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早在传说时代的武王伐纣,就有来自南方的庸、蜀、羌、髦、微、陆、彭、濮等古国和古民族参战。至少到战国时,已有文献说:“栈道千里,通于蜀汉”。所以提及整个陕南地区尤其是汉中一带,经常也会称之为巴蜀、秦巴、蜀汉、巴楚,秦始皇经常被儒家黑化,他修建的古长城广被世人赞叹,但他修建的秦直道作用却远比这中华民族象征的绕国大墙相比重要了太多。
汉中是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的源头,陕南地区最大城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连接枢纽,是成都到西安的必经之地,也是两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这里属于北亚热带气候区,北有秦岭、南有大巴山脉两大屏障,寒流不易侵入,潮湿气流不易北上,气候温和湿润、干湿有度。走在这里会真切的感受到浓重的历史气息,刘邦、褒姒、张骞、张固、蔡伦、刘备、诸葛亮、韩信等等名人典故全都浮现眼前,这里埋葬的是我们的先祖,我们的过去。

我的快递还没有到,我却整天想着它赶快回来,因为我在这儿确实待的无聊透顶,况且我连总旅程的十分之一都没完成,也特别急着赶时间,于是我给自己的计划就是:等艇回来以后我每天一定要多划十几公里,也尽量不要在耽搁太多时间去玩。

(5月13日)旅人水妖带着乐划给我赞助的战斧二号(一号因为个人原因已经光荣牺牲)还有我的阿兰(格陵兰)再次出发了,感谢汉中日报记者记者何哥的采访,让我能够在个人旅途中也同时宣传提高汉水儿女们对这条美丽母亲河的重视和保护意识。(这里面弄错了,我不是首漂,首漂是税晓洁前辈们,就算我漂完也最多算单人全漂)。同时也感谢接待我的汉中网友马哥,我的三爹三妈,还有我的学生郭博科、穆欣、吕硕、范娜,还有小美女媛媛。因为在这儿耽误了快十天,所以接下来要日夜兼程。也希望能够有缘再见这个美丽的城市还有美丽可爱的人们。

(5月13日)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全程漂流汉江第七天
今天乐划赞助我的充气艇终于到了,这个拿过红点设计奖的家伙市值五六千,就这样给作为一个乐划粉丝和水上新人的支持而让我很开心,同时这个被我称为战斧二号,因为一号已经邮回西安等我回去复活它,类似那个英勇就义于诺克萨斯德玛西亚城邦之战的厄加特最后被卡特琳娜带回去让人给起死回生了一样。在汉中待的真的非常的无聊和着急,在物流来的那一下我决定立马就整顿物资即刻出发连一秒钟都不要再等了,收拾好之后打了个车到三号桥水闸的下面两百米地开始下水,
下午三点左右开漂,顺水而下的那一刻让我再次体验到了白水的速度与激情,同时心情也是非常的好,满脑子都想着是不是李白那时候也是这感觉所以才写下了:千里江陵一日还,轻舟已过万重山。同时心里压力也不在那么大,因为不太害怕挂底毕竟水大了点,但偶尔读水失败走错航也会有点恼火(勉县到洋县之间的河床千疮百孔所以经常会把河水分流又汇总,河漫滩也很多)。
到了八点我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营地,可以说是五星级了(我画了示意图),这是一个类似于孤岛一样的地方,全是非常优质柔软干净的河沙,因为四周全是水所以没有人和动物能轻易来吧所以才能在到处是挖砂石料的汉江里得以幸免,而且是这地方绝不会有任何人打扰,是个安全又安静的营地,睡在柔软的沙滩上堪比睡了席梦思…
吃了两根香蕉之后就进帐,虽然很饿但是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克制不能在腐败,不然减肥根本无望,原本瘦了两斤在汉中又给吃回来了…让我一度怀疑此行到底能不能瘦一点。

