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藏北漂沦记 骑行冈仁波齐、亚热、措勤、尼玛、班戈

(第十天9月29日)

亚热乡482552KM—格玛村478043KM—仁多乡4872(包车)

95KM

没在户外露宿风餐感觉是要舒适许多,起床后在温暖的屋子里收拾整理,完毕后上街去寻早饭,亚热街上的野狗数量多的惊人,而且都是成群结队的出来觅食,它们的食物主要来源就是乡上各处垃圾集中投放点。不同的队伍也都划分出了各自的势力范围,无意中看到街边一条狗在垃圾堆寻找能吃的东西,期间还不时警惕的回头东张西望,结果被远处一群游街的狗发现了,立即朝着它飞奔而去,见情况不妙它扭头就跑,最终寡不敌众被这群狗团团围住,惊恐万分的躺在包围圈里边被各种撕咬批斗,最后来了一条体态健硕的大黑狗,估计是亚热乡野狗协会下设的群众调解委员会类似机构的一个小头目,步伐矫健趾高气昂,走路带风的那种感觉,叽哩哇啦一通,这群狗才都继续列队游街去了。

街上的早餐店全都没开始营业,好在昨日的四川饭店吃的都已弄好,吃完热腾腾的面条包子,在隔壁小卖部买了一些挂面沙琪玛之类的干粮,回到旅馆准备骑车上路,老七吃了不少包子,感觉神清气爽,鸭步鹅行的模样酷似刚才那条当官的大黑狗。亚热乡-格玛村-仁多乡,这两天的路上也没有湖泊可看,瞧见老板在院子里捣弄他的五菱宏光,于是顺口问他包车去仁多乡多少钱,他马上准备出发去冈仁波齐转山不能接这桩买卖,但他表弟有辆皮卡车,马上掏出电话给我们联系。不一会一辆皮卡就开进了院子,亚热到仁多公里数接近100公里,这两老表说路况很差,最少也得六块钱一公里,整数也就1200块钱,在经得阿超和老七的同意后,把车扛上车厢,拉上绳索将其固定,上车后发现车上除了驾驶员以外还有两个人,加上我们三个,五座的皮卡就得塞下六个人才行。挤就挤吧人多热闹一些,其实这两位去仁多也没什么事情,只是闲的无聊陪着司机坐车玩一圈。

路况确实很差劲,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动工修路,在刚离开格玛村不久司机不时朝着车尾张望,最后在离一座小垭口几百米的地方停了下来,大家下车一看全都惊呆了,右后轮早已扎胎多时,炸裂的外胎就如同一朵绽放的菊花,几乎与轮毂分离。此时与司机年纪差不多大,同车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见到这爆炸状的轮胎,弯着腰哈哈大笑,司机也属于逗比型,一直都是嘻嘻哈哈,我们其实早想笑了,最后还是克制住没喷发出来。有一个备胎挂在车厢底部,可尴尬的是没有千斤顶,手机也没信号这可如何是好。苦等也不是办法,年纪稍大的那位和司机朝着垭口那边跑去,说是那边有亲戚看看能不能借到千斤顶,另一位小伙则跑去不远处的土坑里拉屎去了。

不一会从垭口上驶来一辆青海牌照的古董越野车,老七朝他招手示意,车停后下来七八个藏民,穿着藏族服装的司机大哥利索的从车上拿出工具和千斤顶,我们连忙对着还未跑远的两位高喊,蹲在土坑里拉屎的小伙子听见呼声,立马站起来提着裤子朝着我们飞奔而来,小伙子你激动的连屁股也忘记擦了啊。大家围在越野车司机周围当下手,千斤顶太短需要垫一些平整的石块才能将车顶起来,于是大家连忙去四周找石块,没擦屁股的仁兄也跑去刚才拉屎的土坑处,对着一块冒出地面一尺多长的石头,面红耳赤的他使出了吃奶的力气,石块依旧屹然而立纹丝不动,小伙子你这是在搞笑吗?辣么大的石头,徒手怎么能弄出来呀,你当它是萝卜呀!

