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云南自驾随意游

南雄地处粤北山区,有着丰富的户外资源,物产也很丰富。去南雄看银杏叶,是很多人都去过的。南雄的银杏树,最早是帽子峰林区种植的一个树的品种,没有想到现在成了旅游景观。银杏树被称为公孙树,意思是爷爷种树,孙子摘果。因为银杏树生长缓慢,寿命极长,挂果很晚,自然条件下银杏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大量进入丰产期,历史上看,穷苦人家很难因此得福,此树也就成王孙公子富豪乡绅把玩的树种,因此不少地方也叫做王孙公子树!南雄的银杏树在全国排名第五,以帽子峰林区种植最多最集中,坪田种植最早,据说坪田最古老的银杏树已经超过2千年。

帽子峰林区里也有少量的小村庄,有个村子叫锅坑,村名估计是因为村里的温泉而起。真正的野温泉,村民把温泉用小房子围起来,隔开分了男女使用。温泉水很烫,我们只敢烫一下脚,都不敢把脚完全放在水里。很神奇的是,烫过一下脚,一天脚底板都是温暖的,而且脚底很干爽舒服。村里的老人家,估计是泡了一辈子的温泉,可以整个人泡在温泉水里,而且还在很烫的泉眼口,这样烫的水居然不会被烫伤。年轻的村民,会拎点冷水去勾兑一下,在池子边上出水口用瓢和毛巾洗澡。因为银杏叶,锅坑这个小村庄也有了名气,村民也脱贫致富盖了很多小洋楼,做农家餐馆和游客住宿。银杏叶子黄的时候,帽子峰林区会涌来大批游客,林区工人也把自己的房子,弄成小餐馆和简单住宿,很多人在林区不够住,会去锅坑吃住顺便泡温泉。去南雄游玩的大部分是自驾车,因为每个景点之间距离很远,并且远离市区,景区接待游客吃住的能力有限,游客大部分是去南雄吃住。而且去景区的公共交通特别少,不方便游玩各景区。

南雄附近还有一片漂亮的红沙丘,虽然不是很大一片,但是很特别。下雨后天晴沙颜色会很红很美,下雨阴天沙丘颜色就偏橘红色,没有天晴的时候好看。很多南雄人会去这个地方休闲玩,拍照片周围徒步,沙丘最漂亮的地方虽然小,周围也是大大小小的沙丘,徒步野餐的好地方。

南雄好玩的景点很多,我最喜欢就是梅岭了,梅岭顶峰是广东和江西交界的地方。有名的梅关古道就在梅岭中间。梅关古道位于广东省南雄市约30公里梅岭。梅岭,是五岭(南岭山脉)之一的大庾岭一段,故梅岭又称大庾岭。“梅岭”其名相传源于战国末年,越王后人梅绢率越人南迁居此拓荒筑城,并在岭上广种梅树,因而得名。得文人过客传诵,梅岭山中十里梅花终为世人所知,名传至今。梅岭的梅花品种很多,大部分梅树都已经很苍老,都是每年冬天仍然梅花绽放。手机随拍,梅花拍的不是很美,大家分享一下梅岭的大概景致,有兴趣的冬天亲历其景慢慢观赏。

雪冷梅香 发表于 2019-3-27 11:13 [size ...

美食,想吃
雪冷梅香 发表于 2019-3-27 11:08 [size ...

很美的景色,梯田很漂亮
  • 雪冷梅香 是的,我们年轻时候梯田还没有人喜欢看,因为云南高原很多山区都种梯田,现在生活好了,喜欢旅游的人多了起来,梯田也被发现,村民用心打理后,也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收入。 2019-3-29 16:50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3-29 13:46 美食,想吃

一路都是云南特色美食,喜欢请耐心分享,游记会一直更新。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3-29 13:48 很美的景色,梯田很漂亮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3-29 13:46 美食,想吃

加油
雪冷梅香 发表于 2019-3-29 16:50 是的,我们年轻时候梯田还没有人喜欢看,因为云南高原很多山区都种梯田,现在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