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吴哥|曾为你留下一束柬影

我喜欢废墟,又或者我喜欢的是废墟中与古树纠缠在一起的塔布隆寺。
记忆常常让人穿越时光的回廊,那些流露着文明与历史沧桑所沉淀下来的美。
此时,
我每一步踩的,都是历史。

许多微小的细节总是在不经意间被我们发现,就好像捡到珍宝一般,细细品味,反复为它的精美而震撼。
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寺内墙壁上无处不在的仙女浮雕。
它们被绿树环抱,它们在夹缝之间,它们体态优美,它们大致保存完好。

我很好奇,
这大部分坍塌在废墟里的建筑,瓦砾遍地,可为何这些佛像石雕还是依旧不倒?
我不解,也无从求证,这大概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石像上斑驳的青苔早已一片绿意,历史似乎更久远了,禅意也更浓了。

精致的雕花,如同千古流传的美妙音符。

战争与杀戮从未停止,数以百万的人被屠杀了,黄金财宝也洗劫一空,腐烂的**在湿热的气温下迅速化为致命的传染病,活下来的人四处逃亡,侵略者也弃城而去。

数百年间,城市被丛林淹没,吴哥被遗忘了。
雨水冲走了血迹,风沙带走了**的腐臭,白骨深埋土中,血肉肥沃了大地。也许只是被风吹来的一粒种子,掉进了石块的缝隙,慢慢萌芽,它们拼命汲取残存的生气,吸收阳光雨露,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如今,树木藤蔓纠葛,根茎盘踞在屋檐梁柱之间,在撕裂建筑的同时,也在支撑着神庙。
它们彼此拥抱,彼此依靠,相生相依,共生共存。

也许,
每一座古老的神庙都会有一株古老的 大树 ,见证着这里的兴盛衰亡。
在繁星璀璨的夜里,与虫子窃窃私语,与古迹相互倾诉着不为世人所知的悲欢。

巴肯山|俯瞰整个吴哥王朝
印度 教信仰中,宇宙的中心是 须弥山 ,“山”成为中心、稳定的象征。
没有巴肯山的高度,或许我看不到吴哥王朝原来是我静坐时短短的一个梦。” ——《吴哥之美》蒋勋。

巴肯山其实并不高,只是一座六十多米的孤立小山丘,山顶修建了国庙。
可是攀爬过的人都知道,要登到山顶确实也并不容易。

都说巴肯山的日落是最美的,但我似乎并没有与此结缘。
赶到之时,只剩下一个阴沉的天际。

可是,
要想去巴肯山看日落,除了遇上一个不错的天气,劝你们还是早去为妙。
山顶每天定点只容纳三百人,必须要等到有人下来,排队的游客才可以顺序而上。

今天的日落看来是等不到了,眼前留下的,只是一个个静候暮色的身影,时光的迷思留给了后人。
猜想,每个等待日落的游客的心境都是不一样的。
有的只是为了游玩之心,而有的却感慨这朝夕间的沧海桑田。

回想当初耶轮跋摩一世迁都到这里,登顶之时,四周还是一片丛林。
在醉人的夕阳下,他是否可以预知,整整两百年以后,三百年以后,甚至一千年以后,这片土地将会面临怎样的变化。

夕阳早已西下,古老沧桑的建筑与闲来小坐的游客,构成了一道绝美的风景。

从巴肯山下来,原路返回。我们的车子停在一个游客购物区的附近,一圈孩子蜂拥而至。
说真的,在 暹粒 的各个旅游景区,每天围绕我最常出没的就是这群孩子。

他们不富有,他们没学上,他们整天背着装满明星片和冰箱贴的小箩筐,游荡于每一处游客最常出没的地方。
或许这一点点的收入并不能摆脱他们此时的生活现状,但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会说很多种语言,尽管只是一些简单的词汇。
不向生活低头,就必须学会如何面对生活,如何在艰苦中找出路。

“姐姐,姐姐!”
“姐姐,你好漂亮!”
“姐姐,买一个!”

我知道许多来吴哥旅游的游客都会很抵触当地人,或者对他们的“热情”感到畏惧。
但我也多么希望,你们可以读懂他们脸上的微笑。

市区|飞车党不慢,老市场不安静
于我而言,
有时 东南亚 最讨人欢喜的就是无处不在的鸡蛋花了,这似乎也是最没有悬念的景致了。
尽管我每一篇与 东南亚 有关的游记都会提到它,但我还是不厌其烦想要说给你们听:
一朵小小的鸡蛋花,总能带给我一整天的好心情。

当你看倦了历史带来的震撼,当你看倦了废墟里的美,当你想停下脚步歇一歇。
不妨暂且放下手中那本“既绚烂又沉重的书”,拾一份轻松的心情。
今天的你,是该去好好看看吴哥百姓的生活了。

今天的旅行,就从TUTU车小哥的一个微笑,拉开序幕。

我不知道步行到底算不算是一种交通工具,如果算,那这一定是最经济实用的。
当然,我们必须考虑到两者之间的距离。

有时,不要把步行看成是一种过于疲惫的旅行方式。虽然偶尔累,但慢动作播放的街景总能让人发现惊喜。
没有尽头的路,突然出现的小巷,最美。

路途中,你真的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现什么,下一个转角,会遇见怎样的故事。
当你到达目的地之时,或许已经收获了一路的美景。

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久,看着一路上穿行的飞车党,心里却也总有些不是滋味儿。
抬头看看这片蓝天,阳光依旧明媚,花朵依旧娇艳。
只希望 柬埔寨 的民众可以一直微笑。

走进一片草地,走进一片树林,这里的鸡蛋花早已落了一地。
此时我若坐在飞驰的车里,必定是与它们无缘了。

手捻起,染着淡淡黄色花蕊的小花儿。
似乎只是捧着,就能抖落一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