在热心朋友的帮助下顺利完成补胎作业,朝着仁多乡继续前进,翻过垭口好几公里也没瞧见有住户,不知刚才的两位老弟方才是到哪去找亲戚,一路上司机开的小心翼翼,不时把头伸出窗外查看后轮的状况,看完又冲着后排座的我们一阵傻笑,快乐无处不在,藏区的人民就是如此简单。一点左右离开阿里地区的地盘,到达日喀则地区仲巴县仁多乡,在阿超曾经与大猪住宿的昌都旅馆停车熄火。结果发现房间全都被预定一空,只好到隔壁的扎西藏餐招待所看看情况,房间是由很简陋的小屋改建而成,迷你型的小房间里边摆放着三张低矮的小床,被褥还算干净,价格是40块钱一个床位,我对身前这位二十来岁年轻的藏族小姐姐说道,我们是骑自行车的穷逼,价格上能不能再便宜一点,她见我们这幅落魄的模样,心生怜悯之心一人少了十块钱。

肚子饿的咕咕叫,准备出去找饭馆,阿超要骑车去镇头小湖边捡石头,拿了几块沙琪玛就出门了,我这瘦骨嶙峋的模样那还驼的动石头,就别去凑这个热闹了。我和老七跑去找老板娘看看有没有什么吃的,她指着对面的小屋说这家是她弟弟开的饭馆里边有吃的,推门进入这个光线昏暗的屋子,一位小年轻笑盈盈的招呼我们,肉没有选择只有羊肉,青椒羊肉丝、番茄煎蛋汤还有老七喜爱的炒土豆丝,饭菜端上桌除了羊肉的膻味以外,其他感觉味道还可以。

吃完饭碰见老板小两口用摩托车拉着两大桶淡水回家,还说洗洗衣服呢,看见运水如此不易想想还是算了。去厨房提了两瓶开水,拿出各自的折叠盆子,洗脸、洗头、冲脚,在盆子上套个塑料袋装上水,把屁屁和丁丁洗了一下,五天没洗脸鸟,洗洗更健康。把头巾内裤袜子晾晒在门前那辆报废车上,准备去厕所尿尿,老七对我说去的时候小心点,上个厕所还小心点,难不成有地雷?这间迷你型没屋顶的厕所高出地面近一米,我看右边的男厕所门没关,于是便用力一推,结果直接把门给推倒了,原来这门早就失去了原有的功用,只好进去先把门扶起来,再用双手把它立起来挡在门口,看着蹲坑里金字塔般堆积起来,如同一根茁壮成长的雨后春笋,还差那么一点就冒出蹲位鸟。所以在我方便时还得腾出一只手来,用力把其推住,生怕门外内急的人使劲一推,那可就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鸟。

不一会儿捡石头的阿超满载而归,进屋来提议说去吃晚饭,看表才五点,而我们二点才吃的午饭,现在哪还吃的下去哦,于是大家决定六点再出门寻吃的。仁多乡属于自驾阿里的中转站,虽说规模比亚热乡小许多,但自驾的朋友大多都必须在此食宿,近年来旅游的人逐渐增加,镇上旅馆、饭馆的数量也随之多了起来。六点出门先是去镇子西头转了一圈没发现川菜馆,接着又晃到另一边小学和乡政府附近,也没有新的发现。在安微人开的小超市采购了一些八宝粥、苹果、榨菜,为接下来的两天做好准备,看见收银台挂有唇膏,正好我的用完了,十二块钱一支,先给了十块再去包里摸零钱,老板说老乡就给十块吧,在这偏远的地方做生意也不容易,最后还是找到两块钱一并给了老板。

