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朝圣之路——33天847km北方之路的步履不停

从Gernikako Batzarretxea出来之后,开始往城市外边走,过马路的时候有当地的 西班牙 老太太突然停下来很认真跟我们说Buen Camino,算是给我们加油打气吧。
此时虽然阳光不强,但还蛮闷热,空气湿度挺大。换了短袖T恤,开始爬山,路上会遇到一些练习越野的跑步的人,也有一些只是周末来爬爬山散步。
最近这几天一直走的都是这样的山路,真的有些审美疲劳,而且走到高处也看不到海,只是一些丘陵以及农舍,没有整齐的草坪或花田,我几乎都没有按什么快门。

过了山脊开始下降到公路,这里经常能看到骑公路车训练的人,在一处农家门口看到了同样在休息的徒步阿姨,昨天她也跟我们一个情侣。桌上摆了一些商品,包括食物和饮料,却没有人收钱,全靠徒步者自觉放钱然后拿东西。
继续开始上坡,有些是林子里的土路,有些是 盘山 水泥路,幸福感来源于阴翳,如此烈日下,走在暴晒的山脊上,前方一片树林阴影处就是期待。
在这里也追上一个这几天徒步一直会遇到的哥们儿,同行了一段聊聊天,得知他是从 荷兰 来,名字叫多诺芬,这是他第二次来走朝圣之路。
去年他第一次选择走的是原始之路,一共320km,但是会有很多的翻山越岭,他走了250km,之后因为膝盖受伤无法继续,最后一段选择坐车去 圣地亚哥 ,而这次走北方之路他觉得稍微舒服一些,更重要的是安静,大部分时候是独自走在山间田野。

走了一段路之后, 荷兰 哥们儿多诺芬说他要休息一下,我独自上前,这一路觉得欧美人都比较随性,他们走累了就在路边树下或者屋檐下一趟,休息着一边看书,每天徒步的距离也不会特别长,非常享受在朝圣之路行走这件事本身。

在一个小的山脊路过一处人家,院子里放了一块牌子写了饮用水的标志,欢迎朝圣者去他们院子里接水,而水龙头旁边还摆放了一些小的毛桃送给朝圣者吃,我吃了一个小桃子,略酸但很可口。
接下来一大段下山路我都比较赶,是因为想早点到San Zeledonio eliza教堂小镇休息吃午饭,甚至有稍微平缓一些的下坡路我都是用跑的。
到了教堂外边的草坪,阴凉处的石凳上有好几波朝圣者在休息吃午餐。我们的午饭在阿芝包里,我就坐在草地上用vue剪vlog,终于把徒步第一天的vlog做好了。
等了半小时左右她也到了,我们把路餐拿出来,就在路边石头桌子上吃午饭,有海鲜饭和土豆牛肉,虽然没法加热但也只能将就着吃。
周末整个村子没一家店铺开门,此时非常想喝一罐可乐,期待了1.4km之后的拉拉韦特苏小镇有店铺开门。

吃完午餐就在路边的树丛里摘树莓吃,全都是熟透的紫色树莓,饱满大颗粒,一点都不酸。
走了十几分钟之后到达拉拉韦特苏,发现这边小广场上还是有几家酒吧开门,当地居 民和 朝圣者们坐在椅子上喝着下午酒聊着天,我们则点了两杯可乐然后享受清凉一夏。

此时是下午4点多,接下里一段路经过两个城镇,但全是沿着公路走,路很直也很平,走起来比较轻松,每小时可以走5km左右,加上此时风云突变,晴天变阴天,气温也很凉爽,更适合行走。
但是坏消息是,云层越来越厚,而且变暗,一看天气预报,这是要下雨的节奏啊!我们开始加快脚步,但这些只能是稍微争取一些时间罢了,阿芝还有心情摘路边的无花果吃,她真的是嗜甜如命啊,基本上每天都要吃冰淇淋,跟我每天都要喝IPA似的。

