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骑行草原天路,D4,2017/10/05,赤城——延庆——北京市区

从赤城出来,原计划是走241省道到雕鹗镇转353省道到延庆,然而走错了路,骑了十几公里过了板田乡后才注意到前方是丰宁方向,再往前可以到塞罕坝去,和北京是两个方向。不甘心原路返回,查了下地图,板田乡和龙门所镇建有条405县道可以绕回353省道,决定走县道。

没想到这条县道修的比省道还好,而且路上没什么车,以为是路才修好没几个人知道。

爬鸡冠岔时才知道为什么路上没车,整条路还没完全修好,山顶这段有5-6公里的路还在建设中。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过了长伸地村路又修好了,一直到353省道。

353省道,路面没有县道好。

到达白河堡水库,进入北京地界。

白水堡水库大坝,去年从这里到白河峡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翻越佛爷顶山到延庆,和去年的方向相反,到达山顶燕山天池那里天已黑,还好后面都是下坡。
骑行103公里到达延庆,打了一辆出租到达北京市区。

骑行草原天路,D5,2017/10/06,北京——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习大大将庆丰包子带火后,可能价格也上涨,感觉有点小贵。

想去参观故宫,结果现场门票已售完,最好网上预定。

参观边上的太庙,门票只要两元。太庙里有个艺术展,可我真心看不懂。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下午北京站高铁回上海,这次办理自行车托运完全正常,去年的那几个人没有了,收费两辆车共一百出头,发票也是机打,回去后取车顺利。

第十四篇回忆结束,下一篇:坦桑尼亚。

骑游回忆之十五,坦桑尼亚骑行,时间2018/02/08-2018/02/21

18年的春节,儿子准备回老家过年,我则想独自去环台湾,环台的念头产自于看了电影《破风》之后,电影中展现了很多风光优美的路段,特别是苏花公路,号称最美沿海公路之一,春节时台湾的天气也算不冷,环台应该是不错的时间。国庆后开始关注去台湾的机票,平时上海往返台北价格在一千左右,过年时却要五千多,翻了近五倍,没有急于订票,继续关注着等降价。

在斯里兰卡时,就定下了第二年去肯尼亚的计划,故在关注去台湾机票的同时,也关注去肯尼亚的机票价格。过年时到肯尼亚的机票比到台湾的机票贵了一千多元,不到平时价格的两倍,性价比较高,就想着要不自己先去一次肯尼亚,暑假时再带儿子去一次。在我的旅行计划中,非洲一定要去一次的,多去几次可以体验不同的地方。

先参考别人的游记来制定行程,网上只看到一个跨非洲多国骑行的的骑行游记,虽说对我的行程帮助不大,但对肯尼亚的路况有一定了解。其他的非骑行游记有很多,行程以观动物为主,很多行程是安排肯尼亚坦桑尼亚两国一起游的,看了这些游记后才知道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比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公园大8倍,而且春节时塞伦盖蒂的动物更多。随着对坦桑尼亚的了解越多,想去坦桑尼亚的念头就越大,特别是看到一句话让我决定去一次坦桑:如果一辈子只去一次非洲,那一定是坦桑尼亚。

当然最终的决定还是看机票价格,通常我会准备几个目的地,比较机票价格后才决定最终去哪里,套用那句广告词“哪里不会点哪里”, 我的惯例是“哪里便宜去哪里”。

于是关注去三地四个机场的机票,台北/肯尼亚的内罗毕/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和乞力马扎罗机场,开始时到台北往返5500左右/内罗毕6700/达累斯萨拉姆8000/乞力马扎罗机场9200,一段时间后台北的价格坚挺不变,非洲的三个机场价格略有下降,在6000-8500之间反复波动,某一天突然看到非洲的机票大幅降价,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都为5200,乞力马扎罗机场7700,而台北还是5500依然坚挺,毫不犹豫的买了到达累斯萨拉姆的机票,花更少的钱到更远的地方是我的一贯选择。然而买好机票第二天就后悔买早了,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机票价格还在降,一周后降到4100,在我还在后悔亏了1000多元时,两地的价格又很快上到7000多,直到起飞前,没有再到6500以下,这才觉得虽然没买到最低价,但也是抄了个小底,心里达到平衡。其实机票的价格变动很大,买到最低价需要一定的运气,多关注,价格差不多能接受就出手下单,不要纠结。

机票订好后开始做准备工作:

护照——已有,不存在问题。

签证——坦桑尼亚签证分为纸签和落地签,纸签需要自己或者代理提交护照原件到坦桑尼亚使馆,提交的资料较多且费用较高,落地签费用50美金,只需护照/往返机票/小黄本(黄热疫苗本),到达坦桑尼亚机场出关时办理。

不论是价格还是准备的资料,落地签是大多数到坦桑普通旅行者的选择,我也一样,唯一担心的是没有签证是否能出中国海关?特别电话咨询了浦东机场海关,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也就放心了。

小黄本——《国际预防接种证书》,因封面为黄色俗称小黄本,到大多数非洲国家都需要提供,由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发放该证,上海在外滩海关一楼办理。

接种后10天疫苗才生效,有效期10年,带好身份证/护照和照片,到达后排队领号,到号后医生会根据到达的国家安排打疫苗,并告知到达非洲的一些注意事项,同时还推荐了他们的防蚊膏,说是比外面效果好,我要了两支,总费用100刚出头。

后来证明防蚊膏没有什么用,到不是说防蚊膏没有效果,而是我在坦桑的旅店里就没发现有蚊子,而且旅店里都有蚊帐,我就开头两天涂抹了下,后来防蚊膏就没用过,有时忘记放下蚊帐,也没被蚊虫叮咬。

酒店——还是只订出发前第一天到达的酒店,后面的现找。

行程路书——坦桑尼亚的景点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各种国家公园动物之旅,其中以塞伦盖蒂和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公园最为有名。二是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由于登山难度不高,未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旅行者也可以攀登,目前商业登山路线很成熟。三是海岛,印度洋中散布着很多美丽的海岛,坦桑的桑给巴尔岛号称非洲最美海岛之一。

去非洲的梦想源自于年少时央视播放的《动物世界》,所以国家公园是必去之地,塞伦盖蒂和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公园是连着一起的,位于坦桑北部,连着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公园,非洲动物大迁徙中著名的天渡就是动物们从塞伦盖蒂到马赛马拉时渡过马拉河时的情景。到塞伦盖蒂得从阿鲁沙小镇进去,我的行程安排是先到阿鲁沙,参观国家公园后从阿鲁沙骑行到达累斯萨拉姆,途中可以看乞力马扎罗山,然后坐船到桑吉巴尔岛,再返回达累斯萨拉姆回国。

其他的准备和以前一样,唯一特别买了一个长焦相机,一些动物很远,需要望远镜才能看到,拍照更需要长焦。

出发前,朋友们知道我要去非洲骑几天,都问我不怕狮子在路上追赶吗?其实狮子的活动范围随时人类的增加已小很多,路上应该看不到狮子了,这点我倒不担心,但对非洲还是了解不多,想象中还是贫穷落后,可能还是会有很多困难,特别给这次出行取了个名字——踽踽独行。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1, 2018/02/08,上海——亚的斯亚贝巴——达累斯萨拉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中国没有直飞坦桑尼亚的航班,只能中转,中转地以欧洲/阿联酋/埃塞俄比亚居多,通常埃塞的航班最便宜,欧洲的最贵,但有时阿联酋航班打折时比埃塞的更便宜。飞机是7号晚上11:10分起飞,排队值机时,就体验到的非洲的感觉。

到达非洲大陆上空时天亮了。

飞行12个半小时后,到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此时当地时间早上6:30,时差5小时。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早上10:30,从亚的斯亚贝巴继续飞往坦桑尼亚,飞机上看到机场人员搬运行李,直接靠扔,担心自行车被仍坏。

飞机上乘客不多,以经济舱的价格买了卧铺,别说我没素质,很多乘客都这样躺下,我也是有样学样。

下午1:20到达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排队落地签,提交资料后顺利出关。中间还帮一位山东小伙填写资料,他只身一人前往坦桑工作,不会英语,好在出机场有人接他。
1小时后出了机场,找到接山东小伙的人就和他告别了,在机场换了一百美元的货币,买了一张当地电话卡。

机场早了一辆车拉我到旅店,开始问了一辆开价50美金,20公里不到的路程,抢钱啊,司机降到30美金就不降了,30美元我不如骑过去,问了几辆车后终于找到一辆10美元,成交。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3点过到达旅店,一家民宿,设施简单但价格便宜,而且还算海景房,只是离海边有点远。

入住后,装好自行车,骑行到17公里外的乌本戈(Ubungo)汽车站购买第二天到阿鲁沙的车票。达累斯萨拉姆作为坦桑的首都,没有想象中的落后,有好几个汽车站,到阿鲁沙的大巴是在乌本戈出发。