没有选择只好迈进中午那家餐馆,青椒炒羊肉、青菜汤以及阿超爱吃的炒鸡蛋。前些天藏北群里一位朋友与我们说起一件事情:从塔尔钦时起,有一队人马提前我们出发大约一周左右的时间,也是骑相同的路线,当他们到达仁多乡时,有一位主力猛男无缘无语就出现高反症状,休息几天也没见好转,于是同行的一位小姑娘就准备和在他们身后的我们结伴同行,可我们到了仁多乡却又听说他们已坐车返回拉萨,看来我们三个火枪手注定是孤独的。吃完饭天已黑黢黢,对着报废汽车撒一泡尿,或许由于我这台水泵马力过于强劲,轰隆作响的水流声惊醒了车底睡觉的野狗,对着我大声的吠叫一通,吓得劳资赶紧跳进屋子关门睡觉鸟,明天将近距离接触比阿果措大几倍的仁青休布措。

(第十一天930日)

仁多乡487222KM沿湖路—16KM—昂拉仁错路口48677KM—隆格尔山嘎拉山口5146m9KM—康玛村4607

【54KM

三个男人一直睡到八点半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温暖的被窝,推开门发现院子里停着的那些豪华越野车全都不见了影踪,看来我们起的还是算比较晚呀,去找小姐姐讨早饭吃,进去一看锅里的稀饭早已见底。只好跑去隔壁昌都老板开的仁青休布措饭店碰碰运气,好在早饭都有剩余,一碗稀饭、一个油饼、一个鸡蛋、半包榨菜,20块每人,阿超和大猪以前曾在这个旅店一起睡过,临近出发阿超还跑去房间嗅了嗅,拍了几张照片以示留念,吃完舒服的早饭九点多出发鸟。

高原长途骑行每次上车刚开始踩踏的那几十秒,那感觉就如同昨晚把二、三、四姨太的牌子都一同翻开,隔日起床后双脚发软,身体被掏空后那种力不从心的状态。

离开仁多乡约摸十公里左右,仁青休布措在我们眼前初露头角,来到湖边一条小河沟挡住了前进的步伐。我的意思是先观察看看有没有比较狭窄的地方可以通过,毕竟河水冰凉刺骨,可阿超比较猴急换上他洞洞鞋迫不及待的就推车过河了。

我和老七寻到一处有座河心岛的地方,我先行跨越到小岛上,然后老七将两台车输送到我手中,逐一将车拖上小岛,结果他马步不稳脚尖一滑,把鞋头打湿了,待我腾出个空位后,老七奋力跳上小岛。有了前车之鉴这回他说要做车头,我做车尾,要先行跳到对岸去接应。只见老七冲刺加一个腾空跨越,起跳姿势堪比完美,可在两腿撇到极限的一瞬间,只听见“嗤~~~~”布匹撕裂的声音,老七的蛋蛋从撕破的缝隙里露了出来,他本能的收脚伸手去护根,结果可想而知,跨步距离突然缩短,扑通一声,老七掉进了小河沟。

走完一段松散的河滩地,湛蓝色的仁青休布措近距离展现在我们面前,常年生活在四川闭塞大山里,未曾见过世面的老七,见到如此美景蹦蹦跳跳直奔湖边,要不是我拉着他,估计都跳下去裸泳一番了。仁青休布措地处仲巴县北部,冈底斯山北麓,湖面海拔4756米,面积187平方公里,继续往前在一处绝佳的观景点,大家停车熄火各种惊艳的摆拍,此时就差一条大妈们拍照用的粉红色丝巾做陪衬了。

之后一直沿着仁青休布措湖边骑行,不知不知已过了中午,找了一处有石头的路边坐下吃路餐,八宝粥加一个苹果,在吃饭的过程中,我瞧见老七嘴唇因缺乏维生素而干裂脱皮,于是叮嘱他每天多涂抹唇膏。老七一脸不在乎的说道:“这荒无人烟的藏北,又没有我喜欢的女人,那么在乎自己的颜容干啥子?”

一旁的阿超羞答答地对着老七说道:“那你有考虑过喜欢你的那个男人的感受吗?”