过了Lezama之后,天空已经非常魔幻,黑云压顶的节奏,气温降低,风速变大,一场呼啸而来的降雨不可避免,公路上还有跑步和骑车的人,头顶则是500米以内低空准备降落的飞机,因为前方就是 毕尔巴鄂 机场。
我们继续往前赶路,即便赶不到Zamudio小镇也不担心,因为沿途都有房屋,地铁,公交站,所以就算暴雨突然来袭我们也有地方可以躲。

4点25左右,我看了一眼背后的天空,估计5分钟之内就要下雨,果然,4点半的时候,一阵急雨如约而至,我们刚巧走到一个小教堂,在教堂门口的屋檐下避雨休息吃东西,雨不大但很密,阿芝今天托运了背包没有雨衣,这雨要是持续一直下,她后边那段翻山路肯定没法走。
感觉雨有些小我们继续出发,我把雨伞借给她,自己穿冲锋衣,但是雨比我们想象中要大,我的包没有防雨罩,这样下去肯定淋湿。
这里有个小插曲是,我一边走一边伸手探探雨势大小,结果路过的车以为我要拦车搭车,还真的减速了,这一切我没有察觉,是走在后边的阿芝告诉我的。

在Zamudio小镇前的一座公路桥下边,决定让阿芝穿我的冲锋衣,坐轻轨直接去 毕尔巴鄂 ,先去酒店入住休息,而我则打着雨伞独自翻山。
为了避免无人机打湿我让她帮我把无人机带回去,这样我的包就非常轻了,撑伞走过一片森林,开始爬山的时候,雨挺了,阴天但空气通透,爬在山坡上看着芦苇的阴云下格外鲜艳。
maps.me上标识这段爬升是4.3km,260m高,需要1小时50分钟,而我只花了一个小时就轻松上去了,没有看到任何徒步的人。
倒是在山顶看到有一辆车停在那里,里边的人疑似在后座车震,我也没好意思走近看,径直切过山脊,来到另一侧。

此时又开始下雨,下山路上就可以看到 毕尔巴鄂 全城,但是雨天里一切都黯淡朦胧,此时雨还有点大,我遇到有餐厅酒吧也不想着进去躲雨,只想着赶路。

过了山腰上的高速公路,到一个观景台,这里有个餐厅Kate Zaharra jatetxea,可以俯瞰 毕尔巴鄂 全城,几乎全是红房子非常漂亮,远处有一幢高楼,而高楼旁边那个造型诡异的建筑一看就是古根海姆博物馆了,也是 毕尔巴鄂 的标志性建筑。
到这里时雨刚好停了,空气也变得通透,偶尔还有阳光照下来,可惜我没带无人机,只能用相机拍一下整个城市。

再往下走就到了 毕尔巴鄂 城市里了,还是跟着黄箭头走,先路过了一个正面墙高耸的教堂——贝戈尼亚科圣殿,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便进去看了一眼,有很多当地市民在这里跟着主教唱颂歌,场面庄重神圣,教堂两侧的墙壁上挂了很多宗教故事主题的油画。
继续往前来到了老城区,周末也依然是人群熙攘,徒步六天来终于到了一个 大城 市,时间并不晚我也不着急回酒店,而是一路走走拍拍,感觉这个城市有很多值得逛的。

最后到达城市中心Moyua广场附近的酒店,阿芝已经在这里了,我把手机充会儿电之后就去Moyua广场飞无人机,整个城市的街道非常规则地从椭圆形的广场辐射出去,夜幕降临时,天色将暗未暗时,拍了一些延时摄影,效果非常好,pro2还真的是给力,拍夜景效果很棒。

之后跟阿芝一起去洗衣服送洗衣服,然后吃川菜作为晚餐,吃完发现已经过了洗衣服的营业时间,只能明天来取。
我们临时明天在 毕尔巴鄂 休整一天,她养养伤,我们可以逛逛这个北方之路上最漂亮最有魅力的艺术之城。回到住处就一起在电脑上看了一部电影《复仇者联盟4》,她一直没看这部电影,甚至都不知道钢铁侠最后牺牲了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