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全程漂流汉江第8-10天
因为不是没网就是没电所以三天一起更。14号早上从城固沙滩营地出发后一路直下,中间遇到了救援队在训练然后看了看继续出发了,一天没怎么说话。最后到了洋县往下几公里的地方被乱堵河道的把我坑惨了,划进了一个封闭的水域然后只能艰难的掉头,最后还无意间被涵洞吸住了船,用桨想别出来结果吸力加上操作不当给船搞翻了还被涵洞紧紧的吸住,无奈只能跳下水把东西一点点卸下来然后费很大力气潜水把它顶起来让它顺势从涵洞流出去接着游泳去把它抓回来,此时天已经马上要黑,于是就在旁边岸上的草坪上扎了帐篷。一个养牛的小伙跟我聊了会儿之后我就把所有东西铺草坪上,被灌水后东西好多都湿了,有一个装衣物睡袋电子产品的防水袋没有扣紧导致衣服睡袋都泡了水,好在帐篷没事,睡袋湿了有三分之一将就睡一晚,铺完之后想着能晾干然后进帐睡觉。
第二天起来发现露水太大,跟没晾一样… 只能继续装好看能不能出太阳了再晒晒,但感觉这一天更像阴天,最后吃了早饭就下水准备直往黄金峡。
出发没多久又遇到乱搞河道的,在河里堆石头想着能堵一个桥那种的**民间工程,最后果不其然的被几个石头别住让船灌满了水最后又翻了,然后下水去追船把它拽到了岸边倒了水整理整理,发现刚才的过程掉了一把刀,脚踝擦破了点皮。慢慢的已经能感受到汉中盆地平原的逐步消失,能看到山高了起来河道也变窄变急,可能快进入黄金峡了吧。今天一天都是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我一直想晒装备晒太阳能充电板都不行,在下午四点的时候突然云散了明媚的阳光照耀了出来让我的心情也瞬间愉悦,赶快找了一片沙石滩上岸,把所有东西摆出来晒,太阳能充电板也掏出来给手机充电。同时也炖了一锅鱼悠哉悠哉的吃了起来,感觉非常的鲜美就连一锅汤都全部喝完最后差点撑的走不动…六点的时候感觉还早于是继续出发,不知不觉就真的进入了黄金峡,这个猿猱欲度愁攀援的汉江天险是真的名不虚传,因为从平原一下变成山地地形,两岸变的陡峭,全是大白水湍急汹涌的翻滚着,测了下速度居然一个小时能将近十公里,跟以前的水比前面涨水后的玉带河简直是不值一提。我就在波浪的起伏中一直前进,浑身湿透,船里面也是被浪头打进半船水,却一直都看不到合适的营地,想着网友们提前的提醒心里还突然有点慌,最后八点左右终于在一条交汇进来的小溪边看到了一块平沙滩,沙滩往上50米还有个棚,感觉应该住有人,然后靠岸上去打探了一番。
