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二人完美穿越鳌太线

过了2600垭口后,视线就变得开阔。 继续往上爬,基本是缓坡,路两边都是半人高的灌木。

火烧坡尽头是2800营地,可以扎3-5顶帐篷,可作为应急营地,营地旁边有水源(溪流)。

过了2800营地后,沿路要经过栓皮栎、辽东栎、红桦的山地落叶阔叶林带。该路段视线范围内都是针叶阔叶交错林,秋天来肯定更美,或许能体验到真正的“层林尽染”。

爱好摄影的湘石老师,爱极了各种造型的树,各种摆拍,我们的爬升随之变得越来越慢。

这一段路,适宜的气候,松软的地皮,缓慢的爬坡,满眼的山景,我们开始流连于这大山中了。唯一讨厌的是,山地落叶阔叶林带蚊子众多。

大约40分钟以后就到了2900营地, 2900营地是一片很大的斜坡,水源充足。同时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野花,如火如茶,点绛流丹。

野花是自然的精灵。山坡上,各种各样的野花漫山遍野,一片片,一簇簇,向我们点头微笑。这些野花千姿百态,各具情趣。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层层叠叠,有的亭亭玉立,妙趣横生。

如此美景,湘石老师已经移不动脚步了。

过了2900营地,来到一个小山坡。此时,鳌山大梁突然映入眼帘,云遮雾绕,美丽极了。

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风景越来越美,脚步也越来越慢。

海拔过2800米之后,山地针叶林带的最后坚守者,太白红杉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渐渐跳脱而出。
  在快到盆景园时,碰上了16日撤退的队伍。据他们说,16日雨太大了,走了半小时就不得不下撤,毕竟山永远都在这里。17日也就是今天,他们搞了鳌山-盆景园一日游。他们看到的天气预报18日大雨,准备休息一天,然后准备19日上山。祝愿他们一切平安顺利!

一路上,随着海拔上升,植被的垂直分布逐渐显现,自下而上的落叶栎林、桦木林、针叶林,最后到达高山灌丛草甸---盆景园,让人一路看尽从亚热带带到温带的美景。

下午16:00左右,我们到了第一天营地,盆景园。第一天的行程不是很赶,较早到达营地,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适应高海拔。
盆景园营地生长着一棵棵松树,这些松树姿态各异,就像修葺过的一颗颗盆景松,顾名盆景园。盆景园很宽阔,可容纳上千人扎帐,这里有树可以挡风,也有水源。也是非常不错的观景台,可观日出看日落,可远观鳌山顶和荞麦梁。
到了营地后,怕下雨,我们迅速扎好帐篷。水源离营地有一定的距离,打好水。

趁天色还早,湘石老师继续拍摄盆景园美景。湘石老师对盆景园的松树爱得不得了。开玩笑地说,这次就算没有完成鳌太穿越,就今天这一天,这一趟也值了。

盆景园草甸看起来很平整,其实下面到处是坑坑洼洼,并伴有积水。前二天下雨,积水更深。在拍盆景园美景时,不时地踩在草甸下的水坑里。不一会儿,鞋子里面就有点湿,脚冷得不行。傍晚时分,山风越来越大,有点顶不住了。晚上,吃了一 份山之厨,6点多我就躺倒睡袋里了。
  原以为在盆景园会碰上一些其他穿越鳌太的友友,甚是遗憾,该晚盆景园只有我们二人。
  傍晚时太阳露了一回脸,预示着明天又是一个好天气,好期待明天!

4 鳌太完美穿越第二天:盆景园营地---水窝子营地

盆景园营地(3276m)---鳌山大梁---导航架(3431m)---药王庙(3327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235m)。

第2天(7月18号):8.71Km-22.29km,行程13.58km,上升384m,下降491米。
实际天气:阴转大雨,白天零星小雨。17点后中到大雨。天气阴,不用担心被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