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11, 2018/07/15,内罗毕一日游

原计划是今天才从蒙巴萨返回的,由于搭车多出一天空闲时间,起床很晚,错过旅店免费早餐,10点出旅店找了一家土耳其烤肉店,早中餐合二为一。
返回不久,蒙巴萨的代售小哥发来信息,说大巴不办理我们的自行车托运,问我咋办。我想起了集卡司机,联系集卡司机问能否帮我们带自行车到内罗毕,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给了双方他们的电话,让他们相互联系,收到车后我再付他们的费用。

内罗毕作为城市,街景对我没太大的兴趣,主要想去的地方就是两个,一个是长颈鹿公园,一个是百兽宴烤肉馆。
长颈鹿公园是一个私人动物保护区,七十年代,一种叫ROTHSCHILD的长颈鹿濒临灭绝,为拯救这一稀有物种,当地人乔克夫妇采取收养及放归自然等方法,创办了这个私人动物园。这里可以进距离接近长颈鹿,还可以用公园里提供的食物给长颈鹿喂食。

长颈鹿公园里游客活动的范围不大,里面有个小楼,一楼有个餐厅还有个买纪念品的商店,当然以长颈鹿造型的纪念品居多。二楼上是一个长颈鹿的科普知识展厅,可以了解长颈鹿的演化历史和种群的区分。游客还可以在上面和长颈鹿亲密接触。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如果不嫌弃的话,甚至可以和长颈鹿来一次舌吻。

公园里还有几只疣猪,当然在公园里他们就没什么地位了,游客主要是奔着长颈鹿来的,在公园如果长颈鹿是一线明星,那疣猪连十八线演员都算不上,很少有人关注他们。
阿咯 发表于 2021-3-25 09:10 海口到铺前的大桥19年通行了。当时暂居文昌,文中提到的地方好多都是经常骑行的,挺怀念。对了,前文看到小朋友头盔似乎没有戴 ...

安全第一,现在基本不做危险动作了,谢谢提醒。
海南风景很好,有机会还会再去。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21-3-25 15:16 很好的经验分享,赞!

我的经历也是来自他人的分享,保持传递。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长颈鹿公园很快就游览完了。

1点半,到达Carnivore餐馆,中国人称为百兽宴烤肉馆,据说是世界五十最佳烤肉馆之一,在肯尼亚的名气很大,到内罗毕的肉食游客都喜欢去体验一把。费用35美金一人,自助餐,吃到撑死没问题,也可以单点。
还没进门就问到一股浓浓的肉香为,进去后第一眼就是一个巨大的烧得红彤彤的烤炉,上面堆满了各种动物的肉。
几年前可以吃到斑马/羚羊/骆驼等,现在由于政府管得严,除了常见得鸡牛羊,只有人工饲养得鸵鸟和鳄鱼肉可以品尝了。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餐厅的气氛很好,是一个半露天的环境,一圈长廊围着一个较大的花园,餐桌放置在长廊里。

除了上肉的速度较慢外,餐厅的服务也热情,服务员推着烤好的肉,空盘就询问是否添加肉,如果吃饱了,放心桌上的小旗子就不来打扰。

房顶上还有狒狒出没。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花园里还种植着很多植物,第一次见到咖啡树。

如果恰逢生日,餐厅还会送上一个生日蛋糕,领班会带着一群服务员围着唱生日快乐。没有过生日的也会有各种甜品,只要吃得下。
总体来说这家餐厅还是值得去体验一下,不过烤肉要有孜然就更好了,烤肉没有自然就缺了灵魂。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晚上不敢出去了,旅店里看世界杯决赛,4:2法国队捧杯,除了02年日韩世界杯,第一次不用熬夜看决赛。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12,2018/07/16,内罗毕——马赛马拉

早上8点半,之前定好的旅行社来旅店接上我们,先去他们的办公室将余款付清,9点半出发前往马赛马拉。
路上看到一个人扛着一头杀好的猪进了一个商店,在非洲我还没吃过猪肉,也没见过猪跑,就只见过这只杀好的猪。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上到一个坡顶,有个观景台,视野开阔。

路过一大片麦田,远处一棵棵金合欢树分落在麦田中,犹如草地上盛开着蘑菇,让人心情愉悦起来。
麦田延绵有十来公里,在非洲第一次见到这么大面积的农作物,司机告诉我们这些麦田是属于同一人的,此人在当地很富有。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路况也很好,此时还见到一对挪威情侣,准备起去坦桑尼亚。

路上买土豆的摊贩,买了几袋西红柿。

中国武夷股份正在援建修高速路,从这里开始转土路去马赛马拉。

进入土路不久就看到长颈鹿。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继续前行,路过一个村庄,有村民用树干横在路中,口称“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若要此路过,留下买路财。”(当然他们的语言没有我们中文博大精深,原话说出来没有这么气势),司机付费后,搬开树干放行。
我见这位路霸的耳朵造型奇特,征得同意,拍了张照片。

