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不丹边境

D10(谢翁温泉——白马林措)

D1020公里,累计450公里

昨天仍然住在谢翁温泉,我们第一天泡温泉时,遇到一个自驾队伍,在温泉池里抽烟。那是一个封闭的空间。烟排不出去有点呛人。我以前也是个烟鬼,对烟味有承受力。但两个队友感觉很不舒服。没有说什么匆匆离开了,第二天晚上不想再泡。其实第二天晚上,只有我和一个藏族小伙子在泡温泉。温泉先是放冷水,热水口只有一处。两个人很自然地挤在一起,我很少找陌生人搭讪。但感觉靠的这么近不说话很尴尬。与是和他聊了起来。

小伙子来自理塘,是这里道路施工队的包工头。才25岁就在成都买了房子。我说:“你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呀”。他说:“是的”。

这可能是藏族人和汉族人的差别吧。他们比较直接。

他有一个女朋友随他一起,暂时不想结婚。他说藏族有共同的文字,但语言并不相通。他听不懂色乡藏族的语言。还说藏族人不排拆和汉族人结婚。随着文化的融合,越来越多的汉族女人嫁给藏族人。

一直是我在问他在答。聊天变成了审问一般。我觉得无趣,便不再吭声了。

早上出门时队长又爆胎了,我印象中他一蹲下来就是在补胎换胎。我和队长都很奇葩,他不停地爆胎,而我我六次长途骑行只爆过一次胎。算是一个奇迹吧。

谢翁温泉的门口就是向白马林措的叉路。右拐上山,三公里上坡到一个小垭口。两个队友的车子可能是出状况了。我先到了垭口等他们。

垭口遇见一个藏民开车上来停在我身边,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问他是不是来旅游的。他说他是本地人,是来挂经幡的。藏族人把经幡挂在山上或者水边的风口,期望风超度死者的亡灵上天堂,同时祈福众生吉祥。经幡有五色;蓝色象征蓝天;白色象征白云;红色象征火焰;是绿色象征绿水;黄色象征大地。飘舞的经幡,象征了五彩的人间。

从垭口下行一公里就到了河边,这河水来自库拉岗日雪山,水非常清彻象流动的碧玉。第一座桥叫“措玉桥”。再上行五公里到达处迂村。我感觉“处迂”和“措玉”是一个意思。在处迂村吃了午饭,再向上就没有村庄了。

白马林措是此行最美的风景,我拍了很多照片,文字不再赘述。

当晚在湖边扎营。每次扎营都无法入眠。帐外的大自然信息无穷无尽,而帐内的自己所能获得的信息为零。对未知的猜测让我陷入虚无缥缈中无法自拔。奇怪的是在我辗转反侧的时候天突然亮了。才发现时间不是匀速的。仿佛一瞬到达光明。也仿佛一瞬穿越前世今生。

队长在补胎,技术非常娴熟。

远处的红房子就是谢翁温泉酒店。

这就是那个小垭口。离温泉酒店只有3公里的上坡。

这是垭口向下拍。

到达措玉桥。

宏亮。

现场的水看起来更清澈。

看水就能看一天,不会腻。

我在拍照,以为拍完了,就下来了。

两位先生在前面。

前方有一个碉楼。

队友在取景

他所有的照片都是竖着拍的。而我所有的照片都是横着拍的。我和他就是有这么巨大的审美差异。

从叶子上能看出来它是蓟,但又和平原的蓟不同,用花伴侣扫描一下,它叫“贡山蓟”,分布于四川,云南西北部,及西藏的东南部。

有夫妻骑着摩托从身边经过。

这是处迂村的下村,有一个碉楼,S弯。

到达处迂村。

这只小牛刚出生,可爱极了。跟着我跑,它对人类没有恐惧感。它还分不清人和牛的区别。

他在舔我的脸。

找吃的。

抬起你的小脸蛋。

这羊象个小精灵。

个头好小,发型好酷。这么可爱的羊,想必是养着当宠物的吧。

离开处迂村的第一座桥。

在10年前,这里只能徙步走上来。

现在有了土路的路基。

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

标准照。

到达白马林措。

我和队友分别向两个方向查看,我认为经幡下可以扎营。但队长说他有一个更好的地方。他以人格担保,比经幡下扎营好的多。

然后我们把自行车藏到乱石隐蔽处。把驮包背着去队长选择的营地。

此处确实视野开阔,那个黄色的帐逢。我前年买的,随我走了中线。但我从来没有打开过。

橙色的是队长的帐篷,红色的是宏亮的帐逢。

自拍一张。

看到小山上的队长,身影浮现在云间,按了一张。

宏亮比较正统,平时脾气很好,偶尔说话很生硬。老师可能都是这样子;有涵养也有标准。超过了就调整到另一种状态。我们在亚桑寺住宿的时候,一群女客深夜叽叽喳喳。我虽然觉得讨厌但可以忍耐。宏亮训斥她们,她们戛然而止。

