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331国道行纪

对福海县印象一般般,去办边防证从门卫到办事人员一个个板个脸,态度生硬,最后还没有办成,理由是原来办的没到期,让他在我的边防证上加个福海他就是不加,说那样违反规定。从政务大厅出来斑马线转弯被一位哈族女警察挡住[捂脸]她看我外地人初来乍到,只进行了口头警告。

逃离似的赶紧离开了福海县,在北屯火车站僻静处(整个北屯火车站都非常安静没车没人)做饭休息,然后去公安局,公安局大铁门紧锁,无人应答,去政务大厅打听,最后来到几道街以外的一个边境管理办事处,排队后女工作人员要我去派出所开具暂住证,最后说办不成,让我去阿尔泰办。

离开北屯,这个兵团第十师所在地,漫无目的的往阿尔泰方向走去。

我告诉阿尔泰的熊好好我要导航去阿尔泰山。他立即阻止了我去那里的想法,说路上很多地方有积雪,过不去。很无奈的放弃了去阿尔泰山,专门认真看沿途的风景。

沿途景色优美,专门下公路五次,一次跑河边看河;一次跑草原看骆驼;一次跑荒漠看专场;一次跑湖边看放羊;一次跑戈壁看落日……美景让我心情愉悦,能不能看到萨尔布拉克牧民专场已经不重要了,来过阿尔泰其实已经满足了。

熊好好

熊好好是阿尔泰的一位户外强人,他带队领队几乎走遍了新疆所有牛叉线路。我们是2012年10月参加新疆户外大咖安少华组织的夏特古道穿越队伍时相识,在这次徒步穿越队伍里他负责断后。玩户外的人都知道,一支穿越队伍至少要有一个领队打头的人,一个断后收尾的人,这样才能前后呼应,照顾全盘,一般来说没有人愿意走在队伍的最后,更没有人愿意断后收尾,那样的行走不啻是一种精神折磨。
徒步穿越夏特古道时熊好好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悉心照顾几位走在最后的队员,一路上他主动帮助队员们分担重量,到营地了他又热情帮助队友们支帐篷做饭,他的热心和负责人态度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去年秋天熊好好得知我自驾车来到喀纳斯,热情邀请我参加他组织的哈巴河看红树林活动,然而因为突然出现的疫情,自驾车活动暂停,我们没有见上面。今年我再来新疆自驾331国道路过阿尔泰,熊好好再次相邀周末一起去阿尔泰山参加一年两次的牧民转场活动,我欣然接受了他的邀请,我非常喜欢能够深入牧区,体验生活,让我们的旅行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完善,更加有趣。
熊好好请我们品尝了阿尔泰著名的羊杂碎,漫步白桦林大道和浩荡的克兰河,参观阿尔泰著名的中草药博物馆以及将军山滑雪场,最后来到北山羊户外店喝茶叙旧。
在熊好好的努力下,边防证办妥,明天出发去阿尔泰山。

喀纳斯东线徒步穿越

喀纳斯东线(禾木-贾登峪徒步穿越记)过了几道湍急的河流,道路在起伏的山间向前延伸,翻过一道山坡,如丝的山路像一根飘带,缠绕过山谷的尽头。今天预报37℃,烈日当空,万里无云,空气中除了花草树木的味儿,就是烈日烘烤下的闷热。
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裳,路过山泉就将帽子淋湿,享受着水滴顺着头发流淌进前胸后背的清凉。
过河时不慎摔了一跤,半个身子浸泡水中,彻底凉爽了半个多小时。热气腾腾下浸湿的鞋子和衣服渐渐干燥,火辣辣的脚底板疼得像打了水泡,尤其是碾过石子时便会钻心的疼。
过了布拉勒汗铁桥大伙儿都累的躺在草地上打起盹儿,直到好队吆喝一声,我们才攒足了精神开始攀爬1500米的布拉勒汗达坂。
布拉勒汗达坂虽然只有区区一千五百米的海拔高度,但是长达四公里的山坡却给人了下马威。我们的队伍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好领队带着三位女强驴在前面跑,我和王领导、建中三人落在后面。禾木河旁的布拉勒汗牧场海拔1100米,与达坂垂直高差四百多米,虽然垂直高度不算什么,但是四公里长的山路却让我们吃尽了苦头。
顾不上欣赏蓊茂的森林和如茵的绿草,低着头,数着步子,一步一挪,向着最高处。
进过近四个小时的攀爬,于下午七点我们三人才爬上布拉勒汗达坂。平常徒步够喝一天的保温瓶,此时早已底朝天,嘴唇干裂,喉咙冒火,几乎虚脱。我念叨了无数遍“可口可乐”,舔着嘴唇,站在了此行的最高处。
可以望见远处山谷里的一片建筑,路牌上写着“贾登峪1公里”,长长出了一口气。
我跟着建中的脚步,一步步向山下走去,在半山腰就远远看见了一块车玻璃的反光,那应该就是接我们的车。
看见好队举着乌苏啤酒向我们挥动。
喝了一瓶大乌苏,一瓶饮料……
不想动了。
建中说他双脚底板磨了大水泡,疼得不敢挨地,后天不知道还能走吗?
我们今天有点虐,十个小时,翻山越岭走了29 公里。
好久没有这样玩户外了,还好,感觉自己还行。
好领队说,明天修整一天,后天去走喀纳斯西线,从白哈巴徒步到喀纳斯湖,让你走了喀纳斯最经典的徒步穿越线路。后天徒步一定要多带水,少带衣服。
听说晚上有大餐,烤全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