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二人完美穿越鳌太线

今天太阳暴晒,缺水得非常厉害。中间路段几乎没有补水处,除了塔3垭口过后不到1公里的地方,即塔3顶右下面路边有水源((活水)可补水。图中湘石老师在接水。

远处的低凹处就是西塬营地,没有活水源。西塬是塔3和九重石海之间的谷地,旧称羚牛窝。还是别期待见到羚牛了,羚牛没有想象中的温柔,破坏性强。

经过羚牛时,尽量不要穿红色衣服,容易逗起羚牛的凶性。幸好,在西塬营地我们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犀牛。

西塬营地可以作临时营地,但切记在塔3的时候补好水。远处的山头是九重石海。一般翻越九重石海需1.5-2个小时。这次老野队一个新疆小伙子50多分钟就翻过去了。

到达西塬营地已经16:30。如果继续前行,翻越九重石海,到达大石河营地起码得20:30了。

湘石老师说他今天状态不错,西塬营地扎营看起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再加上鳌太要晚上8点多才黑,算算时间,我们还是可以翻越九重石海的。不过,到东源营地时应该天黑了。

九层石海,也叫大太白梁,有着壮观的石海、石柱、石塔,这些都是第四季冰川活动留下的冰蚀与冰缘地貌,这是今天的难关,也是鳌太全程最后的难关了。
  在鳌太穿越中,最艰难也最特别的,就是攀爬大小各异、形状不一的石海。17:04,我们正式向九重石海挺进。

九层石海,300米的爬升,全是石海。就是睛天,也是寸步难行。若是雾天、下雨天,就更加不好走,需要不断的对比轨迹才能前行。
  九重石海真不是盖的,好在今天天气还行。 九重石海的石头巨大,摩擦力大,只要稳准狠还是能爬得很快!

“九层石海”,石海9层,也有人说有11层,不知划分的依据是什么。不过,前面几层之间都有一小片草地隔开了,也比较好走。

九重石海第四纪冰川的地貌特征十分明显,大量的漂石随冰川的移动在这里堆积成了“烂石窖”。这些巨石,似有翻滚奔腾之势,令人眼花缭乱,望之浩然。

出发前,知道在九重石海曾经因为失温和心梗(也有说是力竭),出现两位遇难驴友,走这段路时候,心里比较凄然。

快到顶的几层比较考验人,几乎没有现成的路,只有手脚并用一个劲的往上攀爬。当看到竖起的旗帜时,希望就在前方,再爬5分钟就能到顶。

我们俩速度还算不错,1个小时50分钟就上来了。老野队伍一个新疆小伙子50分钟就爬上了九层石海。

登顶九层石海以后回望塔3,一团南面吹过来的乌云,已笼罩整个石海,我们终究是很幸运的。

爬上九层石海,鳌太线最危险的一段即将过去。过了九层石海,到大石河营地是一路下坡,路很好走。

太阳逐渐下山,整座山峰都笼罩在一片橘红色的天光下,夕阳如酒,醉了天边的晚霞,江山无限。

夕阳落下的暮色总是带着诗意的浪漫,让人在留恋感叹之中唏嘘不已,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正如同再也回不去的美好年华。

大石河营地是个大营地,在草坪的另一头坡上的小树林里,需要穿过中间草坪,可以扎十几顶帐篷。

营地边上的垃圾太多,成堆的焚烧垃圾,成堆的废气罐,随处可见吃不完留下的食品和塑料袋。水源就在营地下面的路边,流动水源,水量大。

我们到达大石河营地已是晚上20:30以后了,天已黑了下来。老野他们4人下午6点多就到达了营地。他们翻越上了九重石海,我们还在西源营地,他们以为我们这天不会再翻越九重石海了。没想得我们这么经得起擂,时间还在我们预料之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