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人间很值得--10.0重装徒步穿越夏特古道

行走视野开阔的山谷,脚步也比前几天轻盈了很多,在空静的天地间,且听风吟的独走,适合浅思,适合放逐。

走完谷地,终于看到这么多天以来最“正经”的路,平坦笔直的向前延伸,而且一路都有久违的电线杆,这就是大熊所说的间隔五百米都能看到人影的“康庄大道”,往前走一段就到过河点。

领队找了个看上去水流较缓的河段,大家换好溯溪鞋和防水袜,也没做什么热身,直接踩下去了,河水深到到膝盖位置,幸亏穿了防水袜,走到差不多还有三分之一河段时才有了感觉,但是也就从那一瞬间开始有种难以形容的痛苦从脚下传来,虽然正值烈日当头,但感觉整个脚冷到得无法动弹,驴徒大哥很有经验,没等反馈就直接从身后赶过来架着我继续往前走,在他的搀扶下三步并做两步终于撑到了对岸。但是脚还是麻木得不听使唤,大熊对大家喊说:“上岸后赶快换上干的袜子,然后跳一跳或跺跺脚”,跟着照做后脚才逐渐有了存在感。

修整行囊后,继续向前出发,大熊让大家数着电线杆往前走,数到五百根左右就到达营地了,当时大家都觉得很轻松,以为接下来的路段都是这样平坦的石子路。

由于雨季时长期受到雨水的冲刷,路这样走着走着就没了。

在干涸的河滩上和山壁边交替踽踽独行,从下午的五点一直走到晚上八点,夜起后峡谷两侧的连 绵山 脉像被罩上了纱幕渐渐隐没,什么也辨不真切,风越发吹得凛冽,戴着帽子口罩也觉得冷到不由自主的打牙颤,登山杖撞击石路的声音,在耳畔彼此交织,加上前后都看不到人影了,只能凭着感觉向前走,直到远处的帐篷闪闪发光般跃入眼帘才总算松了一口气。

这一眼千里的空旷枯燥且漫长,简直比昨晚暗夜里蒙头夜行,更让人绝望。

D6-D7:C4营地—夏特温泉—昭苏—伊宁市
拔营后再走两三公里到原定昨天的扎营地,也是此次穿越的终点,黄树林,然后搭车出山。

正出发就碰到了开摩托车过来“拦截”我们的边检工作人员,幸亏走8俱乐部事先把情况都沟通好了,否则估计就要被扣留啦,把情况交待清楚后,兵哥哥还热情的邀请我们乘坐他们的摩托车出去。

翻越冰封的雪山,静默的冰川,寂寥的荒原,渡过刺骨的冰河,自 北疆 一路西行的我们,终于抵达了黄树林——正穿 夏特古道 的终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