这儿住了两个60岁的老大叔,黄叔和贺叔,一个洋县一个西乡的,他们俩是好朋友。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幽静的地方搭了这个棚也是非常开心,断断续续住了四年了,养养蜜蜂山羊,偶尔从家里过来住上几天又回去,荒无人烟的黄金峡有这么一个住的地方还真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春夏秋冬在这儿都非常的清净,怡然自得,搞搞鱼烤烤火弄点蜂蜜…我都由衷的羡慕起来,这是多少人都感受不到的那种自由的幸福啊。因为底下的沙滩离沟近,我不太敢扎帐篷怕万一有山洪,最后我提出在他们这儿借宿一晚,他们给我倒了自己酿造的醇香烧酒一起共饮起来,吃着小零食当做下酒菜,用上把酒言欢这个词一点都不过分。我们都感到能在这种地方遇到一定是特殊的缘分,黄叔一直说五百年才能修得同船渡,一直聊天聊到十一点钟,内容也大多都是黄金峡的过去,引汉济渭工程、以及他们几十年的生活,河里的鱼啊渔民鱼鹰之类的趣事,最后我们相约以后再来这个奇妙的地方一起喝酒。
第二天六点多就醒来了,扯淡的天气预报在这地方一点都不管用,说的是晴天但是下起了小雨,没办法,下雨也得赶路,今天也是我漂流的第十天。也懒得做早饭,直接下水开始面对剩余几十里的黄金峡。在一米多高的澎湃激流中飞驰而下,船就不停的起伏,经常就是一个浪头过来半船水,好几次水直接满仓了就停靠岸边倒水然后继续,最后路过一个险滩被两股巨浪夹在中间肆意的蹂躏,把我盘够了以后它们可能协商给我上上一课,直接把我掀一米多高弄了个底朝天,船也一下飞速离我而去,我心里有点慌:千万不能让它流走了,于是我就剩手里的格陵兰拿着它在后面穷追不舍的游水追船,最后游了五六百米终于把战斧二号给抓住了,在不算太急的流水中艰难靠岸,还好捆扎带多所以东西都还牢牢的绑在船上,最后把船翻过来清空了水接着往下划。
浑身湿透的我加上下着小雨,感觉挺凉的,不过我并不是太害怕失温,因为有厚厚的脂肪持续燃烧提供热量加上我一旦感觉有失温预兆就立马上岸扎营。最后路过金水镇,这儿正在修建汉江的第二个供水工程:引汉济渭,要凿通秦岭把陕南的水引到缺水的关中地区。在这儿遇到了几个开渣土车的江西工人们,给了我点零食吃了后我又继续往下游漂去,出了黄金峡就预示着往后再无刺激壮观的白水了,基本都被电站堵成平水。
下午三点来到西乡的段家营大桥,又冷又饿手机还没电,就在这儿上岸找了个农家乐准备住一晚,晾晾东西充个电明天继续往石泉方向划去,想着全是静水要龟速前进,我就很忧伤。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五月14日傍晚也就是第八天的时候喜闻乐见翻船了,汉漂第一翻(不是浪打翻的,是这边乱搞河道弄涵洞,没注意被涵洞吸了,我用桨一别加上吸力给别翻了),最后只能跳下水把东西卸下来,然后潜水把船顶翻从涵洞飞速流出去在游泳几十米把船抓回来,虽然没来得及穿救生衣不过我现在自由泳挺熟练问题不大。就是这么短贱,刚好遇到一个防水包忘记扣,还是装的衣服睡袋电子产品的包,全被水打湿,所以没有东西能充电。晚上在河边草坪扎个营凑合一夜,明天出太阳了晒一晒。我表示没啥感觉,也不觉得危险,还感到挺刺激。

