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越爱~ 一个春节的时光,九座城市的味道

查看:20996 | 回复:89
出发前准备
在2017年元旦假期,由于一个决定,我们两人就从捷星航空那里订好了三程机票。
其实作为地地道道的两名 广州 仔,从来都没有试过在外面过年的滋味,在某次搜索资料的时候,无意中睇了篇游记,一个人在 越南 度过的元宵节,再次search后得知,其实整个 越南 跟我们大 中国 春节的农历日期是一模一样的,而且资料收集过程中得出 越南 之美的城市: 大叻 -美内- 会安 ,城市中独特风景线:crazy house、white sand dune、my son等,于是直接利用元旦三日假期plan 出所有行程,因为同行友人曾经到过 芽庄 4日了,所以我们的行程在芽只是一个转车的中转站。
然后在月中将手机卡及签证搞定后就直接:2人2背包出发,不托运的12日旅途。
出行资金准备:现金每人:2000人民币,另外我带上上次 柬埔寨 用剩余的45美元。因为 越南 春节得至部门物价仍会上涨,所以选择有备无患。
最后在一年内经历了 泰国柬埔寨 游玩的我,就这样落实一年内的第三个国家: 越南

旅行Tips篇
越南 地图、地形:
越南 分为南部-中部-北部,也有直接称呼为南越-北越。
北越著名的旅游城市: 海防 、下龙、沙霸、 河内
中部: 顺化岘港会安 、美山
南部:胡志明、 芽庄大叻美奈

时间、季节:
1、 越南中国 慢1小时。
2、 越南 季节分为两个:dry season,cool season;
3、 越南 春节、元宵。日期更 中国 一样,是农历的初一和十五。不过 越南 是有猫年 中国 没有的。

签证:
1、 越南 的签证在淘宝就可以搞了,200多块,3个工作天就可以出签证到手了。
2、 越南 的签证是一张纸来的,夹好在护照上就可以。
3、 越南 签证只需要按淘宝店家要求填好申请表,放上电子照片就可以,不同寄送照片及护照给商家。

货币:
1、在 越南 众多城市都均可以兑换货币,不建议在机场兑换,如在一些当地旅行社、电话卡铺等地方兑换,切记需要与对讲杀价,多半会开出1:3000或者1:31000,但如果我们兑换的RMB在2k以上,别想太多直接还价1:3200,不行就换一家,反正在 河内胡志明市芽庄会安 等满大街都是。
2、在 胡志明市河内岘港大城 市是可以流通美元,其他小众城市多半只流通 越南 盾。

公交、的士、飞机:
1、 越南 的士分类:绿色的6000起表、白色的7000、黄色的最便宜仅5000vnd起表,而且这些颜色的的士还分为5座和7座的,大家看清楚再打,我说的价格是5座的。
2、 越南 的国内航空只需要提前半小时check in就可以,但国际航空需要1小时。
3、 越南 的公交非常不发达,仅在胡志明、 河内岘港 有公交车,而且多半饭后时间就不会有公交车行驶。会开摩托车的,还是租摩托游玩吧。
4、整个 越南 只有 胡志明市 & 河内 能通过google map 打uber,分为moto和x两种,其实就是汽车和摩托车。还可以享受首单近距离,免费。
5、新咖啡的车春节会上涨,建议选择futa,两者都可以网上官网预定。
6、新咖啡所有城市不要接送服务,但futa含部分城市接送服务。

电话卡:
1、需要购买 越南 流量卡,还是直接去到 越南 再买,因为是实名制的关系,基本都只能市区再买,切记不要在机场买,比较坑市区几乎可以便宜10万甚至更多。

本地旅行团:
1、如果在 越南 报旅游团,先用信用卡支付的,需要收3%手续费。
2、 美奈下龙湾 、美山遗迹、巴拿山等如果跟本地团去的话,切记尝试去讲价,一般他们开出的价格仍有谈判空间,跟本地团在节假日情况仍便宜过淘宝或者马蜂窝。

