骑行了65公里,进入了定远县城。进城的路叫鲁肃大街。原来定远是鲁肃的家乡。在城北,还有一个鲁肃广场,上面立着鲁肃的塑像,碑基上写着:三国奇才——鲁肃。

鲁肃确实是一位奇才。在《三国演义》里,鲁是一位仁慈的长者,没有什么坏心肠,也不会嫉妒人,但是忠厚有余,才智不足,常常被周瑜和诸葛亮斗智施谋所戏弄,显示了一副愚相。从文学角度看,这样构思确实很精彩。但如果从历史角度看,它却把鲁肃的整个人都颠倒歪曲了。事实上真实的鲁肃,是一个智勇双全,深谋远虑的谋臣,甚至可以说比诸葛亮以及周瑜更胜一筹。

在《三国志》中,鲁肃是周瑜推荐给孙权的,孙权跟他聊了一天之后相见恨晚,此后他在吴营中的进言及计谋几乎都是战略性的,而且算无遗策。鲁肃的高瞻远瞩一点也不比诸葛亮差,三分天下论最早就是鲁肃提出来的。认识鲁肃之前孙权本来想搞“尊王攘夷”,但是鲁肃告诉他汉室已经不行了,尊它保它根本没有出路,同时他又告诉孙权,曹操已经除不掉了,对于东吴来说目前可以做的是在江东自立。

鲁肃还写出了三步走的建国大纲。第一步“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第二步,“剿除黄祖,进伤刘表”,竞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第三步,“建号帝王以固天下”并逐鹿中原,与曹操一决雌雄。鲁肃的这三步规划,周密细致,指出历史发展的方向,是相当了不起的。

鲁肃的远见卓识还突出地表现在联刘抗曹方针上。建安13年,曹操已经统一了北方,这时刘表又生病死了,鲁肃纵观时势,及时向孙权提出孙刘联合拒曹的战略方针。

孙权和刘备刚刚签订联盟协议之后,曹操已经率领大军逼近长江,当时吴国上下都很害怕,不少重臣不停的劝孙权投降,这时鲁肃又力排众议,晓之以理,陈之以情,坚定了孙权的的抗曹决心。赤壁之战的胜利,就战略决策上来说,最大的功劳应该就是鲁肃了。在赤壁大战结束后,三足鼎立已经成了事实,为巩固孙刘联盟,鲁肃又劝孙权“借”荆州给刘备。别看这一招好像是给刘备占了便宜,事实上是利用刘备去防守曹操,为吴国的发展创造了必要的外部环境。

与之相比。周瑜有才,却心高气傲。诸葛亮有才,却锋芒外露。所以他俩互相争锋,严重影响了蜀魏合作的战略大计。而鲁肃大智若愚,他高明的战略思维和谋略艺术,总是高人一筹。可以说,没有鲁肃,就没有稳固的孙刘联盟,就 没有三足鼎立局面的形成,也就没有后来江东基业发展成为吴国的升华。

鲁肃大智若愚,从不在他人面前显露聪明,而只是在自己的主公孙权需要的时候,显露自己的超凡眼光和高超策略,这是真正的智慧。

为此,陈寿评价鲁肃,建独断之明,出众人之表,实奇才也。

离开定远,我直奔今天计划的目的地——三河集镇。下午1点多,到达三河集镇。小镇不太大。因为没吃午饭,又过了饭时,镇子上没有饭店在营业。就是有,恐怕也找不到可口的东西吃。好在现在每个集镇都有许多卖卤货的摊点。三河镇也有一个。我在这里买了半只烤鸭,和一些煮熟的花生米拌凉粉。然后到对面超市,买了一罐冰镇啤酒和一包方便面。看街上小摊卖的桃不错,又买了一些桃。

本来想找个旅馆住下来。然后,就着烤鸭和凉菜,喝一罐冰镇啤酒。用早上剩下的两个锅贴做主食,如果不够就泡一袋泡面。可没想到,走遍了全镇,只有一家旅馆。而且店主人非常不愿意答对,问我是马上入住还是晚上来住?听说我要马上入住,因为开空调时间过长,感觉亏本,不想接待。看他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我很来气。算了,我还不愿意惯这个臭毛病。和卖水果的打听。七公里外有一个红心镇,是个很大的集镇,有很多旅社,它虽然不在我前行的路上,但是,也没什么了不起,无非是绕道多走十几公里路而已。于是我转身离开三河集镇,骑车去红心镇。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骑到半路。我在路边的一个小桥上休息,吃午饭。我打开啤酒。就着烤鸭和凉菜喝了起来。冰镇啤酒还很凉,大热天喝下去,真爽。我一边喝啤酒,一边把两个锅贴也都吃了。

