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95后女生骑单车环游中国第五年:青海-新疆-西藏-云南-海南-广东

勇敢的小葡萄,加油!
叫你来这里写游记的估计都是一些户外老人了。
  • 小葡萄环中国 跟着前辈一起学习进步,在这里写游记挺好的,可以整理很多回忆,回过头来看很有意义,嘻嘻。 2021-12-1 13:55
工农联盟 发表于 2021-11-30 12:07 叫你来这里写游记的估计都是一些户外老人了。

新藏线DAY12(2021年11月24日),麻扎兵站(H3800)休整。

昨天爬山一路高反,今天大家都打算在兵站休整一天再走。

享受一天野营的生活,一起做饭一起欢乐。

明哥和麻袋哥剥鸡蛋。

新藏线DAY13(2021年11月25日),麻扎兵站(H3800)→黑恰道班(H4076),总里程:48km,爬升230m。

昨天休整了一天,今天中午吃完饭出发。

物资快没了,大家各自煮饭吃。

看我的高压锅在冒气了,米饭要熟了。

一大锅饭,分给队友吃。

放了一点火锅料,这样看起来更有食欲。

感觉米饭有点夹生(后来才知道,是我高压锅没用好)。

吃饭完,出发了,朝着黑卡子达坂前行。

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水系含叶尔羌河、提孜那甫河、柯克亚河与乌鲁克河等四条河流,流经喀什地区的叶城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泽普县、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境内的阿克陶县,流入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与和田河汇合后注入塔里木河,河流全长1179公里,多年平均年径流量75.71亿立方米。

今天天气非常好,无风,很适合骑行,开心。

到了272道班,大山中的家呀,有这么一个房子真是太不容易了。

272道班中也有很多来自骑友的涂鸦,不同的年份不同的人,通过一面墙汇聚到了一起。驴友很有趣!272道班留言的你们过得还好吗?

7人队伍,美女帅哥,一路上肯定很欢乐吧。

加油加油!

坚持就是胜利。

这位朋友,我该说什么好。

你的故事肯定很精彩。

文采不错,非常有才的骑友。

开心,后面路过的朋友记得点赞呀,哈哈哈。

提问:大屁股是谁?

哇,这可能是最早的留言了。

祝你生日快乐。

无畏前行,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负自己。

小葡萄、麻袋哥、飞哥、阿伦、老王(蒙拉丽莎)、明哥我们六人路过此处。

272道班,旅行人的避风港。

非常棒的骑友!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共同维护我们的家。

对自由的向往。

旅途的宣泄。

精彩的人生在于不断的磨练。

佩服新藏线的徒步者。

风化岩:大约在200年前,人们可能认为高山、湖泊和沙漠都是地球上永恒不变的特征。可现在我们已经知道高山最终将被风化和剥蚀为平地,湖泊终将被沉积物和植被填满,沙漠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行踪不定。地球上的物质永无止境地运动着。暴露在地壳表面的大部分岩石都处在与其形成时不同的物理化学条件下,而且地表富含氧气、二氧化碳和水,因而岩石极易发生变化和破坏。表现为整块的岩石变为碎块,或其成分发生变化,最终使坚硬的岩石变成松散的碎屑和土壤。矿物和岩石在地表条件下发生的机械碎裂和化学分解过程称为风化。由于风、水流及冰川等动力将风化作用的产物搬离原地的作用过程叫做剥蚀。

