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追过花火逐过梦,这个夏天才圆满

清水寺
支撑着清水寺前半部分的都是木柱,一半部分在悬崖边上,并且支撑的圆木没有一根钉子。这个巧妙的建筑技艺在1994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这可是在我们给 塔塔 买的世界遗产书籍里有着详细描述的,所以 塔塔 也对它并不陌生。

可是我们有着“逢去一个古迹就遇到修葺的体质”,从 俄罗斯 的滴血大教堂到 土耳其 的蓝色清真寺,这 京都 的清水寺也不例外,修葺中并未能一睹这悬空“舞台”的真容。

位于清水寺内的地主神社建于神代末期,历史比清水寺还要久远,这里主管祈求姻缘,不少人慕名而来。虽然我们家已经暂时没有这需求了,但好看的神社入口还是让人无法拒绝。

地主神社
在正殿前方有一对相距18米的“恋占之石”,据说只要心里默念喜欢之人的名字,闭着眼睛能从这一颗石走向另一颗石、并且摸到,日后就可以成就美满的姻缘了。

塔塔 听到后跃跃欲试,可是当我问他:你有喜欢的人吗?他也无法回答上来,就只是想尝试而已,可是真的不知道他是走运还是偷看着走,他还真的能从这颗石头走向那颗石头并且碰到了哈哈哈哈。

嚷嚷着“要吃冰”可谓是 塔塔 的日常了,我感觉在炎热的 日本 他是靠着一口冰来续命的哈哈哈哈。

我记得我小时候没有如今那么抗拒炎夏、害怕阳光。除了因为还没有得知晒多了会变老以外,就是因为炎夏里会有了个借口吃冰吃雪糕,可以说对夏天的期待也都藏在一口冰里了。

我相信 塔塔 也一样,所以孩子对一个季节、一个事物、一段旅程的爱就是那么地具体与简单,回忆里的一口冰凉足以想起这个夏季里我们来过的 关西

*二三年坂
从清水寺出来我们便走到了两旁都是店铺的二年坂与三年坂,这里可是有着很恐怖的传说,要是在这里摔倒,要么两年内死掉,要么减寿两年,真没想到如此热闹的地方有着这么可怕的传说。

塔塔 听说后简直开启了小心翼翼模式了,还要求把本来穿着的木屐换回自己的鞋子,生怕跌倒,孩子对待传说总是那么地认真,所以真的千万不要用传说来吓唬孩子了呢。两旁的商铺出售着 日本 纪念品和传统小吃,感觉二年坂三年坂和清水寺是一体的,它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游览体系,让人能一次性感受到最地道和最古老而传统的 日本

三年坂二年坂
找到了 宫崎 骏周边的“橡子 共和 国”店时, 塔塔 是难掩心中的兴奋。

他跑去跟大龙猫合影时眼里带着激动,紧张得肢体有那么一点的僵硬,我还记得很清楚。当我回国后查看照片时发现他还悄悄地拉住了大龙猫的“手”,我有点感动,孩子的世界美好而纯真,而 宫崎 骏创造的世界给了孩子一个畅游的空间,他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可爱的生灵都让孩子有了感情的寄托,在 塔塔 的世界里,大龙猫是真实存在的。

早早就种草了八坂庚申堂,之前来 京都 并没有到来,老赵不屑,说这种就是个小小的背景,拍写真还好但拍不出大气的照片。确实,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寺庙,但却因为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名为“许愿猴子”的小布包而很是吸引女孩子来拍照。

反正它也就在二三年坂的边上,还是值得一来的,可爱之物真的没有让女生拒绝的道理。

八坂庚申堂

和服变装要求归还时间是下午6点半前,我们趁着还有时间,便一路走向鸭川边。

塔塔 为我们拍下的合照有点儿土味婚纱照的意味,这是我们经常笑话他的,但构图看着是每次都在进步。有时我会想,如果你能当个环游世界的摄影师,那是挺不错的,算是完了我跟老赵无法完成的梦想吧,但这样你就要经常离开我了……想什么呢我到底,其实他以后当个什么,都总是会有离我而去的一天啊……

*鸭川

悠悠来到了鸭川边上,从沸沸扬扬的游客区来到只有我们三个的区域,放松一下也挺好。

上午暴晒的阳光下算是带着 塔塔 完完全全地走过了我们5年前走过的路了,也许他并未能完全感受到这份意义,但我相信,多年以后,他回看照片、回忆旅途会温暖他一辈子的。

有的人说我的文字很暖心,其实这也是我一直坚持写下去的原因,我不仅在让别人觉得温暖,也是在温暖自己的心。每当我回看自己写的一字一句都有种回到那时心情的感觉,我也希望这份美好的记录能温暖着我孩子的一生。

我跟老赵总是幻想,未来 塔塔 打开这一篇又一篇的游记时,心情是如何的,也许他每长大一点再去细看又会有别样的感悟,但最终有一点我们能肯定的是,他能从字里行间或照片 里永 远地感觉到我们在全心全意地爱他,希望跟他一起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希望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留下我们的身影与回忆。

京都 还是和5年前一样,如动漫场景般美好。

我很喜欢父子俩在一起的画面,我仿佛看到眼前这个头小小的人儿也终将变成像爸爸一样能为家庭遮风挡雨的人。

塔塔 总是很爱模仿着爸爸,学着成长。孩子都会把父母作为学习对象,这让我们有什么办法不努力去要求自己变得更好呢?我们在要求着自己孩子进步的同时,也在要求着自己进步。读一本好书、走一段从未走过的路,也许就能让内心修炼到更多,所以我从未放弃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