从国内过去,如果只是到国家公园观看动物或者攀登乞力马扎罗山,通常都是飞到乞力马扎罗机场,机场离阿鲁沙和乞力马扎罗山都很近,这也是我关注到乞力马扎罗机场的机票原因,只不过有点贵,还是选择到达累后大巴前往阿鲁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购买车票时,被围观。

看着车票上的出发时间,中午12:00,这也太晚了,和我查询的时间完全不对,又和售票员确认,没错。想着还可以睡个懒觉,不管了。

头顶物品是非洲人的特色,为了搬运货物省力,中国老祖宗们发明了扁担/背篼等工具,而非洲人一切皆可头顶,还能很好的保持平衡。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放学回家的孩子。

看到又烤玉米卖,分了一半给边上小朋友。烤玉米味道不如国内,太硬。

这个看上去是快速巴士站。

交通还是有序。

卖冷饮的小贩。

学校的操场。
离开这里不远,准备找地方吃晚饭,路上被两个警察拦住了,说要检查我的护照,拿到护照后,让我给他们一万坦桑先令,约50美金。我知道被勒索了,就问了一个词:“Why?”,两人叽里呱啦说了一通我也不懂,我就掏出手机说先给他们拍张照,顿时两人紧张起来,说不能拍照,并让我删除照片,然后钱也不要就让我离开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吃饭的店,2000坦桑先令,约6块钱。

和服务员合影,平时大家都说我长得着急,总算这次大家都说我肤白年轻。

饭后回旅店,路过中华会馆,进去和在此地的中国同胞们聊了聊,谈及安全,白天安全没问题,晚上还是很危险,并给了下面的忠告:晚上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不要带包,钱财分开放。
还谈起了我被警察勒索的事情,他们也告诉我尽量不要给警察拍照,非洲警察勒索中国人的很多,但被举报的话警察会被开除,所以警察怕被拍照,有些警察发现被拍后会乱来,比如乱找理由直接将拍照人抓进去,会很麻烦,我这次还算没有碰到很坏的警察,说得我都有点后怕。
被他们一说,回旅馆时天早就黑了,一路快骑,不敢停留。
到达旅店后和房东老板说我第二天早上10:00退房去阿鲁沙,房东说不会这么晚,看了我的车票后说坦桑尼亚使用两个时间,一个是英语时间,一个是坦桑当地时间,坦桑时间比英语时间早六小时,也就是我的车票应该是6点出发。房东又帮打电话去问,确认是6点出发,还好多问了一下,不然就耽误行程了。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2, 2018/02/09达累斯萨拉姆——阿鲁沙凌晨4点起床,4点半离开旅店前往汽车站,装车包寄存在旅店。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到车站时,天还没没亮,路不熟骑过头了,赶快掉头赶往车站,离车站还有近1公里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人,问问汽车站还有多远,一个小哥说了声跟我来,急冲冲的带着我前往车站,帮我找到我的车辆,并热情的帮我将自行车 放进大巴的行李厢,我以为碰到了非洲活雷锋,连说“Thank You!”,谁知小哥说 ”Money“,我问他多少,2000先令,约6块多人民币,还不算要得太高,就直接给他了,毕竟了解到坦桑尼亚也是小费国家,虽然不是强制,但酒店服务员帮忙提行李等进房间都要付小费。

6:30发车。

整个大巴就我一个外国人,边上做的女士身材庞大,挤得我动弹不得,试着和她说换我坐在国道边上,却不会英语,也不愿和我沟通。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路过小镇停下上下客,有小贩到窗边卖零食。

下一站比较小,路边一群人似乎是摩的。

离开达累一个半小时后人烟稀少起来,路边偶尔有些房子,东非大草原开始展现。

尽管不是高速,路边也设置了服务区可以休息。

一路上的风景不错,但早上我在不停的加好友。
进入国家公园必须坐车,最好是跟当地旅行团进入,这样有当地的向导才能更好的看动物。通常出发前都联系好旅行社,这样行程不耽误。我在出发前也联系过,给猫途鹰上推荐的10家当地旅行社发了邮件,只要两家回复我,我的行程没有拼团的,一人成团,最低一家报价4天3晚的费用为2800美金,这个价格承受不起,没有订,想着到了再找,如果都是这个价这次就不进国家公园了,暑假到肯尼亚也可以体验。
昨晚在中国会馆时加了两个同胞为好友,并向他们打听是否有认识在坦桑做旅游的同胞,然后他们推荐去问可能知道的人,就这样A推荐B,B推荐C,终于问到一位在阿鲁沙当地旅行社工作的女性同胞,虽然她当天不在阿鲁沙,但行程帮我安排好,并通知她同事等我,让我到阿鲁沙后联系她同事。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下午两点,在服务区吃中饭,只有烤鸡和炸土豆。