西贡:
1、 胡志明市 又称为西贡,购买车票、机票上很多时候仍使用西贡这个词的简写或者英文全称。
2、futa服务: 上车点范老五街,需要提前45分钟前往,因为大巴士不在这里,他们会用mini bus送乘客至郊区约30分钟左右,换乘大巴出发至其他地市。不含接送。

美奈
1、 美奈 服务店不在游客海鲜街,而且 美奈 交通比较差,所以含送酒店服务,不含接。
2、在 美奈 可以尝试把仙女溪走完,是有终点站的。也建议在红沙丘将近天黑才下来,享受夜晚般地沙漠视觉景色。
3、 美奈 - 大叻 的open bus只能选择新咖啡,futa没有该线路。

大叻
1、futa含接送,因为 大叻 根本没有任何公交车。
2、 大叻 旧火车站小火车每日只发车四个班次,具体班次很多人都贴图过了,但每次发车只能坐70人,四个价位段的总人数,所以想坐便宜的只能提前1小时去,不然只能忍痛买贵价票。
3、建议资金充裕的游客,务必在 大叻 疯房子、夜晚疯房子不对外开放,晚上的房子更有一番古堡探险的味道。
4、 大叻 的BIG C超市营业到12点,而且就在 大叻 花园旁,所以晚上可以稍微晚点去囤干粮也行。

芽庄
1、futa不含接送。
2、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做泥浆浴,选择最便宜的180000vnd就可以了,别听售票的忽悠选择900000vnd的。

会安
1、建议除夕、元宵等重大节日在 会安 住宿度过,气氛各方面都比在 芽庄 好很多,而且在此节日, 日本 桥那边将会不收费。
2、新咖啡有从 岘港 - 会安 的大巴,但票价比较贵, 不建议。
3、游览美山遗迹请预留多点时间,门票已含一场歌舞表演。

岘港
1、futa不含接送
2、 岘港 的龙桥,如果想欣赏到器喷火、喷水,务必在农历初一、十五的晚上8点55分到达桥的龙头位置。
3、建议资金、时间充裕的游客,务必在巴拿山上住宿,因为巴拿山从上午10点-下午5点半都未能全部体验。

河内
1、 河内 夜机的话建议提前一日寻找好 越南 航空的mini bus$2/人,如果去本地的旅行社专车去$10-$12.
2、升龙水上木偶戏剧,节假日价位统一了,不按座位分票价,越早买越靠前。