终于抵达黑恰道班。

我们选择在黑恰道班旁边露营。

还是一锅闷,南瓜闷米饭。

今晚黑恰道班露营。

有星空,有银河。

零下十三度,太冷了,先写到这里,晚安。

新藏线DAY14(2021年11月26日),黑恰道班(H4076),休整一天。

今天逆风太大了,队友们一致同意休整一天再走。

没水喝了,只能煮冰块。

高海拔受伤真的很难痊愈啊,不知道这伤口什么时候才能好。

继续高压锅焖饭吃。

感谢朋友的书法作品。

云南姑娘小葡萄,
欲与珠峰试比高。
环游中国几万里,
驰骋天涯领风骚。

浩瀚的星空,美丽的银河。

进新藏线以来,吃的不太好,便秘了,”蹲守“半小时,手脚冻到疼痛,拍下了这美丽的星空。

今天是大雪,219会更冷了,预祝小葡萄团队顺利完成219骑行任务。
加油勇敢的小葡萄

新藏线DAY15(2021年11月27日),黑恰道班(H4076)→废弃房子(H4550),总里程:11km,爬升480m。

夜间零下17度,早上起来,睡袋里的热气呼出来,睡袋口结冰。

冰面上的黑冰大虫子
活泼开朗豁达乐观。

黄色小虫子
非常贪吃 整天乐呵呵的。

红色小虫子
古灵精怪 爱耍小聪明 喜欢自以为是。

又是晚出发的一天,大家各自打包好行李准备爬坡了。

老王的坦克车。

一路坡度都很大。

今天出发的太晚了,现在海拔4550米,我们选择就在这里的废弃房子旁边露营,那里房子都被推了,因为露营在路下面,开车不易发现,明哥找了好久没找到我们。

明哥真是好男人一枚!为了找我们,开车上下山6趟,嗓子都嘶喊哑了,眼圈也红了,还感冒了。

找到我们的时候,都已经睡下了。

我们睡一觉醒来,听到有车经过,长按喇叭问道“有醒着的没有啊?去找阿伦啊!我嗓子都喊哑了,没找到他”。飞哥极速起来,麻袋哥也叫飞哥等他穿好衣服一起去。

我给麻袋哥说我也想去,麻袋哥说太冷不让我去,飞哥说外面在下雪,哎,真特么是难忘的一夜!

现在露营地海拔4550米,(同204道班海拔高度一致)大家都喘,唯有我状态比较好,跟204道班露营时状态相反,我那晚头晕头痛,他们激情澎湃,飞哥那晚也感觉头晕气喘。

我说很想有参与感,我跟着一起去,我就是大家的开心果,气氛会好很多,不紧张。(哎,他们三个大男人,肯定着急死了,我很担心他们高反,本就高海拔,他们还要开车往更高海拔赶,黑卡达坂海拔4900米,还要沿途找阿伦,嘶喊着)。

我没去的主要原因还是担心自己的身体,白天爬山就一直呕吐,坐车晕车厉害,担心身体扛不住。

没过半小时,飞哥,明哥,麻袋哥就回来了,阿伦在上面一公里桥下露营。

就今晚大家起来折腾,明哥和飞哥感冒了,飞哥感冒严重。

找到阿伦后,我、麻袋哥、飞哥、老王睡帐篷,明哥睡车里。

阿伦为什么会跟我们分开,阿伦想骑到达坂上和独自徒步新藏线的何晓渔姐姐汇合。

晚上听到明哥在山上嘶喊我们,我们回应了他没听到,又开去了黑卡子达坂找我们,所以我想打电话给警察,让警察打电话给明哥,告诉他我们的露营地。谁知打四五个110,都打不通。事实证明没有网络打不通110啊,哈哈哈,我就想如果有司机半夜被困在山里,车子出问题,万一出车祸可咋办,110.119打不通,120应该也打不通吧。

真是难忘的一夜,队友们都非常好,会照顾人,很热心,很团结,过去的旅程大多都是一个人在路上,习惯了独行的感觉,踏上新藏线,这么多好的队友,非常幸运,旅行,不只是自己。

