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试看今夕知何夕 颇觉新年胜旧年

送别新冠,送别疫情,送别新冠阴霾连,不再说再见。送别阳性,送别阴性,送别核酸亿万检,不再说再见。不再留恋,也许,根本不曾留恋。送别刀片嗓,送别骨肉痛,送别疾苦埋心田,不再说再见。送别三年大疫,送别2022,送别瘟神上西天,不再说再见。道个别吧2022,深一脚浅一脚的一年,让你哭笑不定的一年,悲喜重叠的一年,永记得永不想回的一年,疲惫不堪的一年,猝不及防的一年,慌张无奈的流年。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2022便是如此,悄悄的来,悄悄的走。暂停脚步,站在2022的尾巴,这才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还有很多的计划没有完成,还有很多的心愿没有实现。时间犹如流水,一去不复返。对于2022年,我们应该思考反思回忆。面对2023,我们应满怀期待,也应该憧憬。

大疫三年后,自己总结一下:没接种过疫苗,没弹过窗,没临时管控,没居家隔离,2020年~2021年~2022年12月前,都是精准选择最佳时机出行游玩。但今年十二月初新冠管控结束,很不幸🐑了一把!大部分朋友也都不约而同的🐏过。最近都在静养调整!近几年都是上山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2023旭日始旦登山观日出需要谨慎而行!但,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的仪式不能缺少,思前想后决定去海边赏零海拔日出东方。首先查看2023元旦黄历和天气,显示事宜祭祀、祈福,当天晴无风大吉。30号中午预订酒店,继续坚持大方案设计有谱,出行随机应变两天出行计划。

2022年12月31日早七点准时出发。

路上观赏2022最后一天日出。

一路顺畅,进入北戴河。

两小时五十分钟抵达老虎石海上公园。

看看老虎头,万事不用愁。

老虎石海上公园位于北戴河风景区中心,占地面积3.3 万平方米。这里,巨石延伸入海,形如群虎盘踞,故名老虎石。冬季维护老虎石海上公园暂停开放。说心里话真的比较反感临时关闭呀防汛防火之类的理由。

路边免费停车位逗留十分钟,开拔沿着滨海大道直奔山海关。

山海关古称榆关,南临渤海,与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四海威通,风帆易达。明洪武十四年(1381),中山王徐达奉命修永平、界岭等关,在此建关,因其北倚燕山,南连渤海,故得名山海关。

山海关坐落于秦皇岛市东北部,北面为燕山,东临渤海,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还被称为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即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山海关的城池,周长约4千米,是一座小城,整个城池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门,并有多种古代的防御建筑,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长城博物馆等长城建筑。镇东门~瓮城需要购票进入,其它区域可免票驾车驶入。

古城包括天下第一关、王家大院、迎恩楼、钟鼓楼、大悲院、望洋门、兵部分司、甲申史鉴馆、林彪四野指挥部、镇远镖局,承恩驿等,想要全部一览,最少需要一天时间。

著名的闯关东就是从这里开始。

在中华大地悠久历史中,曾经有过三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它们分别是闯关东、走西口以及下南洋。其中闯关东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历经时间最长的一次迁徙运动,历经300多年,迁徙人数超过三千万。中原人途经此地,到东北与原住民一起,在不同文化的碰撞融合中形成如今的东北文化。

过城门就是瓮城。

山海关,天下苐一關又称临闾关。据《临榆县志》的记载:东门建楼,高三丈,凡二层,上层高五丈,下层六丈,深各半之。有额曰天下第一关额为明肖剑事书。山海关现存的城楼名为“镇东楼”,其城台高12米。城楼高13米,楼之东西宽10.1米,南北长19.7米。楼分两层,第一层高5.7米,第二层高8米。镇东楼的构造属于箭楼格式,上为歇山重檐顶,顶脊双吻对称,下为砖木结构,四角飞檐上,饰以形态各异的脊兽,造型美观栩栩如生。

站在不同角度看,天下第一关的城楼是倾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