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人间很值得--10.0重装徒步穿越夏特古道

今天的营地自然没有昨天的舒适,水源也是呈乳白色的,里面混杂着大量的石灰末,加上帐篷外面下着越来越细密的雪,只能在帐篷里生火化雪煮水,效率那是的低,满满一碗雪化成水后不到五分之一,好不容易装满水还要等半天才能煮滚。

一碗热呼呼的鲜蔬蛋花汤下肚整个人才回了魂,还必须来一杯现泡的奶茶犒劳一下自己。

突如其来的大雪,让白色湮没了天地,只有五颜六色的帐篷绽放在其中。

D4:木扎尔特冰川出水口—哈达木孜达坂

​哈达木孜达板的夜格外地冷,裹在羽绒睡袋里,蜷着也是一片冰凉,帐外是雪花轻盈洒落的声音,半夜领队和协作时不时过来查看一下大家的帐篷是否被雪压垮,帮队员清理囤积帐顶的雪块,半梦半醒便已是天明。早上七点,外面传来细碎的话语声,打开帐篷一看,夜色正潮水般褪去,天际线渐渐明晰。

雪停雾散的清晨,彻骨的冷又空灵的静,深蓝苍穹深邃渺远,皑皑白雪覆没大地,雪山的峰顶却近在咫尺地清晰耸峙,像一朵皎白的雪莲。

和雪山们拍完集体照和飞天照后起包整装待发。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今天虽然只有10公里左右的行程,但却是最考验意志与艰险的一天,要翻下达板,穿过连绵的冰川带,在古兵营旧址扎营。大家都严格按照领队的要求,踩着前面的人走出的脚印行进,不能偏离或掉队,稍有不慎可能就会掉进冰裂缝或暗河中。

经过一夜大雪,路上的积雪已经达到膝盖的高度,领队走在最前面,大家紧跟着步伐在积雪和乱石中融化出一条雪沟 。

今天最辛苦领队和协作了,需要迂回探路,爬上制高点观察行军路线,最大限度保障队员们的安全和节省大家的徒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