五月15进的黄金峡,整个黄金峡是汉江白水的精华,堪比珠峰希拉里,鳌太麦秸岭,墨脱老虎嘴啊。因为从汉中平原突然变为山地,河谷急剧变窄,水流加速。
过激流的时候一条鱼跳我船上了,我真的很不明白它为什么要选择以这种方式自杀,晒装备的时候用锅给它处理了后事。

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在段家营大桥下,住着这全世界都绝无仅有的桥底农家乐,吃着杨老板做的记忆中只有小时候才有那种感觉的蛋炒饭,再熬上一锅昨天在黄金峡捡的别人电剩下的汉江红黄尾(鯝),吃完开始连流带浪。
谁又能够决定放一放周而复始重复又麻木的琐事来追逐追逐年轻的时光中物质以外的东西,体验体验生命的其他意义和身体的实际掌控权,感受一下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独有感受,我想大多数人还是放不下放不开那些禁锢吧。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全程漂流汉江第11天(西乡段家营大桥-石泉曾溪镇)
过了黄金峡我想我应该可以获得“漂客”这个称号了,从此也标志这二百多公里白水已经到头。早上吃完饭十一点半的时候在段家营大桥人们的交谈和目送中离开,随着酉水河、金水河、子午河、牧马河的汇入,汉江已经越来越大,只是我却并不是太高兴…静水一小时勉强5公里,可一到中午就爱刮东南逆风,这一刮就不得了,我都快哭了,我说大哥你不流就算了还老把我往后推,一刮风累死累活一小时两三公里,我真的太怀念黄金峡了,如果这都是黄金峡就好了,哪怕一天翻十回我也愿意。
一边听歌一边慢慢划,最后提前到了目的地茶镇,感觉还早于是继续往下划,然后就到了汉中安康的交界,终于到我大安康地界了!立马有那种牧民回到了草原彝人回到了大凉山一样的感觉。底下是石泉水库所以又不少漂浮垃圾都汇聚在此,旁边还盖了水质检测站…建议政府聘请专职打捞垃圾的人员配上相关设备每天巡查河道清理垃圾,毕竟这是要给首都人民吃的水…
白水段一直用的阿兰,今天换了小贝试试还突然不太习惯,得出的经验就是:格陵兰桨灵活、省力、要求低,只要往水里戳就行,还可以各种姿势使用,坐着划、躺着划、站着划、盘腿划、靠后背座椅跷二郎腿划、腿分开划都行,但速度没贝壳桨高,所以适合休闲娱乐以及长途巡航或者白水的时候用。贝壳桨累速度高,需要大力量,还需要非常正规专业的拿桨姿势,适合爆发竞速,也适合赶时间的旅途,所以我决定从明天往后主要用小贝了,毕竟我要减肥而目前却发现毫无征兆。
到了六点的时候风停了然后继续划了一个多小时,感觉天快黑了,就在河边看到了一个不错的地方准备上来借贵地露宿一晚,上来看到这户人家只有一小伙在家,跟他说了说我的情况,他说他爸八点才回来,于是我就把东西搬了上来准备等他父亲回来再商量借宿的事。交谈得知他是单亲家庭,今年十七岁,在石泉上职中学汽修专业,十分的内向腼腆但非常懂事,不停的做家务,也很有礼貌的给我倒了水并喊了叔叔…最后唐叔回来后我们就开始聊天,小伙子给他爸爸做晚饭吃。聊天内容大概就是他的生活经历以及石泉的一些政策情况消费情况以及他十几年的养鱼经验,他现在主要养不投饵的花鲢(鳙)和少部分匙吻鲟(鸭嘴鱼),虽然是网箱但基本算野生,加上这石泉县以烤鱼和石锅鱼出名所以销路挺好。还聊到了黄金峡的一些故事,比如说清末的时候国外传教士从汉中下来传教,但那时候人们都痛恨洋人,所以请道士做法让洋人全部葬身于黄金峡,结果最后真的送命于那汉江天险,也聊到了他们养鱼人最关心的天气问题,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十几年遇一次,所以雨水多,这对他们养鱼的来说非常不利的,方然对我来说也非常的不利。以往这时候都已经30度往上很少下雨,今年隔两天就下雨,气温也就二十来度,甚至前几天只有八九度,冷的差点需要烤火。
最后他们父子俩去网箱上睡觉,让我一个人睡他们家,说我面善他很放心,非常的感谢,不用扎帐篷了。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

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全程漂流汉江第12天(过石泉)
早上从唐叔那儿起来刚好也碰到他们回来了,做了个面条吃完就开始收拾东西,唐叔先提前开船去洗网箱,他说这都是十几年的经验,一定要勤洗,不然容易堵住让鱼缺氧缺食,哪怕少洗一次的箱跟多洗一次的箱最终的鱼都要差几百斤。今天早上就开始下雨,糟糕的很但没办法还得划,过了一会儿就看见唐叔,打了招呼后我继续往十公里开外的石泉电站划去。
石泉水库是一级饮用水水库,所以水库旁边两公里是禁止一切活动的,被全部用绿网围了起来做保护措施。好不容易找了个沟口整理东西上岸准备绕过水坝,在我收拾的过程中俩钓鱼的伙计把我的船玩的不亦乐乎,只是在我刚走一会儿他俩就被巡查的环保局工作人员给逮了…
用拉杆车把东西都装上慢慢的拉进了石泉县城,这是个非常漂亮的园林城市,感觉也不小,很漂亮很干净,打的口号就是石泉十美、鬼谷子文化之乡,但是不知道鬼谷子到底是不是石泉的,因为历史上就说不清奇才鬼谷子到底是哪里人。没能忍住吃了整整一锅的石泉的特色:石锅鱼,吃完就后悔不已,罪过罪过,三天白划了…
下午六点的时候感觉还早,还想再划一点,于是又下水在沿岸人们好奇的目光中离开了石泉县城。七点半感觉天要黑,雾气很浓,于是在很少有能够扎营的河道前行着,最终看到了一个沙厂,决定上来借宿一晚。跟胡叔聊了一会儿,我发现我充电线坏了没法在他这儿充电板,于是刚好他要去石泉县城办点事,刚好带我过去买个数据线。
刚走一会儿就下雨,我被淋的浑身湿透。最后我就睡在他堆放杂物的地方准备好好睡一晚。直播贴:单人独木舟1500公里汉江全程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