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转场

新疆有平坦广阔的草原,有高大雄伟的山脉,由于草场随山地海拔高度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垂直生长地带,牧民们世世代代在长期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中,形成了不同季节利用不同高度草场的迁徙游牧方式。

转场时,牧民们携子女及亲属,组成驼队,带着帐篷、生活用品,赶着畜群一起大迁移,逐水草辗转而居。牧民转场有一定的时间、顺序和路线。我们看到的是夏季转场,牧民们赶着牛羊从低地草原到高山深处,那里有茂密的森林、肥美的草甸、广阔的草原,山地高处一般海拔在2000米-3500米,这里气候凉爽,风光秀丽,水草丰美,是牲畜抓膘增壮的好地方。

转场的路上,常常牛羊成群结队,阻挡住了我们的前行,有时候我干脆停下车来让牛羊先走。

只有在这种尘土飞扬中,才能感受到转场活动的壮阔与美。

去可可托海的路上,声势浩大的每年夏季牧场《转场》活动正在进行中。

千军万马奔腾而来,宏大的场面令人惊叹不已。

在充满羊粪味道的尘土中,欣赏着只有在纪录片中才能看到的大场景……从空中俯视,才觉得壮观。

这是阿勒泰地区一道移动的风景线。

绿色的季节

三道海子

很执着于追梦,不弃四十多公里山路,又去了一趟三道海子。

在哨卡又填写了一遍表格,直接开车进去,冰雪融化的达坂还是过不去,只好把车停在达坂上,带上相机拿上手杖,顾不上欣赏沿途景色,一口气徒步八公里来到了海拔2800米的三岔路口。
光秃秃的达坂上有两条路,一条是去边境哨所,一条是去山顶观景台。路边立着一个残破的路牌,上面写着几个字:去观景台必须越野车。
爬上一座高处的山包,想拍乌云下的海子,老天不做美,一时间大风呼啸,雨滴带着冰雹倾泻而来,我们赶紧穿上雨披往低处跑去,想躲进草原上的一个牛棚。
大概十几分钟雨停了,太阳一会儿隐入云中,一会儿将大地照射的斑驳。路边野花盛开,我们在风中走过荒原,走过人至罕见的地方。
喜欢这样的空旷和荒凉,也许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领略到河山的壮阔之美,并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和无奈。
我们边走边看,欣赏着沿途的风景。
回吧,去青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