土路颠簸不平,路上看到有军人的车坏了,我们司机下去帮忙。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下午5点,到达马赛马拉大门。

公园大门一侧,一群兜售纪念品的马赛女人。

进入公园内首先看到的动物是角马。

黑斑羚也是在东非草原上常见的动物。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每匹斑马的条纹都是不一样的,但一般人很难分辨出来,这张图片开始还以为拍照时手抖形成重影。

非洲五霸中,野象是容易看到的动物,身材巨大很难隐身。

非洲狮群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7到8月来马赛马拉的游客很多,摄影师除了携带沉重的长枪短炮外,为了拍摄好照片也常将危险置之身外,一位摄影师为了拍出好的角度,爬上车顶拍摄狮子,马上就被边上的几位司机警告,说这是在公园里是禁止的危险动作,一不注意掉下车就面临被狮子袭击的风险。安全第一。

转角牛羚

6点半,天也快黑了,前往营地,我们的营地在公园外,马赛人村庄边上达的固定帐篷房。
晚饭后围着篝火,听边上的人说回来时看到狮群攻击野牛的场面,就在我们回来的路上,只不过我们早回来20分钟,很遗憾没有看到这种火爆的场景,运气稍欠。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13,2018/07/17,马赛马拉一日游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早上7点从营地出发,四十分钟后进入公园,前方已经很多游猎车了。

一辆游猎车陷入了泥坑,下车帮忙搭把手。

几乎所有的车辆都先到一个马赛人村庄附近,一片空地上摆着很多小摊,马赛人卖着各种手工制品。

远处的村庄

向草原深处继续前行。

远处的山脚下有一群非洲象。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七八月的马赛马拉,游客都是奔着东非动物大迁徙最惊险的一段——“天国之渡"去的,但能看到角马斑马过河也需要运气,有人在马拉河等几天都没看到。我们原计划也是准备花一天时间在马拉河边等待的,但因今年的雨季推迟,动物们还没有开始过河,司机联系过他们的同伴后,都是白等在那里,建议我们不去了,改道去肯坦边境,这是一条非常规路线,去的人较少。

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和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是连在一起的,去两国边境要先出马赛马拉的沙河大门,沙河大门和其他大门不同处是没有售票处,也就是说从坦桑尼亚来的车辆游客是不能从这里进入马赛马拉的。
我们的司机和这里的保安很熟,过去交流了几句就开门放行,还带着一个保安和我们一起。

除了沙河大门就是沙河了,沙河基本就是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分界河,界碑离得很近。河边靠近大门的地方还有几幢小房子,可能是保安们吃饭休息的地方。

沙河这么窄,水这么浅,一看就没有什么危险,从这里过河到马赛马拉不要太轻松,为什么要挤在马拉河那里过河呢?当我还在嘲笑角马们很傻很天真时,前方的河边就出现一群狮子。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不远处还有一具不知什么动物的残骸,只剩下一付骨架,看来草原上危险无处不在。
其实是我自己太傻太天真,一提到动物大迁徙就想到马拉河的惊险场面,鳄鱼河马躲藏在湍急的河水中,岸上狮子豹子在蠢蠢欲动,这些猛兽死死盯住自己的猎物,一有机会就快速扑上去撕咬角马斑马等草食动物。被动物世界洗脑了,马拉河只是大迁徙中的一小部分,这段最惊险,拍摄的视频播放最多,广告效应,真到了这里都很难看到惊险的场面。

边上还有几只非洲秃鹳,非洲秃鹳是腐食动物,常常吃狮子猎食后剩下的残骸,在这里出现就不奇怪了。

继续前行就看到大群的角马,无奈他们没有过河的打算。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一群秃鹫在分食一只角马,一只秃鹳也混入其中,都姓秃,堂兄堂弟,习性都一样,喜爱腐食。

还有些秃鹫闻讯而来,准备吃大餐。

这里已经是坦桑尼亚的地盘了,牌子上面写着你现在已进入坦桑尼亚共和国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热烈欢迎。司机说不能再往前走了,再过去就是偷渡。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原路返回到沙河大门,大门的墙壁上见到形似蜘蛛侠的红头岩蜥。

非洲野象在各大公园里基本都能看到。

午餐的地方在草原中的一颗大树下,不是专门的营地,有点担心会不会有狮子豹子等出没,司机说这里安全,但不能走远。

丽椋鸟,这小眼神有点像愤怒的小鸟。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远处有学校大巴,两小朋友羡慕地说别人的春游就是到国家公园看真正的野生动物,他们的春游最多是到野生动物园看人工饲养的动物。我对他们说你们别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小时候看到最多的动物就是家里养地狗,猪,鸡,鸭等,当然偶尔也能看到野兔,野猪,蛇等真正的野生动物。谁知他们居然还羡慕我当时的生活,简直无语。人都这样,只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看不到另一面的艰辛。

