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以山之名 | 重回神之国度,行走雪山天堂

不过这一会儿的拍照效果并不好。
一是已经到正中午了,雪山的雪太白了。
二是就是干季的空气中会有很多浮尘,空气很不通透。

歪果仁也在等他们的向导帮他们办好手续。
但是额,哥们,你挡到我太阳能板的阳光啦~

过了这个检查站,也就再走 500 米吧,就到了 Namche 了。
我们到的时候才刚刚中午12点。

Namche 是三条沟的交汇点,集中了大量的客栈、商店、酒吧和餐馆,是 EBC 线路上最热闹的地方。
很多老外在这里一住就是好几天,适应海拔,泡吧晒太阳,就相当于 拉萨 之于 西藏 吧。
而我对此并不感兴趣,这里只是我们的中转站而已。

向导带我们到他有合作的客栈,给我们安排了最好的房间。

一听说向导包办,是不是不由联想到了黑导游?
不过我们的向导还真不是这样的。这样的无敌山景房,不需要 500 人民币,只需要 500 卢比,以我们当时的换钱汇率也就是一个人才合不到 16 人民币——当然这是以淡季为前提的。
(p.s. 要说向导帮我们挑的最好的房间,还要数 Gokyo 的那两个山景+湖景房)

这儿吃的也不算贵(当然对 比加 都肯定是要贵的,并且是越往上走越贵)。由于这一天就我们这一队客人,我们吃饭也就在他家厨房解决了,参观了 尼泊尔 的整个做饭的过程以及 老板现做现吃手抓饭。

我拿出中华美食老干妈掺牛肉酱,向导和老板表示要再来一点;
狼和梅子拿出他们的独门秘制辣酱(他俩都是 江西 赣州 的,这辣酱肯定是变态辣吧),向导表示太辣了吃不了,老板表示:可以可以,来,给你们加鸡腿~

这鸡腿在 EBC 的路上可算是奢侈品了。也就在像在 Namche 这种大一些的镇子上能吃到,小地方就算你翻遍菜单估计也找不到里边能有鸡块的菜品。

Namche Bazaar
窗外的这座雪峰就是 Thamserku/唐瑟古峰了,别看它只有 6608 米,但是在 Namche 看起来却非常漂亮。

到 Namche 还有四项待办事项,所以我们简单收拾了东西就开始上街溜达。

Namche 的地图,也就看个大概吧。

第一件事儿是【换钱】
狼感觉他们的现金换少了,想在 Namche 再换一些免得上边钱不够也没得换。
注意! Namche 是最后一站能取钱换钱的地方!这是真的过了这个村就再没这个店了。
再往上走就是只收现金了,尼币当然最佳,美元也可接受但汇率不好,人民币估计就不收了。

不知道这小猫咪高反不?
第二是【找诊所】
因为之前说的要打疫苗的缘故,出发前我就在脸书上联系 Namche 地区的诊所。
他们表示没有疫苗,但是我可以把疫苗带来,他们帮忙给注射。所以我就让向导带着我去找明天一早能帮我打疫苗的诊所。

之前我在网上查阅资料 Namche 这里貌似有两三个诊所,而向导只知道这一个高山病研究所。
到了后发现这里早上开门要到 9 点半之后了,作罢,明天我们还要早起出发,就让梅子帮我打吧,反正是在胳膊上肌肉注射也蛮简单。

第三是【岛峰攀登许可】
回客栈的路上,向导问我要不要去办攀登岛峰的 permit。
其实关于岛峰这个事情,因为之前在网上能找到的资料少之又少,唯一一篇较为详细的也年代久远,网上的说法是在 Chhukhung 也能办,就是要多加钱。不过我们向导说这个 permit 只能在加都和 Namche 能办理。
我就随向导去 SPCC 询问情况。SPCC 的全称是 Sagarmatha Pollution Control Committee,珠峰污染物管理委员会,在后边的很多地方都会见到这个缩写。
如果不是向导带我过来,我可能自己真的找不到这里,本以为会是一个气派的办公大厅,结果就是这么夹在餐馆和户外用品摊点之间的小门,还是在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