东非草原为稀树草原,偶尔见到几颗猴面包树。

沿途看到的房子,比较破旧。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下午6点到达莫希,建筑和沿途完全两样,莫希是坦桑尼亚的一个重要旅游城市,登乞力马扎罗山都是从这里出发。

到莫希时邻坐的女士下车了,上来一个小哥坐边上,小哥很健谈,也不管我懂不懂,一路说不停。昨天我的眼镜不小心弄坏了,没办法只好将骑行眼镜戴上才能看清楚,这小哥就想让我送骑行眼镜给他,被拒绝了也无所谓,过十几分钟有要一次,还是被拒绝。

晚上8点过到达阿鲁沙,12个小时车程近650公里。到达联系好的旅行社,交钱签合同后,带我入住旅馆。约好明天早上到旅馆来接我。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3, 2018/02/10,阿鲁沙——塞伦盖蒂我是昨天才定的行程,共4天,通常的行程是第一天参观塔兰吉雷公园,第二天和第三天参观塞伦盖蒂,第四天游恩戈罗恩戈罗公园。由于没有当天出发的团,前一天出发的团还有个空位,旅行社就安排我先游塞伦盖蒂和恩戈罗恩戈罗,第四天再补去塔兰吉雷公园。费用为680美金,包含门票,吃饭和住宿,昨晚的旅店费用也在内,当然这个价格,在公园里的住宿只能是帐篷,公园里住酒店的话,费用要高出很多,公园里的酒店设施配套也很奢侈。这个费用是旅行社收取的,司机还得另给小费,通常每天5美元,总共付了700美金。后面的四天所有的费用都包了,想额外花钱都不行,国家公园里没有卖东西的商店。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凌晨5:30,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到旅店接我,送我去和我的团友汇合。将自行车寄存在旅店,和旅行社的人坐车离开阿鲁沙,7点过,到达团友们住的营地,离阿鲁沙约90公里。

这个营地看上去是个山庄,院子很大,住宿有木房还有帐篷,停车场有十来辆吉普,这是旅行社去国家公园的车辆标配,上面的天窗可以探头出去,视野更好。
近8点时,我们的车出发,前往塞伦盖蒂,开始我的Safari之旅。

塞伦盖蒂离阿鲁沙有300多公里,一路上有很多卖旅游工艺品的商店,和国内的旅行团一样,司机都会安排进几家店去逛,不同的是时间很短并且没人陪同,想逛就逛,比较随意。

商店里的工艺品中非洲黑木雕像很多,价格都很贵,而且据说很多材质是假的,用黑油浸泡上色仿冒。正宗的非洲黑木材料坚硬,密度大,比一般木材重很多。
看到这家店有现场雕刻黑木的,去体验了下,黑木确实坚硬,很难雕刻。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中午12:00到达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公园大门,到塞伦盖蒂要先经过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公园。

进公园大门不久就有一个观景台,恩戈罗恩戈罗是个火山口公园,看动物需要下到下面的平地。
我们的司机视力超强,告诉我们下面有两只犀牛,我是怎么也看不到,将相机给司机才拍到张模糊的照片,实在是太远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离开观景台,继续向塞伦盖蒂前行,看到第一只动物斑马,我比较兴奋,和司机说停下来拍张照,而我的团友们昨天已经看到过,对我说,不用急,后面会有很多,斑马角马在公园里太常见了。尽管如此,司机还是友好的停车让我拍照。

果然,还没进入塞伦盖蒂,斑马角马渐渐多起来。

还要马赛人在放羊。

几头长颈鹿悠闲地在散步。

金合欢树林下,有几只叫不出名字的鸟。

开始看到成群结队的角马。

又看到长颈鹿,来张特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快3点钟时,到达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大门,我们团有四位成员,一对阿根廷情侣,一位澳大利亚小伙和我,另外一位司机和一位厨师,共六人一辆车。

