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人间很值得--10.0重装徒步穿越夏特古道

路上都是这种一米多高长着尖刺的荆棘,一副生人勿近的高冷范。

原定今天是需要渡河的,但领队探好路,选择了一处河道比较窄且水流不是很急的位置,让大家直接跃过对岸。驴途大哥就是牛,大家穿着冲锋衣、抓绒衣,他老人家短袖大包轻松就跳过去了,还来回几趟帮女队员背包。

两峭壁间溢出一道冰舌,洁白冰雪附在铁色岩体上,看似凝固,却是在以我们看不见的速度悄然消损。

大家基本没有太多交流,只是用默默用行走的方式一步步丈量着脚下的土地。累了就停下来,用手杖支撑住身体原地休息会再继续前进。

我自顾自的埋头苦走,再抬眼时发现已经走成孤影一人,领队带着体力好的小部分强驴走在前头不见影了,后面的大部队还没跟上来,又饥又渴坐在路边随便扒拉出士力架和能量棒胡乱往嘴里塞补充能量后,又硬着头皮往前走。

置身这广袤又严苛的荒野,加上肩上的大包压着,感觉心脏开始被一点点揪紧,尽量让自己放轻松,放慢脚步节奏,调整呼吸频率,紧盯着脚下的乱石路,埋头向上走,看似近在眼前的达板和雪山爬了半天也未见到达。

随着海拔的提升,走到了雪线上,气温骤降,双脚更像拖住了铅球,每上升一步都异常沉重。

在孤寂与坚持的挣扎中前行,突然听到前方传来欢呼声,我知道哈达木孜达板就在前面了,迅速打了鸡血向前冲。

翻过陡坡登上达板,眼前突然一片豁达,浓云游移的蓝天下,金字塔状披冰肩雪的雪莲峰和 白玉 群峰就在眼前,雪线下钛黑色岩体,如铠甲闪着金属冷光,伫立天地注视着我们,不动声色又庄严静穆。雪莲峰海拔6600米,是夏特冰川附近的最高峰。海拔3582米木扎尔特达坂是哈尔里 克山 山脊线上的垭口,也是 北疆 和 南疆 的分水岭,其北为夏特 河源 头的冰川,南为木扎尔特 河源 头。

今天的营地是在达板往下十几米处的小高地,受不住凛冽寒气,抵达达板的队员陆续往下走开始扎营了,而没有背帐篷的我,只能在寒风中继续等待豆爸的到来,更杯具的是,风云突变,雪山上的云雾压向达板,还没等反应过来,冰凉的雪花已经落在脸上,看到马帮大哥已经把帐篷搭起来了,顾不上这么多,只好先钻进去躲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