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95后女生骑单车环游中国第五年:青海-新疆-西藏-云南-海南-广东

安平还在 发表于 2021-10-9 18:00 有故事的骑行贴,先顶再看贴。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耶!故事还在进行中,欢迎欢迎~~
小葡萄环中国 发表于 2021-11-24 17:10 新藏线DAY9(2021年11月21日),库地(H2950)→叶城出发183km处(有点像停 ...

又见更新,顶!楼主这个骑行速度有点慢呀,一天不到30km,这新藏线得骑三个月吧,哈哈哈
小葡萄环中国 发表于 2021-10-9 00:37 [大家好,我是小葡萄,这是我间断骑单车环游中国第五年,多位朋友叫我在82 ...

以诚相待007 发表于 2021-11-25 08:53 小妹妹很有想法,有目标,值得称赞,但出行一定要做好攻略,安全第一! ...

感谢大哥的关注和关心,我每天的行程都做好攻略的,会注意安全。

新藏线DAY10(2021年11月22日),叶城出发183km处(有点像停车区)(H3640)→204道班(H4572),总里程:23km,爬升900m,耗时7小时。

今天天气晴朗,白天气温2-8度左右吧,下午无风,傍晚顺风大概3级。

每天都要收拾这么大一堆东西。

今天等太阳晒到帐篷,已经是北京时间中午十点,收拾好帐篷,吃一包自热米饭,自驾的朋友给我们一人煮2个鸡蛋带在路上吃。

11点45分,队伍集体出发,出发时,见一只棕色羊妈妈带着一只羊宝宝在陡峭的山体上“飞檐走壁”,几乎垂直的山体,它们正向上爬,不知是寻找吃的,还是锻炼羊宝宝的体能,羊妈妈走在前面,羊宝宝跟在妈妈的身后。我是第一次亲眼所见这么神奇的物种,靠着四只腿可以“徒手攀岩”,赞叹道,这真是了不起的妈妈,相对某一些动物来说,它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磨练,真是有爱有责任心的羊妈妈,有的动物生下来几天就被妈妈抛下,需自食其力,那看起来有些残忍,这就是环境造就的物种,在食物链底端的世界里,不得不做一位残忍的母亲。

羊就在这山上,拍不清楚,皮毛和山体接近。

哇 这景色太美了!天蓝得不像话。

冬季骑行新藏线,也太美了,喜欢大自然,喜欢巍峨壮观的高山,喜欢雪山,有种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气势。

今天路程都是缓上坡,队友说前面10公里爬坡500米。我中午刚出发就觉得轻微的头晕脑胀,胸闷、呼吸急促,累了就停车,趴在自行车把靠着朱迪休息,大口喘气20s~30s,稍有缓解,猛一抬头,就觉头晕目眩,看不清事物,甚至快要晕倒的感觉。所以后面停车休息,我都会轻轻地抬头,先看地面,慢慢抬头看清前方的路,缓解好再蹬车出发。还叮嘱队友照看我一下,不要晕倒滚下山崖。

抬头即可见高高的山岗,有时四周群山环绕,都不知前面的路朝向何方,山顶是雪山,再抬头是蓝天,拍出的照片像是加了滤镜。

路上可见冰川,可能是今年才形成的,队友说冰川像凉皮,我觉得像猪油。不管它像什么,它就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长期没有被太阳晒到,温度太低形成小型冰川,总之见多处冰川都非常漂亮,有的呈淡淡的墨绿色。我说真想在冰川上躺一下,或者扎帐篷在上面,麻袋哥说会冻死我,哈哈哈。

麻袋哥的大凉皮。

自驾的朋友下午两点左右已经将车开到麻扎达坂,发现一路上手机无信号,又开车下山找我们,让队友们把重的行李卸下放在他车上,因为接下来盘山路很难骑,担心我们天黑赶不到204道班。队友们在自驾朋友的几经说劝,终于肯卸陀包放进车里,骑空车或是较少行李。

下午两点半到胜利桥,此处有废弃房可露营,房间约6间,如需在这房子里露营,先看看房子墙体是否牢固,确保不是危房,不会掉砖头下来。

胜利桥前1公里开始是盘山路,后面路程大多也是盘山路,204道班前5公里非盘山路,但是缓上坡。胜利桥也有废弃道班,可露营。

胜利桥往上爬两个弯道,即可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看到绵延起伏山路很有成就感。此处遇下山的军车,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遇到军车,给他们招手,兵哥哥坐在车里会给我们招手回应,为我们竖起大拇指,非常暖心。

军车已经不能用帅气,霸气来形容,军车很神圣!