走这样的路,如何保持车子、驮包、衣服干干净净

D11(白马林措——处迂村)

D1120公里,累计470公里

这一夜的时间过的飞快,我以为只睡了几分钟。共实几个小时过去了。

天刚亮我就起来了,在帐篷周围散步。雾气好大,能见度只有十几米。我下到湖边取水然后再走上营地。只有五分钟不到的时间背对着雪山和湖。当我走上营地时再转身雾竟然散去了。这是我第二次感觉时间扭曲,很神奇。

吃完早饭后我们开始徙步白马林措。原来的计划是走到哲公措的山头拍哲公措的三个湖。但实际上我们没有完成计划,没有那个体力和耐心。如果在平原走再远我也不觉得累。

找到了大老虎扎营的那个平台,年轻人太历害了,把行李搬那么远。但我觉得他们是值得的。那里风景太美了。他们四个人在那里扎营三个晚上。玩的很嗨。而我们已经老了,特别是我,山路走的很辛苦,总是上气不接下气。

我们只是翻山远远地看了折公错,没有力气再向前走了。返回营地时是下午二点,收拾帐篷就去了处迂村。

处迂村有一个家庭旅馆。很整洁。老板娘人很温和厚道。总想叫她大姐,一问年轻比我还小几个月。我只看到别人的老,没有意识到自己也老了。

我做了两菜一汤。老板娘有一瓶甜葡萄酒,三个人分掉了。那酒度数好低,但把我酒瘾勾了起来。高反过后我不敢喝酒忍了好多天。我听队长自言自语地说要是有点白酒就美了。我兴奋了起来,到处找白酒未果,处迂村是不让卖酒的。老板娘和我说有客人丢在这里一瓶酒,可以给我们喝。我不想白喝她的,就买了六瓶啤酒和她换。

晚上又做了两菜一汤,兴冲冲地把白酒拿出来,结果两个队友都表示不想喝。我一个人喝了三两。颇无趣。

山南是我最困顿的一次骑行。受高反困扰情绪一直都不高,跟不上队友,每天苟延残喘,气急败坏。去年甘南线上老马和我翻脸,他始终都没有说明是什么原因。现在我才理解了他;应该和今年我的情况一样,因为体力跟不上别人而沮丧到情绪失控。

突然地很想家,很想念女儿。按原计划还要骑行半个月,我无心再坚持。当晚买了回程的机票,决定带老婆孩子去杭州旅行。

原计划是走40冰川,经地里村,康马县,亚东,岗巴,到定结结束骑行。现在决定在推瓦村和队友分手,改道浪卡子,羊湖回拉萨。

和队长说了一声,看我去意已决,他也没有说什么。

去年一个人骑行了四百公里,虽然孤单但是很自由。有点期待一个人骑行的感觉。

这一夜不再纠结,睡的很好。

早上一片迷雾,能见度只有十几米。

我来到了湖边取水,

队长坐在帐篷里做早饭。

这是我的帐篷,奇妙的一夜。

宏亮。

吃完早饭后,队长说他想在这里睡上一天,然后他们继续睡觉。我在周围转转,来到了白马林措的最南边。湖水从这里的石缝里流到下游,再钻出来变成小河。

再上到小山顶,看到下面牧民的帐篷里有饮烟升起,于是走下山。

和一头牦牛不期而遇。

这里的草长的都不高,牛吃草吃的很认真。

这一波人就是我们在谢翁温泉里遇到的自驾队伍。当时他们在温泉里抽烟,让我们有点不舒服。

右边的男子一头的非洲小辫子。洗澡时就没见他洗头。我好困惑,头发都结成球了,一点都不着急。

牧民的帐篷边有一波驴友在扎营。就是我们在亚桑寺住宿时遇到的那一群女驴友。各自转了一个星期,又遇上了。她们向牧民买新鲜的牛奶。十元一小锅,我也想买,但没有东西装。

牧民的帐篷是黑色的。

队友睡了一个回笼觉后,我们开始徙步。

这就是大老虎他们凸造型的那块石头,西藏假想敌李翀也在这里拍过照片。

这块石头有五米高,下面接着是几百米的陡坡,如果掉下去,会滚几百米。我畏高,但队友好象没有问题,

这是宏亮站了上去。

这是我,在努力地尝试站在石头。

最后终于站上去了,都不好意思露脸的,因为脸上的表情不可描述。

这是勇敢的队长。

我坐着感觉好一点,

继续上行,白马林错在阳光下,颜色开始变化。有云的影子落在湖面,象水里的大鱼。

感觉走了好远,其实今天只走了六公里。

宏亮在用他的3D摄影机拍照。

这是折公措,它是有三个断开的湖组成的,象一串项链。我们只看到最下面的那个湖。

继续回到白马林措。她的南面是介久措,风景和白马林措差不多。我们就没有过去了。

远远地看山上两个队友。

库拉岗日的真容,一直没有看到。只看到她的半身。

宏亮对电子产品很喜爱,这和他的职业有关。他在学校教电脑的。

队长,这张照片感觉象骑着扫把飞行的巫婆。

我们在同一块石头上摆POSE.