买凉菜的时候,老板娘使劲往塑料袋里装,结果装了六七两。倒出来,装了我满满一饭盒。这下好,可以当午饭吃。

喝完啤酒,吃完烤鸭和凉菜,肚子也饱了。继续前行,很快来到了红心镇。这个镇子真的是好大好大,纵横好几条街道。我向当地人打听,才找到主街上的一家旅馆。老板看我是骑车旅行者,非常热情,因为他也喜欢旅行。他给我安排了一个空调小单间儿,只收了30元钱。

安排住下,打开空调,我先冲了个澡,然后。开始整理游记。今天时间本来已经很晚,内容又非常之多,一直整理到现在。又是晚七点了。就这样吧。

6月22曰 星期五 从红心镇到泗县大路口镇  骑行99公里 总行程5597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晚写完游记已经八点多,赶紧上床休息。

夜里醒了一次,再次醒来,已经是被闹钟叫醒,早晨3点半。起床洗漱,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先看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多云转晴,东南风三级到四级。气温17度到29度。今天不会有雨,但是天也许会比较热。

4:20从旅馆出来。因为自行车放在屋里,可能是热胀冷缩的缘故,我觉得前胎有点儿跑气。胎压不是太足。

拿出气管子,准备补一下气。可是气筒却是无论如何也推不动了,不知道是热胀冷缩的缘故,还是里面的气碗儿缺油了。这些天打气,有时候就觉得不够润滑,而且,打气时蹭的气筒外壳有些发热,我估计里面缺油了。所以我从后边打开气筒往里滴了几滴润滑油。这下系统倒是灵活了,可是打不岀气儿了。不知道里面的逆止阀门出了什么问题。算了,先对付骑,待会天亮再说。

5:20,沿着县道骑行了一个小时,骑了14公里。重新上了去往明光县的309省道。省道的路况非常好。今天的天儿也不错,满天云层覆盖,非常凉爽。希望这种凉爽天气一直能保持到我今天骑行结束。

5点半,骑行了15公里,在路边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一个西红柿。然后拿出气管子,打开后盖儿,把滴进去的多余的油擦掉。再一试,气管子好使了,于是,给前带补足了气儿,这下子骑起来轻松了。

我今天骑行的这一路,是淮河冲积平原,地势平整,视野辽阔。大片大片的农田绿油油一片。水网密布,一个个小小的湖泊,星罗棋布。好一片江南水乡景象。

这一带是早期中华文明发育的腹地,历来比较富庶。文化发达,历史悠久。

骑行了17公里后,到达马岗乡。村中央,有一个奔马雕像。下面介绍,马岗乡名的来历。因为马岗乡在凤阳附近,关于乡名的来历,据说与朱元璋,徐达等人在此过河有关。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在马岗乡路边有一家炸花生油的小作坊,几个人正在忙活,把花生米用簸箕簸干净,然后,放进油榨榨油。

看到他们炸花生油的景象,我就想起念小学时候的一件事儿。那时候家里都很贫困。孩子们兜里没有多少钱,商店里也没有什么零食可买。所以,我们小时候,根本不可能像现在的孩子,成天零食不离嘴儿,甚至都吃腻了。那时候能有点儿什么东西当零食吃,就觉得很不错了。

记得有一年,康平粮库进了一批花生饼,就是花生米榨完花生油以后剩下的花生渣压成的饼。类似豆油榨完豆油后剩下的豆饼。我们同学中有一些是粮库职工的子弟。他们经常到粮库大院里去玩儿,就偷了一些花生饼出来,带到学校,分给好朋友品尝。那花生饼很硬,用石头砸一小块儿,含在嘴里,老半天唾液才能把表层融下一层。这时候嘴里就会有一股淡淡的炒花生的香气。于是大家就把花生饼当零食来慢慢含化。指甲大的一块花生饼含在嘴里,可以含半个多小时,才能够融溶消解。那时候觉得这花生饼真是世上少有的美味食品,一小块含在嘴里,一两个小时都有营生干。一直有一股淡淡的香气充溢在嘴中。那一段时间,估计粮库的花生饼丢了不少,我们含光小学的同学,每个人都没少含这种难得品尝到的美味食品。那股淡淡的香气,一直深深的印在童年的记忆中。

前两年,突然想起了童年中的这一段经历,于是,上淘宝查询,果然发现有的商家已经开发出用花生饼做成的小食品。于是邮购了一罐,想回味一下童年的味道。收到后打开包装,看起来比当年同学拿来的花生饼精致多了,可是,含在嘴里,再也含不出童年的味道。我想肯定不是花生饼本身的味道变了,而是,我们这些年品尝的东西多了,口味刁了,那只有淡淡香味儿的花生饼,再也不会引起我们味蕾的兴奋感觉。童年的时候,因为食品匮乏。所以,舌尖上的味蕾就格外灵敏,一点点香味便足以引起它们兴奋。而现在,那给我们童年带来美好回忆和长久快乐的花生饼,却再也不会引起任何人的兴趣。

