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大海道落日

我颠簸在傍晚的大海道上,在暗蓝色的天空下,我驾驶着我的爱车驶过红柳滩的荒芜,穿过鱼鳞沟向西追赶着大漠落日。

寒凉的晚风轻轻地吹拂着我,黄昏的清凉充满了暗红色的沟壑。向西的颠簸中只有辉煌和热烈伴随着我的激情,耀眼的火球穿过乌云慢慢往下沉坠,层叠的山峦在暮色苍茫中明暗交错,在望不到尽头的山谷中,我孤寂的行走在沙石搓板路上。

大地沉寂了,我依然颠簸在柔软而坚硬的沙石路上,透过玻璃窗,我陶醉地欣赏着这美丽的夕阳。

火红的太阳一边穿云落下,一边变换着炽烈的颜色,而且愈来愈辉煌艳丽,好像要把自已炫丽的璀璨最后展示给世界万物。

峡谷四周的丹霞地貌被夕阳照得犹如涂抹了金色,好似海浪起伏连绵到天边;山谷尽头的天空一会儿红彤彤,一会儿金灿灿;最后,几片彩云飞过,遮住了橙红色的天边。

今晚的目的地是水源地营地。

现在已经是晚上九点四十分钟,天色暗淡了下来,山谷一片寂静。

最后一片云飞过了大海道上空。

一切归于宁静,除了车轮和地面的摩擦声。

新疆戈壁荒漠的夜空

历经千辛万苦我们于晚上十一点到达大海道荒漠中的一个营地——水源地营地。这座戈壁荒漠中的营地早已经停满了穿越大海道的车辆,空旷的夜色中星星点点的车灯让荒野中的营地不再显得那样寂静。

待我收拾停当,无意间发现了夜空中闪烁着无数明亮的星星。没有月光的夜空仿佛少了点什么,显得孤寂无伴,失去了往日的绚烂多姿,只有深邃的宇宙透着一种让人无限遐想的时空感念。

我凝视着大海道的夜晚,仿佛一切都在沉睡之中。一辆车的红色尾灯,散发着既刺眼又幽暗的光,显得有点儿凄凉。大海道的夜,安详而宁静。虽然我居于遥远的荒野之中,却没有黑暗中的恐惧感,反而有了一种兴奋和欣慰。我从出行以来还没有刻意的观察过夜空,今天的夜空竟然让我感动。

长时间的仰望蔚蓝色的星空,竟然忘记了寒冷。我在大海道的星空里,感受着悠远和绵长。我幻想着在这庄严、纯净而又无边无涯的夜空中,偶有流星划过,绽放出的耀眼闪光,宛如一条金色的绸带,装点着苍穹。

我架起三脚架,再一次对着夜空凝视许久,用手机的星空拍摄,再一次与大海道的夜空交流。因为我知道,在那遥远的夜空,有一种想往,促使着我的灵魂与身体一同前行,在生命之星的照耀下走的更远。

啊,大海道的夜……

起风了,车子在风中轻快的摇摆。

噼噼啪啪,风钩拍打着车身。

救人与被救

老徐头陷车,幸亏我带了铁锹和脱困板,才有机会让我的两驱车将他的面包车拖出陷坑。这里到处都是虚沙,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身陷囹吾,不可自拔。

救出了老徐头,我们继续走在黄昏的峡谷里,老徐头耐不住慢行的寂寞,前面跑的不见了踪影。夕阳的余晖已经从光线昏暗的山谷中淡出,为了躲坑,前右轮陷入了路基浮沙,一给油右后轮又陷入,完全动弹不得,眼见天黑,没有信号,联系不上老徐头,只好原地等待有路过的越野车请求施救。天色逐渐暗了下来,突然有一队从敦煌过来的深圳越野车队从后面驶来,挥手挡停,队长二话没说,拿出拖车绳将我拉出了困境。

此时我才明白为何不让一辆车进入大海道的原因了。

有了两次经历,第二天我们两辆车再也没有分开,这是经验教训。

第二天上午,遇到一辆坦克300被困,我的车无法将它拉出,只好指导他们用千斤顶支起,然后轮子底下垫石头,成功倒了出来。

这样的遭遇,也是一次经历。