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人的一生 ,应该登一座雪山

Day3:哈巴大本营--哈巴雪山--哈巴村  晴

凌晨2点起来,准备今天冲顶的装备。其实一晚上基本都没怎睡,问了冰歌他们,好像都差不多,倒是问哥睡的挺好的。

吃过早餐后饭就开始出发冲顶了。5月14日,凌晨三点半的哈巴,月亮还当空高悬,雪山宁静圣洁得仿佛不染一丝尘埃。我们一行8人(4名队员4名当地向导)从大本营旁边的小道上山,大家的头灯都点亮着,在山间形成了一条蜿蜒的光带。天还没有亮,我们只能看见头灯照到的地方。

为什么选择凌晨三点开始登山?

科学上说,一般情况下,后半夜天气最稳定,风小利于攀登。

大本营出发走到海拔4200M,经过一片密布灌木丛的山坡和沙石路,攀登时很好走,但下撤的时候着力点不太稳定,就不太好走。

即便有头灯照路,但四周一片漆黑,完全是感觉走的,从顶下来的时候才知道,我们走了这么难走路。

4200M-4500M为石板坡。这里缓慢行进,控制呼吸、心率。在这里我们队伍的距离在逐渐拉开,小姚和小问走在前面。我按自己的呼吸节奏在队伍的中间前行。通过大石板路段大约需要1个小时

慢慢我才知道我的向导是老木,他一直在前面跟着。慢慢我呼吸有点乱了,然后开始困意渐起,老木提醒我:要慢慢调整呼吸,尽量步伐慢一点。同时还提醒我:可能出现高反的现象了,安全下撤比成功登顶更重要。

其实我内心也开始担心,因为此时有点犯困,但是意识还是清晰。经过与向导的交流有了初步的共识:通过调整步伐,再走一段路,看身体情况,决定是否要下撤。

4500M-4600M为石板山脊线。在这段路上可以感受到哈巴雪山的狂风,没有了山体的阻挡,大风肆无忌惮的吹着,你能做的就是降低重心,快速通过这段山脊。

4600M-4900M全为乱石坡地带,这段路容易疲劳,要放慢节奏,小心不要崴脚(平时体能锻炼或者徒步时可以多走些乱石滩线路)。到了拔4700米简单补充一下能量,基本要到哈巴雪山雪线范围了。到了真正雪线海拔4900米(不同季节雪线高度不一样,传统雪线高度为4900米),也就到了换鞋处。在这里穿好冰爪,踏上雪坡,向顶峰发起冲击。

4900M-5000M为相对缓的坡。大家可以休息一下。

5100M-5300M为绝望坡。绝望坡是哈巴最危险的一段,从绝望坡往上是近70-80度的斜坡,极易发生滑坠。如果走20步一休息感觉气喘,就15步,甚至10步都可以。我的向导老木特别叮嘱每走一步都要靠身体的重量将冰爪齿深深地陷进雪里,以此稳住身体,保持平衡不至滑跌。

攀登了半个小时在绝望坡上抬头看不见顶,回头看不到底。在体力出现的问题的时候会感到深深的绝望,很多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放弃的,毕竟我也曾想放弃。

在绝望坡的时候,困意已经占据我脑海,意识慢慢不清楚了,再向前的每一步都寸步难行。我单脚跪倒在雪地上,用雪镐制动防止下滑,感觉再也迈不出一步,时间好像静止了,此时却有很多个艰难却充满希望的瞬间闪过我的脑海里,但我只想坚持下去,总有一些东西要突破的。

老木看到我这么倔强,不愿意下撤,只是顺了我的意。左手拉着老木,右手以冰镐为杖,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

我站在绝望坡向上看,是无边的白,玉质冰清,晶莹剔透,白得如此无暇、如此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