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TA”是衣衫褴褛的醉汉,也是精致梳妆的少女。(上)

说说这次旅行

天呐,你疯了嘛,干嘛跑去 印度 玩啊?!那里又杂又乱又差!女孩子去特别危险!---这是所有得知我要去 印度 旅行的朋友们第一反应。其实我也没有准确答案,我为什么要去一个听起来就让人有些许反感甚至是危险的国家,一个前年明明在 斯里兰卡 旅行顺路即达我却选择忽略的国家。如果一定要找出个理由那一定是:我想去验证,一个敢于直面和剖析自身诟病与弊端的民族,一定是值得尊敬和探寻的。我想去验证,你们的偏见太深以至于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最开始对 印度 有所了解不外乎是地理课本上写着的: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国土面积排名第七。还有在网上被传载了无数次的倒挂火车的壮观画面。之后才陆续接触到一些 印度 电影。我看过第一部 印度 片是阿米尔.汗演的《记忆碎片》,虽是一部翻拍的悬疑片,但是男女主角高颜值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对 印度 又多了一层肤浅的认识---俊男靓女。再到《三傻大闹宝莱坞》,讲教育,人生,爱情,价值观,兴趣与理想,以喜剧的形式触及我们成长面临的各个问题,给我们一个仅供参考的答案---All is well。影片不刻意讨观众开心,也没有做作的煽情,却使我发自内心的笑中带泪。 《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 印度 一块女子摔跤金牌的诞生。他触及了 印度 最敏感最尖锐的社会问题,直面 印度 女性在成长过程中会遭遇的种种不幸:强奸、杀女婴、儿童性侵、包办婚姻、巨额嫁妆、家庭暴力……片中,父亲对女儿说:你不是在为你一个人战斗,你要让千千万万的女性看到她们并不是只能相夫教子。此刻,一部励志电影的意义早已超脱出父女的梦想,升华到了男女平等的话题。《我的个神啊!》以一个外星人的视角深刻探讨了有关于信仰和宗教的问题,拷问了人们对财富和人生自由的思考,辛辣的讽刺了宗教给人类带来的盲目崇拜。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讲述了一个拥有虔诚宗教信仰的单纯 印度 男人帮助 巴基斯坦 哑女与父母重聚的故事。讲的是坚持与信仰的力量,以及最为敏感的 印度 种姓制度和巴印历史遗留的民族矛盾。片尾那一幕,沙希达嗓子第一次小心翼翼地发音,终于喊出了她人生的第一句话:叔叔!那一刻我突然坚信了,爱,不分宗教,不分国家。
春节前夕我带着心中的疑惑,些许期望,踏上了这一段奇妙的旅途。

回荡在亚穆纳河畔的思念,完美的建筑, 印度 的明珠--泰姬陵

无论从哪个角度她都是一座完美的建筑。

恒河 夜祭上盛装出席的帅帅的祭司小哥哥。

想了解更多我旅途中的故事和精彩视频,请关注我的头条号和微博:初夏的百褶裙,也欢迎加我微信:princessbird,一起交流学习哦。
城市王宫的彩绘玻璃透着下午的 日光 斑斓梦幻。

每个清晨都会在同样的地方给鸟和流浪狗们喂食的老爷爷,虽然仅仅只是一些素食干粮。

日落黄昏在山顶俯瞰整个 乌代布尔 老城区。

阳光适时地穿过窗棂,照亮回廊,美好的瞬间总你在不经意间发生。

从 斋普尔 到 乌代布尔 的火车上遇到的善良热情的 印度 一家人,小朋友挥舞的双手和绽放的笑容让疲惫的旅途充满活力~

简短的自我介绍:作者是一名辞职的外科医生,可以称呼我初夏的百褶裙或者初夏~立志走遍世界每个角落的旅行摄影师。在即将满三十岁那年,我决心摆脱不喜欢的一切去追梦!