阿根廷情侣要在大门摆pose秀恩爱。

大门口有几个马赛人等在那里,游客们可以付费和他们合影。

进入公园大门,动物更多,斑马角马随处可见。

半小时后到达进公园的第一个营地,停车休息。

营地边上有个小坡,可以爬上去在高出看塞伦盖蒂草原,场面相当壮观。

公园里只有营地是安全的,其他地方都要求不能下车。营地这里没什么动物,只看到一些小鸟和蜥蜴。
照片中是红头岩蜥,是地球上最奇特爬行动物之一,因形似蜘蛛侠也称为”蜘蛛侠蜥蜴“,生活在非洲。

在营地休息半个多小时后,继续前往塞伦盖蒂的腹地。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只雄鹰停在一棵孤树上,有点孤独求败的感觉。

除了角马斑马,长角羚羊也很常见。

对常见的动物已经不再惊奇,大家的目标是在广袤的塞伦盖蒂草原寻找非洲五霸。
非洲五霸分别为: 非洲象,非洲狮,非洲豹,黑犀牛和非洲野牛,这五种动物因徒手捕捉它们的难度最高而称为五霸,并不是指体型最大的五种动物,当然它们的体型也很庞大。

在草原中穿梭了一个多小时,发现了一群狮子。在国家公园里,一位经验丰富的司机很重要,他熟悉地形,知道什么地方可以看到哪些动物,当然运气也很重要,据说有些人在塞伦盖蒂游了三天也没看到一头狮子。

继续搜索,一路上脑海里会不由自主地响起赵忠祥解说《动物世界》的声音,配着主题曲《Just Blue》,年少时央视的《动物世界》一周一播,比较喜爱的一个栏目。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群河马懒洋洋地泡在池塘里,一动不动。

除了司机,有个视力超好的团友也很幸运,团里的澳大利亚小伙视力很好,拿着个长焦望远镜不停的四处观看,这群大象就是他先看到的。

旅行社的司机们也会相互联系,发现难寻的动物会相互告知,他们用的是当地语言——斯瓦西里语沟通,一般游客都听不懂,这头花豹就是收到其他司机信息后赶过来才看到。

非洲野牛,样子和家养水牛差别不大,皮厚肉糙,狮子也不容易奈何它,在非洲草原上,野牛也是一种危险动物,虽然它们是狮子常见的食物,但都是几头狮子才能捕杀一头非洲野牛,同时野牛也是杀死狮子最多的动物。

又见象群。

6点半,天快黑了,驶向今晚的营地。

7点钟到达营地,太阳完全落下地平线,入住帐篷,很惊奇没有发现有蚊子。
公园里晚上和白天的温差很大,白天短袖短裤,晚上穿加绒衫。
晚上塞伦盖蒂的星空很美,繁星满天,银河清晰肉眼可见,试着想拍张星空,但由于技术不行没拍出来。
经过一天的相处,和团友们也熟悉了,晚餐后一起聊天,看着银河给他们讲牛郎织女的传说,以我的语言水平也是随便乱说一通,也不管他们是否能懂。

踽踽独行,非洲行之坦桑尼亚,D4, 2018/02/11,塞伦盖蒂——恩戈罗恩戈罗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看动物的最佳时间是早上或晚上,中午太热,动物们都躲起来乘凉,很难看到。
5点过起床,5点半早餐,6点出发时天还是黑的,半小时后才开始亮起来。

早安,长颈鹿。 这是今天最早见到的动物。

日出时天空中各种色彩不停变换,没有红彤彤的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景象,但日出并不是我们关注的对象。

蛇鹫是非洲独特的物种,又名秘书鸟,外形看上去美丽文雅,实则是一种猛禽,虽然可以飞但更多的是在地面走到,非洲毒蛇的天敌。

这两只秃鹫又是澳大利亚小伙发现的,如果不借助长焦相机,我什么也看不到。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这两天看到的野牛都是形影单只,没有成群结队。

珍珠鸡

为了象牙,非洲偷猎大象的行为还很严重。

一只河马从池塘中溜出来,也不知它去干什么。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更正,这时非洲条纹獴,不是号称非洲平头哥的蜜獾。

猴子在塞伦盖蒂上就只看到一次。

在公园里,只要看到有车堆积的地方就有大型动物,我们赶到时花豹还在树上睡觉,等了近一个小时才下树,还算没有白等。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中午返回营地的路上,司机下车方便,说这里是安全的,我也和他一起下车,提心吊胆在草原上撒泡尿,生怕突然一只狮子从草丛中窜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