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西北

二人完美穿越鳌太线

路经飞机梁上遇难者纪念碑。飞机梁位于鳌太中段,继续向前,难关不断,亦事故不断。2014年陕西一家公益组织专程立碑,纪念逝者,警示后人。

我和湘石老师站在遇难者纪念碑前,驻足良久,虔诚地敬拜了这些逝去的前辈友友。无论热爱还是盲目,随着一个个生命消逝,究竟有多少人会真正警醒---下一个逝去的可能会是我们自己。

过了飞机梁以后,随之是一路下行。这个下行有点大,足足有400米海拔落差, 并且坡度较陡,雨后不太好走。

到了飞机梁底,我们开始攀爬三大梁,梁1,梁2,梁3。梁1,梁2,梁3不再是先前的大石或者乱石,而是巨石。好多时候,我们得手脚并用。

这一天基本都沿着山脊走,沿途都是陡峭嶙峋的石林,一眼望不到头,体力不好的友友估计会产生绝望的心理。

下雨过后,穿越三大梁还是极其危险:一是巨石有点滑(晴天不滑), 二是巨石之间有很深的缝隙。尤其是梁1和梁2横切,旁边是万丈深渊,脚下是缝隙,大风大雾,每一步都走得心惊肉跳。这是横切梁1时较危险的一段路。

过了梁2,就好走多了。虽然也有乱石,但没有巨石缝。一路沿着山脊右侧横切,缓慢上升到梁3垭口,今天最难的一段就过去了。

雨后的鳌太很美。“散云作雾恰昏昏,收雾依前复作云"。云雾从山谷间升起,云海在山间缠绕,如梦似幻,犹如仙境。

石海无边、云海无涯,云海赋予了鳌太神灵与俊秀。近处,山路云雾缭绕,脚下云海翻滚; 远处,山峰若隐若现,如浮沉在滔滔的白浪之中。看云时,山在云上;看山时,云在山上。

苍茫的青山与磅礴的云海相融,在淡淡飘渺云雾间,享受这片刻的宁静,留下一缕平淡的心绪。

在垭口处,云团像奔腾的浪花翻滚着,仿佛要汇入那无穷无尽的大海。
  久居城中,看尽世间繁华。鳌太穿越,惊喜于奇石、云海、石海、高山草甸,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翻过梁三,就看到了塔和梁之间的鞍部,我们今天的宿营地:2800营地。我们离宿营地不远了,仿佛看到了黎明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