如果你也热爱旅行,也喜欢摄影,欢迎关注我,一起相互学习进步哦。

我们的行程

其实原计划是走四彩城的经典路线,毕竟春节假期有限,想要在短时间内完全体验 印度 的人文风情是很难的,加上去年刚刚去完 突尼斯 和 摩洛哥 的蓝白小镇,也在撒哈拉的星空下一尝幕天席地的辽阔体验,所以这次我舍弃了蓝城和金城,毕竟 瓦拉纳西 也是我的执念,那里有着最纯粹的 印度 人文,对于喜欢摄影的我来说肯定是无法抗拒的。至于留下的遗憾,我一定会再一次放慢步调走一遍 印度 的。
综上,我9天8晚的北印行程:
德里- 斋普尔 - 乌代布尔 - 瓦拉纳西 - 阿格拉 -德里,这个行程包含了两种极端的体验,也是不同视角下呈现 印度 风情了很好路线。

新德里:匆匆一瞥

踏上印度的第一步

德里是我们此次行程的起点,但是第一天由于是夜里达到,所以今晚只是中途换乘火车去往 斋普尔 。

天还黑着就从床上爬起来了,一整天漫长的飞行过程,早上从白云机场转机到 香港 ,第二班航班起飞已经是下午,虽然坐拥窗外浪漫的夕阳,也抵挡不住我深深的倦意。
迷迷糊糊中被R先生摇醒来:“快看窗外!”
我努力睁开双眼,瞟了一夜窗外黑漆漆的夜空,很不耐烦:“干嘛吵醒我,困死了!”
“窗外漫天繁星,还能看到银河,贴过来窗边看~!”
“还真是诶!好美哦!不过可惜航班信号灯没熄灭,我们的光圈也不够拍不出来。”有点惋惜,多么想把我眼前夜空里一闪一闪的小钻石复制成为自己的私藏品。好像人性就是这样,看见美好的事物总是贪婪地想占为己有,不知是对美的追求,还是对美的贪恋。全球目前也只有一个人在飞机上拍出了银河。

摄影妹子的日常,抓紧一切时间修片~

有了星空的慰藉,时间仿佛也变快了,一不留神飞机着陆了。听着机场播放着的以前在电影里无数次听过的 印度 歌曲,那旋律与节奏会不经意感染你,激活你身体里每一个细胞,跟随着一起摇摆扭动。这会儿才感确定我真的踏上了这个神奇的国度。

毕竟是在飞机上补过觉的孩纸,一下飞机感觉瞬间满血复活,迈开我的小短腿冲过人群直达入境大厅。也幸亏我们跑得快,免去了漫长的排队等待。 此处要划重点!一定要冲到人潮前面,因为他们的移民官速度真的很慢~很慢~那两位移民官还时不时交流着不熟悉的业务。终于传来盖章时清脆悦耳的声音,此时忍不住回头用胜利者的姿态冲后面的长队会心一笑~
印度 ,终于遇见你。从今天开始习惯 印度 慢节奏的生活!
在等候另外两位朋友的同时,抓紧时间洗漱,对哦,是正儿八经地洗,洗头洗脸!保洁阿姨们应该也没见过几个像我这么执着凉水冲脑袋的人吧?还好人家没把我当奇葩,相反很热心地递来一大沓纸给我擦干头发。洗去满头大汗的我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即使是凌晨,到达厅还是很多接机的小哥哥。我们也加入接机队伍中,焦急地等待我们朋友们的平安抵达。
终于跟朋友们汇合了,彼此连自我介绍都来不及做。为节约旅途时间,我们今晚是睡的移动床铺--卧铺。此刻离火车发车时间只剩一个半小时了,提着行李,坐上机场预付费taxi赶往德里火车站。机场到德里火车站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还好深夜已经不用担心糟糕的交通拥堵问题。又困又饿的我只想早点儿见到我的床,无奈司机并没get到我们在赶火车,一路开得不急不慢,还时不时开小差找话题跟副驾驶位的R先生尬聊:你们带了多少钱啊,人民币长什么样子啊, 巴拉 巴拉 。。。聊到R先生哭着冲后面三位女士求救,“你们谁来帮忙接下话啊~”其实司机的最终目的是想套下近乎要点小费,我一早看穿了他的小心思,当时是觉得蛮反感的,后来从跟当地人的聊天中得知这样的出租车司机,雇主一天就给你几百卢比工资,并且没有休息日,也终于理解了。人家这样费劲口舌地聊天,为了那几十卢比的小费,顿时觉得生活不易。虽然机场租车的老爷爷好心地一再强调我们所有车费已经全部付清,不用再掏一分钱了,我们还是付给司机20卢比小费。