路过马岗乡的时候,正是应该吃早饭的时候,本来想在这里吃一点早饭,可走过整个镇子,却没有一家饭店卖早餐。看来安徽人也并不都像想象中的那么勤奋。

既然没有地方吃早饭,只有自己想办法。过了马岗乡就是梁山村,我在梁山村村委会门口停下来,拿出前几天买的面包,就着前两天买的果汁儿,吃了几片面包,然后又吃了一个西红柿。就算对付吃完了早饭。

吃完饭我看了看天气预报。说是一会儿要下点小雨。于是我就把雨披拿出来,把驼包用雨罩包好。把所有的电器也都用塑料袋包好。严阵以待,防止挨浇。

弄好这一切,我骑车上路。前行了没多远,就来到了明光县的西北门。这里往右一拐,三公里就是明光县城,但我要向左拐,从309省道上104国道,奔五河县。

明光县是朱元璋的诞生地。明光县的名字也是朱元璋钦赐的。提起朱元璋,人们都以为他是凤阳人。其实他出生在明光抹山寺,他曾写诗《钦赐明光》赐明光地名,诗曰:

衔山抱水景物菁,凤枝龙脉九州屏。

春风萧夜化铁马,明光钦赐宝地名。

并赐出生之山为明光山,把自己开创的朝代定为明朝。

我来到明光县西北门外309国道和104国道的交叉路口,没想到在这个路口就有卖早餐的。一个早餐摊儿,经营各种早点。有油饼,包子,油条等。我虽然吃了一些面包,犹觉不足,于是又花两元钱买了两根油条,骑在车上,一边走一边吃了,这下子觉得肚里熨贴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时候天上开始下了几滴雨点儿,我想,可能是雨要来了,就拿出雨披披在身上。

可没想到,老天就是下了那么几滴,便再也不下了。我披着雨披骑行了一段路,觉得有点气闷,于是停下来,把雨披脱下来,折叠好,放在后筐上面。然后继续骑车上路。

骑了几十米,我发现有点不对劲,我的眼镜怎没了?我想不起,是刚才在梁山村村委会门口吃饭的时候,摘下来,放在台阶上,忘了带起来,还是刚才穿雨披或者脱雨披的时候,摘下来,放在后筐里,没收起来,骑车的时候颠掉了。

我想这次这个眼镜这次可能要真丢了。以前在家的时候,眼镜曾经失踪过多次,但是后来,都找到了。这次如果真的落到村委会,或者掉在路上,估计是找不回来了。当时我自我安慰,算了,丢就丢了吧。这副眼镜已经戴了好几年了,也该换新的了,好在我这次出来还另带了一付眼镜备用。所以那副眼镜掉了也不会耽误事儿。

想到这儿,我就继续往前骑。又骑了几十米,我想,不对,我的眼镜很可能是刚才脱雨披的时候,顺手摘下来,放到了后筐里,然后颠掉了,那它就应该掉在后面的几十米的路上,我应该回去找一找。

于是我掉过头,一路低头搜寻,一直回到刚才脱雨披的地方,并没有看到我的眼镜。我掉过头来,继续往回寻找,没多远,就发现我的眼镜儿正乖乖的躺在地上。很幸运,来往的摩托车,竟然没有把它压碎。

我暗自庆幸,幸亏我回头来找了。不然,就差这么几十米就失之交臂,该有多么遗憾。

我说遗憾,不是说我会感到遗憾,因为我如果不回头找,根本不知道丢在了哪里,是丢在了梁山村村委会,还是丢在了过来309省道和104国道的交叉路口穿雨披的时候,当然也想不到是丢在了脱雨披的时候。

我说遗憾是觉得眼镜会感到遗憾,它觉得自己就这样丢了,就差这么远,几十米,我都不回去找,太不重视它了,相伴了这么好几年,说放弃就放弃了,一点感情都没有,未免薄情寡义。

幸亏我回去把它找了回来,不然的话,这眼镜会记恨我一辈子。

昨天刚说完,要养成起步前,检查绑带儿有没有绑好,后车筐有没有随手放的东西没有收好,结果今天,就把眼镜扔在上面不管,弄丢了。看来要养成好的习惯,不是光说说,就能做到的。