特码的,老夫刚入嘴的一勺八宝粥就这样被吐了一地。

沿着湖边的搓板路一直骑行到下午四点左右,才正式开始翻越垭口,刚爬了两公里遇见两辆京城的牧马人,见到我们便降低了车速,先是前一辆车摇下窗关切的问道:

“兄弟需要矿泉水吗?”

包里的水还很多呢,于是礼貌的对他说不需要了我们还有,谢谢鸟!

“那饮料红牛的需要吗?”

饮料昨日也买了一些,所以也谢绝了

后一辆车开过来停下又继续问了一通,最后问要不要巧克力,这东西补充能量还可以,如果再不接受别人的好意,情理上也感觉过意不去。于是让这位大哥给几颗意思一下就行,结果他直接给了我一小袋,约摸估计有半斤以上,我马上就把巧克力分给了将要昏厥倒地的阿超和老七,毕竟搞基过度之后需要能量及时补充。之后这位热心的自驾大哥又问我们是否需要米饭,米饭就不要了吧,也没有下饭菜拿来也没什么实际的用处。

“是自加热的那种米饭哦”

“自加热?那还不错哦,你们如果有多余的还是可以给我们一些的”我委婉的问道

“没事,我们明天中午就能到措勤县,到时候再买一些就是了。”

说着这位大哥开门下车打开后备箱,拿了一箱自加热的米饭递给了我,我连忙对他说,用不了给那么多。

他说这箱里边只有三盒,刚够我们吃一顿。出于感激泪流满面的我和他挥手告别,他笑了笑说道:举手之劳而已,不用客气,我最佩服的就是你们这种苦行的旅人。

确实够苦呀,不知道那根筋搭错了,跑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来做什么,要不是因为家里穷,劳资早把这破车扔湖里座上你的顺风车回家算求了,满脸堆笑的我此刻这样想到。嘴里却对大哥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点苦和长征的革命前辈们相比都不算什么嘛,你们慢点开车注意安全啊!”

继续往前打开卫星地图发现仁青休布措隔壁这个名叫昂拉仁错的湖泊,比仁青休布措面积还大两倍左右,而且就在离我们很近的地方,伸长脖子四处张望,终于看见西北边远处山洼里深蓝色的昂拉仁错,如同一条丝带静静地放置在山间。这座名为隆格尔山嘎拉垭口,虽说公里数并不算长,但海拔提升较快,坡度陡峭令人窒息,只好发扬老汉推车的精神,推几十米就得停下来靠着车休息一下。

接近六点到达海拔5146米的隆格尔山嘎拉垭口,下山的道路崎岖难行,乱石沟壑磕磕绊绊,不少路段的石头比橄榄球还大许多,不得不谨慎操控方能安全通过。陡坡结束我和老七在路旁停下来等身后的阿超,老七不时伸长脖子往山上焦急的张望,活像站在村口歪脖子树下垫着脚左顾右盼等着男人回家的村妇,十来分钟后阿超终于来了,后来得知在这段路摔了两次,好在万幸中都没造成伤害,不然老七定会心痛万分。

继续沿着坎坷不平坑坑洼洼的小道往前几公里,矗立在一块平地里的大型太阳能基站映入眼帘,基站虽然气势如虹,然而就像瞎子戴手表—摆设,并没有什么卵用,移动电信通通无网,这地方就是攻略是所说扎营的基站,不远处散落的那几户人家想必就是康马村了。

虽然攻略上说这康马村的藏民待人不怎么友好,但还是想去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在屋里借宿,比在这荒郊野外扎营要舒适许多吧。骑着车逛遍了村子,发现各家各户均是大门紧锁,看来是集体去上山放羊去了,只好骑车来到小河边找了一块稍显平坦的地方扎营做饭。火红的夕阳挂在东面的山头,灿烂的晚霞撒向大地,映得这片广袤的草原发出金灿灿耀眼的光芒,像是一张在空中飞翔起伏的巨型飞毯。