喜欢漂泊,也不怕安定,喜欢独行,也不怕结伴。

我们露营在路左侧下面平地,明哥晚上开车视线不好,不容易发现我们。

阿伦露营在新建的桥下。

新藏线DAY16(2021年11月28日),废弃房子(H4550)→黑卡子达坂(H4909)→三十里营房(H3700),总里程:63km,爬升360m。

北京时间12:30分,收拾好帐篷,露营地烤火取暖,准备继续出发。

天气太冷,大家都围在火堆旁边。

明哥说爬黑卡子达坂全是土路,推车都困难,让大家把行李放他车上,骑空车上去。

回首走过的弯路,爬黑卡子达坂最后6公里2/3是土路,有大车通过,尘土飞扬,全程吃灰。

一席军装迷了多少女孩的心呢?守卫边疆,屯垦戍边,感恩遇见您!感谢队友帮忙拍摄唱歌,恰巧记录下珍贵的一幕。

登顶黑卡子达坂4909米,土路6公里偶遇军车,和田自驾大哥送红牛,酸奶。山顶可以眺望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8611米。

人生要活得像电影一样精彩,此处有蹦迪,哈哈哈。

黑卡子达坂山顶,遇到徒步的晓渔姐姐和环中国的维维在这里扎营。

天哪,山顶露营,早上起来全结霜了,不知道个什么样的体验。

左边是晓渔的帐篷,右边是维维的帐篷。

飞哥感冒严重,我们着急下山,和他们寒暄一会儿之后继续出发下山了。

飞哥和老王先下到昆仑女神院子里露营明哥车照着我们下山。

距离昆仑女神一公里的地方,麻袋哥的车坏了,他让我坐车和明哥一起下到三十里营房,他的单车放在明哥车顶,他骑我的车去三十里营房。

装行李搞了半小时,天黑了真冷,我大腿冷得发痛,感觉要冻伤,一直哭诉着……收拾好,我和明哥开车先行,麻袋哥骑上我单车后,刚走一公里就看到飞哥和老王露营在昆仑女神院子里……而我和明哥一路上找飞哥他们(飞哥和明哥事先说好,露营地马路边肯定要放一辆单车,以便我们看见),我们一路观察路边停靠的单车,眼睛都望穿了,一路下坡到底都没见到单车,距离三十里营房最后10公里是缓上坡,上坡走了一段路,明哥说返回去找他们吧,顺便照着麻袋哥骑回三十里。我们往回开了十公里左右遇麻袋哥,他说飞哥他们露营在他车坏的地方下面1公里处。

明哥人品真的很好!他提议要去给飞哥打个招呼,问问他感冒有没有更严重。就这样,我们又一路找回去,到昆仑女神的门口,呼喊他们俩,没人回应,又开车往上走,一直到一个登记管理站,又返回去找他们,这次他们在门口守着,等我们下来。

老王告诉我“小葡萄,昆仑女神住这里,你要不要来看她”。

想去看昆仑女神,我已经想了很久,并且在柯克亚乡已经买好烟,一直带在路上。

昆仑女神
独守昆仑20年,从女青年变乞丐,连军车经过都鸣笛致敬。

在每一个行走在新藏线的司机心中,都知道新藏线的K324道班旁的废弃小屋中,有一个特殊的存在,人们都称她为“昆仑女神”。

这里是气候恶劣的昆仑山拗口,并不适合人类长期居住,这也让这个女子的存在显得格外的突兀。

她是在守护着这巍巍的昆仑山吗?

我们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毕竟这是仁者见仁的事情。说是,是因为她已经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即便当地部门曾想着给她换一个安置地点,可她却像是有了使命感一般坚决拒绝;说不是,是因为她的精神却时好时坏,她就像是王宝强电影中的“树哥”一般,就在这新藏线穿着邋遢的行装,露着已经掉了门牙的嘴微笑的看着车来车往。

