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所有的骑友在二郎山隧道前停了下来。

人们看了“二郎山隧道基本情况”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及“二郎山隧道图片”

看看过去翻越二郎山的老公路,真是没修公路前“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那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那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修了公路后仍是艰险异常。

再看看骑行老二郎山公路发回的照片,旧公路已破烂不堪。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简介。
耳熟能详的《歌唱二郎山》词曲在这印在石碑上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
   古树那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
   羊肠小道那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
   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
   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
  誓把公路修到那西藏。
  不怕那风来吹来不怕那雪花飘,
  起早晚睡呀忍饥饿,各个情绪高,
  开山挑土架桥梁,筑路英雄立功劳立功劳。
  二呀么二郎山,满山红旗飘,
公路通了车,运大军,到边疆,开发那福源,
  人民那享安康。

前藏和后藏呀处处受灾殃,
帝国那主义国民党狼子野心狂,人民痛苦深如海,
日日夜夜盼解放,中国**呀像红太阳。
解放军真坚强,下决心进西藏,
保障那胜利巩固那国防,
  前藏和后藏呀真是好地方,
无穷的宝藏没开采,遍地是牛羊,
森林平原到处有,人们财富不让侵略者来枪,

巩固国防先建设边疆,帐篷变高楼,山变牧场
侵略者胆敢来侵犯,把它消灭光!”
《歌唱二郎山》创作于1951年,这是一首歌唱修筑入藏公路解放军官兵的战歌;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向西藏进军筑路,工兵部队经受着物资供应不足和高山缺氧等重重困难,在荒山野岭展开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筑路战斗,这首歌曲便诞生在这一时期;在1952年的全军第一届文艺会演中,此歌荣获全军文艺创作一等奖;然后传遍全国,歌曲表达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解放军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决心,也饱含着人民解放军对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在二郎山隧道口广场转了一圈,浏览完后,展示一下有关旗子,拍张照发回去。

我们内蒙古老年骑协八队的旗子不可少。

哦,第一次看到流浪的藏獒,虽然我们也养狗,也不怕狗,但在川藏线上看到自由活动的藏獒还是有点恐惧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在二郎山隧道口逗留了近1个小时后,我望了望深深的隧道:“走吧,进隧道,保持距离,相跟上。”

隧道里,虽有灯光,但在露天骑惯了的人们,进了隧道还是紧张,特别是对面来车,明亮的灯光,晃的眼前一团漆黑。只感觉车不稳、把在晃;既怕被对面的汽车撞上,又怕骑到高高的隧道人行台阶上。4公里的隧道骑了近二十分钟。

出了隧道,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呵!进洞前,云雾缭绕;出洞后,阳光灿烂。二郎山前、后两重天。原想出了隧道就该下坡了,可又穿过别托山隧道,和平沟大桥,又开始爬坡。好郁闷啊,好在骑了两公里左右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下坡。

先留个影,再下坡。

哦,山下就是大渡河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几乎和共和国同龄的我们,都会背诵毛***的著名诗词《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因此,金沙江、大渡河、铁索桥在我们青少年时,就铭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了,没曾想到老也老了,竟和它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啊!我来了大渡河。到了泸定、马不蹄直奔铁索桥。

铁索桥原称“泸定桥”。建成于康熙45年(1706年),

桥头立有一碑,上书“泸定桥”三字,便是康熙御笔。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泸定桥、长103米,宽3米,由13根粗大的铁链固定在两岸。其中9根作底链,扶手4根,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由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多。上铺木板,供人、畜通行;

桥两头有木石结构桥头堡,桥台为固定地龙桩和卧龙桩的基础。是自清以来从四川进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此,飞夺泸定桥、强过大渡河,再加上毛***的:“大渡河横铁索寒。”大渡河、铁索桥,名扬天下。

战战兢兢地站在铁索桥上,桥下是湍急的河水,隆隆的咆哮声,“大渡河横铁索寒。”啊。想当年21名勇士是在没有木板,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攻下桥头堡“飞夺泸定桥”,何等的英雄啊。

再见,铁索桥;再见,大渡河!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5月14日  星期三  泸定 — 康定   天气;晴转多云  小雨  7/20℃
        今天5月14日(第五天),目的地 — 康定 。一首《康定情歌》唱响中华大地,一个地方因一首歌而有了名气。

在内地很少看到军车,可在川藏线上,当地人对军车是屡见不鲜,而骑友们可开眼了,几十甚至上百辆军车浩浩荡荡疾驶而来,我们大多数停车让过军车,老孟甚至坐下来慢慢观看。哦,军车车头上有横幅,上书:“川藏兵站部 骑路铁骑团”   “兴队连齐心兵 兵爱官干尊兵”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 严格训练 牢记强军目标”

泸定到康定,海拔由1330米上升到2395米。51公里,路程虽不算长,但上升1000多米,还是有一定难度。 离开大渡河,便进入山区,一路上坡。体力充沛时,大家都在骑行。渐渐的有人登不动了,开始下车推行。