军人也是我最值得敬佩的人,他们在这条国防公路上,边境线上,高海拔地区训练,挥洒青春,保卫祖国。我爱军人,爱祖国,这种意识需要来到这边,亲身感受才会感到更爱自己的国家,在军人身上潜意识也可以学到,我们应该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人。(虽说我在骑行中国,某些人看起来是做无意义的事,不务正业,但往后的岁月里,也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有用之人)

有兵哥哥在,就很有安全感,他们很辛苦,最近几天我在微信视频号里刷到一个视频,内容是在边境上保卫祖国的边防战士自我介绍:我来自哪里,今年多少岁,参军守边防几年。他们的面貌和年龄完全不相符,看起来像是三四十岁,实则18岁-25岁。他们很了不起,非常心疼,所以我就在想,这路上偶遇的军车里是否坐着我刷到的军人。前两天傍晚停车在路边等军车先行,我便拿出来近视眼镜戴着,一边给他们招手致意。队友麻袋哥说他也是兵哥哥,为什么待遇如此不同,看到眼前的女生对兵哥哥这般崇拜,痴狂,觉得有些醋意啊,哈哈哈。
我说因为他没有穿军装,哈哈哈,以后可以给我讲讲当兵的那些事。

下午三点半,到国道边休息吃东西,自驾朋友开车在国道边把鸡蛋煮好,拨开放进锅里,加白砂糖、猪油和水熬开。将鸡蛋煮入味,我们到时刚好可以吃,一人三个鸡蛋加一碗汤喝下,暖胃暖身子,补充能量,糖分。今天我们一人吃了5个鸡蛋,6个人吃30个鸡蛋,一点都不觉得腻。自驾的朋友真是好到没话说,非常贴心。

吃了鸡蛋汤,手指冻麻了,上车取暖一下下。

约傍晚5点钟,车牌:新R30842,师傅是维吾尔族,大概42岁左右(维吾尔族人,我没法判断年龄,可能我判断会偏高)204道班往下3公里,海拔4300米左右,红色大车师傅对面车道驶过来,下坡路,他按喇叭停住车让我们等一下,随后在驾驶室后面床铺拿出两包自热米饭给我们,麻袋哥伸手接住。

此时无太阳,阴面温度很低,手指冻得疼痛,我艰难地打开糖果包,抓一把糖果送给师傅,师傅的车子都起步了,我叫住师傅,必须给!当时在想:可能一辈子也见不到了,师傅如不收下糖果,我会内疚,会时常想起。

感谢师傅一面之缘雪中送炭,一边骑着车,一边回忆起这一路上雪中送炭的陌生人,顿时热泪盈眶,哭了好久才缓过来。麻袋哥问我,是不是他惹我生气了,我说不是。

一路上这种无几句言语送东西,最容易让我感动到流泪,甚至嚎啕大哭(在乌鲁木齐时被一户外朋友感动到嚎啕大哭)他们只是路上遇到我们,想帮助一下,给我们送一份温暖,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然后离开。他们也忙碌着自己的生活,操劳着自己的工作。

约6:10分,我们赶到204道班,此时自驾的朋友已经生起火给我们取暖。

我和队友们在204道班废弃房子里搭的帐篷,海拔4550米,写着回忆着,眼泪止不住地流,克制住,本就缺水干燥的环境下,不能流泪太多,不然第二天眼睛会浮肿。

今晚吃猪油煮白菜泡米饭,又吃得干干净净,飞哥煮米饭很到位,他煮出来的米饭跟低海拔地方煮的一模一样,不会夹生。

204道班的墙壁故事很多,自2014年起(留言最早2014年),我估计有不下于500个骑友在那个房间扎帐篷。

现在帐篷里,温度计零下8度,夜间11:15分,刚刚钻进睡袋,脱衣服,整理睡袋躺下就喘得不行,累成狗似的。艰难得记录这一天,侧躺写着,累了换一侧躺继续写。

晚上搭帐篷时,队友学着我喘气,哈哈哈哈,我说我是喘气,怎么听他是在叫呢,他们就说我在啊~啊~地叫,其实是干活累得大口大口喘气,蹲下做事起来就头晕,要晕倒的感觉,赶紧扶着墙。

对了,今晚队友烧煤炭烤火,有很大煤烟味,出发新藏线前,多位朋友提醒我,新藏线上切记勿捡煤在房间里生火取暖,第二天醒不来的事件不少。

出事的很多,今晚我和麻袋哥,飞哥,阿伦搭帐篷在一个房间里,自驾朋友睡车里,老王在隔壁房间,炉子在老王的隔壁房间。炉子非常暖和,但是煤烟很重,老王烧水倒进矿泉水瓶子里放进睡袋暖脚,他想把炉子提进房间里。

为这事,我给他说四五遍,千万不要提进房间,本就高海拔地方,空气稀薄缺氧……我出去上厕所找信号,回来感觉几个屋子和走廊里煤烟味很重,感觉头晕。

我告诉老王,他说没感觉有煤烟,一氧化碳本气体无色无味,如他今晚执意要把炉子拿进他的房间,今晚我就要跟他签订生死协议!他听完笑了,看我这般担心出事,他答应我把炉子提出去。(我应该做一个靠谱的队友,结伴而行,应互帮互助,知道有危险提前预防)
我进房间里,他们三位在讨论是否有头晕,我感觉房间里还有烟味,又去唠叨一下老王,叮嘱他烧好热水,一定把炉子拿出去,他答应了。

204道班 对面的雪山太美了。

希望我们都能睡个好觉,都能见到明天的太阳!

