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下到山脚非常快。。。下山轨迹。。。

大片的雪散去,我俩重拾了再吃几大千雪莲的梦想。。。见莲就摘。。。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搜寻雪莲的过程,也是发现各种植物的过程。。。这是好东西,西藏特有植物,厚棉紫菀。。。百科说生境5100--5400,我俩把它提高了500米。。。百科说分布于西藏南部,我俩看了看地图,哎,拉琼拉就算南部吧。。。

这个厉害,仲巴翠雀。。。翠雀属的极高海拔成员。。。

哪吒下学期就初三了,这个暑假比以往的暑假要晚放一周,因为补课。。。行程紧张,得早点出发,我就去学校找哪吒的班主任冉老师请假,班主任和年级主任一听哪吒要去骑行阿里中线,觉得这个比补课重要得多,爽快地答应了。。。开学本来也比以前的暑假提前一周,原因还是补课,哪吒也不用提前去了。。。更重要的是,附带着暑假作业也不用做了,可把哪吒给乐坏了。。。本打算如果一定要有暑假作业,我俩就在6150的山顶,一边喊着“去ta妈的暑假作业”,一边把暑假作业哗啦啦扔下山,,拍个视频回来示威的,现在显然也不用这么激进了。。。班主任对哪吒网开一面,主要还是因为哪吒成绩好,喜欢哪吒,是学校高中部想要保留住的生源,冉老师这个情谊,必须得表示一下。。。于是,哪吒在拉琼拉垭口,挑选了一块石头经板,作为地球最高垭口上的礼物,带回去送给冉老师。。。哪吒自己琢磨着,精心组织了一番语言,拍了个喜庆的视频为证。。。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狠摘了15朵水母雪莲带走,摘多了吃不完是种罪过。。。中间黑色的部分,是开花后聚集种子的区域,比较硬,追求脆嫩口感的话,要尽量摘那种黑色区域小的,最好是没有黑色区域的。。。
在拉琼拉上整整呆了24个小时,圆满了。。。收拾好,留下最后的照片。。。有点逆光,极具标志性的南部山头,那两片冰川真的很有视觉特色。。。严肃本分的老年朋友,可能会给它命名为人字冰川啥的。。。然而这人字冰川,面对年轻人和新思想,很有可能蜕变成bra冰川或者屁股冰川。。。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补张顺光点的。。。拍完赶紧下山,我们的计划是抓紧时间回到拉甲村,拿上寄存的行李,连续作战翻过5340的垭口,去206路口那个堆满工程机械的院子宿营。。。明天就可以一鼓作气骑回措勤县城吃喝玩乐。。。

下山,离开地球第一垭口拉琼拉,心里还是有点失落,以后基本不可能再来。。。人生就是这样,路过,路过,再路过。。。
回头,拉琼拉的三座标志性山头同框展现。。。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左边,昨天上去的东北山头,海拔6080。。。

右边,今天上去的西南山头,海拔6150。。。

中间,屁股冰川,海拔6150。。。

下了几百米海拔,天气迅速变糟,雪花变成了密密的细雨,还刮逆风。。。我和哪吒穿上雨衣雨裤,一前一后骑行在高海拔的风雨中,手脚又冻得有点麻木,瞅着前方浑身都是水默默骑行的哪吒,我心里却没有丁点揪心的感受,也许经过地球第一垭口的洗礼,哪吒在我心中,又长大了一些更无需我牵挂了吧。。。遥远的草甸上隐约出现一道白链,沃多热曲,必须跨过的沃多热曲。。。至于怎样过去,我和哪吒都没谱,昨天早晨目睹卡车挣扎着过河的情景后,我和哪吒都觉得,那个过河点比较邪恶,下游开阔点的河道貌似是更好的选择。。。正规的728乡道右侧出现了偏向沃多热曲的潦草支路,我和哪吒骑了上去。。。顺势而下的草甸支路,5点过,我俩抵达了沃多热曲边,刚好也是那天卡车过河的那个路口。。。

骑行阿里中线插曲---哪吒的单车拉琼拉
把车放倒,我往下游走了几步,皱着眉头瞭望,下游河道的确宽很多,但浩浩荡荡的让我心情十分沉重,尤其是中间有股并不很宽的水流,凶神恶煞的样子简直让我想马上跪地求饶。。。哪吒指着塘勒村委会方向说来了个皮卡车,我俩就在河边等着。。。皮卡车靠近后,我看清货箱里堆满了东西,心想搭车是不可能的了。。。那皮卡车大概也是这么想的,路过我身边也没停,径直压过浅水河道,开上了河道中间的碎石滩涂,即将进入改革深水区的时候,犹豫了一下,然后猛踩油门冲了进去,河水翻滚白浪滔天,我感觉皮卡车整个轮子都在水里抽搐,嘶吼着冲上了对岸,扬长而去,轨迹和昨天的卡车一模一样。。。我想了想,劳动人民脚踏实地的过河经验咱可不能随意丢弃,另辟蹊径很有可能自取灭亡。。。哪吒又指着塘勒方向,说,又来了个车。。。我回头一看,呵,货车啊,喜滋滋又等,等了一阵,那车却丝毫没有靠近的意思,再仔细研究,原来是去拉琼拉方向的。。。求人不如求己,我和哪吒放弃了幻想,要和沃多热曲正面厮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