两位基佬在狂风中吃力的扎着帐篷,我用汤勺在沙地里挖出一个土坑,架好锅烧水做饭。天就快黑了,为了赶在天黑前把一切工作结束,今晚就不用高压锅煮面条了,正好有三盒自热米饭,烧好晚上饮用的开水,米饭也闷好鸟。芽菜肉片自热米饭味道还不错,吃完饭天已麻麻黑,钻进睡袋拉上帐篷,拧开酒壶咕噜噜喝上几大口寂寞,呼啦啦的狂风吹得帐篷哗哗作响,一直伴随着直到天明。

(第十二天101日)

康马村460738KM—扎布耶大石头—16KM(往返)—盐湖半岛—7KM起伏—扎布耶村4460

【61KM

昨夜寒风凛冽飞沙走石,怒吼的北风把柔弱的帐篷吹的东倒西歪沙沙作响。迷迷糊糊的我正要昏昏欲睡时,忽地听见一阵忽大忽小的声响,犬吠?牛哞?感觉都不像,管他作甚,睡觉吧,不一会这声响又传到耳畔,让人无法安然入睡。于是我朝着他俩的帐篷呼喊,老七、阿超,你们可听见什么声音吗?

“没,没,有,有,呀,呀,呀!”传来阿超断断续续有气无力的声音。

**的,你们在干什么?

我们在练习爬野驴呀,骑车骑累了,爬上一头母驴,一边骑一边嗨呀!

草,你们那小牙签,只适合吊在公驴肚子下边。

拿着高压锅准备去小河边打水煮面条,拧开锅盖发现锅里的景象惨不忍睹,两天前用过的锅忘记洗了。只好转过头来拿洗洁精,在地上找了老半天也没找着,昨晚我记得就挨着阿超的包放一块的。于是跑去问阿超有没有收起来,他表示没看见过,让我去河里找一找,这个位置离小河十多米,洗洁精还能长翅膀飞过去?真是百撕不得其姐,只好弄了一些细沙和野草把锅洗了洗。

面条起锅后接着烧了两壶开水,这时一波波由仁多乡出发的车队从嘎拉山口开下来,车尾尘烟滚滚,远远望去像是一条在草地里快速爬行的巨蟒。路面依旧是令人厌恶与痛苦的沙石、搓板、浮土,这一时段从仁多乡过来的越野车很多,在狭窄的路段不得不停下车来让他们先走。扭头看见一辆河南牌照的车在身后减速慢行,于是停车靠边等他先行,可这车在离我们十来米的地方停住了,走下来两男一女,男人拿出一块大布捣弄一番后,就变成了一个类似试衣间的东西,女的钻进去后才搞清楚这原来是用来上厕所的。另一位司机师傅闲的无聊跑过来和我们吹牛逼,他这普通话一听就是四川人,赶路要紧我们还是先走啦,大哥你继续为美女把风吧。没多久他们一行人便追上了我们,停下车来一人给了我们两瓶饮料,谢谢老乡带来的暖暖情意。

整整一个上午都在坑爹的河沙地里挣扎着,过了中午都没见着扎布耶湖的影踪,在路边沙地里找了块空地,拿出八宝粥和苹果充饥。

吃饭的间隙一辆丰田牌越野车在我们身边停了下来,从后排走下来两位妙龄少女,出于对骑行者发自内心的崇拜,抢着要和白面儒生阿超合影留念,汽车绝层而去之后,方才还故作矜持的阿超兄,忽地手舞足蹈百感交集,“十来天没有见过漂亮小姐姐了,好兴奋呀。”约摸过了几秒钟,他却又黯然伤神显得郁郁寡欢。

怎么啦?

