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3

西北

人间很值得--10.0重装徒步穿越夏特古道

D1:乌鲁木齐集合
睡到自然醒,按原定计划下午5点才到走8指定地点集合开行前准备会,所以有大半天的时间在乌市闲逛。

吃了酸菜羊肉面就出发去打卡 新疆 省博物馆,与其他省级博物馆不同的是,除了出土的陶、瓷、纸、帛外,这里的镇馆之宝还包括了各种“干尸”,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楼兰美女”,还有幸看到了首次展出的国宝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 中国 ”锦护臂真迹,此锦位列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之首。

手抓饭上面放的是整节羊蹄,米饭里拌有萄葡干,还有 新疆 特有的号称“小人参”的迷你黄萝卜和胡麻油,一个字:“真香”。

吃完手抓饭、红柳羊肉串和手工酸奶后,到集合点参加走8的行前准备会,这次的穿越队伍除了我们的八人小团体,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们以及科考研究学者和夏特景区管委会领导。领队大熊、协作人在驴徒、桔子逐一帮大家检查装备,发放物资,介绍行程及注意事项,签订“生死状”,然后怀着既期待又紧张的忐忑心情粗发了。

这次我们是正穿路线,即从 北疆 的 昭苏 夏特牧场穿越到 南疆 的 阿克苏市 。从乌市出发的小伙伴分了2批车次在碾子沟汽车站集合,要坐14个小时的夜班长途卧铺车前往 昭苏 。地大物博的 新疆 ,听说少于600公里的车程都算短途,而在咱们大渔村,开车30公里都能出国了……好几年没坐过卧铺车了,密封的环境,狭窄的床位,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居然能让我很快的颠簸进了梦乡,但依旧睡得很不踏实,虽然干燥口渴也不敢多喝水,生怕半路要上厕所。一路上,每到一处边检站,就要集体下车排队刷身份证,大家像梦游似的浑浑噩噩下了车,一阵冷风袭来霎时清醒,回到车上又好久都睡不着,一夜就这么迷迷糊糊的折腾着,超级想念家里温暖的大床。

在机场托运行李时,因为帐篷放在豆爸背包里,我的包只装了睡袋衣服食物和其他少量装备,称重13公斤,加上刚采购的馕和饮用水,估计不超过16公斤,是8个人里面最轻的。

路过 特克斯 县,也就是传说中的八卦城,八卦城设计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是我国绝无仅有的一座不需要红绿灯的城市,不过听说近几年也开始在路口设置红绿灯了,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县城还有一个摩天轮,不知道顶点是不是可以看全整个八卦图。

昭苏 县以盛产良马著称,汉武帝将身形矫健、轻快灵活、奔跑神速的 伊犁 马赐名为“天马”,也就是“汗血宝马”。

公路沿线聚焦了很多乌鸦,它们一点都不怕生,就这样悠闲的在车来车往的路边遛弯。

当道路两旁出现了如油画般浓墨重彩的牧场景色时,就知道准备到夏特景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