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26309 | 回复:1956

我俩边骑车边叙旧,我的话比较少,主要是他说我听着。回顾一下当初的事情,聊一聊以前同事的去向,说一说他现在的情况,氛围非常融洽。
    小胖一直陪我骑到犀浦地铁站,时间已经不早,前面也没有地铁线了,再往前送的话他就不好回去了,我们就此别过。分别的时候也没有过多的说什么,所谓君子之交吧。在我这次长途旅行的第一天能有这么一个相知的好友伴骑送行,我很知足。
    和小胖分别后我继续向都江堰骑去,因为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骑长途了,今天的天气又比较晒,所以后边的路程基本上是慢慢的骑行。一方面调整一下自身的状态以适应长途骑行的环境,另外也调整一下车况以及行李重量的分配。
    骑到都江堰市找了家青年旅社住下,这间旅社的老板看我的驼包很稀奇,他说好像摩托车后面带的箱子似的,从这点也可以看出长途骑行走这条路的人其实并不是很多。
    这一带最有名的都江堰和青城山两个景区我在十六年前的那次旅行的时候都去游览过了,这次也就不在这里多住。晚上出去转了转,欣赏一下都江堰的夜景,给家里发了第一张照片,报个平安。
    今天骑行的距离并不长,而且全都是平路,除了稍晒一些外其它的都好,并没有很累的感觉。从明天开始就有一些坡要爬了,后天翻越此程第一座大山,这个适应时间的确有一些短,不过从今天骑行的状态来看,我觉得应该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2002年都江堰内的建筑

山妖TY 发表于 2019-10-25 17:09 期待16年后的故事

这篇游记主要写的是2018年的旅行,因为2002年那次旅行的很多细节都忘了,在我2018年进藏的过程中有的时候想记起了当年的一些经历与感触,所以在文章中穿插着写一下。
自由奔跑的兔子 发表于 2019-10-25 09:08 感谢分享

谢谢你的支持
跨马寻路 发表于 2019-10-25 18:19 美图,很棒。

本人摄影技术实在不在行,在整个旅行的过程中也只能选出几张还可以看的。

第2天:转经楼村借宿
    2018年4月23日
    都江堰到转经楼村;当日里程82.31,码表总里程159.19。

早晨下着零星小雨,7:50从旅社出来后向西过岷江后骑上了213国道。在国道上刚骑行了十几分钟雨越下越大,正好看到路边有一栋待拆迁的房子,赶紧骑了进去避雨。
    本想着这阵雨很快就会过去,可是等了半天也没看到有雨停的迹象,都已经快上午9点钟了,还没有骑出多远的距离,今天的路程真的是堪忧啊,索性套上冲锋衣裤冒着雨往前赶路。
    虽然在十六年前就曾经游览过都江堰景区,但在岷江西岸这边看过去是个什么样子我还是比较好奇的。遗憾的是公路与岷江之间有几百米的距离,路边的树又多,基本上看不到江面。从地图上看在江边应该是有一条路的,不过一时无法判断那条路是否能够通行,也就没有贸然骑过去。
    很快就到了都江堰景区的正西方,看到有一条伸向江边的小路,于是顺着那条路骑了过去。骑到尽头原来就是景区的西门,门内二十几米的江边就可以看到“鱼嘴分水堤”。我并没有进到景区内细玩的计划,不过想着在这里拍张照也是不错的,只是守门的工作人员管理的非常严格,如果不买票的话是一步也不能跨进门的。
    在往回返的时候还是找到了一条去往景区之外江边的小路。我下到江边,站在一块江心石上,隔着岷江一边看着对面的灵岩山以及江中的分水堤,一边吹着江风。虽然此时天色非常暗淡,没有什么太好的景致,但是我的心情还是格外的舒畅。

鱼嘴分水堤及灵岩山

回到213国道后的几公里路一直是缓上坡,这算是我这次旅行的第一段爬坡路段,正好周围的景色也没有什么看点,不用分心,我认真的埋头爬着坡,让身体适应一下这种运动的强度,想着在以后的旅途中需要爬的坡还有很多很多。
    上到坡顶过了马鞍石隧道之后就进入了水库区域,视野一下子就开阔了,道路平缓了起来,海拔也比刚才上升了不少。虽然天色仍旧是非常暗淡,但是下方水面宽阔,上方山端出现了一些浮云,景色看起来比刚才可是灵动了许多。

水库风景

沿着水库岸边骑行,途中经过一座正在维修的断桥,汽车是肯定过不去的,为了让行人能够通过,特意在断桥左侧依着山势用脚手管搭了一条临时的栈道。这时我才回想起从都江堰过来的这一路上还真是没有看到什么车辆,原来是这个原因。
    我推着自行车在栈道上前行着,看着右侧的断桥,第一次切实地感受到这条路还是有一些危险之处的,毕竟这里曾经发生过5•12汶川大地震,对于这次旅行还真是不能过于掉以轻心。

途中的断桥

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骑行,村镇中的店铺也都关着门,我格外的悠闲,心情也终于渐渐地真正平静了下来,进入到了那种属于我自己的旅行状态。琐事开始放下,专心享受旅途。
    路过映秀的时候我在镇子里找寻着5.12地震的痕迹,这里已经基本看不到地震前的样子了,镇子里全是一排排新建的小楼,只有几处特意保留下来的遗址还在向世人诉说着当时的情景,警示着人们要敬畏大自然的力量。建筑可以重建,但是那次地震给人们心灵带来的的创伤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愈合的,所以到了这里我是带着一种“缅怀”的心情来参观那些遗址。

5.12震中.映秀

我所学的专业是建筑工程,在漩口中学未完全倒塌的教学楼前,首先想到的就是看一看地震是如何破坏这样一栋建筑的,而那些没有倒塌的建筑又都具有什么特点,那些墙上的裂纹是怎么形成的,我想这是我和其它大多数来到这里的游客之间最大的差别吧。说实话,能够有这样直观的观察地震作用于建筑的机会,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有研究价值的。

漩口中学遗址

《寻找十六年前的我》——两次相隔十六年单车进藏的往事

从映秀镇这里进藏一般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向北到G317国道后再向西,会经过汶川、理县、马尔康市。不过我还是选择比较常规的走法,就是直接向西走G350国道,这条路又被称之为“熊猫大道”,途中要经过卧龙、巴朗山、四姑娘山、小金县、丹巴县、道孚县等,可看的景点更加丰富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