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偶遇格聂神山,感念“横断之心”!

太阳下山了,温度下降很快。寒风一直呼呼刮着,脸被吹得生疼。我找个相对避风的位置坐了下来,静观天象。此时,天空阴沉,积云厚重,形态无常,色彩变幻,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徐徐展露,让人震撼不已!心想着如果霞光能够在最后时刻冲出云霄,岂不更加惊喜!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晚霞似乎呼之欲出,最后却嘎然而止,终究云层还是太厚了,天色慢慢归于暗黑,只能打道回府。我没有感到任何遗憾。大自然就是这样神奇,可遇不可求是常态。在半山腰耐心等待的过程中,我已经感受到了 格聂 晚霞的强烈涌动和磅礴气势。

回到营地吃过晚饭,老王和千江相约去泡温泉。我白天泡过了,刚才又去爬了个山坡,被寒风吹得够呛,所以懒得去了,早早入帐休息。听说当晚皓月当空,繁星满天,在夜色中泡温泉的感觉很好。

D3:温泉营地—格聂之眼—冷古寺—冷达营地

早上睡到自然醒。感冒并没好转,还有点咳嗽。阿布和顿珠一个劲劝我再去泡温泉,说肯定管用。千江批评我每顿喝一包感冒冲剂不够,在户外必须加量。好吧,我就双管齐下,喝完两包冲剂再去泡温泉,顺便煮几个温泉蛋。
8点多钟,冷风瑟瑟。露天温泉那边没人。我三下五除二,脱剩一条泳裤就进了温泉。不料,经过一晚上的寒冻,水温降了许多,昨天烫得下不去脚,现在冷得我一激灵。赶紧挪到水温较高的温泉入口附近,在太烫和太冷之间找到平衡。
池底有石块和淤泥,两脚稍一搅和,沉渣就会泛起,慢慢沉淀后,又变得清澈。由于水温忽高忽低,又吹着冷风,所以半天泡不出汗来。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温泉蛋也煮熟了,穿衣收工。

9:30拔营,驱车前往” 格聂 之眼“。车行高处,回望热日卡村和远端我们的温泉营地,一切如昨,却又恍若隔世。

有个藏民骑着摩托车路过,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据说摩托车一度是藏民的最爱。现在公里慢慢修通了,很多藏民已经买车了。

近十点,来到“ 格聂 之眼”所在的草甸,海拔3885米。

格聂 神山就在眼前,云雾缭绕,雪峰巍巍。

圆湖不大。由于草甸平缓,我们没有上帝的视角,所以,传说中的“ 格聂 之眼”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神奇。清澈的湖水在土黄色草甸的映衬下,清晰地倒影着明亮的蓝天、白云、神山和环湖的游客,依然靓丽迷人、清新脱俗。

湖畔,当地藏民向游客提供骑马绕行的租赁服务。

这位等待游客租马的藏民敦实憨厚,似乎与阿布相识。我们一起合了影。

在“ 格聂 之眼”溜达了一个多小时。蓝天白云在头顶不经意地变幻着,四周繁茂的草甸一直铺往神山脚下。我们沐浴着秋日煦风,涤荡着俗世凡心。

入口附近,一群牦牛在草甸上悠闲地吃草,偶尔温柔地跟我们对视一下。如果有幸福指数可以比较的话,不知此时此刻我们和牦牛谁更牛?

中午时分,驱车前往冷古寺。听说藏传佛教有一种说法,要去 拉萨 朝拜,必先朝拜冷古寺。
冷古寺,藏语称岗波丹萨寺,传说是观世音 菩萨 的圣地,位于 格聂 神山与肖扎神山之间的峡谷之中,由藏传佛教第一世噶玛噶举派都松钦巴创建于公元1164年,七世噶玛巴曲札降措扩建成为噶玛噶举派三大寺之一,是藏传佛教之黄教的发祥地。鼎盛时期,僧侣人数达到2000多人。寺院前是蜿蜒的溪流,高低错落的僧舍和殿堂的红门与雪山融为一体,俨然是个超凡脱俗的佛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