不出众的容颜,却被冠以“昆仑女神”的称谓,寄托的是司机们美好的愿望,也更是对这位女子的尊敬。

但对外人来说,她身上的神秘感却也催生着人们的求知欲。

事实上,人们口中的“昆仑女神”是有自己的姓名的,她叫杨丽。时好时坏的精神状态,让人们只能从她的口中知道她曾经是一位女知青,来到这里也已经20多年。

至于为何杨丽为何会成为了守护在新藏线的女神,据说则是因为当年修筑新藏线有关,这是一段令她产生了执念的爱情故事。

在当年修筑新藏线时,严峻的自然环境、复杂的地质条件,都让新藏线的修筑困难重重。

尤其是这一路段,高差很大,而她的爱人当时作为建筑工人,就在这一路段施工。但是,就在修筑完这一路段后,在家等待的杨丽却没能等来自己的爱人。

据说,她的爱人已经在修路时遭遇了不幸去世了。可杨丽却是一个痴情的女子,她坚信自己的爱人不会撒手不管。

于是,她不辞辛苦的来到了这一路段,开始了漫长的寻找。就在这一年又一年的寻找、等待之中,杨丽翻遍了这里的大山,可就是不见爱人的踪影,执念也让她的精神开始变得时好时坏。

但杨丽却并未离开,她开始在路边微笑得见车来车往。或许,就如仓央嘉措的那句诗一样,她这是在只为在路中与爱人想见而已。

春去秋来,一晃二十多年,她仍在。对于每一个忙碌在羁旅中的人而言,她在路边的微笑就像是女神一般,温暖着疲惫的心田。

但是当地人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说是杨丽的儿子曾经在这里服役,可在执行任务时,却因公殉职。这样的惨痛打击,让杨丽的精神崩塌,于是她选择来到这里终日苦寻。

而精神错乱之下,她也分不清司机与儿子,有的只是来自母性的微笑,这是一份源自内心的祈求与渴望。

与这些说法的不确定相比,我们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当初那位她自己口中的女青年,已经在经过这20多年的磨难之后,变得如乞丐无二。

她邋遢,她居住的废弃房子也是脏乱,可当人们想给她收拾时,这位精神恍惚的女子有的却是拒绝,因为她不想麻烦他人。

在某一刻,我们甚至怀疑她并不是精神时好时坏,而只是心中的执念太盛而已。如今的她,仍会在路边微笑的看着忙碌的旅人,给这些忙碌的旅人美好的祝福。

以上摘抄自网络。

昆仑女神来给我们开门,院子是大铁门锁着的,昆仑女神来迎接我们。

传说,去看望她的好心人,都会收到她默默的祝福和祈祷大家平安。

你们让我带的烟,带到了,只送了烟,其他东西当时拿不出来。

我们和昆仑女神聊了40分钟,她那里没有网络,没有电,太阳能灯,我帮她整理床铺,她不让我扔东西,床上好多空箱子,红牛瓶,她放了观音菩萨,她说两个是大车司机送的,一个小车司机送的用太阳能灯照着菩萨,她好像在解释说“佛光普照”那些不让扔的东西,用来正对着菩萨,好像在解释,给她逝去的丈夫供着。

她一直问我身高,光脚丫多高,穿鞋子多高,我说我和她一样高,她也这么感觉,她又说我有158,比她高
拿着她的很长一根铁棍跟我量身高,量了155。

她问现在女性多少身高比较好,我说我们俩身高是最好的,她开心地笑着,说我糊弄她。
我让明哥回答,明哥说155最好,男生168。

她见到很多人都要量身高
好像是在找他的丈夫吧,或者跟他丈夫身高吻合的。

我们走时,我挽着昆仑女神的手,她一直跟我说,不是她不让队友住进房间,是他们不愿意搭帐篷在房子里,她一直在解释,生怕我误会她。她还是比较享受有人陪着她,陪着她她很开心,她有时清醒,有时会自动屏蔽一些她不想回答的问题,各位驴友以后去看她,可以先了解一下她,不要问一些无关紧要问题,其实她是清醒的。

今天又经历了太多事情,很累,半夜十一点多,到了三十里营房,住店,睡下了,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