哦,抬头看到了什么。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山体岩壁上有藏画。

还有山泉、瀑布。

山中路旁树上有红红小果

这棵树更多。

看我们在这。

樱桃,城中十几块钱一斤的樱桃,这路边的樱桃可随便吃?我们可没敢随意摘吃。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6出发不久,我们便要通过一个隧道。说实在的、对于过隧道,先是好奇。过完以后,心魂不定、再过,则有些胆怯了。特别是又长、又黑、没有灯光而又有上、下坡的隧道,来回过往的汽车轰鸣声、在隧道里反复荡漾,让人不安,更让人触头。

看到广告牌,康定快到了。 康定,全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沿河而上富有民族风格的各式建筑错落有致地散布于河两岸,偶尔你还可以看到山崖壁画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康定县,藏语为达者都,意为三山相峙、二水相汇的地方,康定海拔2395米,虽然不高。但仍处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地貌气候复杂多变,故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在城外风平浪静、温暖如春;进了康定城,寒风袭来,我们赶紧穿上了抓绒衣、防风服。

康定城中山上壁画。

折多河从城中穿过。注意:时隔一个多小时,小于穿上了红色抓绒衣,老姜套上冲锋衣,康定城中合个影。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下午3点左右我们到了康定,在街边便有介绍旅馆的,一问,大多是楼房,由于自行车不能上楼,均被我们回绝了,不过其中有一位说;她家有电梯,自行车不但可以上楼,而且能进屋。“有WIFI吗?”老姜问,这是他和老孟最关心的,“有!我家不但有WIFI,还有电脑呢。”“能传相片吗?”我急忙问道,因为打出来,没电脑,我一张相片也没传回去。“能、能。”店主应道。问到这人们才想起问:“几人间,价位如何。”店主看了看我们说:“就你们四人吧,开两个标间、一间60。”说着給了我们每人一张名片。人们拿着名片便看,我说:“看什么,满意!咱们跟着走啊!”边走我边问:“印这名片要花钱吧?”(这是明知故问,没话找话。)“可不,每天不少发,累计起来也是一笔开支。”听到这,我便把名片收集还给了店主,我自己留了一张说:“今天还早,住下我们先吃饭,然后再逛逛,留一张,省的找不到家。”

推着车子,跟着店主走了十几分钟,进了一个住宅小区,拐进一楼道,确实有电梯,不过电梯间很小,自行车拐过把才能关上电梯门。“这是我新买的住宅楼,改成旅馆了。现在人们都在装修,怕杂物碰坏电梯,拿挡板挡着,这地方就小了。”说着,上了四楼。开开房间一看,果然是新装修的新房,墙镶有木板,地铺有化纤地毯。“你们推车时慢点,别碰墙。”店主叮嘱。这还用说,看到这装修、这环境,谁不小心才怪了。

住下了,我们要吃饭。“我领你们去。”店主十分热心。下了楼,我们朝住宅小区大门走去。“咱们朝这走。”店主领着走向后门。“这上街近。”上街领到一饭馆后,店主又去揽客。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吃完饭,也才4点多点儿。我们没回旅馆,在康定观景、逛街,只是天气太冷,一阵阵冷风,夹杂或有或无的小雨,我们无心多逛。照完相,准备点儿干粮(明天上折多塘、折多山,途中没补充干粮的地方。)便打道回府了。

回到旅馆,一看卫生间,真有热水。一想到我还要发相片,澡也顾不上洗了。找到登记处,喝!老孟捷足先得,在电脑上忙活儿着了。我问老孟:“你也发相片?”“不,我倒一下相片,把相机里的相片倒在卡上。”原来如此,“等你倒完叫我。”不知是年龄大了,还是对电脑不熟悉。等我发完相片已不早了。天不热、没出多少汗,算了,澡也不洗了。睡吧,明儿还要爬坡!另外,小于跟我说,昨天她的腿部肌肉好像有点儿拉伤,大腿一疼,窜到小腿……有些沮丧……。今天活动活动,嘿!好像好了。谢天谢地,总算好了,否则,明天的坡怎么爬!
    临走,我把店主的名片用相机拍下来了,把名片还给了店主,给店主省一个是一个吧。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5月15日  星期四   康定 — 折多塘     天气;阵雨  5/11℃    行程:17公里
         今天5月15日(第六天),从康定到折多塘,17公里,海拔由2359米上升到3222米。计划半天骑行,半天休息。之所以这么安排。一、上坡路、骑行慢、费时、费力。二、海拔由2千多米上升到3千多米,此时空气的含氧量是海平面的75%左右、对高反敏感的人开始感觉不适了。当然,休息半天对所有人的身体来说,都是一个适应过程。三、明天要爬进藏路上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让人们休息休息、做好精神准备、积蓄登山体能。
    早6点多点儿,我们告别康定城。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康定城里的雪域神牛,似乎暗示着我们今天有得一拼。

离开康定骑行时间不长,康定情歌的发源地,跑马山到了。哦,我们这才想起《康定情歌》的第一句:“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原来康定城外就是跑马山风景区。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一座跑马山,因《康定情歌》名扬五洲四海。康定、也因《康定情歌》享誉世界。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我们想川藏线这一路风景还看不够呢,没时间进景区了,照张相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