**的,我忘记我不喜欢女人这事了!

沿着波浪起伏的道路继续前,一直到到下午4点终于瞧见了扎布耶湖,今年八月骑行过这条线的湖北视角大哥,当时找了条近道,从南湖与北湖之间穿越,节省了一天的时间。于是打电话与他取得联系,在确认穿越的起点之后,我们向着盐场方向奔去。

在半岛一处狭窄的路段停下脚步欣赏眼前这一神奇的景象,右边南湖因含盐量太大靠近湖边的大部分像雪一样白,而北湖不知是因海草还是矿物质的缘故,整个湖都是耀眼的深褐色。继续缓下向前遇见一辆拖拉机,车上的两位藏族小伙停下车来向我们招手示意,用生硬的汉话对我们说水太大路不通。眼看胜利就在眼前,在这里都能看见湖对岸的帕江乡,结果却听到如此噩耗。可这个季节是旱季呀,八月份雨季的时候别人怎么都能过去呢,不甘心的我们于是继续往前,到了盐田发现七里八拐的岔路太多,于是又与视角大哥取得联系,在确定方向后在迷宫般的盐田里绕来绕去,却始终也没有寻到能与湖岸相连的道路,此时方才如梦初醒,原来两位藏族帅哥说的都是真的啊。

本想直接穿到帕江乡,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天色渐渐暗了,赶紧调转车头冒着强劲的逆风原路返回,远远地瞧见了湖边盐场的办公大楼,以前曾听说有人在此借宿过,时值国庆长假期间,盐场都已停工歇业,不知是否留有人员值班,万一不让我们借宿,这一来一回的好几公里也就白骑了,为了稳妥起见还是继续原路折返吧。

在落日余晖中艰难前行,大家深知天黑后在气温骤降的环境下骑行定会痛苦万分,这时在南湖边发现一栋大楼,赶紧停车跑到路边朝着大楼研究一通发现只是一个没有门窗的烂尾楼,没有淡水的地方扎营的夜晚注定是痛苦的,还是朝着扎布耶村继续努力吧。天完全黑了下来,打开车灯冒着严寒缓缓向前移动。身后有了一束亮光,一台越野车在身前停了下来,老七生怕阿超没水喝,于是向车内的人讨矿泉水,可阿超对他说不喝矿泉水要喝开水,那就再忍忍到扎布耶再喝水吧。

九点终于赶扎不耶村,来到村口便用车灯朝着这几栋房子扫射,看看能不能在墙上寻得小卖部或是饭馆等字样,运气还算不错,不久便看见一个亮着灯的房子外墙写着骑友接待站,赶紧推车进入暖暖的屋内,30块钱一个床位,吃的只有蛋炒饭。要了三碗蛋炒饭,围坐在暖意正浓的火炉边,一人又来要了一大杯酥油茶暖暖胃。蛋炒饭上桌老板娘又递了一瓶老干妈,舀几勺老干妈拌入炒饭里味道还不错,阿超吃完之后抬起头推了推满是灰尘的眼镜,对还在埋头苦干的我们问道,还要不要一份,我感觉没吃饱,想吃就吃吧,于是又向年轻的老板娘要了两份,阿超一份另一份则由我和老七平分。

刚吃完饭阿超内急,便问老板娘厕所在那里,老板娘无奈的朝着公路方向指了指,这地方拿来的什么厕所,阿超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屋外辽阔的土地都是你施展雄才伟略的地方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尽情的释放自己吧!

正当阿超在浩瀚无垠的星空下一阵噼里啪啦时,迎面走来好几条藏狗把阿超团团围住,阿超菊花一紧变得惶恐不安起来,难道这是碰上了藏区民间坊传的藏狗赶屎队?阿超与藏狗们相视无语,空气似乎凝固,真要是赶屎队为何它们却迟迟不敢下口呢?阿超一拍脑门顿然觉悟,这就是和亚热乡遇见的一个样嘛,驻村藏狗纠察队呀,它们看见远方的客人来到这荒郊野外紧急抽调人手赶来执行警卫任务,于是阿超赶紧和这些前来迎接他的扎不耶村藏狗代表们亲切握手后,提着裤子便飞奔回屋内了。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4-7 20:40 [colo ...