火车站简单的列车表显示屏。

当我第一眼看到旧德里火车站那破败不堪的外观时,我连掏手机拍照的欲 望都 没有。深夜的站台冷冷清清,有站着玩手机候车的旅客,有围坐在地上聊天的当地妇女,剩下的便是无家可归的人,他们身下只垫着几张报纸,盖着那一块又破又薄不能被称为被子的布。

我们找了一家麦当劳坐下休息。对,这绝对是我见过最简陋的麦当劳,十来张小桌椅总感觉有些摇晃,门口地板破损了不知道多久,也没有人修理,也许在 印度 这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吧。
终于熬到车来了,前面缓缓而又冗长的硬座车厢,挤满人,透过小小的窗口,麻木地打量着我们这样的外国旅客,然后空调硬座,再是普通卧铺席,最后才是空调卧铺,应该算是 印度 火车的商务舱吧。虽说是豪华商务席,整个车厢就一个乘务员在你上车的时候拿着一张名单,问你是不是某某某,不需要查任何证件或者票据。拖着疲惫的身子随意地铺了一下床,倒头便睡着了。对啦,睡前不要忘记调个闹铃哦,因为 印度 的火车不会报站的。对的,不会有广播,更不会有人来叫你该下车了,一切DIY,一切佛系。
今日Tips:1,下飞机尽量冲到队伍最前面,可以大大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2,机场汇率最差,低于500美金还要按笔收手续费。
3,睡前切记定闹铃, 印度 火车没有报站的,而且有可能临时变更站台建议下载ixgo的app实时查询列车运行状况。
4,火车卧铺旁的架子上有毯子和床套,都用纸袋包好了自取即可,但是如果中途上车不确保有未拆封使用的床具,因为列车员会把使用后的重新叠好。

斋浦尔:一墙之隔的奢靡与贫瘠

天堂与地狱

【今日景点】:城市宫殿,风之宫殿,Panna Meena ka Kund,琥珀堡老虎堡
今天才深刻地体会到,平穷和 富裕 ,可以离得那么近,近到只有一堵墙的距离,便是天堂和地狱。富人们打扮精致,优雅地坐在餐厅享用他们的情人节大餐,这一顿晚餐的花费,墙外那些衣衫褴褛,贫困潦倒甚至在温饱线挣扎着的人们,他们究竟得付出多少廉价的苦力才能赚得到?他们的处境并非自己懒惰成性所致。种姓制度虽然废除已久,但根深蒂固的思维毒瘤,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被彻底铲除。

凌晨2点,我们登上了从德里发往 斋普尔 的列车,说实话比我预期的 印度 火车条件要好一些呢。没想到的是卧铺的空调那么强劲,整夜都重复着冻醒,裹紧薄薄的毯子,累得迷迷糊糊睡着,再接着被冻醒的节奏!而此刻我不知道温暖的毯子就方 方正 正地叠在我一伸手就能够着的小架子上,也不知道可以自助多拿几张毯子。