下龙:
1、建议有时间可以在 下龙湾 上住宿, 下龙湾 一日体验的并不深入。

景点篇
出发前定制的清单,附上12日里面游荡过的景点列表
胡志明市 /西贡(HO ChI Minh City/Sai Gon):
Central Post Office(中央邮局)
Notre Dame Cathedral(红教堂)
Pham Ngu Lao Street(范老五街)
Saigon Opera House(西宫歌剧院)
War Remnants Museum(战争遗迹博物馆)
Nha tho Huyen Si(白教堂)
Ho Chi Minh City Hall( 胡志明市 政厅)
Ben Thanh Market(边青市场)
美奈 (Mui Ne):
Fishing Village(渔村)
Red Sand Dune(红沙丘)
White Sand Dune( 白沙 丘)
Mui Ne Beach( 美奈 海滩)
Fairy Spring(仙女溪)
大叻 (Da Lat):
Crazy House Dalat(疯房子)
Ga Da Lat( 大叻 旧火车站)
Xuan Huong Lake(春香湖)
Da Lat Cathedral( 大叻 天主教堂)
Domaine de Marie Church( 玛利亚 修道院)
Datanla Falls(达坦拉瀑布)
Linh Phuoc Pagoda(灵福寺)
Truc Lam Temple(竹林禅寺)
Ve Cap Treo( 大叻 空中缆车)
Cho Da Lat( 大叻 夜市)
Big C(超市)
芽庄 (Nha Trang):
Po Nagar Cham Towers(婆那加占婆塔)
Nha Trang Cathedral( 芽庄 大教堂)
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泥浆浴)
会安 (Hoi AN)
Hoi An Old Town ( 会安 古城)Japanese Covered Bridge( 日本 桥)
My Son (美山遗迹)
岘港 (Da Nang)
My Khe Beach(美溪海滩)
Nui Son Tra(山茶半岛)
Linh Ung Pagoda (灵应寺)
Ba Na Hills(巴拿山)
Da Nang Cathedral( 岘港 大教堂)
Red Beach( 红海 滩)
Fire-Breathing Dragon Bridge(龙桥)
Conn Market (中心市场)
Hann Market(汉市场)
河内 (Ha Noi)
36 Pho Phuong(三十六行街)
Saint Joseph Cathedral( 河内 大教堂)
Hoan Kiem Lake(环剑湖)
Thap Rua (Tortoise) Tower(龟塔)
Ho Thien Quang(禅光湖)
Hoa Lo Prison Museum(火炉山博物馆)
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er(升龙水上木偶戏)
Ly Thai To Square(李太祖广场)
下龙(Ha Long)
The Ha Long Bay of Vietnam( 下龙湾
Cockfight stone(斗鸡石)
Dong Thien Cung(天宫洞)
Piercing Hole(穿洞)
芒街 (MangCai)
Mong Cai cua cathedral( 茶古教堂)
Mong Cai Beach(茶古海滩)
Beilun River Bridge(北仑河大桥)民族文化广场
哈亭庙

车票&机票篇
机票:Jet Star
广州 - 胡志明市 :¥630+
岘港 - 河内 :¥310+
河内 - 广州 :¥420+
防城港 - 广州 :¥250+( 东兴 - 防城 ¥16)
车费:
Sinh Cafe: 美奈 - 大叻 249000 vnd
本地团: 会安 -myson 往返 $8
美奈 日出半日团:100000 vnd
岘港 -巴拿山 往返 870000 vnd(含小火车票、自助餐)
河内 - 下龙湾 - 芒街 $30(含穿洞双人撑艇)
的士&公交&摩托约:¥300
胡志明市 机场-范老五街 109号:20000 vnd
岘港 客运站-教堂 1号巴士:25000 vnd
会安 - 岘港 海滩 1号巴士:50000 vnd
12号巴士美溪海滩-hann market 5000 vnd
河内 机场-还剑湖86号: 30000 vnd

大叻 小火车:126000 vnd
疯房子:40000 vnd
达坦拉瀑布:30000 vnd
瀑布缆车:40000 vnd(往返)
瀑布手持降速车:50000 vnd (单程)
大叻 空中缆车:60000 vnd(单程)
火炉山博物馆:30000 vnd
升龙水上木偶戏:100000 vnd
美山遗迹:150000 vnd (含表演)
下龙湾 门票:20000 vnd
泥浆浴温泉门票:180000 vnd
民族文化广场 15000 vnd
电话卡:
VINAPHONE,3个月有效,含9.6G的4G流量卡、可短信不能电话:230000 vnd

住宿篇
胡志明市 :¥128
优势:房间够大,其实应该是一个办公室放假组放出来的,
劣势':比较远离范老五街,离Futa汽车站比较远。

美奈 :¥157
优势:房间很文艺,HomeStay屋主真的很好人,免费冰水任喝,而且会准备 沙拉 、早餐;离红沙丘、 美奈 海滩都比较近,提供自行车免费踩,
劣势':比较远离新咖啡汽车站,离游客海鲜吃街比较远。

美奈
大叻 :¥178 /两晚
优势:房间很温馨,HomeStay屋主搞了个Music Party,屋主是 爱尔兰 大叔,热爱音乐。那天没有人租另外一个床位,直接给与我们两个比较更优惠了一个价位。
劣势':比较远离新咖啡和Futa汽车站,没有a/c不过 大叻 的温度夜晚确实比较冷,可以不需要。