铁人两项这里照片更震憾。你们没有遇到下雨下雪,逆风?
呵呵。每日的日记精彩啊。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9 13:23 铁人两项这里照片更震憾。你们没有遇到下雨下雪,逆风? ...

这个季节和海拔高度   只会下雪  不过我们没遇上    逆风后面遇上过  很痛苦   呵呵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4-9 13:31 呵呵。每日的日记精彩啊。

瞎写的   喜欢就好   呵呵

(第十三天102日)

扎布耶村446042KM—帕江乡4460

【42KM

八点准时起床,准备去开灯猛然想起来头顶这灯泡,是通过两根电线用夹子直接夹在床头的一大块蓄电池上的,还是别去捣弄这裸露的夹子了,我可不想用触电的方式来醒瞌睡。早餐是煎蛋面,味道还过得去,昨晚特意叮嘱藏族老板娘,在早饭的基础上一人再加一个煮鸡蛋,当作中午路餐的点心。

我这榆木脑袋临近出发时才想起昨日已把干粮消耗殆尽,于是便去隔壁的小卖部买了一些沙琪玛。天阴沉沉的,村里各色的狗像是全都串通一气聚集在公路两旁,翘着尾巴似乎在期盼人们菊花吐物的那美好的一瞬。阿超昨晚经历过扎不耶村藏狗侦察连的事件后心有余悸,不敢在此撅着屁股随心所欲,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让我们强忍着腹内翻滚的洪流,远离村寨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再做打算。

离开扎不耶村五公里左右,大伙停下车来,迅速往路边灌木丛分散开来,老七率先跳入一个弹坑脱下裤子一阵噼里啪啦好不痛快,阿超不知是否因为昨夜受到了惊吓,拉开拉链小解老半天水龙头也不见产生任何滴漏。我这个当哥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假装若无其事地走到他身旁,轻轻地拍拍他圆润的肩膀,指着不远处那一排排参差不齐与这片草原格格不入的物体,阿超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望去,须臾,转过头来,用深信不疑的眼神冲我严肃而坚定的缓缓点了点头后,便朝着建筑物走去。阿超面对着圆柱体顷刻间一泻千里,看来以后他要尿尿,还得找根电杆才行呀!

翻过两座小山,来到银白色的南湖边,岸上的草甸在萧瑟的秋风吹拂下微微泛黄,湖边的白色的结晶体、湖中央湛蓝的湖水、岸边金色的草甸,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犹如一副水墨重彩的山水画。下到坡底经过一座万籁俱寂的小村庄,这里的藏居均是低矮小巧的建筑,悄无声息的小村庄没见着一个人影,就连羊咩、犬吠、牛哞的声响也未曾听见,雾气氤氲的小村庄给人一种死气沉沉的感觉。

扎布耶湖科普知识时间

扎布耶湖是全球三大超100万吨级锂资源盐湖之一,经济价值达到3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1万亿,世界唯一一个天然碳酸锂资源矿床。锂盐储量154万顿居世界第二。湖面积247平方公里,由两部分构成,其北湖为卤水湖,面积98平方公里,最深2米;南湖为半干盐湖,湖面45平方公里,最深0.6米,其他为盐滩。

扎布耶茶卡,也叫扎布耶错、查木错、扎布错等;位于日喀则地区仲巴县;湖盆为封闭内流盆地,接受河水、大气降水和地下水补给,以大气降水为主。在200多万年前,扎布耶茶卡属于一个名为隆格尔的古湖盆,当时湖水分布面积广,湖面高出现代盐湖湖面一百多米。后来气候变干旱,湖水开始退缩,隆格尔盆地解体,形成了从高到低的许多次级湖盆,扎布耶茶卡位于最低的次湖盆,在其周围位置较高的湖盆呈环式排列,通过多条湖链和扎布耶茶卡连接。地表或地下卤水通过这些湖链给扎布耶茶卡补给的过程中,沿途溶解了一些盐类成分,使卤水变得丰富,这样,扎布耶茶卡在高位盐湖的补给之下,成盐时间最长,可溶性盐分最多,规模越来越大,到目前形成了西藏最多的硼、锂、钾等盐类的综合性矿床。