10:20,骑行了68公里,来到了五河县。五河县因为有五条河流汇聚于此,所以得名。进城之前先跨一条大河。这应该是淮河,很宽,有很多拖船在来往运输。

我骑车穿过县城。县城很一般,没有什么特色。出了北门。按照我的行者导航,我要沿着一条河边的大坝上的乡道继续前行,从这里离开安徽省,进入江苏省的泗阳县。可是这条乡道实在太破,我硬着头皮走了两公里,一条新修的漂亮宽敞的一级马路横贯在眼前。原来这是通往泗县的104国道。我看了一下地图。如果继续按照原来的行程,要走二十几公里的乡道县道。路况如何,不得而知。而沿着这条104国道去泗县,比起走乡道去泗阳县,也多绕不了十几公里。那就不如走国道。于是我离开乡道,直接上了104,今天不去江苏了,还是奔安徽省的泗县吧。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11:25,骑行了80公里,到达了双忠庙镇。在刚进双忠庙镇的时候,路边有一家饭店宣称是正宗淮南牛肉汤。来到安徽以后,就有朋友在我的微信上提醒我,应该品尝一下当地的淮南牛肉汤,说味道很不错。这些天,路过很多牛肉汤店,我都没顾得上品尝。本来应当在这里品尝一下。可我觉得,吃饭的时间还早。又不觉得太饿,于是,就没有进去,而是继续往前骑了。

中午12点,到达武桥乡。我忽然想到,应该趁着饭时抓紧时间吃饭,不然,过了饭时,在乡镇更找不到营业的饭店了。于是我在五桥乡转了一圈儿,可没想到正是饭点儿时口,武桥乡的大小饭店,却一个个冷冷清清,冷锅冷灶,没有人吃饭,也没有人做生意,我一看这状态,像我这样一个单身客人,更没人愿意答对,于是,只好骑车走开,另想它辙。

不过在镇口,有几个人拉着一车小西瓜在卖。一问价钱,四毛钱一斤。昨天买的西瓜,八毛钱一斤,我都觉得够便宜了,因为以前看到的都是,一块五两块多一斤的。今天竟然遇到了四毛钱一斤的,虽然我早晨初五河县时又买了三个大香瓜,昨天买的桃子和西红柿还没吃完。还有前些天买的梨,可是看着这么便宜的西瓜,忍不住又买了一个。西瓜是个好东西,又解渴又防暑,小西瓜不大,又好拿,又好吃。一个西瓜三斤多。女老板只收了我一块钱。

带着刚买的西瓜上路。又走了十几公里,一点多钟,来到了大路口镇。这里还比较繁华。有好几家饭店。尤其路右边有一家沙县小吃,是我喜欢的饭店,他家的菜单中有很多种选择,许多都是我喜欢吃的。正想走进去,抬头一看,路左边有一家淮南牛肉汤店,想了一下,快离开安徽了,还是品尝一下牛肉汤吧。

走进了这家店,小伙子热情迎上来。我问,牛肉汤怎么卖?他说,根据放的牛肉多少不同,所以分十元钱,15元钱20元钱,三种。我说主食是什么?他说是烧饼,我不太想吃干馍烧饼,想到刚才店左边有一家馒头铺,于是我说你给我来一碗十元钱的牛肉汤,我去买几个馒头。于是我来到隔壁的馒头铺,花三元钱买了六个馒头。回到牛肉汤店,小伙把牛肉汤也端了上来。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回头我看网上的介绍,说淮南牛肉汤是苏豫鲁皖沪一带家喻户晓的名小吃,选用了几十种滋补药材及卤料按一定的比例经传统工艺炮制,久经熬制而成。味道醇厚,鲜香爽辣,营养美味,有滋补养身的食疗功效。

可我进的这家店,可能不是什么标准制作。牛肉汤碗倒是很大,里面以粉丝干豆腐丝为主料,放了几片牛肉。然后就是汤,我品尝了一下,觉得味道也很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的风味儿。现在,淮南牛肉汤出名了,做牛肉汤的店很多,大多数都是滥竽充数,所以真要品尝正宗的牛肉汤,可能还得选一家好店,才能品尝到原始风味。我在双庙看到的那件应当不错,可惜错过了。不过这家店的牛肉汤,就着馒头吃饱肚子是不成问题。我一连吃了三个馒头,喝了一大碗牛肉汤,也算吃饱了。

吃完饭结账走人。按照饭店小伙的介绍,到斜对面的老笨旅店安排住下。今天已经骑了90多公里,虽然泗县县城近在咫尺,但也不去了,就在这里休息,再说,太阳已经出来了,天儿开始热了,犯不上跟太阳较劲。

旅店的房间很大,就在一楼。我把自行车推进房间。先去冲了个澡。然后躺床上休息了一会儿。醒来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就是这些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