这是我。

下山往回走了。

原路返回。

这张照片的中间,放大看能看到湖对岸我们的帐篷。

回到处迂村。天空中好多乌鸦在飞。

这是我做的中餐,自我感觉良好,虽然我在家里从不做饭。

• 铁人两项

D12(处迂村——扎日乡)

D1280公里,累计550公里

从处迂到色桥(色乡和洛扎的叉路口)30公里基本上全是下坡。同样的风景,往返时的心情完全不同。下坡爽快。30公里象飞一样。很快到达了色桥,大色桥休息了一下。三天前在这个路口去色乡,三天后再返回这个路口。色乡在一次往返中留在记忆里,而这个路口,物似人非。

去洛扎的公路一直在河谷中延伸。两岸壁立千仞。没有水的切割,就没有这条路。但是这条河竟然没有名字。

从色桥到扎日乡是50公里沿河的缓升,不是很吃力。因为明天要翻越此行最高的蒙达拉山,我们没有在洛扎县住宿,再行26公里到达扎日乡。扎日乡只有一家客栈,但主人不在家。后来在卫生所借宿了一晚。

到达色桥,有部队的运输队,警车开道。我们在这里休息时,他们也停下来休息。我看到一个警察随手扔瓶子。很无语,我最瞧不起的就是在野外随手扔白色垃圾的人。那难以分解的白色垃圾,最终会让人类毁灭。

军车警车开进了色乡,色乡的里面应该有军营。

去色乡的路。

开始行向洛扎县。

这山岸感觉比拉康的山崖安全一些,是岩石相对完整。落石的机率小一些。

宏亮在休息。

道路施工不易。

右边的河,我想应该就叫洛扎曲吧。

这个险峻逼仄的峡谷,就是这小河切割而成。水有时间助力,无坚不摧。

到达洛扎县城。这是一处重建的古迹。远远地看一眼。

我们在洛扎县吃完午饭后,队长发现他又爆胎了

菜花开的越晚,表示这里的海拨越高,气温越低。这里海拨3900m

这是卫生所的门口,我看到了库拉岗日的顶峰。在白马林措等了一天都没有看到顶峰。没想到转到了雪山的北面就显露了出来。只是没有风景衬托显得单调了。

在洛扎县吃了一顿大盘鸡。老板是西宁人。不知道为何来这里做生意。他说鸡和肉类都是从拉萨运来的冻肉。本地的牦牛肉太贵了。价格高也没人会来消费。

本地人杀了牦牛,吃不完风干了保存。那是我认为最难吃的食物。

就是这么奇怪,你吃不到新鲜的牦牛肉,因为他们很贵。但你可以吃到风干的,因为藏民很慷慨。

藏民有很奇怪的逻辑;新鲜牦牛肉是用来换钱的。风干牦牛肉是招待客人的普通食物。

再看一眼库拉岗日雪山,在另一侧那么炫目伟岸,在这边这么不起眼。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8-29 06:34

[col ...

你的思考有强烈的个人色彩,鲜明生动,但也因此减弱了包容性和丰富性。
  • 深圳大猪 我觉得对于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人不需要包容。允许其存在就好了。这是我的世界,也是他们的世界。不能融合就相敬三尺。从不为难自己去包容别人。关于丰富性;最终指的是自己内心的丰富对吧。你如何去定义别人的内心丰富 ... 2018-9-17 14:55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8-30 08:24

可能是他的外胎磨损太重
  • 深圳大猪 和骑行习惯有关,因为我比较菜,我骑车很温柔。而老鸟会在石头上蹦。所以爆胎的机率非常大。 2018-9-17 14:57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8-31 08:34 D2(泽 ...

狗,蛇等动物,能感受到人的情绪,善与恶,惊慌与安详。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9-1 09:23 D3(亚桑 ...

第一个是马先蒿,有个白的是某种报春花。
终于看到美景了,感谢楼主分享
珠河铁骑 发表于 2018-9-17 13:55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8-29 06:34[/colo ...

我觉得对于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人不需要包容。允许其存在就好了。这是我的世界,也是他们的世界。不能融合就相敬三尺。从不为难自己去包容别人。关于丰富性;最终指的是自己内心的丰富对吧。你如何去定义别人的内心丰富与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