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到哈密,进疆了,笃定休息两三天,放松一下身体,调整一下轮胎,做个四轮定位,准备大海道。
偶然相遇的床车营地非常不错,宽敞冷清,干净整洁,放眼望去整个营地就我们两辆旅行的车,一个我,一个广东爷俩。
旁边的警务室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热闹,除了屋顶的一枚警徽,不注意看根本发现不了这里还有一个正常执勤的警务室。最令人难忘的是营地公厕,一间小门进去左男右女,地面瓷砖洁白无瑕,除了有温暖的热水,还有一个淋浴间。自来水水质优良,120,赶上了我们西安南郊的水质。不远处菜市场和哈密最大的夜市小吃城,每天晚上都可以去小吃城品尝新疆美食。
新疆的慢节奏让本来就慵懒的我更加肆意挥霍时间。
老徐头(徐哥)说他已经到了瓜州,估计今天能够会合。
哈密的馕太好吃了。

一路向西5
上午7℃,下午13℃,好冷。
预报明天晴天。
去哈密回王府逛了一圈。
她问这里为何叫“回王府”,是回回吗?
当然不是回回,那是因为新疆的维吾尔族在清代时被称为回部,新疆被称为回疆,哈密王自然叫哈密回王。从清朝到民国,人们普遍将维吾尔族称作“缠回族”,一直到1934年,盛世才统治新疆时期,在一些有识之士的建议下,省政府专门召开了讨论将“缠回”改名为“维吾尔”族名的专题会议,并于1935年召开的新疆省第二次民众大会上,正式规定使用“维吾尔族”这一名称代替“缠回族”。
哦……
王府位于一座高台之上,所有建筑犹如昨日落成,碧色琉璃,白墙黛瓦,在这崭新的砖瓦之中寻不到历史的点滴痕迹。在这过往三百多年的岁月里,我想看到被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我抚摸着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在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中,寻觅着四周那些老桑树的苍幽,在空旷冷寂中只瞥见了一些坦荡的黄沙。
人们也许只能从那些蜡像中窥视到一点儿百年前的王府兴衰。
一位六零后美女工作人员说,解放后王府还存留了一些老建筑,可是后来,文革时期,被红卫兵彻底捣毁了,破四旧,立四新嘛,一切封建社会的东西都不能留存。
徐哥看着忿忿不平的那位妹子说道,兴许再过三百年,这些建筑又是古迹。
我听到他俩一个说北京,一个说南京;一个说梁思成,一个说林徽因。
为了旅游,仿古建筑也是无奈之举。早知如此,何必当初!问题是当初不知道老建筑的留存会成为旅游观光的灵魂。
各地的文旅局长都在埋怨五六十年代的目光短浅,拆了真的,建了假的。看看西安和平遥的城墙,唉,无价之宝。
王府景区的出口必须要从一家玉石市场内通过,琳琅满目的玉石市场冷冷清清,商场的营业面积似乎比王府还要大,这也许就是地方政府所说的文物搭台商业唱戏,目的是为了搞活当地经济。
祝愿哈密的城市建设蒸蒸日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

一路向西 看来会到喀什 遥远的地方
天高地阔,西部适合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