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8月5日-6日   拉甲村 --- 美朵村 --- 措勤县城

昨晚就熬好的鱼片粥,早晨起来又切了些火腿肠煮进去。。。住的房间里,桌子旮旯里还有糌粑粉和酥油,和哪吒一人弄了一碗,酥油多,捏糌粑的感觉都不一样,油浸浸的,吃了还想吃。。。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昨夜貌似一整夜的细雨没停,走出院子拐个角,和哪吒在墙角撒尿,一只受惊的鼠兔急急忙忙钻进我们脚下的一堆木板里。。。这是平措家的羊圈,夜里在他家院子外的草甸上撒尿,几百只闪光的眼珠在黑暗中浮动。。。在平措家停放单车那个干燥舒适的库房里,很狭窄,我正在打包,一只肥肥胖胖的鼠兔兴冲冲从门外跑进来,抬头看见我,大惊失色,急刹车拐弯,当场摔了一跤,浑身的肥肉都在地上晃动,惊慌失措的爬起来跑出门了。。。

一切收拾妥当,10点半。。。尼玛平措,就是戴墨镜那个,17岁,也读初二,俩小孩是他舅舅的孩子,已经被哪吒用阿尔卑斯糖收买了。。。临走时,尼玛平措告诉我们,回措勤的话,有条近路可以接上206,不用翻那两个难缠的垭口,但是有两个路口,先左后右。。。我和哪吒都很兴奋,用手机地图大致确认后告别。。。

刚出拉甲村,过一条两米宽的小河,小意思,我骑着企图冲过去,没想到对岸是个半米深的坑,被硬阻在水中,双脚踩进水里,鞋袜全湿。。。哪吒一看哟哟哟,停车脱鞋脱袜笑眯眯推过来。。。身后那个院子,就是拉甲村最后一户人家,也是拉甲村唯一的小卖部。。。上岸坐在地上整理,平措又急急忙忙赶来,告诉我俩,不是两个路口,是三个路口,右左右,千万别走错了。。。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一条充满未知的新路,而且不用翻啥垭口,总是让人心旷神怡的。。。好多藏羚羊母羊带着小羊在奔跑。。。

一路真好骑,几乎是水平。。。天气也开始变好,阳光不再吝啬。。。绑绳上挂的塑料瓶多了一个,就是那个装满了6150海拔空气的康师傅冰红茶。。。我的1.5升水杯,半个月前在阿里中线上颠落之后,就买了这瓶康师傅冰红茶,喝光作为我的新水杯,现在装满了哪吒的好奇心,就正式退休了。。。
正北方向,眼前的雪山,被浓郁的白云缠绕。。。变焦给哪吒来三张。。。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哪吒慢慢离我远去。。。又有一只藏羚羊母羊从我眼前跑过。。。

当我再次在起伏的草甸中看到哪吒时,他手里提着他的后轮站在路边等我。。。哪吒说,一只藏羚羊母羊带着小羊,看见他后,慌慌张张的跑,却被牧场铁网阻拦,百般逡巡无奈,终于发现了路上的出口,跑出去了。。。哪吒还打算加快速度追追,始终提不起劲,低头一看,后轮爆了。。。我递给哪吒修车工具包,哪吒自己扒胎,补胎,打足了气,装好了后轮,眯着眼校正来令片的位置。。。我检查了一下,合格。。。父子俩又上路了。。。道路直指的湖,错加错,就是前天在6080的东北山头,看到的那个遥远大湖。。。

按照在阿里中线上的风格,每个像样的湖泊,哪吒的任务就是用嘴鉴定水的味道,除了仁多乡的挝那荣错,路过的每一个错都没有放过。。。错加错也应该如此,盼望着这条路经过湖边,却发现并非如此,距离起码四五百米,还有一道无情的铁丝网围栏。。。湖边散落在一些牦牛在吃草。。。背靠的雪山露出真容,不仅孕育了南方的错加错,206省道上的帕茹错和嘎荣错,位于这座雪山的东北侧,也和它脱不了关系。。。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继续往东北方向而去的哪吒。。。

回望一眼错加错。。。

变焦周围有点样子的雪山。。。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回望来路方向的雪山。。。从看见错加错开始,路在草甸上扭曲缓下,路过错加错后,海拔从拉甲村的5150,降到了5050的旷野上。。。视野平整开阔,各种新奇的植物冒了出来。。。

这是沙生风毛菊,和拉琼拉上煮羊肉的水母雪兔子同属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