在这坑爹的搓板路骑行20公里后,突然发现道路发生了变化,路基高高隆起,路面也变得平整,欣喜若狂的我们一路狂奔数十里后,怅然若失仿佛感觉失去了什么,**的,观看塔若错的地方被我们无情的错过了。一点左右停车吃路餐,我翻遍了驼包都没找着早上老板娘给我的爱心鸡蛋,老七猛拍脑门,原来是我去小卖部买沙琪玛的间隙,鸡蛋被该死的野狗叼去鸟。

沿着扎布耶南湖骑行,三点到达帕江乡,住宿政府斜对面的圣地旅游客栈,和老板磨了半天嘴皮,200块钱一晚的三人间,床单被褥干净洁白,算是离开拉萨之后条件最好的旅馆了。此时艳阳高照是个洗衣服的好天气,院子里有台洗衣机,于是跑去问老板是否可以借用一下,因为要用柴油发电机带动抽水泵,抽取地下水方能获得洗衣的水源,老板要价40块一个人,最后把总费用谈成100块钱,转过来老板闲麻烦又反悔了,让我们去湖边的水井手洗。我和老七只好跑去寻找水井,在乡政府找到个热心的群众,直接把我们带到背街找到了水井。回到旅馆把一大推衣服装在大盆子里,像个勤劳贤惠的家庭主妇,来到水井旁洗刷刷。期间有不少藏民前来打水、洗衣服,真搞不明白政府为何不建立起自来水管网系统。

洗完衣服老板同意免费借用甩干机,老七把柴油发电机摇起来,插上电源把湿漉漉的衣服弄干后,拿到墙下铁丝上晾晒整齐。街对面有个外地人开的小超市,跑去买了一些八宝粥、榨菜、烟酒,为之后两天做好准备,街上也没见着饭馆,晚饭就在旅馆随便吃点吧。老板这里只有一种饭菜----咖喱牛肉饭,端上桌尝尝了味道还不错,牛肉也很大块。开了两瓶歪嘴与老七举杯共饮,不一会阿超便已经吃完了,表示没吃饱,于是又要了一份,特意叮嘱老板娘把饭弄多一些。

酒足饭饱,我提议趁着夕阳正好去外边转转,阿超表示要回房间玩手机,为了防止他俩钻到一起搞基,我拉上老七围着偌大的帕江乡闲庭信步,逛到湖边在一个简陋的石头房子,与一群天真无邪藏族小学生们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多望一眼这火红的夕阳吧,不知往后是否还能有机会来到这扎布耶湖边的帕江小镇呀。

和你一起出来我下午买的药都忘记吃了,老七猛然想起吃药的事情。这些天他便秘,下午去帕江乡卫生院准备开一些开露塞,可到哪儿发现这药没了,医生给了两片硫酸钠,也就是泻药,让他饭后半小时服用,天马上就要黑了,那就回旅店吃药吧。回到房间老七去桌上拿药,翻了老半天也没找着。

这时阿超推门而入面色看上去苍白无力,愁肠百结的模样显得十分痛苦不堪。

阿超,你这是怎么啦,生病了吗?

唉,别提了,拉萨那位美女医生给我开的药我一直都在吃,可今天怎么感觉药效变大了呀。治疗咳嗽的效果确实很给力,我现在都不敢咳嗽了,一咳嗽就拉一裤子,一咳嗽就拉一裤子。

我和老七面面相觑故作镇定,假装若无其事充耳不闻,不然肯定会被阿超给打屎在这遥远的帕江乡,睡吧,睡吧,明天不知是风餐露宿或是寄人篱下呢,看造化吧!

光哥666 发表于 2019-3-30 21:54 关注在,我2020年七月轿车自驾本线路,阿里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