今日感谢几位队友的陪伴,感谢自驾的朋友明哥为我们操劳一切,感谢麻袋哥的陪伴和鼓励!我在今天之前,到过最高海拔是张掖扁都口到西宁中间骑的俄堡岭垭口,海拔3900米,今天再次突破自己,海拔4550米,明天继续爬麻扎达坂,海拔4969米,加油!

晚安,已是12:30分,队友都已经睡着,我也入睡。
丛林人户外 发表于 2021-10-9 18:35 等着楼主的骑行故事。加油!

骑行在路上,会不定期的更新,要常来哦,谢谢关注~~

抖音上关注你了
新藏线DAY11(2021年11月23日),204道班(H4572)→麻扎达坂(H4969)→麻扎兵站(H3800),总里程:36km,爬升420m。

从204道班骑到麻扎达坂(赛利亚克达坂)下山到麻扎兵站戈壁滩扎营。

204道班有七八个废弃房间,每个房间墙壁上写满了故事,我们也在墙上留言。

留言最早是2014年,留言时间最多的是每年6月-9月。我们露营的房间较大,扎四个帐篷,放下四辆单车,还有很大空间做饭。

我估算从2014年到2021年冬天,在这个房间扎过帐篷的骑友不下于500人,每年骑行新藏线的应该不少,每年有60个骑友在这个房间露营吧。期待大家能给更全面的数据。

留言大多是记录在204道班高反睡不着,头晕,头痛,各种高反症状。其次是表白的留言,第三是记录自己骑行的路线,感恩的话语。

我们的留言是12月来骑新藏线都是大傻子,包括我们六人,哈哈哈,因为冬季实在是太冷了,每天起床收拾帐篷,搭帐篷都是极大考验。冻得手指脚趾痛,并不是刺骨的寒冷,而是冻到没知觉,疼痛!

昨晚队友麻袋哥在房间里找到一箱军用自热米饭,过期半年,麻袋哥先试毒,并没拉肚子。自热米饭有各种口味,其他队友也跟着吃过期自热米饭,他们说好吃还扛饿。我近半年喝纯牛奶和酸奶都拉肚子,所以我吃昨天大车师傅送我们的自热米饭。

吃好饭,收拾好行李,把我们制造的垃圾收拾干净,装进纸箱子,留下干净的房间给下一位旅行者。

上午11点,我们队伍集体出发,跟204道班道别,希望下次走新藏线还能住宿204道班高级大别墅。晚上看星星,早晨透过窗户就可以看雪山,有男女卫生间,还有超级大停车场。

爬山一路高反,从204道班吐到麻扎达坂。海拔4700米就感觉恶心想吐,一直吐到海拔4969米。爬山处于半昏迷状态,队友说我随时都要挂了的感觉,停车休息就赶紧趴在飞哥的车上,说:飞哥,救命啊!然后大口喘气。飞哥也没办法帮我,只能扶好车子让我靠着休息。感谢队友的陪伴和照顾。

我呕吐过后,队友还逼我喝下葡萄糖补充能量。

稍有清醒,我就给自驾明哥发语音,告诉他我高反呕吐了,请他煮点热水加点糖进去,等我们到达坂喝。

高原多以头晕、头痛、胸闷、气短、呼吸频率增快,伴有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眩晕、甚至部分患者可以出现昏迷、抽搐等表现。对于绝大多数的高原反应人群而言,往往不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置。可以给予患者适当的休息,或者是调节相关的饮食结构。

艰难地爬上达坂,趴在车把上休息片刻即可满血复活,开始拍照,拍视频,蹦哒一段,有维吾尔族朋友要求合影。自驾明哥在山下把红糖水煮好,送上达坂给我们喝,非常感谢明哥!

下山阴冷,戴好头盔,厚手套,穿上羽绒服下山。下山路况并不好,被大车压烂的土路,沿途吃灰7公里吧,有时候土路车子打滑甩尾漂移,就停下推车走。半山腰有工程队修路,此处有多个减速带,有炮弹坑,请提前减速。

来到新藏驿站,驿站冬季已经关门,没地方可以露营,前往两百米有加油站,可以买到柴油,没法买到散装汽油(做饭需要)所以我们往前1公里戈壁滩上露营,戈壁滩见骆驼,许久不见萌宝了!露营地有水,附近有河流(叶尔羌河)。

搭帐篷时,不小心把左手大拇指的指甲盖弄翻了,流血,右手大拇指早十天就有划口流血,高原难愈合,一直没好。两只手都受伤,做事极不方便,变速、打字,搭帐篷都不方便,不知何时能愈合。

受伤了,冻的像包子。

晚上夜空有星星,拍了星空进帐篷后,感觉头晕头痛,晚上十点测体温36度,露营地海拔3800米,是高反头痛。第二天就恢复,无感觉不适。

好样的!慢慢欣赏!深深佩服!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小葡萄环中国 发表于 2021-11-24 17:42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不忘初心,做好自己,我也是在不断的经历和摸索中慢慢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 ...

葡萄那张独库公路雪地照片红遍全网,勇敢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