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人间很值得--10.0重装徒步穿越夏特古道

排着队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雪地上,翻越一个个冰包,可能是精神高度紧张,或是海拔下降了,倒感觉没有昨天这么艰辛。

全牛皮的LOWA登山鞋果然给力,这么多天的雪地走下来,里面完全没有湿。

在雪线上跋涉了几个小时,由于前方的路被成群的冰裂缝拦住了,如果绕行要多走好几公里,经过领队研判,决定翻过这个落差上百米的大陡坡,从照片上无法直观的看出它的陡度,只能说“谁爬谁知道……”,幸好石块都比较大,而且积雪还未融化,爬起来不算滑,但是登山杖是完全用不上的,虽然大家都在心里暗自叫苦,但也只能开启“四驱模式”,手脚并用的往上爬,大小石块成了代罪羔羊,替我们摔下山崖,无助发出回声。

最崩溃的是,好不容易攀到顶点刚想休息放松,抬眼却发现还有一个更加陡峭更高的岩壁在远处等着,这次的垭口坡度目测有80度左右,想当年登 四姑娘山 三峰时,最后冲顶的一百米也是这样的峭陡岩崖,但是要用上头盔、冰爪、上升器、安全带等技术装备,这次的岩壁根本没有抓握的突点,脚下的碎石一踩就往下掉,只能靠一根领队打好绳结的路绳向上爬,在大熊的指导下,队员们双膝跪着,手脚同时发力向上撑。

随着时间和反复攀爬,脚下的雪开始融化,石坡变得更加的湿滑,加上十几公斤的背包在身上,就算抓着绳子往上使劲也止不住的往下滑,此时我脑袋一片空白,手脚冻得冰凉完全使不上劲,正如那句“感觉身体被掏空”,最后在大熊和爱尼玛大哥的帮忙下,连拖带扯才终于爬上了这个可怕的垭口。

从顶端往下看,只觉后怕到脊梁阵阵发冷,万一打滑下坠,身后是一群队友还有几百米的陡崖,就真的变成“骨灰”了。

当所有的队员都登上垭口时已经耗了一个多小时,大家纷纷发表感言称,以后打死也不会再穿越 夏特古道 了,就连同行的景区管委会领导也说,回去不管有没有穿越禁止令,都只负责做好徒步者们的“劝退”工作。接下来,就是传说中的“高速公路”了,所谓的高速公路就是两侧山体断裂挤压形成的一条比较平缓的石坡小道,但是相比之前的雪地和陡坡,确实是相当好走。大家都打趣的说,刚才令人崩溃垭口就是这条“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不交点过路费,是无法体现高速公路的称号和价值的。

走过“高速公路”,便是一路下山,四周不再是茫茫雪域,取而代之的是满山碎石,在乱石山谷中行走,只能紧紧跟着领队,顾不上走太快容易扭到脚踝,怕一旦跟丢了,一个人置身这乱石滩中,辨不清方位只会更加凶险。

接近古兵营时,一路看到不少白铮的骨骸,让我们感受到了这荒野之地特有的残酷与蛮荒。

行走在石滩再一次落单了,偶尔要跟着远处的身影拔高爬上陡峭的岩崖,不记得跌跌撞撞摔了多少次,背包里的水早已经喝光了,嗓子一直在冒烟,看到好几处冰渍池又不敢冒然的喝冰水和雪,感觉自己像个沙漏,每迈出一步,力量和意识就如流沙般一点点的流逝。走了近12个小时,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了古兵营遗址的扎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