大叻
会安 :¥107
优势:提供早餐,过时仍会亲手煮给你;离古城距离较近,步行10分钟。房间较大舒适。
劣势':在内巷,有点难找。

岘港 :¥157 /两晚
优势:房间很大,离机场很近,步行5分钟。
劣势':比较多蚊子,需要关窗。

岘港
河内 :¥113
优势:市中心,36行街里面,位置超级便捷,上下床较为舒适。
劣势':公用冲凉房,劏房般大小。

河内
西贡篇

Day1-2:摩托国の西贡小姐&传统文化
AM:3:00-5:20 广州 - 胡志明市
出发的这一晚,天还真的挺冷的~!12:30约好了顺风车,中途在西朗等了另外一对外国的夫妇。结果仍能按时到达机场并顺利安检。
捷星仍算比较准点,凌晨3点半顺利起航。
西贡,是 越南 最发达的城市,曾经是 越南 的首都,曾经首都凌晨5点多时分,机场较为宁静。

胡志明市
当我们顺利过关(并没有给小费,强调一定不要给)后,同行的Change少换好SIm卡后,就连同驴友Cydia乘坐大巴往范老五街出发。
P.s 1: 千万不要在车站进行大量的货币兑换,那汇率实在太低了;也千万不要在机场内购买SIM卡,价格也是贵得离谱。

切记只能乘坐109公交车到达范老五街,公交车报站都是 越南 文,不过车上有乘务员,看到你是游客多半知道你需要在那里下车的,会提醒你的,这个真是挺贴心的。
P.s 2: 各位童鞋,离开机场而又没买sim卡的同学不用担心, 胡志明市 的公交车多半有免费wifi,而已速度还是很给力的,这点 广州 的公交车真的应该好好学学人家。

胡志明市
公交车经过的统一宫,随手拍了一阵,后面觉得门票不便宜而已同行的友人都不特别想看,就没去了。

统一宫
到站后,时间大约才是上午的8点,刚好很多路边小摊档正在贩卖各种各样的早餐,于是我们就逛了两条小路后,选择一间早餐坐下来享受来自 越南 的第一顿美食。
期间在下车走进去范老五街的时候,迎面的第一间建筑物,竟然是名为“安乐寺”。

早餐:
 一个汤米粉 vnd 15000
 一个炒通心粉 vnd 15000
 一个法棍套餐 vnd 10000
 两杯ice cafe with sugar vnd 5000/杯
 一杯ice cafe with milk vnd 5000
其中较为推荐的是法棍,这种法棍的吃法式我在 柬埔寨 中未曾见过的。

胡志明市
早餐过后,我们两位男士就决定帮短途同行的cydia寻找她的酒店,结果途中寻找了快1.5小时都未曾寻找得到,我们就分道扬镳了。然后随意逛了下市场就离去,因为还没买到流量卡,这才是最为迫切的。

滨城市场/边青市场
P.s 3: 在 胡志明市 ,有着很多便利店,其中最为广泛应该是Ck,family这两间。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 越南 实行实名制以后,所有的手机卡都基本不能在便利店买到。
因为我们要买的是流量卡,所以最后还是去了路边的小摊档购买。
Vinphone电话卡 Vnd:230000= 4g网络、9.6g流量,可用3个月、可短信不能电话。

胡志明市
当我们搞好了,最迫切的装备(网络)后,当然就是使用强悍的google map进行各种线路定位,准备跑景点。详细可以看回 胡志明市 线路图。
出发跑景点前,突然发觉自己未兑换 越南 盾,身上只有少量的现金。打算通过地图寻找银行的,但后面发觉都没寻找到开门的,于是看到很多小店都可以兑换。但汇率比起机场更差。1:3000。
后来直接跟老板娘说,我们对话的额度比较大,最终 成功 谈判在1:3200。

P.s 4:在 越南 ,如果跟一般的本地小型旅行社兑换,其实可以讲价的,一般当你兑换的人民币去到2500-3000是能够兑换到1:3100-3200。所以其实不需要在机场急着兑换的。

