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95后女生骑单车环游中国第五年:青海-新疆-西藏-云南-海南-广东

新藏线DAY2(2021年11月14日),柯克亚乡边境管理站(H1825)→阿克美其特村(H2700),新藏线100km处,总里程:57km,爬升800m,补胎2次。

早晨跟警察哥哥们一起吃了早餐(馍馍)后,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正和警察叔叔道别时,他说让我看我的自行车,车胎没气了…

防刺胎扎了3根铁丝,布尔津换的新胎,骑行一两千公里都没扎过,昨天怪我不走寻常路,压着铁丝骑,总想着我的防刺胎不会被扎。麻袋哥(家范,他说我叫他麻袋哥难听死了,哈哈哈,谁让他绑着大麻袋骑车)和麻袋二哥(南充飞哥,也是用大麻袋东西),他们俩快速帮我检查前后胎,补胎小王子很快就帮我搞定。

此处我想说,骑行五年我还不会补胎,就是一直有这样靠谱的队友,迅速帮我解决。

今早再次遇见可爱的骆驼。

原计划昨天赶到柯克亚乡,昨晚住在边境管理站,今天上午补胎耽误时间,今天下午一点才到柯克亚乡。

柯克亚乡也是叶城出发阿里方向,第一个补给站,距离叶城县城68公里。
新疆真是好地方,南北疆都有油田,柯克亚油田。

骑行经过柯克亚乡,吃午饭后,骑行八公里到达普萨道班,花费大概一小时做好核酸(我们在喀什做的核酸今天第14天过期,必须做好核酸才能进入下一个点)。

昆仑门遗址

普萨道班采购物资,又买些馕,糖果,香烟。

两包香烟给昆仑女神(粉丝朋友委托我去看看昆仑女神,让我带包烟给她,我买了两包细支雪莲准备给她送去,香烟不是最好的礼物,但是我们骑行没法带其他东西增加负重),香烟准备一包给沿途的朋友抽。

悲催,队友在山沟里扎胎,这么冷的天气补胎真是太冷啊!看看麻袋哥的洞洞鞋,狠不狠!

柯克亚乡的孩子们在路边玩耍,看见我们会主动打招呼,孩子们真是活泼可爱,我很喜欢新疆的小朋友,很懂礼貌,懂事,戒备心不强。三个男孩子看见我车上挂满吃的,想让我分享一些吃的给他们,小朋友一点也不贪心,我问他们一人给几颗糖,小朋友说我愿意给几颗都可以。

过普萨之后就一路缓爬坡,山里无信号,重装骑行真是累够呛。

新藏线第二天见到雪山

现在冬季,据我所知,也有十来人在骑新藏线,大多是独行,我们这个队伍人最多,四人组队。

最后5公里骑行太累了,一直盼着到终点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住上有暖气的房子…

这个村子都是塔吉克族,傍晚奶奶在门口主动给我们打招呼“亚克西木!”,我好想停下来跟她说说话,可是天黑了,还要赶路找住宿。

今晚露营在新藏线驿站,这个驿站是上海政府援建800万修建的,真是了不起!点赞,可是住宿偏贵,我们四人选择在院里露营,夜间零下8度,矿泉水傍晚就全冻住了…明天一早起来就可以看到绵延的雪山。

今天傍晚爬山的时候,时冷时热,戴适防水帽太热,换黑冰帽子又冷,就这样换几次,又要感冒了,感冒才好几天,今晚嗓子疼,赶紧吃了感冒灵颗粒。

今晚必须洗个澡,洗头,因为接下来是高海拔,明天开始翻第一个达坂,阿卡孜达坂,没有条件可以洗澡,也不能洗澡,容易感冒。

冒着感冒的风险,在驿站卫生间洗头洗澡,用队友携带的迷你吹风机在塔吉克族小哥哥房间里吹头发(监控室),特意剪的短发,吹风机功率太小,吹了十来分钟,头发才80%吹干,小哥哥虽然好讲话,我实在不好意思,吹风机噪音有点大,我也吹得辛苦,就直接戴上帽子睡吧。