火车准点开始缓缓减速进站,早就听闻 印度 火车的高晚点率,不禁庆幸我们的好运气,可以有整整一天逛斋浦尔。顶着着中毒般的黑眼圈,一脸的疲惫浮肿,我们拖着行李箱开始穿越从火车站到酒店的小路。一路上见识了日出时分颇具年代感的斋浦尔火车站,火车站不可思议的半露天男厕,(对,就一块矮墙挡着屁屁),街巷中用手刷牙见到路过的我们停下来友好地招手微笑同我们问候早安的当地居民,沐浴在晨光中悠闲散步的羊……终于走到酒店,一下子觉得万分亲切地冲过去,开心呀,终于可以洗漱了----闯进了隔壁酒店~然后灰溜溜地离开~按响我们酒店的门铃,老板起来帮我们开门,带我们寄存好行李,指引洗手间的位置给我们。洗了个脸,换了一身白裙子的我,纵使昨天一整夜几乎没睡踏实,也一下元气满满了!因为可以去拍照啦!论重要,睡觉都要排在拍照的后面!

我们的酒店,是一家当地人家民宿改造的。前台贴着曾经入住的 中国 游客赠送的书法作品--财源广进。老板并不明白这四个字的意思。当我简单粗暴地翻译给他听:就是祝你能赚到好多好多钱的意思。老板听到,无奈一笑:可是我并没有赚到啥钱。“没关系,说不定哪一天能实现嘛”我安慰道。

晚上七点钟之后有一段时间, 印度 教徒们会虔诚地诵经,这段时间请勿打扰哦!

一出酒店大门马上有一位年轻的腿脚不方便的tutu司机前来揽客,当谈好之后,他却把我们这单生意让给了这位老人家。

坐上老爷爷的tutu,似乎一下子开启了当地体验模式,顺便也试了下go pro的效果,果然防抖视野都棒棒哒!

tutu是 印度 最实用最常见的交通工具。

兴致冲冲来到城市宫殿,发现居然9:00才开门,直到朋友们提到去吃早餐,我才觉得自己饿了。点了四份咖喱面,吃两口我就腻到了,倒是早点摊上煮着的热气腾腾类似奶茶的东西---chai, 成功 吸引了我的眼球和味蕾。试探性点了一杯,奶香茶香充分融合在一起,其中还加入生姜末一同煮,热气腾腾,暖心暖胃,特别适合我这种在空调卧铺受了凉的孩子。

提及chai,是 印度 最有名的饮品,小到街头巷尾,大到高档豪华餐厅均有出售。与 中国 传统红茶不同的是加工时将茶叶切碎,饮用时加奶加糖。奶茶本身也有贵贱之分:贵的称为Masala Chai,新鲜水牛奶中加入姜末、豆蔻、茴香、肉桂、丁香和胡椒等。入口丝滑,回味无穷。

最传统最接地气的早点摊。

吃完早餐熬到九点多售票口工作人员才来上班,不急,来 印度 就是要慢节奏。

城市宫殿位于 斋普尔 旧城中心,是 印度 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

捕获一只正在照镜子的爱美小麻雀

进来看到那粉红色层层叠叠的拱形门的瞬间就被深深吸引了!之前看网上攻略说如果去 乌代布尔 城市宫殿,斋浦尔城市宫殿都可以不用去了,在这里我得纠正这种错误观念!两个城市宫殿都值得进来参观,不一样的美。

繁复的花纹图案,层层叠叠的拱形门洞。

最爱这镂空的雕刻。

这个平台是城市宫殿管理人员的办公区域,游客禁止入内。我偷偷摸摸地溜进去被发现,被“罚”与工作人员合照一张

城市宫殿中有很多精致的壁画和门廊,尤其以其中的四季门最为精美,四扇门两两相对,鲜艳夺目的彩绘壁画象征着春夏秋冬的更替轮转。

透过精美的窗格,看见远处坍塌的废墟,百年前,它又是怎样的繁荣?

自拍一定要来一张剪刀手~

城市宫殿门口摆放整齐的小摩托, 印度 是一个乱中有序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