在去地标前,因为在陪cydia寻找酒店的时候,留意到在范老五街区域对面有一间白教堂。于是从这一刻教堂就成为我们每天打卡的地方了。

Nha tho Huyen Si
当时我们参观的时候教堂已经没有开门了。不过其实这个教堂很宁静,没有过多的游客在参观。当看完这个教堂以后,其实第一感觉是,总体真的比起国内的好。可能这真是因为 法国 长期统治的产物,来到 越南 ,教堂真的是等于 泰国 的寺庙地位一样。

P.s 5:在 越南 ,每个 大城 市的地标都是他们对应的教堂。

当游览完规划外的教堂景点后,就果断打了Uber 前往红教堂。
红教堂是 胡志明市 的地标,是当年 法国 人专门从 法国 搬红砖过来建立的,基本的风格构建、内部装修、外场的设计都是按照 巴黎 圣母院模仿出来的,所以红教堂每日都会有很多本地人以及游客前往仰望。不过去到的时候红教堂已经关门,不能入内,故先去走走附近的街道。

P.s 6: 在google map上,可以看到 胡志明市 能直接呼叫uber,而且还能用cash结算。当时我们想尝鲜,看到uber moto这么便宜,心想试下。结果..果然有意外惊喜。最后还有首单免费双重惊喜附上。
带有uber 制服的moto bike,这个问你怎能不猎奇尝试下呢。

胡志明市
当天,是年末二十五。抵达红教堂下车后,那股气氛已经能让你完全陷入新年的感觉,放佛又回到了10年前的 广州 ,而且是大年初一初二的感觉。

真的非常多 越南 本地人在逛他们的花市。而且不少 越南 妹子划好妆容,穿起他们的传统服饰在拍照,基本每个妹子都带上他们的专属摄影师在不停的拍拍拍~!

逛完了第一个小型花市后,顺着大路又来到一个广场,但由于春节的原因,这里又是另一个花街。

这里的传统文化味道比起刚才那里更为浓烈,有穿着传统衣服的男性在现场写挥春,是写 越南 文的哟。整个广场充满着节日的气氛,真的 胡志明市广州 更有春节的味道,导致到身在异国的我觉得非常的感触,放佛回到了小时候的春节。

岘港大教堂

逛完花街后,沿路返回去认真看看红教堂和附近的几个地标式景点。沿途欣赏的并不是 越南 的小吃,也不是 越南 的建筑,而是常常挂在大家口中的 越南 新娘。看着她们在街拍,为了满足广大男性同胞的胃口,她们街拍,我就去偷拍她们。
在花街门口,我还看到了 越南 的好色叮当,真的非常色的一只叮当,这个叮当的合照只冲着女孩去。很多女孩子都被他抽水了。同行的change少看到还不假思索就说了句,给我当吧,这么辛苦的工作,不要钱都可以。

中午饭我们并没有吃,直接在街边的小吃解决了。很多小吃真的吃了都不知道是什么名字,是什么东西,摊档的档主基本完全不会英文的,这点真的比较悲催。

P. s 7:最不推荐为右下图中的白色蛋糕,非常难吃,我们吃了一口真的吃不下。丢了,其他还是值得试下。中间的小蛋糕和格仔饼则没什么特别。
总体价位非常便宜:基本尝试所有的大概在50000以内,分量其实足够两个人吃。

品尝了一众小吃后,在胡志明这种 大城 市怕被交警盯上建议不要租摩托。看了下主要景点感觉都不是很远所以我都是步行,打uber相对比打的士好,毕竟还是按照导航来走的,但唯一缺点就是司机基本不会英文。
预设的路线第一站:红教堂;从四角角度去观赏。但那天天气不怎么好,一直处于阴天,所以整个红教堂呈现出来的感觉不如网上很多照片。但如果你在现场看到红教堂的这个建筑物,真的觉得还是称它为西贡更为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