时间不早了,睡觉。明天翻过阿卡孜达坂,目的地库地驿站。

例行前行勇往直前 安全第一
新藏线DAY3(2021年11月15日),阿克美其特村新藏驿站(H2700)→阿卡孜道班附近(H2525),总里程:27km,爬升700m,爬库地达坂耗时4小时。

昨天露营的新藏驿站,是2019年5月新藏公路首座扶贫驿站由上海宝山区对口援疆资金投入兴建。

昨晚餐厅店员告诉我们,上海政府援助800万修建的驿站,上海的朋友以后有机会走新藏线一定要到此地休整,听说对上海籍游客是特殊待遇。

昨晚的露营地。

我们四骑士的战车,有人说我的车子像坦克。

整装待发。

一夜零下十度冰冻的香蕉

收拾好行李已经一点半了,出发。

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生命可贵,司机朋友减速慢行。

生命的意义在于为自己而活,不受环境影响,或许在别人看来,我们这样做很自私。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雄伟壮观的雪山。

军车休息区的厕所

库地达坂:又名阿卡孜达坂。海拔3150米,位于新疆线118公里处,是新疆线第一个冰雪达坂因地势险要而得名,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坡长27公里,人到这里高原反映不太明显,但气压反差大,初次上山如不注意容易引起耳膜鼓胀,严重者会造成耳膜破裂。

今晚露营在河滩边,环境宽敞舒适,取水方便,河流名称“哈拉斯坦河”,雪水干净,甘甜。

晚上搭好帐篷,大家肚子都饿得咕咕叫,虽然晚上很冷,还是想煮点东西填饱肚子再睡觉。飞哥柴火煮面吃,麻袋哥煮燕麦粥喝,阿伦煮米饭+青椒炒蛋,我闷腊肉饭吃。

飞哥先吃完,继续烧开水给我们保温壶倒满,夜里喝,我还把水袋装上90度热水放在睡袋里暖脚。不得不感叹,有飞哥这样的队友真好!零下十度有热水喝,还有暖脚的热水,哈哈哈,我水袋里的水,明天早上可以继续饮用。

今夜月圆
今夜柴火取暖
静听河水潺潺
阿卡孜达坂(库地达坂)
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
我爬上去了

夜深了,明天的旅程继续,晚安。

小葡萄环中国 发表于 2021-11-16 02:07 [font=-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q ...

晚安!
好样的!丫头!

继续关注
新藏线DAY4-DY5(2021年11月16日-2021年11月17日),阿卡孜道班(H2525)往前2km处休整。

骑行新藏线第四天了,昨天我们翻过了新藏线的第一个达坂(阿卡孜达坂,也叫库地达坂),车子太重一路艰难的前行着,独库公路上的骑友说,新藏线让我们九点再出发,早上太冷,哈哈哈,早上九点半才天亮呢。

由于阿卡孜道班那边不让搭帐篷最后选择在山下的河边露营。

早晨起床,一直担心的生理期来了,队友们都是很体贴的男生,主动提议说就在这里休整几天再走,无法言语表达,全是感动。有人说,一起走过新藏线的,这段记忆会铭记一生,冬季的新藏线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一起体验旅途中的酸甜苦辣,新藏线四人组友谊长存。

给大家买点好吃的,今天晚上羊肉炖萝卜。

大家都吃的好香。

天气太冷,到晚上都零下十多度了,吃完饭,捡点柴,烤烤火,安逸。

上厕所回来,收拾帐篷准备睡觉,听到队友的帐篷动了,队友起来看是狐狸,原来在我收拾帐篷里面的东西时,狐狸已经把我洞洞鞋叼走了,三个队友都不知道,它肯定在我去上厕所的时候已经蹲守在营地附近

我误会它了,它应该是觉得自己犯错了,想把我鞋子还给我。

新藏线上第一次接触野生动物,原以为害怕的我,今天却有些欣喜。回想起当时独库公路上,乔尔玛露营,也是荒山野岭,当时外面听到了动静,以为是有狼。当时害怕极了,都哭了,还和妈妈通了电话。现在看到狐狸,居然还觉得很好玩,可能是有大家在,不害怕,小葡萄越来越勇敢了呢。

我们和狐狸玩耍了起来,狐狸都来了,不知道后面还会不会有狼来呢?