两种鸵鸟在跑来跑去。

下午时分,狮子们都躲在树荫下趴着,极少出来活动。

香肠树,上面的果实长条形,形似香肠而得名,司机说果实可以吃,当地人有这个吃就可以不做饭了,想摘几个品尝下,树高了些够不着,只能作罢。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斑马一家,小斑马的条纹还没完全变黑。

一只花豹在草丛中睡觉。

转角牛羚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马赛马拉虽然名气很大,但看不到天国之渡,也就没什么特别的,下午看到的动物也是些角马斑马羚羊等常见动物,我们决定提前回到营地。五点半到达营地后,出去参观马赛人学校。

这是已经放学了,还有一群孩子在学校玩耍,一个老师过来带我们参观学校,

教室里光线很暗,而且连张像样的课桌都没有。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后面墙上的写着几个口号: "EDUCATION  FIRST/教育优先",”Brotherhood/兄弟情谊“,”Humanity/仁慈博爱", 世界所有的学校理念都是一样的,教会学生做人的基本道理。
这时我问两位小朋友,你们还羡慕他们吗?换你们到这地方读书是否愿意? 两位被吓得连连摇头,似乎怕我就此扔他们在这里读书。

八年级的数学课本,才开始学分数和百分比的换算,我对儿子说,你过来就可以但学霸了,国内小学就学了。 后来想想不对,又对他说,不行,在这里读书只能做学渣,题目都看不懂。

老师介绍完后,带我们到办公室,拿出一个小本子介绍以前游客的捐款记录,他们三个听着没意思,就先出去到操场,我一个听完老师的介绍,看看记录本上的长长的名单,来自不同的国家,捐款从1美元到几百美元不等,我就捐了10美元。等我出去时,看到他们三人被分开了,每人边上围着一群孩子向他们问东问西,儿子这时已经词穷招架不住,赶快向我跑来,小张表现还可以,在那里侃侃而谈,不过还是张爸最厉害,尽管不懂孩子们的问题,但他已经在教孩子们中文了,我过去时听到他在说“中国,牛B!”,他边上的孩子跟着重复:“中国,牛B!”

三人过来问我捐了多少钱,当听到我只捐了10美元后,一致指责我太抠门,看看学校这么差的环境,10美元太少了,10美元做不了什么啊。
我向他们说了捐10美元的理由:1,我们是来旅游,不是来扶贫的,这次学校参观不再我们的行程计划里。2,捐款的最终去向不能保证用到学校的建设上,非洲政府工作人员比较黑暗的,从前面的名单捐款上看上去钱不少,但学校里没看到有好的设施,而且收钱和记录的都是同一人,没有其他人见证。3,肯尼亚实施的是8年义务教育,这里的设施都是政府投资的,当地孩子更需要的是观念的改变,而不是靠捐款生存。
听完我的理由后终于不指责我了,但他们三人凑了十几美元又去捐款(所有的经费都由我保管,只是前几天找零时给了美个孩子几美元),我也不欠阻他们。
随着他们去捐款,操场上就剩我,立刻我就被包围了,孩子们对我的相机和Go Pro很感兴趣,教会他们简单拍照后,拿着去到处拍,这几张是他们的自拍照。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等他们过来时,看到相机和Go Pro都不在我身边,儿子问我东西去了哪里,看到操场上拿着相机的到处拍照的孩子后,又担心的对我说怕他们弄坏了。我说,刚才你们不是说我抠门吗,现在担心什么呢?相机对他们来说平时很难接触到,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能打开他们的眼界,说不定能激发一个少年的奋斗,即使弄坏了也没什么,这不时我刚才理由的第三条吗。
父子团,非洲行之肯尼亚,D14,2018/07/18,马赛马拉——纳库鲁

早上7点出发,离开马赛马拉前往纳库鲁,计划下午游览纳库鲁公园。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半小时后发生了意外,我们的车陷入了一个烂泥坑,来了一辆车帮忙,但由于拉绳太细,一拉就断,在大家用尽推拉等办法后,无法启动,只好等待后面的车辆救援。

一个马赛人小孩在边上默默的观看,这小孩应该没上学,不会英语,只要司机可以用当地语言和他交流。

一个小时后,来了几辆车,有车上备有较粗的拉绳,终于将我们的车拉出泥坑。

今天的运气极差,途中司机发现车辆有些问题,找了一个小镇修车,又耽误了近4小时的时间。

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途中还有警察过来查车,没见到向司机要钱就放行了。(在坦桑尼亚遇到查车时司机都塞钱给警察才放行)

下午5点半,路上放学回家的孩子,而我们还在路上,7点才到达纳库鲁,公园是去不成了,耽误了半天的行程,和司机商讨了明天的行程安排,对原计划做了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