狐狸多次来找吃的,我把外面放的东西都拿进帐篷里,在睡袋一侧放好登山杖,生怕它晚上拔我帐篷地钉,拉开内帐拉链钻进来……昨晚联想到这些就做噩梦了,梦里狐狸在我帐篷里,尾巴扇着我的脸,正要撕扯我的睡袋,我伸手拿登山杖打它,手伸不出睡袋…嘶喊着队友的名字叫不出声…挣扎着却像是被绑住,其实是蜷缩在睡袋里,不好翻身……突然惊醒猛地起身叫道:“麻袋哥,狐狸又来了!它在我帐篷门口”,麻袋哥被吵醒后拉开帐篷拿起手电四周看,也没见到狐狸,还说我骗他我说我做噩梦了,吓得一身汗……狐狸昨晚真的来了很多次,用尾巴拍队友的帐篷,我们都没怎么睡好,我容易惊醒,所以昨晚叫队友起来看狐狸,不下于5次。

骑行新藏线第五天,继续原地修养身体。

今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非常舒适。

有趣的事:捡石头,和田玉也是从昆仑山上的河水冲刷下去的吧。

大家说,我是捡到宝了吗?

傍晚骑车去买菜,买土豆,西红柿,大米,鸡蛋,本想买羊肉晚上用柴火烤羊肉串吃,阿卡孜道班的小卖部羊肉没有了。

阿卡孜道班小卖部,虽然小,但什么都有。

买菜回来的路上偶遇给红柳滩军队拉物资的师傅,师傅送我们一些水果,有香梨石榴,橘子,非常感谢!前天在爬山的时候,师傅开车下山给我们打招呼,今早又在抖音刷到我的视频,评论说今天他会开车走这条路,会遇到我们,谁知下午买菜回来路上就遇到了,真的是前后错开几分钟都遇不上,有缘分!

高原炒菜不容易熟,傍晚温度低,当前海拔是新藏线最低海拔2400米,后面会一路上升再炒下一个菜,前面已经炒熟的菜都放凉了。

云南人喜欢吃烧洋芋,所以我特意多买些土豆,放柴火里烧了,烧五个土豆,麻袋哥吃了一个,还有四个留着等狐狸来吃吧,它要是不吃我明天吃掉。估计狐狸今晚不会来,因为今晚我们没羊肉吃,它也闻不到香味。

夜深了,零下十多度,钻到睡袋不想翻身不想动,睡觉吧。

小葡萄环中国 发表于 2021-11-18 15:06 新藏线DAY4-DY5(2021年11月16日-2021年11月17日),阿卡孜道班(H25 ...

天哪,还有狐狸,新藏线冬季太苦了,一定要小心

写的真好
新藏线DAY6-DY7(2021年11月18日-2021年11月19日),阿卡孜道班(H2525)往前2km处继续休整。

这两天继续在河滩上休整,今天天气不错,太阳出来了,整个大地暖暖的,太阳能晒到我们露营地时间为12点~4点,今天有风,吹风是真冷啊。18日,等来了一位新的骑友,这将会是我们这次冬季新藏线的第五位队友。

超轻超薄睡袋充气垫,真是一件神器。

我们捡了一下午的石头。

有懂玉的人吗?这块玉白色,照出来非常漂亮,透光绿色,有人说可能是和田玉。

19日,等来了一位自驾的朋友,是我们在叶城露营基地认识的,相约一起在新藏线偶遇,给我们带了补给,今晚吃火锅,这里有四只“饿狼”,一只狐狸🦊还有小葡萄等待他的投喂。

自驾的朋友到了,准备生篝火,吃火锅,庆祝这冬夜新藏线里的欢乐。

小狐狸过来串门,这应该是前天那只狐狸的宝宝,小狐狸(看起来体型小一些的猜测)。

下午护边员今天过来打水,我告诉他们,这里夜间有狐狸来探访,他们感到惊奇,加我微信分享狐狸的照片视频给他。

我好想吃抓饭,馋死我了,希望在梦里能吃到吧,明天要出发了,晚安。

小葡萄好样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